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3年, 第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3-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语义记忆及其模型
    陈永明;宋钧;
    1983, 0 (4):  3-11. 
    摘要 ( 816 )  
    <正> 差不多从六十年代末开始,关于语义记忆的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成为一个很活跃的研究领域。语义记忆不单是记忆心理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人工智能中自然语言理解研究的基础。本文主要介绍关于语义记忆的几个模型(或者说语义记忆的几个理论)。这些模型力图阐明,以自然语言形式接收的信息,在人的头脑中是如何表征和如何进行加工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疲劳心理学研究概况
    管连荣;
    1983, 0 (4):  12-15. 
    摘要 ( 566 )  
    <正> 1.疲劳分为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在日本生理疲劳又叫肌肉疲劳或体力疲劳,心理疲劳又叫精神疲劳。生理学主要对前者加以研究,心理学主要对后者加以研究。但这仅是一般的分工而已,他们之间常常互有交叉、重复,界限很难划分。现已发现,所谓肌肉疲劳实际上不是肌肉本身的现象,而是一种中枢神精系统现象,这就更使心理学要对体力疲劳、肌肉疲劳现象加以研究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阅读理解力——一个心理学上的问题
    Colin Harrison;Terry Dolan;梁雪瑗;
    1983, 0 (4):  16-22. 
    摘要 ( 940 )  
    <正> 本文的题目便足以表明作者的兴趣在于研究发生在一个人阅读过程中基本问题。然而,我们要尽可能地避开涉及眼球运动,视觉信息分理,动机,记忆力以及注意力这些方面,而代之于集中考察,当读者努力理解文章所表述意义的同时,除了单词辩认之外,在阅读过程中还发生了些什么。对于阅读理解能力的测试,如同在逊原子物理上一样,有一种测不准原理起着作用。所以,仅仅通过观察读者的理解反应来调查研究读者的阅读理解能力是不可行的。这是由于我们调查研究者自身的作为肯定要在某种程度上影响该反应的发生。当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生儿早期的行为学习
    高桥悦二郎;施鸿彬;
    1983, 0 (4):  23-24. 
    摘要 ( 719 )  
    <正> 近年来随着母子相互作用研究的进展,人们越来越重视有关母婴依恋问题,并把婴儿作为独立人格,对新生儿不是单纯从医学和躯体上而是结合其生理、心理、行为等各方面的发展加以综合考虑。 (一)新生儿早期行为根据最近研究证明,刚出生的新生儿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塑造与矫正儿童行为的实用强化等级
    余川;
    1983, 0 (4):  24-24. 
    摘要 ( 555 )  
    <正> 强化,是塑造和矫正儿童行为的必要手段。在美国,不少学校心理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十分注意强化对行为形成和改变的作用。相应地,他们也提出了不少强化设想与措施。例如,马斯劳(A.H.Maslow)提出用分等级强化的方式,来促进行为的塑造与改变,即对不同的学生及行为给予不同“级别”的强化,如从满足具体的物质需要到抽象的心理要求,使强化不断加强与持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论:临床记忆测验
    R. C. Erickson;M. L. Scott;梁宝勇;
    1983, 0 (4):  25-32. 
    摘要 ( 489 )  
    <正> 从最广泛的意义上说,记忆是一种复杂的高级过程,它包括信息的搜集、贮存和提取。记忆功能的缺陷是器质性和功能性精神障碍的一种常见的伴随症状,无论从诊断,还是从康复的观点看都是临床家所关心的。记忆功能的粗略估计是每个精神状态检查的一部份。精神状态检查可对心理功能的一些方面作出经济的筛选,但它可以提出,也可以不提出合适的资料。整个的心理测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的表现与识别
    K. T. Strongman;吴振云;
    1983, 0 (4):  33-41. 
