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8年, 第2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8-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肢体伤残者心理康复的试探性研究
    杨治良,胡天培,顾庆明,俞鸿发
    1988, 20 (4):  3-9. 
    摘要 ( 703 )  
    English Version
    三年来,根据接待配装假肢及康复治疗伤残病人的实际情况,我们选择了感觉、知觉和记忆三个项目,进行了测定,即:(1)伤残部位和对应部位的两点阈值测定;(2)装戴假手后提重差别阈限的测定;(3)再认能力测定。结果表明,这些测定对伤残病人的康复治疗和心理评定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词匹配的偏侧化效应和事件相关脑电位
    张武田,张建洲,赵竞
    1988, 20 (4):  10-16. 
    摘要 ( 609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用音同或形似汉字词对为材料检验大脑半球偏侧化问题。反应时的结果表明音同材料是右视野左半球优势,形似材料是左视野右半球优势。ERP的振幅(特别是P_(300))在音同条件下左半球比右半球显著的小,而在形似材料条件下左右半球无大差别。在两种材料的条件下,ERP潜伏期在左右半球之间也没有显出任何差别。实验结果表明左半球与汉字词匹配时的语音编码有关,而ERP(P_(300))似乎可以做它的一个有效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英双语读者词汇表征的研究(一)
    王翠翔,彭聃龄
    1988, 20 (4):  17-24. 
    摘要 ( 915 )  
    English Version
    以40个中文词和20个非词以及相应的英文译词为材料,以词汇判断中的重复效应为研究途径,对32名外语系本科生进行了中—英双语读者词汇表征的研究。结果发现,当单词以相同的语言重复呈现时(在语言内重复条件下),被试对重复词的判断时间显著缩短,判断准确性显著提高。而当单词以不同的语言重复呈现时(在语言间重复条件下),对重复词的反应时间与错误率与对新词的反应相比无显著差异。我们得到的语言内的重复效应与独立存储的假设相一致。我们认为,中—英双语读者对来自两种语言的词汇信息是分别存储在两个独立的言语存储系统中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眼视差融合允许的延迟时限
    金贵昌,郑竺英,周桂荣
    1988, 20 (4):  25-29. 
    摘要 ( 855 )  
    English Version
    用微机化的伪随机点立体图对发生器产生动态随机点立体图对(RDS),显示在左右两个示波器上。每一对RDS图形呈现给左右两眼的时间之间有延迟。具有正常立体视觉的14名被试通过立体镜观察这些图形,检测双眼融合产生鲜明立体图形知觉所允许的延迟时间。设计了三个实验用以检测改变RDS图形的空间参数对延迟时限的影响。第一个实验,改变RDS图形的大小;第二个实验,改变视差的类型和视差的值;第三个实验,改变RDS图形在示波器上的显示位置。结果表明,双眼立体知觉能容许大约50毫秒的延迟,改变RDS图形的空间参数对所允许的延迟时限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些结果提出了,双眼立体视觉信息加工依赖于瞬时视觉信息的存贮,在立体知觉过程中并不涉及双眼视觉信息的短时和长时记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韦氏幼儿智力量表(C-WYCSI)的编制
    龚耀先,戴晓阳
    1988, 20 (4):  30-42. 
    摘要 ( 170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介绍了中国-韦氏幼儿智力量表(C-WYCSI)的编制情况。C-WYCSI是以WPPSI为蓝本编制,包括城市常模(N=2200人)和农村常模(N=1120人)。作者从心理测量学角度对常模的构成、测验项目的筛选及上下限、信度和效度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讨论。结果提示:尽管C-WYCSI改变很大,但项目的难度和区分度是较满意的;城市常模的测验下限明显改善,但上限不及原量表;各种信度均达到测量学认可的水平;效度研究结果表明:C-WYCSI较好地保持了WPPSI的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JAS活动性调查用于探讨组织管理问题的尝试
    凌文辁,方俐洛
    1988, 20 (4):  43-48. 
    摘要 ( 581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试图将JAS用于组织管理问题,探讨了工程技术人员与工人在A型行为特征上的差异。结果发现,在J量表上显示出非常显著的差异。它反映了两者在A型行为上职业背景的差异。这一结果与有关科技人员的其他调查结果是一致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uzzy数学模型及其在小群体人际关系研究中的应用
    刘劲
    1988, 20 (4):  49-57. 
    摘要 ( 643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在分析经典社会测量某些局限性的基础上,提出以小群体为参照系,用Fuzzy综合评判和Fuzzy聚类分析方法去探讨小群体人际关系结构问题。本研究选取了三个不同的小群体做了实验研究。在综合评判的基础上,对它们进行聚类分析,获得了一些聚类结果。研究发现,小群体人际关系的聚类是与λ值有关的,λ反映了小群体人际关系动态变化的特征。通过此项研究,我们认为,在小群体人际关系的研究中,引入模糊数学方法是有其现实意义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课堂教学效果的心理学评价方法
    李蔚
    1988, 20 (4):  58-65. 
