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41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09-06-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二语学习者英语句子加工的心理机制初探:以主动句为例
    常欣,张国礼,王沛
    2009, 41 (06):  471-480. 
    摘要 ( 2403 )   PDF(1838KB) ( 3699 )  
    English Version
    操纵不同违例类型(语义单违例、句法单违例、双违例)及不同的违例词位置(句中、句尾),运用ERPs技术初步探讨了中国大学生二语(英语)学习者英语简单句的心理加工过程。结果发现,中间句法单违例诱发了早期左前负波(ELAN),句尾句法单违例引发了正波(P600)。句尾语义单违例诱发的负波(N400)波幅显著大于中间语义单违例。即存在违例关键词的位置效应。较之单违例,语义-句法双违例诱发的N400P600波幅变化呈非对称性。语义-句法双违例句诱发的P600波幅大于句法单违例句;语义-句法双违例引发的N400波幅均小于语义单违例句。这说明句法与语义加工之间存在交互作用,句法加工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语义加工的影响,句法加工对语义加工的影响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对危机决策质量的影响
    杨继平,郑建君
    2009, 41 (06):  481-491. 
    摘要 ( 3430 )   PDF(1413KB) ( 6961 )  
    English Version
    为探究情绪在危机情境下对决策质量的影响,研究通过影片诱发实验情绪,运用实验室实验考察了以情绪变量为主导、包括性别和任务难度等在内的相关因素对危机决策的作用机制。结果发现:(1)随着危机决策任务难度的增加,个体用于决策的时间显著增长,且性别与情绪类型间存在显著的二次交互作用;(2)在危机情境下,男性的产生新方案率明显高于女性;(3)男性被试对危机决策过程的自信程度显著高于女性,且情绪与难度变量之间交互作用显著;(4)个体对于自身危机决策结果的满意程度,在性别、情绪和难度变量之间存在显著的三次交互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奖惩线索条件下内外倾个体的自主唤醒和行为反应
    白学军,朱昭红,沈德立,刘楠
    2009, 41 (06):  492-500. 
    摘要 ( 1873 )   PDF(1420KB) ( 2288 )  
    English Version
    将停止信号任务和金钱激励延迟任务相结合,使用16导生理记录仪记录被试的生理指标,探讨内外倾者在动机凸显情景下的生理唤醒特点以及反应调节能力。结果发现,隐含奖励和惩罚线索呈现之后,内外倾者的心率增快,内倾者的皮肤电活动显著增强。在停止信号任务中的优势反应阶段,内外倾者表现为对奖励凸显线索刺激的反应时缩短;而在非优势反应阶段,和外倾者相比较,内倾者的抑制反应错误率增高。表明内外倾者在奖惩线索条件下表现出不同的生理唤醒特点和行为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挑战性-阻断性压力(源)与员工心理和行为的关系:自我效能感的调节作用
    张韫黎,陆昌勤
    2009, 41 (06):  501-509. 
    摘要 ( 3018 )   PDF(1158KB) ( 3440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旨在探讨挑战性-阻断性两类不同性质的压力源与员工心理和行为的关系,重点探讨一般自我效能感的调节作用。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方式,以309名飞行签派员为研究对象,数据分析采用层级回归的分析方法。研究结果发现:⑴阻断性压力与工作满意度呈负相关,与离职倾向呈正相关,而挑战性压力与离职倾向呈负相关,与工作满意度的正相关没有达到显著水平;⑵挑战性-阻断性压力与身心紧张都呈正相关;⑶一般自我效能感调节阻断性压力与身心紧张、工作满意度之间的关系,但对离职倾向的调节作用不显著,即在面临阻断性压力时,自我效能感高的员工,其身心健康水平、工作满意度明显高于自我效能感低的员工,而离职倾向没有明显差异;⑷一般自我效能感调节挑战性压力与工作满意度、离职倾向之间的关系,但对身心紧张的调节作用不显著,即对于自我效能感高的员工,挑战性压力会提升其工作满意度,降低其离职倾向,而对自我效能感低的员工则恰恰相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辱虐管理与员工表现:传统性与信任的作用
    吴隆增,刘军,刘刚
    2009, 41 (06):  510-518. 
