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8年, 第2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8-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悼念潘菽同志
    1988, 20 (3):  3-4. 
    摘要 ( 402 )  
    English Version
    <正> 第七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心理所名誉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著名心理学家潘菽同志,因病于1988年3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器理解古汉语的实验和若干问题
    陈永明,李家治,蔡山
    1988, 20 (3):  5-13. 
    摘要 ( 83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介绍了机器理解古汉语的一个实验系统(ACLUS)。该系统由一个知识库和三个子程序组成。知识库包含有一部机器词典和若干集用来加工句子的规则。三个子程序是:句法分析子程序、翻译子程序和问答子程序,它们分别执行三种不同的功能。本文还讨论了有关机器理解古汉语的若干重要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塞辅音和声调知觉问题
    杨玉芳,金凌娟
    1988, 20 (3):  14-20. 
    摘要 ( 683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报告的两个实验以合成的汉语普通话CV音节作刺激,研究了塞辅音与声调之间在知觉上的相互作用问题。主要结果是:(1)塞辅音的发音方式影响声调的知觉,不送气音使听者在辨别声调时倾向于基频曲线起点高的声调反应;(2)音节的声调也影响对塞音发音方式的判断,在一、四声音节里,听者倾向于将塞辅音听成不送气音,在二、三声音节里,听成送气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照度和对比度对于视觉显示终端视觉功能的影响
    张华忠,荆其诚
    1988, 20 (3):  21-30. 
    摘要 ( 839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试图通过视觉显示终端的视觉功能研究,了解图象在荧光屏上的亮度对比度、荧光屏照度以及不同光源对于视觉功能的作用。图象在荧光屏上的亮度对比是影响阅读速度的重要因素,同时,荧光屏照度增加时,阅读速度降低。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可以提高图象在荧光屏上的亮度对比,也可以降低荧光屏照度。我们似乎可以推荐合适的荧光屏照度为50—200Lux。这时水平工作面照度是70—340Lux。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生儿视觉分辨能力的研究
    冯晓梅,张晓冬,张厚粲,徐雅文,张之芬
    1988, 20 (3):  31-37. 
    摘要 ( 800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的目的是用习惯化方法探讨新生儿视觉辨别能力的发展水平。一个由176名新生儿组成的样本在北京友谊医院随机取得。被试年龄在出生8分钟至13天之间。所有被试都是正常、健康的、处于觉醒状态的新生儿。实验材料是8张图片,其图案为:灰圆、红圆、黑色环形图、正常人脸、怪脸及3张黑白相间的栅条图形。这些图形随机配对组成10对,以作对比。实验结果表明:从出生起,新生儿就能对不同图案的图形进行视觉辨别;新生儿在一定程度上发展起颜色分辨的能力;两个图形,只在一个维度上相异时,较容易被新生儿辨别,新生儿的视觉分辨能力与其性别无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11岁汉族、傣族、景颇族儿童概念形成的比较研究
    左梦兰 ,魏鋹
    1988, 20 (3):  38-45. 
    摘要 ( 2802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是对7—11岁昆明汉族、瑞丽汉族、傣族和景颇族共190名儿童所作的概念形成的比较研究。实验结果指出:1.儿童概念形成随年龄增长而不断提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所形成的概念水平提高;(二)概念形成中被试所采取的假设—检验策略水平的提高。2.文化环境对儿童概念形成的影响是明显的。在不同性质的五个项目实验中,所有年龄阶段,昆明儿童成绩均高于瑞丽三种民族儿童,差异在某些项目的某些年龄阶段是显著或者非常显著,在瑞丽地区由于三种民族环境条件也有差异,在五个实验项目中,数列和词义关系两项实验出现了显著性的差异。文章分析了产生差异的原因:(一)学校教育;(二)家庭教育;(三)社会意识等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国四城市小学儿童数学成绩的比较研究——跨文化研究之一
    方格,佟乐泉,刘范
    1988, 20 (3):  46-54. 
    摘要 ( 758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协作项目。数学团体测验是整体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这一研究的目的是比较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北京(中)、芝加哥(美)、仙台(日)和台北(中)小学儿童的数学成绩。其结果表明:亚洲学生的成绩显著高于美国儿童的成绩。我们试将美国教材同其它国家的教材进行比较,已初步看出,教材讲授的时间可能是影响中国儿童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学生的学习态度可能是影响儿童成绩的另一因素。其它方面如家庭条件、母亲的观念、教师的教学风格以及课堂的组织形式都可能影响儿童的学习成绩。我们对此将陆续提出报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的第二任务在心理负荷测量中敏感性的比较
    汪慧丽,郭素梅,赵惠玲
    1988, 20 (3):  55-60. 
    摘要 ( 622 )  
    English Version
    这是一项关于操作人员的心理负荷测量的实验研究。目的是为了确定哪一种第二任务的方法对测量心理负荷更灵敏。实验以追踪活动为第一任务,以心算、回忆随机数、对偶联想为第二任务。用第二任务操作水平的变化来测定不同难度的第一任务。结果表明,心算比回忆随机数、对偶联想更灵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健将级运动员的智力状况分析
    祝蓓里,方兴初
    1988, 20 (3):  61-68. 
