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5年, 第1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5-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心理学为提高企业素质服务
    徐联仓,陈龙,王登,薛安义
    1985, 17 (4):  3-9. 
    摘要 ( 598 )  
    English Version
    <正> 心理学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发展生产、改进经营管理服务则是我们近年来探索的一个重点。因为管理的改革十分需要心理学工作者参加解决与人的因素有关的问题。在现代管理学中行为科学起着日益为人重视的作用。 提高企业素质是当前我国管理研究中的一个中心课题。邓小平同志说,从“六五”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使用明尼苏达多相个性测验表的结果分析
    宋维真
    1985, 17 (4):  10-19. 
    摘要 ( 838 )  
    English Version
    明尼苏达多相个性测验表在我国已试用三年,试用证明此测验表在我国使用具有一定的信度与效度,用于精神病临床,效果尤其明显。该表也有很多不足,因为该表是外国学者编制的,很多项目及制定的标准不适用于我国。本工作是根据我国情况对此测验表中的项目逐条进行分析,制定出我国的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视彩色肤色测试卡的研制
    林仲贤,孙秀如,张增慧
    1985, 17 (4):  20-24. 
    摘要 ( 73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介绍了《彩色肤色测试卡》的研制依据、肤色色度特性的测定以及《彩色肤色测试卡》的色样标准。《彩色肤色测试卡》的试样,先后曾送交全国十多个电视台试用,效果满意,符合中国人的肤色特点。在监视器上观看,直观效果好,使用方便,利于调机,能起到色调平衡的评价作用,是具有实用意义的标准验测工具。此《彩色肤色测试卡》已通过技术鉴定被定为国家标准(GB3175—8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语词的短时记忆广度
    喻柏林,荆其诚,司马贺
    1985, 17 (4):  25-32. 
    摘要 ( 851 )  
    English Version
    我们应用标准的立即回忆实验设计,考查汉语语词的短时记忆(STM)广度。以单音词,双音合成词和四字成语为材料的STM广度,基本上符合STM的组块假说(即STM能贮存一个固定数目的组块),但受到组块熟悉性和复杂性的较大影响。而且,语音的相似性引起广度的降低。汉字在字形上的相似性对广度没有什么影响。通过编制人工“汉字”,发现汉字的偏旁部首不是组块单位,而在人工“字”中却作为组块起作用。最后,比较了两种呈现刺激方式对STM广度的影响,发现有控制的知觉策略能增加STM广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的新应用——用改进的对偶比较法确定权系数
    戚国栋
    1985, 17 (4):  33-40. 
    摘要 ( 63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在多目标决策理论的基础上,将模糊数学、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引入经济问题综合评价,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对偶比较法以确定综合评价中的权系数。这种新的方法也适用于其它杜会科学问题的综合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加坡华人在M.M.P.I的反应模式
    梅锦荣
    1985, 17 (4):  41-47. 
    摘要 ( 696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的结果显示中译及英文MMPI在新加坡使用时不但具颇高之信度,且两者可视作相等之版本。有关资料亦表明受中文教育和受英文教育的新加坡华人在MMPI上有不同的反应倾向。前者之剖析图属2.8类型,其选答模式与香港地区者相似。后者之剖析图则属8.9类型,其选答模式与美国者较为接近。 在比较中国与新加坡华人在量表的顺序排列时,发现后者在Ma量表之T分数占较高的等级,在Pa量表则占较低的等级。与香港地区比较时,则新加坡华人在Si量表之等级较高。有关量表顺序排列之等级相关則表明了受中文教育的新加坡华人与中国和香港地区之MMPI剖析图,有显著的相似性。但受英文教育的新加坡华人则仅男性之剖析图与香港地区者相似。进一步证实了受不同语文教育的新加坡华人在性格上有差异。 本研究收集的资料,不但可供解说测验之参考,亦可作为进一步效度研究的基础。在跨文化的研究上更提供了有用的资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6岁儿童掌握汉语量词水平的实验研究
    方富熹
    1985, 17 (4):  48-56. 
    摘要 ( 800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用实物图片对说普通话、粤语和双语儿童掌握常用量词的情况作了测查以及用人造词命名新奇物品的方法探讨了儿童掌握量词的概括过程。结果表明,4岁儿童掌握量词还很差,但整个学前期掌握量词水平迅速提高,到学前期末已能较为正确地运用一些常用量词,方言和外国语的语言环境是影响汉语量词掌握的重要变量,儿童掌握量词水平的发展是跟抽象概括的认知能力的提高紧密联系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的记忆与认知——1.4—6岁儿童对长度序列图形和数序列图形记忆特点的初步探讨
    王宪钿,张梅玲
    1985, 17 (4):  57-64. 