    摘要 ( 728 )  
    English Version
    本项研究把课堂教学看成一个动态系统。在广泛收集资料和运用特尔斐法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又经两次因子分析处理,得出问卷量表。用此量表在62名初中数学教师所教的1937名学生中取得数据。经多因素统计分析,提出课堂教学的五个子系统和二十五项心理因素的可靠性;突破了以往研究的局限性;探讨了课堂教学结构心理因素的数量化和预测教学效果的可能性;增强了评议课堂教学质量的客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我国甲级女篮队主教练领导行为的研究
    陈蔚云
    1988, 20 (4):  66-73. 
    摘要 ( 64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按照制定量表的原则、标准及方式制定出符合我国甲级女篮队实际情况的《队员对主教练领导行为评价表》。该表的信度和效度的检验结果均达到了心理测验标准化的要求。通过对该量表进行R型因子分析,确定出主教练的领导行为主要是由七个维度构成的。他们在七个维度上的因子得分,可定量地评定出主教练的领导行为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鼠丫迷津吸乳辨别学习行为的发展与脑生长和旋转行为关系的实验研究
    李德明
    1988, 20 (4):  74-81. 
    摘要 ( 690 )  
    English Version
    0—20日龄Wistar婴鼠脑重增长速度曲线表示出“脑生长突发期”,并观察到曲线的高峰在10日龄附近。所完成的12—20日龄婴鼠Y迷津吸乳辨别学习行为发展的实验观察到,婴鼠学习行为水平的明显提高发生在16日龄(“脑生长突发期”的后期)。该结果表明婴鼠Y迷津学习行为的发展与脑生长之间存在密切关系。本实验证明,能被苯异丙胺(i.p.5mg/kg)诱发的旋转型婴鼠Y迷津学习行为表现优于不能被苯异丙胺诱发的非旋转型婴鼠,并发现与食物奖偿方向(R臂)相一致的R旋转型婴鼠学习行为表现最佳,此现象随婴鼠日龄的增长而明显。这暗示婴鼠左右方位辨别学习行为与大脑两半球机能不对称性有密切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赋》的文艺心理学思想试探
    余铁城
    1988, 20 (4):  82-87. 
    摘要 ( 653 )  
    English Version
    陆机《文赋》的贡献是将我国古代文论侧重对美的本质及其社会意义的探讨引向对创作过程中个体心理活动、主观体验的研究。它对创作的心理活动及其主观体验的描写相当精致,也揭示出一些规律性东西,因而颇具心理学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清任“脑髓说”及其在心理思想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燕国材
    1988, 20 (4):  88-94. 
    摘要 ( 831 )  
    English Version
    王清任是中国清代著名的医学家。本文在分析主心说和主脑说的基础上,着重论述了脑髓说的基本内容,探讨了它在我国心理思想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即:结束了我国几千年主心说占统治地位的历史;完成了我国古代主脑说的基本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0年代以后苏联心理学对自我意识问题的研究述略
    陈会昌,张东
    1988, 20 (4):  95-103. 
    摘要 ( 109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概要介绍了60年代以后,特别是80年代以来苏联心理学对自我意识的研究。这些研究主要有四个方面:1.自我意识的实质、地位和发展因素;2.自我意识的结构;3.自我意识的发生;4.对西方自我意识研究的态度。作者认为,苏联心理学对自我意识的研究始终坚持了唯物主义传统;苏联对自我意识的研究70年代以后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但仍有很多问题没解决;苏联心理学者近期十分注意西方学者对自我意识的研究,但在研究的广度、实验技术和已积累的资料等方面,距西方仍有一定距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加中国心理学会第六届学术会议印象
    K.Pawlik,姜杨
    1988, 20 (4):  104-104. 
    摘要 ( 827 )  
    English Version
    <正> 应中国心理学会的邀请,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执委会出席了中国心理学会第六届学术会议。这次大会为我们同中国心理学界进行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500余页的会议论文摘要选集,反映了近年来中国心理学革新的成果,给人们以深刻的印象。它特别显示了实验研究在中国心理学的发展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作为外国人,我感到中国心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马齿状回突触效应的习得性长时程增强
    肖鹏,区英琦,许世彤
    1988, 20 (4):  105-113. 
    摘要 ( 594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应用慢性埋植电极技术以电生理学给合行为学的方法,观察大白鼠海马齿状回在以视觉和味觉信号为条件信号的条件反应的建立、巩固和消退过程中突触效应的变化。结果表明在明暗辨别学习中出现突触效应长时程增强(LTD),其保持时间的长短与巩固性训练的多少呈正相关,LTP消退,习得行为也消退。对照实验证明它并非测试本身所引起,提示此习得性LTP与学习和记忆活动是密切相关的。但在建立条件性味觉厌恶中,却无LTP出现。这就从突触水平上进一步证明我们提出的海马在不同感觉信息的记忆活动中其作用是不同的及海马不仅在记忆的形成,而且在其保持和再现中也有重要作用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悼念刘范同志
    1988, 20 (4):  114-114. 
    摘要 ( 420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刘范同志,因心脏病突发于1988年4月28日下午逝世,终年70岁。刘范同志1918年3月31日生于湖南省隆回县,1945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心理系。1951年后在心理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先后担任了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行为发展研究会执委。他是我国著名的心理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