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5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意义关联的注意定向效应:基于空间位置的抑制和捕获
    王慧媛, 陈艾睿, 张明
    2021, 53 (2):  113-127.  doi: 10.3724/SP.J.1041.2021.00113
    摘要 ( 3024 )   HTML ( 477 )  
    PDF(1548KB) ( 537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线索化范式, 通过3个实验建立线索和靶子的意义关联, 考察了意义性线索在不同空间位置的注意定向效应。结果表明, 在下视野出现抑制效应, 且位置越下抑制效应越显著; 在上视野出现捕获效应, 且位置越上捕获效应越显著; 同时注意定向效应的程度受引导线索性质的影响。这些结果说明:(1)客体间的意义关联能够引导视觉空间注意, 表现出不同空间位置的注意定向效应; (2)客体性质能够影响意义关联的注意定向, 表现为客体的生动性越高, 调节能力越强, 抽象性越高, 调节能力越弱; (3)意义关联的注意定向具有规律性变化, 表现为基于空间位置的抑制和捕获效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突水平的变化诱发冲突适应
    张孟可, 李晴, 尹首航, 陈安涛
    2021, 53 (2):  128-138.  doi: 10.3724/SP.J.1041.2021.00128
    摘要 ( 2687 )   HTML ( 374 )  
    PDF(599KB) ( 354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冲突适应是重要的认知控制现象, 反映了认知控制的动态过程。然而, 目前为止对于冲突水平上的差异能否诱发冲突适应尚不清楚。本研究采用字母Flanker的变式, 通过改变目标-分心物的一致性操纵冲突水平, 探究冲突水平的变化对认知控制调整的影响。结果发现被试的反应时间随冲突水平的提高而增加; 而且先前试次的一致性影响当前试次的干扰效应, 无冲突和低冲突、无冲突和高冲突、低冲突和高冲突条件之间均出现了典型的冲突适应。本研究结果表明, 除了冲突的有无, 冲突水平的变化也能诱发冲突适应, 支持更大的冲突驱动更强的认知控制, 而且冲突诱发的认知控制的功能可能通过注意聚焦实现。这一发现为冲突监测理论的注意调节机制提供了直接的支持证据, 对于促进冲突适应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征整合与加工深度对道德概念容器隐喻联结的影响
    王丛兴, 杨玉琴, 熊猛, 叶一舵
    2021, 53 (2):  139-154.  doi: 10.3724/SP.J.1041.2021.00139
    摘要 ( 3282 )   HTML ( 453 )  
    PDF(733KB) ( 372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提出了隐喻提取假说将隐喻联结的形成和提取进行分离, 并通过3个实验探究了道德概念与容器空间的隐喻联结及其受知觉加工深度和特征整合程度的影响。实验1采用空间Stroop范式, 实验2a和实验2b均采用启动范式, 实验3a和实验3b均采用加入任务要求的Stroop范式。结果发现:(1)在经典Stroop范式中未发现道德概念与容器空间的隐喻联结; (2)在启动范式中发现, 较深知觉加工深度下道德概念与容器空间存在较弱的隐喻联结; (3)在较高特征整合程度的Stroop任务中, 道德概念与容器空间存在较强的隐喻联结。结果表明:道德概念与容器空间存在道德为内、不道德为外的隐喻联结, 这种隐喻联结在映射上表现为双向性, 并且受到特征整合程度和知觉加工深度的影响, 同时也为隐喻提取假说提供了证据支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生羞怯特质预测及语言风格模型构建
    骆方, 姜力铭, 田雪涛, 肖梦格, 马彦珍, 张生
    2021, 53 (2):  155-169.  doi: 10.3724/SP.J.1041.2021.00155
    摘要 ( 3288 )   HTML ( 479 )  
    PDF(915KB) ( 504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收集在线教学平台上1306名小学生的作文、日记及评论, 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进行文本分析, 并应用机器学习模型实现对羞怯特质的自动预测, 构建小学生羞怯行为、认知和情绪的语言风格模型。研究发现:(1)扩充的心理词典适合分析小学生文本; (2)分别存在羞怯行为、认知和情绪问题的学生其日常用语既有共性也有特性, 且与普通学生存在差异; (3)羞怯各维度在不同分类器上达到较好的预测效果, 其中随机森林模型的整体表现相对最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欺负与青少年外化问题关系的“健康环境悖论”:敌意性归因的中介作用
