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4年, 第1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4-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幼儿不同情绪状态对其智力操作的影响
    孟昭兰,J.J.Campos
    1984, 16 (3):  4-12. 
    摘要 ( 956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结果显示:1)在16至18个月的婴儿中,愉快和痛苦情绪对其问题解决的操作有不同的影响。愉快组被试比痛苦组被试的操作效果明显优越;体现在“直接抓取”、“注视”和“顺利获得”三种操作策略中。2)愉快和痛苦两种情绪的不同强度与操作效果之间的相关是不同的。愉快组显示为一种曲线相关,即过高或过低的情绪唤醒不如适中的唤醒水平使操作效果达到最优。痛苦组显示为一种直线相关,即痛苦强度越大,操作效果越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独生子与非独生子在入园适应方面的比较研究
    茅于燕
    1984, 16 (3):  13-22. 
    摘要 ( 634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有六个小班的96名三岁至四岁半的儿童参加,其中48名为非独生子,48名为本班的配对独生子。使用的方法为观察与问卷。结果表明:三至四岁半的独生子与非独生子入幼儿园第一个月的适应行为无显著差异。报告也讨论了影响入园困难的因素,研究入园问题的良好指标以及有效的教学措施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对时间顺序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Ⅱ)
    方格,方富熹,刘范
    1984, 16 (3):  23-31. 
    摘要 ( 691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的目的力求进一步探讨儿童对循环周期较长的时序(周和季节)的认知过程,了解儿童对较长时序认知发展的趋势、水平和特点,进而比较儿童对每日时序,每周时序以及四季时序认知过程的异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格式塔和容限空间
    陈霖
    1984, 16 (3):  32-39. 
    摘要 ( 752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讨论了视知觉的组织的本质。整体性的知觉的许多事实表明,视觉系统的一个基本和一般的功能象是对大范围拓扑性质的抽提。运用“容限空间”的数学结构,可以描述在一个离散集合上的大范围性质。因此决定知觉的组织规律性,如象相邻性和相似性这样的格式塔的规律,可以由大范围的拓扑(容限)性质来给与数学的描述。格式塔的本质正是这种大范围容限性质的抽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摄影用标准灰板、色板的研制
    孙秀如,彭瑞祥,林仲贤
    1984, 16 (3):  40-47. 
    摘要 ( 864 )  
    English Version
    用涂料研制成一套摄影用标准灰板和色板。色板共六块,包括红、绿、蓝、黄、品、青六种颜色。灰板共七块,其中包括六级灰板,其光谱反射率分别为91.8,44.6,23.4,12.8,6.0,3.8及一块反射率为18.0的中性灰板。灰板和色板经国内七家电影制片厂试用和评定,效果良好,符合实际使用要求,可作为彩色还原评价的标准器件。此标准灰板和色板已通过技术鉴定被定为国家标准[GB3356—8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脑机能一侧化和表意文字符号的认读
    张武田,彭瑞祥
    1984, 16 (3):  48-54. 
    摘要 ( 716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在速示条件下探讨认读作为表意文字符号的汉字和阿拉伯数字时,视野(大脑半球)一侧化问题。实验结果表明,单个阿拉伯数字不表现出大脑一侧化;单侧视野呈现汉字或双字词以及双侧视野同时分别是现汉字和阿拉伯数字时,表现出右视野(左半球)认读的正确率显著的高;在双侧同时分别呈现双字词和数字以及中央视野与单侧视野同时呈现汉字时,左右视野差别虽不显著,但仍表明左半球在汉字、词的认读中起主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速示条件下辨认汉字与无意义图形的实验研究
    尹文刚
    1984, 16 (3):  55-61. 
    摘要 ( 943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是对60名中国大学生进行的辨认汉字与无意义图形的速示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右利还是左利,多数人在辨认中显示出两脑均势的现象。其中汉字辨认无视野差异的占总实验人数的60%,无意义图形辨认无视野差异的占56.66%。这与用表音字对欧美人进行的研究不同,它意味着中国人在认知过程中可能具有特殊的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例先天性无痛症患者的心理生理特点研究 Ⅰ.情绪特点
    许淑莲,杨治良,阎希威,杜天龙,吴振云,孙长华
    1984, 16 (3):  62-70. 
    摘要 ( 1102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研究两例先天性无痛症患者的心理特点,主要是其情绪特点,以探讨疼痛和情绪的关系,并借以检验疼痛学说的意义。例一,女,10岁,智力略低于正常,艾森克少年儿童人格问卷表评定人格正常。与身体损伤有关的恐惧感明显缺乏,但与社会和教育影响有联系的恐惧感却甚于正常儿童。情绪急躁,易发作暴发性脾气而不能控制。在突然刺激(强光、强铃声)下的反应和正常儿童相近。例二,男,13岁,智力明显落后,人格评定正常,各种恐惧感均明显缺乏。情绪经常呈明显欣快状态。突然刺激下有口语惊吓和动作反应但无相应的面部表情和植物性神经系统的变化。两例均有无目的的多动作表现。看来疼痛和情绪有某种关系,但本结果并不能证实疼痛的情绪学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例先天性无痛症患者的心理生理特点研究 Ⅱ.对致痛性强刺激的知觉和反应
    吴振云,许淑莲,孙长华,阎希威,杜天龙,杨治良
    1984, 16 (3):  71-79. 