    摘要 ( 2852 )   PDF(1030KB) ( 2950 )  
    English Version
    研究辱虐管理对员工表现包括任务绩效和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并探讨员工对主管的信任和员工传统性在以上影响过程中所起的中介及调节作用。以北京6家电子制造企业中匹配的283名员工和112名主管为研究对象,层级回归分析表明:辱虐管理会破坏员工对上级主管的信任,继而降低任务绩效水平和组织公民行为;传统员工对辱虐管理的耐受力更强,相对于非传统员工,传统员工较少因为上级主管的辱虐管理而降低其对主管的信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任务中共享心智模型间的缓冲作用
    徐寒易,马剑虹,杨凯,方慧珍
    2009, 41 (06):  519-533. 
    摘要 ( 1807 )   PDF(1577KB) ( 1423 )  
    English Version
    共享心智模型(SMM)指队员对于团队的共享心理表征。复杂任务下高的一致性难以获得且易造成小集体意识,SMM的作用在于相互间的调节及共享信念对低一致性的调节作用。为了验证这些假设对9名不同行业创业者进行访谈,对访谈材料进行内容分析得到心智模型关键概念,经过概化理论分析后得到了4个SMM:任务、队友、团队协作以及团队精神。使用心智模型问卷在ERP模拟实验中测量31个团队的绩效和SMM一致性。结果发现团队协作模型一致性是预测绩效的有力指标;团队构成不影响各个SMM一致性;任务模型一致性正向缓冲了团队协作模型一致性对绩效的作用;团队精神模型一致性正向缓冲了团队协作模型一致性对绩效的作用。研究提示SMM对冲突的引导及增进团队成员相互理解方面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突与支持影响情侣依恋的文化差异
    陆爱桃,张积家,Michael Harris Bond,张学新,Michael Friedman,Chan Ching
    2009, 41 (06):  534-544. 
    摘要 ( 3095 )   PDF(1407KB) ( 360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香港和美国的被试,运用亲密关系经历量表、冲突量表和社会支持量表,考察了冲突和支持对于情侣依恋影响的文化差异。结果发现,当以依恋焦虑为因变量时,冲突、支持和文化 × 冲突 × 支持都是显著的预测变量;当以依恋逃避为因变量时,仅文化和文化 × 支持是显著的预测变量。由此可见,文化影响冲突 × 支持与依恋焦虑的关系:在香港,情侣之间的冲突和支持各自对于依恋焦虑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相互抵消;在美国,情侣之间冲突的负面影响比支持的积极影响要强,冲突 × 支持越高,依恋焦虑越高。对于依恋逃避,文化差异仅调节支持与依恋逃避的关系:在香港,支持对依恋逃避的影响要比美国强。整个研究表明,对不同类型的情侣依恋,文化的调节作用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竞技运动项目教练员工作倦怠量表编制
    殷小川,薛祖梅
    2009, 41 (06):  545-556. 
    摘要 ( 2167 )   PDF(2040KB) ( 2935 )  
    English Version
    从竞技运动项目教练员工作特点和工作倦怠主题入手,以文献研究和已有相关问卷、量表为基础,结合半结构问卷调查和访谈所获得资料,编制竞技运动项目教练员工作倦怠问卷。对514名竞技运动项目教练员进行了施测,并对测试数据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探索性因素分析的结果表明,竞技运动项目教练员工作倦怠主要表现在情绪衰竭、去个性化、个人成就感低、知识枯竭感4个方面;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表明,所提取的4个因素与构想模型拟合较好,编制的竞技运动项目教练员工作倦怠量表的信度、效度均达到心理测量学上的要求,可以作为今后测量竞技运动项目教练员工作倦怠状况的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建构论与心理学理论的未来发展
    叶浩生
    2009, 41 (06):  557-564. 
    摘要 ( 1963 )   PDF(1142KB) ( 2272 )  
    English Version
    社会建构论是当代西方心理学中的一股重要学术思潮。它认为知识不是一种科学发现,而是一种社会建构。知识的生产过程不是个体理性决定的,而是一种文化历史的过程,是社会协商和互动的结果。有关心理现象的分类、心理活动的形式方面的知识都是一定文化历史条件的产物。从社会建构论的视角看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会有许多新的收获。从社会建构论的观点来看,理论不是经验事实的概括和抽象,而是一种社会建构。理论先于经验观察,也高于经验观察,这种观点将理论建构置于经验工作之首,为心理学理论的未来发展开辟了全新的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