    刘晓薇, 潘斌, 陈亮, 李腾飞, 纪林芹, 张文新
    2021, 53 (2):  170-181.  doi: 10.3724/SP.J.1041.2021.00170
    摘要 ( 6212 )   HTML ( 860 )  
    PDF(712KB) ( 948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健康环境悖论”是指在总体受欺负水平较低的环境中, 受欺负的个体会表现出更多适应问题。本研究以来自47个班级的1764名5年级到8年级学生为被试(男生956人, 平均年龄14.46岁), 考察了班级平均受欺负水平在个体受欺负经历与外化问题间的调节作用及敌意性归因的中介作用。结果发现:(1)受欺负与外化问题的关系存在“健康环境悖论”现象, 即班级平均受欺负水平能调节个体受欺负经历与外化问题的关系, 在班级平均受欺负水平较低的班级中受欺负经历与外化问题的关联更强; (2)班级平均受欺负水平对受欺负与外化问题的调节作用通过敌意性归因的中介作用实现。本研究证实了受欺负与外化问题的健康环境悖论现象, 并首次揭示了敌意性归因的中介作用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素养的现状与特点
    江光荣, 李丹阳, 任志洪, 闫玉朋, 伍新春, 朱旭, 于丽霞, 夏勉, 李凤兰, 韦辉, 张衍, 赵春晓, 张琳
    2021, 53 (2):  182-198.  doi: 10.3724/SP.J.1041.2021.00182
    摘要 ( 7451 )   HTML ( 699 )  
    PDF(1083KB) ( 943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以系统的全国抽样调查方式, 了解我国国民心理健康素养现状。结果显示, 我国成年公众的心理健康素养总体处于中偏低水平; 其发展水平在地域、人口学分布上比较均衡; 在结构上, 公众心理健康素养的发展表现出心理健康维护和促进的素养高于心理疾病应对的素养, 自助的素养高于助人的素养两个特点。调查还发现, 个体心理健康素养中, 知识观念部分个体差异较大, 态度和习惯部分个体差异较小; 在心理健康素养的社会性影响因素方面, 社会经济地位是所考察变量中效应最大的因素, 且其对素养的知识观念方面影响较大, 对素养的态度习惯方面影响较小。调查结果提示, 要充分认识心理健康素养提升任务的艰巨性; 在实践策略上, 宜以提升心理疾病应对的素养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和突破口。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正念对配偶家庭满意度和工作投入的影响
    倪丹, 刘琛琳, 郑晓明
    2021, 53 (2):  199-214.  doi: 10.3724/SP.J.1041.2021.00199
    摘要 ( 4298 )   HTML ( 674 )  
    PDF(770KB) ( 568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文章基于资源保存理论, 采用体验抽样法收集了一家商业银行114名员工及其配偶的数据。结果表明, 在个体内层面, 员工正念通过员工情感联结策略的中介作用影响其配偶家庭满意度及第二天早上工作投入; 在个体间层面的配偶家庭负面情感表达调节了员工正念与员工情感联结策略的关系及员工情感联结策略的中介作用, 即配偶家庭负面情感表达水平越高, 员工正念对员工情感联结策略的影响及员工情感联结策略的中介作用相对更弱。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顾客授权行为对员工职业成长的影响:自我决定理论视角
    郭功星, 程豹
    2021, 53 (2):  215-228.  doi: 10.3724/SP.J.1041.2021.00215
    摘要 ( 4038 )   HTML ( 531 )  
    PDF(583KB) ( 480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聚焦于顾客授权行为这一概念, 以自我决定理论为基础, 分别引入基于组织的自尊作为中介变量和职业中心性作为调节变量, 探讨了顾客授权行为对一线服务员工职业成长的影响机制和作用边界。通过一项三阶段的时间滞后研究设计, 获取了245份有效样本, 结果显示: (1)顾客授权行为对员工职业成长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2)基于组织的自尊在顾客授权行为与员工职业成长之间起着部分中介作用; (3)职业中心性对顾客授权行为与基于组织的自尊的作用关系具有正向调节作用: 当员工职业中心性水平较高时, 顾客授权行为对基于组织的自尊的正向影响更强; (4)职业中心性进一步调节顾客授权行为通过基于组织的自尊对职业成长的间接影响: 当员工职业中心性水平较高时, 顾客授权行为通过基于组织的自尊对职业成长的正向效应会增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