    摘要 ( 947 )  
    English Version
    本课题研究的对象是上海市31名(其中男17名,女14名)年龄在19—29岁的健将级运动员,他们所从事的运动项目有:篮球、手球、棒球、技巧、射箭、跳高、撑杆跳高、跳远、标枪、中长跑、短跑和十项全能等。为了揭示他们的智商(IQ)和智力结构,我们运用了我国修订的韦克斯勒成人量表对他们逐个进行智力测验。结果表明:(1)所测健将级运动页的言语智商(VIQ)、操作智商(PIQ)和总智商(FIQ)的平均值都在105—110之间,男女性别无明显差异;(2)智商值达到120以上的运动员,他们的技能水平也相应地较高,特别是十项全能、技巧和篮球运动员;(3)健将级运动员的智力结构是全面和完好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篮球运动员战术思维微机模拟的实验设计
    周工
    1988, 20 (3):  69-76. 
    摘要 ( 105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着重介绍了有关篮球运动员战术思维微机模拟的实验设计思想,对其合理性与可行性都进行了科学的论证,并提出了具体的设计方案和实施办法。具体说,我们研制的篮球战术思维计算机模拟系统,是以IBM PC计算机(或兼容机)为硬件的一个用高级BASIC语言编写的系列程序,利用键盘模拟来测试篮球运动员的战术思维,它对被试的系列判断反应由“专家系统”软件即时打分,并记录和打印其动作轨迹和相应成绩。其实验设计手段,所采用的方法是运动心理学研究方法上借用人工智能有关原理的一次尝试,是认知心理学在运动心理学研究领域里的具体运用,该研究的核心部分计算机程序完全是依据人工智能原理设计编制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大脑两半球机能不对称性个体发生的初步探讨——苯异丙胺诱发婴鼠旋转行为的实验研究
    李德明
    1988, 20 (3):  77-82. 
    摘要 ( 546 )  
    English Version
    断奶前Wistar婴鼠168只,分为0、2、4、6……20日龄共11个日龄组。记录每只动物腹腔注射苯异丙胺(5毫克/公斤)所诱发的旋转行为,以研究大鼠大脑两半球机能不对称性的个体发生。本实验观察到0日龄(出生后0—12小时)婴鼠即可被苯异丙胺诱发低水平的旋转行为,其旋转行为水平随日龄的增长而提高。该实验结果表明大鼠在出生时大脑两半球机能已存在不对称性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能力结构研究的基本方法与方法论问题
    莫雷
    1988, 20 (3):  83-89. 
    摘要 ( 622 )  
    English Version
    能力结构的研究方法主要可以分成以西方为代表的因素分析法及以苏联为代表的活动分析法。西方典型的因素分析法是先设计测验,然后根据测验结果分析能力因素。其中英国传统运用的是正交旋转的技术,注重对一般因素的分析;美国传统则运用斜交旋转的技术,注重对组因素的分析。西方的研究方法未能解决测验设计与结果解释的客观性问题。苏联的活动分析法则先假定能力结构的因素,然后通过对个体的活动作定性分析以证实假设。这种方法是直觉的、经验的,也难以保证能力结构的完整性及结构中因素组合的合理性。自七十年代后,对能力的研究出现了新的动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修订的HR幼儿神经心理成套测验
    龚耀先,解亚宁
    1988, 20 (3):  90-97. 
    摘要 ( 906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是关于Reitan-Indiana神经心理成套测验在中国的修订。根据中国的文化背景,对部份测验内容做了修改,并将此测验用于1002名正常儿童和98名脑损伤儿童。受试儿童来自全国15个省市,年龄范围为5—8岁。研究结果反映出不同年龄儿童的各种能力水平。根据统计资料制定了本测验的中国儿童年龄常模。进行了重测信度检验和效度检验,平均重测相关系数为0.61;正常儿童和病儿比较的结果反映出二者间各能力水平的显著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中一年级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实验研究
    张绪扬
    1988, 20 (3):  98-105. 
    摘要 ( 564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采用对比实验的方法,探讨了思维课对于培养思维能力的作用和规律。结果表明,思维课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思维速度、开阔思维广度、增强概括力和发挥力,尤其是对速度、广度、发挥力的作用达到很显著的水平,同时,对于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提高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研究者认为,初中一年级学生能力培养的潜力是存在的,而形成良好的思维方法和思维习惯则是培养思维能力的重要突破口,建议把一般性思维方法教学和与学科有关的思维方法教学结合起来,从而取得更为理想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感觉寻求的人格特质及在临床上的应用
    陈仲庚,张雨青
    1988, 20 (3):  106-112. 
    摘要 ( 94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简要介绍了感觉寻求人格特质的近代研究。这一理论及其测量方法(SSS)起始于苏格曼(M.Zuckerman)有关感觉剥夺的实验研究,其意图在于测定最佳刺激水平的个体差异。本文回顾了近代研究文献,评述了(1)感觉寻求量表Ⅰ至Ⅴ的发展情况及四个分量表的意义,(2)量表的信度和效度的研究,(3)精神分裂症和其它精神障碍的感觉寻求特点,(4)饮用酒精、吸烟及生活紧张易感性的研究。本课题将有助于正常和异常人格的研究,并提供了对行为的新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2-1987年心理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顾锦坤
    1988, 20 (3):  113-114. 
    摘要 ( 470 )  
    English Version
    <正> 为便于国内外心理学界及时获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情况,了解科研动态,更有效地利用自然科学基金,同时也为加强资助项目的管理,现决定将1982—1987年获准的心理学科基金项目公布于众,以供广大心理学工作者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