    摘要 ( 883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对两例先天性无痛症患者对于致痛性强刺激的知觉和反应进行了研究(例1女,10岁,例2男,13岁)。对照组为20例正常儿童,性别和年龄均与患儿相匹配。 结果:1),生活中痛:两例患儿均无(包括痛感觉和痛反应)。2)实验性痛:①痛感觉:两例患儿均无;②“痛”反应:例1有“痛”反应(脉搏和呼吸的变化以及行为反应明显,大致与正常儿童相似)。例2无“痛”反应(脉搏和呼吸的变化轻微,无行为反应,与正常儿童不同)。 由结果看来,先天性无痛症患者似乎可分为两种类型:不完全型(如同例1)和完全型(如同例2)。存在有“痛”反应而无痛感觉的无痛症患者。 本工作结果从另一侧面为痛的两成分学说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恒河猴自由取食时利手的观察
    任仁眉,卢明义,木文伟,杨明洁,严康慧
    1984, 16 (3):  80-84. 
    摘要 ( 83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观察记录了生活在自由条件下进行人工喂饲的没有实验经验的恒河猴自由取食时利手的现象。结果表明,从群体的材料看无一侧化利手优势现象;从个体材料看一侧化利手者是显著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制儿茶酚胺的生物合成对群体隔离大白鼠学习和记忆的影响
    汤慈美,孙丽华,林文娟
    1984, 16 (3):  85-91. 
    摘要 ( 622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观察了儿茶酚胺的生物合成抑制剂——α-甲基酪氨酸(α-MT)和二乙基二硫氨基甲酸酯钠(DDC)——对群体隔离大白鼠学习和记忆的影响。结果发现α-MT(250mg/公斤体重)对群居动物学习方位水迷津无明显影响,但对隔离动物的学习有明显影响。α-MT对群居和隔离动物的记忆的影响不明显,DDC(500mg/公斤体重)对群居和隔离动物的学习和记忆均无明显影响。注射α-MT后隔离动物大脑皮质内去甲肾上腺素的含量降低了38.1%,而群居动物仅降低了20.1%。结果提示隔离动物对方位水迷津学习能力的降低可能与脑内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含量下降尤其是与大脑皮质内去甲肾上腺素含量的下降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角酰胺对家兔行为和背侧海马神经元活动的影响
    孙公铎,管林初,陈双双,匡培梓,何国梁,王建军
    1984, 16 (3):  92-97. 
    摘要 ( 681 )  
    English Version
    实验观察了静脉或中脑中缝微量注射麦角酰胺(LSD)对清醒活动家兔行为和背侧海马神经元放电的影响。结果表明,LSD对家兔的行为,特别是舐嘴和转体活动有规律性的影响,两种行为变化的峰值始终有一间隔。静脉或中脑中缝核群注射LSD均可调制部分背侧海马神经元的活动,表现为放电频率的增加以及放电型式的改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γ-线对大白鼠学习能力的影响
    吴永祥,王秉光
    1984, 16 (3):  98-103. 
    摘要 ( 58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是以大白鼠在三等分迷宫仪中学习防御性条件反应的方法,观察800拉特γ-线对大白鼠学习能力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大白鼠的学习能力是下降的,其表现为每天学习的正确率低,达到学会标准所需学习次数增加;反应运动时延长;主动躲避反应的出现率降低。 根据受照动物的特点,我们认为:作为判断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指标,反应运动时比正确率更好一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数学能力的研究与认知理论的关系
    陈琦,D.B.Kaye,V.L.Bonnefil
    1984, 16 (3):  104-111. 
    摘要 ( 65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关于数学能力的实质的心理学研究作了历史的回顾,其中包括心理计量学、认知科学和心理学中的认知发展等几个领域的研究工作。文中揭示了在这几个领域的研究中存在着的几个共同问题。作者认为需要假借这些不同的研究领域中的研究方法,创造新的信息加工的方法以揭示数学能力及其发展的实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认知发展研究近况简介
    刘范,张梅玲
    1984, 16 (3):  112-119. 
    摘要 ( 576 )  
    English Version
    作者于1983年8、9月间在美国参加了中美两国心理学学术交流会,并参观访问了十七个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本文对美国在解悟认知、数学和自然科学的认知、阅读和语文学习、社会认知发展、对婴儿的研究、计算机的应用等方面的部分研究情况作一简要介绍,目的只在于提供一些参考的线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美认知心理学讨论会在美国召开
    张嘉棠
    1984, 16 (3):  120-121. 
    摘要 ( 498 )  
    English Version
    <正> 根据中国科学院同美国科学院双边交流协议计划,1983年由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和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联合在美国召开一次认知心理学讨论会。会议从8月28日至31日在美国威斯康辛州拉辛城温斯浦埃德(Wingspraed)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心理学代表团团长荆其诚教授率代表8人及我在美访问学者7人共15人参加会议,并提交论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