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关于颜永京的《海文著心灵学》心理学用语的比较文化史研究(1)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动态 ›› 1984, Vol. 0 ›› Issue (1): 19-39.

• •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颜永京的《海文著心灵学》心理学用语的比较文化史研究(1)

儿玉齐二;杨德庄;   

  1. 日本大学文理学部,
  • 出版日期:1984-02-25 发布日期:1984-02-25
  • 通讯作者: 儿玉齐二

  • Online:1984-02-25 Published:1984-02-25

摘要: <正> 从江户幕府的末期到明治时期这样比较短的期间内之所以能够把近代西方的精神文化吸收过来,据说是因为有了安永年间开始的100年兰学的基础,但也决不应该忘记它还有1500年以上的汉语文明传统的背景。有识之士已经指出,特别是朱子的理学发展了日本人的智慧。例如日本人之所以能够理解当时西洋学者提出的absotute或a priori这样高度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