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2年, 第2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2-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汉语儿童人称代词的获得
    许政援,闵瑞芳
    1992, 24 (4):  3-11. 
    摘要 ( 144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作两个方面的研究。研究一用追踪录音方法记录5名半岁到3岁半幼儿获得人称代词的过程。结果表明:汉语儿童一般在1岁半到3岁半这期间逐步掌握人称代词,顺序是从“我”、“你”到“他”。研究二用实验方法探讨28名3—4岁儿童掌握单数人称代词的情况。结果表明:儿童4岁时人称代词获得有一个发展比较迅速的时期。到这一年龄阶段,儿童对人称代词的掌握已比较完善。在以上两项研究的基础上,探讨和总结了汉语儿童人称代词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以及语言的普遍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结构的发展特点
    莫雷
    1992, 24 (4):  12-20. 
    摘要 ( 1127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对小学六年级、初中三年级、高中三年级三个年龄切面的学生的阅读能力结构构成进行分析,揭示该能力结构的发统特点。结果表明,语文阅读能力结构随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变化。一方面表现为因素的数量逐步增加,另一方面表现为比较复杂、层次较高的因素在整个结构中的相对地位不断增强。研究结果进一步指出,该能力结构因素增加的实现方式不同于西方心理学界所认为的分解模式,而是表现为“接替”模式,亦即通过“基础能力因素”对活动的影响作用为新的因素所接替而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记忆中组织策略发展的实验研究
    庞虹
    1992, 24 (4):  21-28. 
    摘要 ( 1062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探讨了小学儿童组织策略的发展,结果表明:1.小学儿童组织策略的发展可分为产生性缺损和成熟运用组织策略两个主要阶段。第一个阶段根据是否伴随中介性缺损又可分为两个亚阶段。2.导致产生性缺损的原因有:(1)缺乏对记忆手段和记忆目标之间的功能关系的清晰认识;(2)不能清楚地认识策略的有效性,以及常运用自己熟悉的、简单的、但也相对无效的策略;(3)较差的有关记忆材料的知识基础以及较低的认识发展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儿童四肢协调反应特征发展特点的研究
    李宁
    1992, 24 (4):  29-37. 
    摘要 ( 101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采用实验测试和横断对比分析的方法,对我国7—22岁的563名大、中、小学生和441名体操运动员的四肢协调反应特征发展特点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四肢协调反应的速度,在7—15岁期间有明显的发展提高,其中7—11岁为发展加速期,11—15岁为缓慢发展期;15—18岁为发展倒退期;18—19岁为恢复期;19—22岁为稳定期。这种反应的准确性在7—11岁有明显的发展提高;11—16岁为倒退期;16—22岁为恢复期。在体操运动的作用下,这种反应的速度和准确性发展,分别在9—12岁和10—17岁间明显加快;在青春期,反应的速度和准确性发展的波动性明显减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认知作业年老化特点的比较研究
    孙福立,严亦蔼,雷淑萍,焦艳,李德明
    1992, 24 (4):  38-44. 
    摘要 ( 1046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应用自行设计的软件程序和微机人机对话方式,完成六项认知作业的年老化特点的比较研究,被试506人,46—75岁。研究结果表明:1)“心算”和“符号数字”两项作业完成速度随年老迅速减慢,但测验成绩随年老缓慢降低,速度变化是该两项作业年老化过程的主要特点;2)“数字鉴别”和“计数”两项作业完成速度随年老减慢较缓;3)“双位数字顺序回忆”和“无意义图形再认”两项作业测验成绩随年老下降迅速,但前者更为明显;4)速度和成绩两项指标的个体差异均随年老有增大趋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汉字识别加工单位的研究
    张武田,冯玲
    1992, 24 (4):  45-51. 
    摘要 ( 1226 )  
    English Version
    以眼动为指标的研究发现,汉字识别是以笔画为单位进行加工的。而词识别单位化模型则认为对熟悉词的识别与组成词的字母加工无关。本研究利用汉字具有笔画多少不同及组成部件不等的差别,以独体字或少笔画字为对照,通过三个实验探讨了高频和低频汉字识别的加工单位问题。实验结果表明,高频字笔画数和部件数分别对字识别产生显著影响,低频字似乎只有当笔画数和部件数两种成分都具有一定差异时才表现出识别速度的显著差别。此结果不支持前述的两种模型。提出汉字识别是由多种成分综合作用的结果似更合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研究的新技术——一套图形标准化资料和计算机实验软件
    舒华,张厚粲,李文玲,王爱平,储齐人
    1992, 24 (4):  52-58. 
    摘要 ( 1034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是建立一套适合我国特点并有利于开展跨文化研究的图形加工实验的技术资料。工作包括两部分:1.建立一套图形标准化常模。2.建立相应的图库及图一词实验计算机软件,其中包括识别、启动、同时匹配和Stroop四个实验程序。为保证实验的精度,程序编制中解决了图形的即时呈现、即时消失、刺激的随机呈现、反应时精度1毫秒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词切分的韵律学线索
    杨玉芳
    1992, 24 (4):  59-65. 
    摘要 ( 100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是关于汉语普通话词切分的一个实验报告。用无意文重复句和合成句作语音材料,探讨音节时长分布、基频曲线、音节强度以及共振峰等韵律学线索在词切分中的作用。得到的主要结果是,在排除语义和音段层面信息的条件下,听者能够根据句子的韵律学特征进行句子结构的判断和词的切分;在对切分有效的韵律学线索中,最重要的是音节的时长分布模式,其次是基频曲线,音节的强度和共振峰变化对切分没有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熟悉嗓声识别中猴脑的事件相关电位
    沈政,林庶芝,邬鹏飞
    1992, 24 (4):  66-71. 
