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4年, 第1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4-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刍议
    潘菽
    1984, 16 (2):  3-12. 
    摘要 ( 898 )  
    English Version
    <正> 这里所说的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是指中国古代思想中具有科学性的心理学思想。因此所谓心理学思想不是指仅仅和心理学沾上边或有所联系的思想而是指具有科学特点或符合于科学要求的心理学思想。心理学现在已被认为是一门独立的科学,不再是过去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安石的唯物主义的心理学思想
    燕国材
    1984, 16 (2):  13-20. 
    摘要 ( 668 )  
    English Version
    <正> 王安石字介甫,抚州临川(今江西临川县)人。生于公元1021年(宋真宗天禧五年),卒于公元1086年(宋哲宗元祐元年)。他是北宋著名的政治改革家、哲学家和文学家。 王安石所生活的时代,正是理学、心学开始盛行、国力“积贫积弱”、封建皇朝开始走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龚自珍的心理学思想述评
    邹大炎
    1984, 16 (2):  21-23. 
    摘要 ( 548 )  
    English Version
    <正> 龚自珍(1792~1841),我国清朝进步的思想家、政论家和诗人。字璱人,号定盦,又名巩祚,浙江仁和(今杭州)人。出身于官僚地主家庭,道光进士,做过礼部主事的小官。他提倡“经世致用”之学,要求把学术研究与现实政治联系起来,是我国近代资产阶级改良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廷相的唯物主义心理学思想
    杨鑫辉
    1984, 16 (2):  24-31. 
    摘要 ( 638 )  
    English Version
    王廷相是我国明代杰出的唯物主义心理学思想家。他比较广泛而系统地论述到心理学问题。主要是:在形神、心物关系上,坚持“神籍形气”和“在外之资”的唯物心理观;在禀赋与习染对人性的影响方面,继承和发扬了“习与性成”的观点;在认识过程问题上,提出“内外相须”的认知论;在发展才能方面,主张“患其无学”的才智说;在情欲方面,既承认它的合理性,又提出要“各中其节”予以节制。以上见解都是宝贵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的意识和意识的产物
    胡寄南
    1984, 16 (2):  32-38. 
    摘要 ( 755 )  
    English Version
    <正> “意识”一词在今天巳成为日常生活中的通用语了。据《不列颠百科全书》所载,英国著名学者弗兰西斯·培根是最早用英语“意识”这个词的人。后来,约翰·洛克在一篇哲学论文中提到“一个人总是意识到自已在思考”,他在1600年对这句话又作了如下的解释:“意识就是一个人对自己思想里发生了什么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龄初期儿童思惟的发展
    丁祖荫
    1984, 16 (2):  39-46. 
    摘要 ( 68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运用国内研究成果,对我国学龄初期儿童思惟发展作了概括叙述,具体地反映了我国学龄初期儿童在小学教育影响下,思惟形式、思惟基本过程、概念掌握、推理理解、以及思惟品质等方面的发展特点。并提出了促进儿童思惟进一步发展的培养要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概念控制掌握的实验研究
    冯忠良,张绪扬,王晓平
    1984, 16 (2):  47-54. 
    摘要 ( 591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通过等组实验,考察了在班级授课的情况下,概念控制掌握的教学效果。研究表明,概念的控制掌握能提高学生掌握概念的水平,其教学效果是稳定的。通过这种方法教学使学生形成的合理动作能够迁移到不同领域的新概念的学习中去,从而加快学习速度,提高质量。而且,概念的控制掌握对于提高中下线学生的成绩效果更好。研究者认为,概念的控制掌握的优越性在于它体现了概念与动作相统一的原则,从而提高了教学工作的自觉性和教学效果。本研究所得结果可供有关研究和教学工作者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17岁儿童和青少年“容积”概念发展的研究——儿童认知发展研究(Ⅲ)
    沈家鲜,刘范,孙昌识,赵淑文
    1984, 16 (2):  55-64. 
    摘要 ( 68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综合了北京、西安、广州三地区对720名5—17岁儿童“容积”概念发展协作研究的结果。探讨了儿童在不同课题、同一课题的不同层次和不同项目上的认知发展情况,以及儿童在解题过程中的认知发展水平、方式或特点。并对儿童“容积”概念发展的趋势、掌握有关课题的思惟环节、发展中的加速期、受启发性、不同年龄儿童认知发展的水平、影响儿童掌握“容积”概念的因素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也涉及到一些研究方法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对时间顺序的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Ⅰ
    方格,方富熹,刘范
    1984, 16 (2):  65-73. 
    摘要 ( 810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以按时序排队和组成时间系列以及口头申述理由为客观指标、探讨4—7岁儿童对每日时序(早晨、中午、晚上)和一日之延伸(昨晚、明早)以及对时序的相对性认知发展的水平和特点。结果表明:5、6岁儿童对一日之内早午晚时序已能正确认知,但4岁儿童仍相当困难;4、5、6岁儿童对一日前后延伸的时序和时序相对性的认知随年龄而发展,但总的认知水平仍较低;对时序相对性的认知到7岁可以达到。儿童对时序的理解是以本身的生活经验为时间关系的参照物。儿童时间词语的发展与对时间关系的认知是互相促进的,两者的发展是不同步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五个地区5-11岁儿童数列概念发展的研究——儿童认知发展研究(Ⅳ)
    左梦兰,刘静娴,周蓉,李洪元,陈安福
    1984, 16 (2):  74-81. 