    摘要 ( 737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结果显示幼儿对序列图形的记忆随着认知的发展而发展。他们的记忆策略的发展可分为无策略阶段,中间阶段和有策略阶段。长度序列图形的记忆优于数序列图形的记忆。经过储存过程,有些儿童画图再现成绩的总趋势不是下降而是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个别差异相当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海高原9岁与11岁多民族儿童记忆的比较研究
    青海多民族儿童心理比较研究协作组 ,王骧业
    1985, 17 (4):  65-73. 
    摘要 ( 66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青海高原的9个地区6个民族的了20名9岁与11岁被试的记忆发展,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撒拉族、回族、汉族儿童的记忆成绩之间无明显差异,但他们与蒙族、土族、藏族儿童的记忆成绩之间有明显差异。蒙族、土族与藏族儿童的记忆成绩之间也有明显差异。不同的历史文化联系,不同的地理环境、经济条件和不同的教育条件及语言因素是形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其中不同的教育条件是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结果还表明,各族儿童记忆的发展也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动症儿童的家庭环境、注意行为及外周肾上腺素的分泌模式
    林文娟,汤慈美
    1985, 17 (4):  74-81. 
    摘要 ( 101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多动症儿童及在性别、年龄和学习年级上相匹配的正常儿童的家庭环境、注意行为及外周肾上腺素的分泌模式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家庭环境,特别是父母的文化程度、行为、及父母与儿童之间的关系在儿童多动症病因学的研究中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儿童注意行为测试及注意与非注意状态下尿中肾上腺素含量的动态分析可为多动症儿童注意缺陷障碍的有效诊断提供客观指标。本文还进一步提出和讨论了多动症病因机制的新假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睡眠质量与某些心理功能关系的研究
    李德明
    1985, 17 (4):  82-86. 
    摘要 ( 1731 )  
    English Version
    268名大学生的睡眠质量经问卷调查之后,对20名好睡眠者和20名差睡眠者给予数字广度、数字符号、木块图和数字划消四项心理功能测验。测验证明,好睡眠者的数字广度短时记忆显著较差睡眠者要好。该结果表明,睡眠质量可能与人的短时记忆有密切关系。睡眠行为与心理功能的关系有待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师对校长优秀品质的期望
    孔棣华,曾桂华
    1985, 17 (4):  87-92. 
    摘要 ( 1004 )  
    English Version
    本调查研究表明广大教师最喜欢校长具有高度事业心责任感,密切联系群众,关心教师生活,办事公道,知人善任等优良品质;最讨厌校长奉上欺下,不关心教师疾苦,待人处事不公平和独断专行等不良品质。校长必须加强修养,去掉不良品质,培养优良品质,实现教师的期望,取得教师的信任,调动教师积极性。才能办好学校。 校长的自我期望与教师的期望有一定差异。校长往往重工作,轻人际关系;而教师则强烈要求校长要关心教师生活,待人处事公平,密切联系群众。 地位、年龄不同的教师,对校长优秀品质的期望,也有一定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心理学座谈会纪实
    1985, 17 (4):  93-112. 
    摘要 ( 253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九八五年五月三十一日,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报编辑部联合邀请在京的部分心理学家召开了苏联心理学座谈会。到会的有张厚粲、潘菽、朱智贤、汪青、李沂、赵壁如、戚长福、刘文明、张世臣、赵中天、孙晔、荆其诚、张世英、林仲贤、李令节、魏明庠、石绍华。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厚粲同志主持了会议。 张厚粲同志说,为了发展我国的心理学事业,我们应该广泛地学习外国心理学的先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敬悼吴天敏先生
    1985, 17 (4):  113-113. 
    摘要 ( 500 )  
    English Version
    <正> 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悼念吴天敏先生的不幸逝世。 吴天敏先生,女,汉族,北京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1910年4月出生,1985年7月7日因脑溢血不幸逝世,终年75岁。 吴天敏先生1934年6月毕业于燕京大学研究院心理学系,获硕士学位。三十年代即与我国著名心理学家陆志韦先生一起订正“比纳-西蒙”测验,第一次把“比纳-西蒙”测验引进中国,推动了智力测验工作在我国的发展。在此后这一工作长期停顿的情况下仍关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