    摘要 ( 1893 )  
    <正> 由于社会心理学家关心的主要是社会性的相互影响,在情绪方面其兴趣就趋向于社会环境中情绪的交流,就集中在表情或情绪的识别方面。近年来,这些问题已引导出一些相当完整的情绪理论(例如Izard,1972)。每当我们与别人交往时,无论是否面对面,都不断地在表现情绪。我们同时在观察和判断别人的表情,别人也正在这样做。应当说,正是这个复杂和可能经常无意识的过程,才使社会交往极其微妙而深刻。我们的表情正为我们可能在为与之交往的人提供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的语言
    Colin Blackmore;李美格;
    1983, 0 (4):  42-46. 
    摘要 ( 547 )  
    多年来。神经生理学家喜欢把一定的机能在大脑特定区域定位。近年进行的关于视觉的大量研究——易理解的神经元功能,开始揭示大脑如何分解从眼睛传来的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十多年来美国心理学博士的发展趋势——与其他科学博士人数的比较
    P. D. Syverson;夏钟丽;
    1983, 0 (4):  47-54. 
    摘要 ( 840 )  
    <正> 1960—1981年的二十二年期间,美国大学授予博士的情况经历着一系列非常重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六十年代授予博士学位人数的增长,到七十年代初达到高峰;女博士人数继续增长;在博士人数中外国学生成为一个重要因素;担心新的博士学位职业前景可能下降的趋势正在增加,职业正在由传统的学术机构向政府和私人部门转移。本文将介绍这些趋势反应在心理学领域中的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奇的数字7±2:人类信息加工能力的某些局限
    G. A. Miller;陆冰章;陆丙甫;
    1983, 0 (4):  55-67. 
    摘要 ( 883 )  
    <正> 我曾为一个整数所困扰。七年来,这个数既出现在我个人的实验数据中,又见之于最出名的心理学刊物,令我困惑不已,难以释怀。这个整数有种:伪装形式,有时稍大些,有时又略小些,但从未变得不可识别;由此观见,它这种令我困惑的稳定性,远不是一种随机现象。用一名知名参议员的话来说,它背后有一种谋划,有某种支配表面现象的模式。看来,这个数或者确实反映了某些异乎寻常的东西,否则就是我徒受幻造之谜的折磨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忆组块究竟有多大?
    H. A. Simon;袁道之;
    1983, 0 (4):  68-78. 
    摘要 ( 540 )  
    <正> 在过去的十五年里,在了解人类的问题解决以及其它复杂的认知过程方面——在测定问题解决作业的大量搜索空间方面,以及查明人们把这些搜索空间减少到可以处理的程度所用的试探性原则方面,人们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迄今已得到的有关问题解决方面的认识,已为古典心理实验室的较为简单的认知作业,提示了一种崭新的意义和一种新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心理学杂志》刊载《中国心理学的现状》一文
    苏辛;
    1983, 0 (4):  80-80. 
    摘要 ( 502 )  
    <正> 苏联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机关刊物《心理学杂志》(1983.3)在“国外栏”以《中国心理学的现状》为题译载了荆其诚的文章,并以脚注作说明如下: “本文是以稍为压缩的形式叙述荆其诚1982年7月在爱丁堡国际心理学会上以英语宣读的报告《心理学对第三世界发展的影响》。《心理学杂志》译载这篇文章,继续使读者了解社会主义国家心理科学的现状(参看A.柯萨克夫斯基,《民主德国心理学的发展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的因素学会二十七届年会——1983年10月在美举行
    金匀;
    1983, 0 (4):  81-81. 
    摘要 ( 468 )  
    <正> 人的因素学会二十七届年会订于1983年10月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举行。这届年会有12项专题讨论,内容如下: 1.工作量评定方法:内容为当前情况评介,以及对主观的、行为的和心理的测量方法的研究等。 2.与事件有关的大脑电位和人类工程学,主要讨论电生理方法在研究人类工程问题中的作用和局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动态 1983年第1—4期题录索引
    1983, 0 (4):  82-83. 
    摘要 ( 194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