    摘要 ( 993 )  
    English Version
    在四只三岁龄雄性猕猴(Macaca mulatta)中,研究了识别熟悉人与陌生人、熟悉猴与陌生猴嗓声中的脑事件相关电位(ERPs)。结果表明,对熟悉猴和陌生猴的噪声“er”所诱发的ERPs在左颞区和左、右两顶区存在着显著差异。熟悉猴嗓声在左颞区诱发的P200波潜伏期长,左顶区N100波幅值大,在左、右顶区P300波潜伏期短。熟悉人与陌生人嗓声“pa”诱发的ERPs在左、右顶区P200波潜伏期有显著性差异,熟悉“Pa”诱发反应潜伏期短。熟悉人与陌生人噪声“ba”诱发的ERPs没有差异。熟悉猴嗓声与熟悉人嗓声加“pa”诱发的ERPs相比,在右颞区的P300波幅值显著变大,两顶区N100波幅值也增大,在右顶区P200和P300波的潜伏期也明显变短。顶问区N100波潜伏期短、幅值高。陌生人与陌生猴“pa”嗓声诱发的ERPs间没有差异。熟悉猴嗓声和陌生猴嗓声出现的概率不同,并不引起ERPs的明显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与情绪过程的脑诱发电位研究——情绪的适应性假说
    王晓田,Victor S.Johnston,Juan C.Oliver
    1992, 24 (4):  72-80. 
    摘要 ( 1602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观测了30名女性被试在月经周期中的不同激素时相对图像刺激的情绪价值的主观评估和脑诱发电位反应。调节刺激的情绪价值的五类幻灯片分别为普通人像、婴儿像、皮肤病人像、男模特儿像和女模特儿像。实验发现只有脑诱发电位的P3成份随刺激的情绪价值和激素的时相而变化。被评为喜爱与不喜爱的图像(婴儿像和皮肤病人像)所诱发的P3波在幅度上均明显高于中性图像(普通人像)所致的P3反应。在高孕激素时相,对婴儿像和男模特儿像的P3反应高于在低孕激素时相对同类刺激的P3反应。高孕激素时相还伴有对各类图像性感程度评估值的降低。对各类图像喜爱程度的评估则随雌激素水平的上升而增高。上述实验结果表明,P3波敏感于刺激的情绪价值并反映了认知与情绪过程中受生理状态调节的适应性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马结构、前额皮层或尾-壳核损毁对大鼠空间认知能力的影响
    隋南,陈双双,匡培梓
    1992, 24 (4):  81-87. 
    摘要 ( 974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海马结构(HF)、前额皮层(PFC)和尾-壳核(CP)在大鼠空间认知加工中的作用。实验观察到HP或PFC损毁大鼠Morris迷宫学习或记忆作业成绩显著低于CP损毁组和控制组(CG);HF损毁大鼠主要采用与其它各组不同的“非图类”搜索策略。搜索策略的差异提示:HF和PFC在大鼠图认知加工系统中处于不同的功能层次,HF起相对重要的作用。CP几乎不影响大鼠空间认知能力,表现出哺乳类与鸟类同源结构的功能分化倾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告作品评价系统的心理学研究
    马谋超,陈毅文,张玉峰,金瑰琪,贾玉斌,何其源,李鑫,程庄庄,公庆刚,曾宪山,何淑珍
    1992, 24 (4):  88-94. 
    摘要 ( 1628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从1990年至1991年,在全国许多城市对消费者的电视和报纸广告作品的一般性评价进行了调查,分别获得了五至六个基本评价因素:可信度、吸引力、适合度、感染力、认知力和必要信息;通过控制试验,又获得了它们的相对重视度和广告作品评价的数学模型: B=∑a_k ·r_(kj)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MPI中国常模中量表8及量表9K校正系数的探讨
    张建新
    1992, 24 (4):  95-101. 
    摘要 ( 1156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针对MMPI中国常模中各临床量表一般不作K分校正的建议作了实证研究。其分析了912名被试的K、Sc及Ma量表数据资料,其中有345名精神分裂症患者,111名躁狂症患者以及456名正常被试。利用半和方区分比率法和频数分析法进行分析的结果表明,为了使MMPI在辅助诊断心理失常者时达到较好的效果,①量表8原始分数需加1K校正分数;②量表9原始分数以0.2K分数进行校正较不作校正为好。由此本研究建议,在应用MMPI时应采用加K分的中国常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学习方式下习得性长时程突触增强形成的特点
    文夏玲,许世彤,区英琦
    1992, 24 (4):  102-104. 
    摘要 ( 599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般认为,突触传递的长时程增强(Long-term potentiation,LTP)可能是学习和记忆的神经基础。我室的系列工作表明,大鼠在条件性行为的建立中,海马齿状回、CA_3、CA_1区均出现LTP样变化,并将之称为习得性LTP(Learning-de-pendent LTP),而且发现每次训练作业后突触效应的增强,经一段时间(4小时)后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高师公共课心理学改革的意见与设想
    冯江平
    1992, 24 (4):  105-108. 
    摘要 ( 605 )  
    English Version
    <正> 公共心理学是高等师范院校一门重要的公共必修课程。它对于学生了解未来的教育对象的心理特征和心理活动规律,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掌握和运用心理学知识,增进其工作的效果等,有着重要的意义。 不可否认,自“文革”结束、心理科学在我国重新恢复以来,公共心理学课受到了各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学校管理心理学第九届年会纪要
    1992, 24 (4):  108-108. 
    摘要 ( 433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学校管理心理学专业第九届全国学术年会,于1992年4月21日至25日在洛阳举行。 出席本届年会的代表共113人,提交年会的论文共86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报1992年总目录
    1992, 24 (4):  109-114. 
    摘要 ( 248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