    摘要 ( 640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问题 数列概念是数学概念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于数列是按一定秩序排列的一系列数,儿童要掌握数列概念,不仅仅要懂得每个数的结构,而且还要懂得整个系列的结构,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对汉语主动名、被动句转换理解的比较研究
    唐建
    1984, 16 (2):  82-92. 
    摘要 ( 760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正常、低常、耳聋儿童对汉语主动句、被动句转换理解的能力问题。实验材料是十组主动句、被动句转换类型,呈现了汉语主动句、被动句转换的全部形式,字词水平控制在聋哑小学二年级程度。要求被试正确进行思惟。被试是9至13岁的正常、低常、耳聋小学生,每个年龄组的被试在30人以上,14、18岁的21名耳聋学生也参加了实验,共计被试为208人。 实验结果表明:总体上看,三类被试对于汉语主动句、被动句的转换理解,正常儿童高于耳聋儿童,耳聋儿童高于低常儿童,差异是显著的。从各年龄阶段看,耳聋儿童转换能力低于正常儿童并不是绝对的。从转换能力发展的转折期看,正常儿童的明显转折期出现在10至11岁,低常儿童出现在12至13岁,耳聋儿童在12至13岁的发展接近转折期。从转换理解与语文、数学教育的相关关系来看,没有发现语文和数学教育对转换理解的有规律的必然影响。从理解的特点上看,三类被试在理解上呈现出一致的倾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源显色性对视觉辨认的影响
    张一中
    1984, 16 (2):  93-103. 
    摘要 ( 1048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采用四种不同显色特性的光源分别作为两种类型视标的照明。在同一照度上对各照明条件下的视觉敏度予以测定和计算。结果表明:增加光源显色指数对于颜色背景上黑色视标的辨认能力有所提高;而对于中灰色背景上颜色视标的辨认能力则有所下降。这种效果主要是由于在不同光源照明下,视标与背景的亮度对比变化所致。结果还表明:使用中灰背景颜色视标在辨认效果上优于颜色背景黑视标。对前一类型视标采用高压钠灯照明有助于提高视觉辨别力。这对推广应用这种显色指数较低,但光效率较高的新光源有实际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激-效应的统一模型
    陈文熙
    1984, 16 (2):  104-113. 
    摘要 ( 98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通过对某些神经生理学实验结果的分析,从人体感受器官能够经受信号强度的巨大变化出发,建立了反映刺激τ和效应E一般关系的效应方程E=Blog(1+τ)。式中系数B为与效应E同量纲或性质的条件恒量。 值得注意的是,效应方程把心理学领域中许多不相关的经验定律用统一的模型联系起来。例如,从效应方程出发,能够推出实验心理学中的遗忘定律、海曼公式,心理物理学中的费希纳定律、韦伯定律、费瑞—帕特定律和格拉涅-哈帕公式等。 此外,对遗忘定律进行了修正,使其能适用于0≤t<1的时间范围,从而变得较全面。对费希纳定律也作了类似的修正,避免了出现负的感觉,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效应E与感觉S的某些性质。对格拉涅-哈帕公式则作了较前更为合理的解释。 在推导关于闪光融合频率的费瑞-帕特定律时,得出一条影响中枢神经处理信息的速度和精度的规律。 作为这一模型的直接验证,可以从前人所作的一些实验数据分析中得出。本文举的例子为鲎鱼单根神经的实验;在另文里将举出反应时间依赖于刺激强度的另一个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六个月至三岁儿童用左右手抓物的实验研究
    李心天,李鸣杲,葛慧坤,金奎和
    1984, 16 (2):  114-122. 
    摘要 ( 969 )  
    English Version
    对300名6个月至3岁的儿童进行了抓物的实验。发现1岁以内儿童的左、右手率在50%上下,随年龄增长,右手率逐渐增加:1—1(1/2)岁为69.4%,1(1/2)—2岁为71.3%,2—2(1/2)岁为76.9%,2(1/2)—3岁为81.5%。男、女存在差异,男孩右手率较女孩高。实验中出现双手抓物现象,但1岁半后此现象迅速减少。父母双方或一方为左利者,其孩子的左手率比那些父母为右利者高。此外,孩子抓物时对不同颜色物品和玩具则呈现选择性倾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睡眠和记忆相互作用的生理基础
    房季冬
    1984, 16 (2):  123-130. 
    摘要 ( 952 )  
    English Version
    <正>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充足的睡眠对于学习和记忆是十分重要的。业已了解,在睡眠过程中,已经记住的内容很少遗忘。众所周知,记忆和睡眠这些活动是有生理基础的。更引人注目的是,记忆和睡眠的相互作用同样可以找到生理学方面的证据。一方面,通过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