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41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9-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文阅读的副中央凹-中央凹效应:词n的语义透明度对词n-1的影响
    白学军,胡笑羽,闫国利
    2009, 41 (05):  377-386. 
    摘要 ( 1500 )   PDF(1775KB) ( 1327 )  
    English Version
    研究探讨中文阅读中的副中央凹-中央凹效应。副中央凹-中央凹效应是指副中央凹处词的特性对中央凹处词汇加工的影响。实验以27名大学生为被试,采用句子阅读材料,考察词n的语义透明度特性对词n-1(高频、低频)加工的影响。结果表明,词n的语义透明度的高低对词n-1(高频、低频)的加工没有影响,没有出现副中央凹-中央凹效应。实验结果支持E-Z读者模型的假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准备间隔对口吃者言语反应速度的影响
    宁宁,杨双,彭聃龄,丁国盛,董方白
    2009, 41 (05):  387-396. 
    摘要 ( 1279 )   PDF(1697KB) ( 1343 )  
    English Version
    为了考察准备间隔对口吃者言语反应速度的影响,作者采用固定准备间隔下的预备反应时范式,设置了6种准备间隔,通过三个系列实验,检测口吃者的最佳言语准备间隔。结果发现,无论时间压力(项目间隔)怎样变化,口吃被试的问题在于,当准备间隔增加到800ms时,他们无法有效保持或提高反应速度;而且,这一现象只在言语命名任务上表现明显。作者认为,口吃者在言语运动准备过程中的异常,很可能是引起口吃现象的重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谜语问题解决中线索的作用
    朱新秤,李瑞菊,周治金
    2009, 41 (05):  397-405. 
    摘要 ( 1615 )   PDF(1652KB) ( 1455 )  
    English Version
    汉语谜语在性质上属于顿悟问题,当谜语的谜底为汉语成语时,这样的谜语问题称为成语谜语问题。本研究探讨线索在成语谜语问题解决中的作用特点与方式。三个实验以汉语成语谜语问题为实验材料,采用了语义线索与规则线索,操纵了线索的有效性(有效线索占75%,无效线索占25%),以及线索呈现的时间长短(长时间即阈限上呈现线索(实验1),短时间(20ms)即阈限下呈现线索(实验2与实验3))两个因素。实验1与实验2的任务是要求被试写出成语谜语问题的答案(谜底),实验3则要求被试从6个备择答案中选择出正确的答案。被试为武汉某大学的206名低年级本科生。实验结果表明,(1)无论是阈限上还是阈限下呈现规则线索,有效规则线索对成语谜语问题的解决具有促进作用;(2)有效语义线索对谜语问题的解决具有促进作用,而且,阈限上有效语义线索对谜语问题解决的促进作用更大;(3)阈限上呈现两类无效线索时,它们对成语谜语问题的解决都具有干扰作用;但是,阈限下呈现两类无效线索时,它们对成语谜语问题的解决没有干扰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位数的整体与局部加工
    陈兰,翟细春,周新林
    2009, 41 (05):  406-413. 
    摘要 ( 1333 )   PDF(1397KB) ( 1505 )  
    English Version
    关于两位数的加工方式有整体加工说和局部加工说,实验证据主要来自数字数量控制/主动加工任务。本研究主要考察在数字数量自动加工任务中两位数的加工方式。实验一要求被试完成数量大小比较和物理大小比较两个任务,实验二只要求被试完成物理大小比较任务。结果是在数量比较任务和物理比较任务中都存在显著的个位十位一致性效应和数量物理一致性效应,这表明在两位数的数量主动和自动加工任务中均存在整体加工和局部加工两种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场景表征中的参照系选取

    谢超香,刘强,黎安娟,陶维东,孙弘进
    2009, 41 (05):  414-423. 
    摘要 ( 1627 )   PDF(2226KB) ( 1062 )  
    English Version
    被试在矩形房间中从两个不同的观察点学习物体场景并在多个朝向上对物体形成的空间关系进行判断,通过控制场景中物体主要内在轴相对于环境结构(房间和地毯)的方向和被试的学习顺序,探讨被试在场景空间表征中采用何种参照系和参照系选取时的影响因素。两个实验结果发现:(1)内在参照系(intrinsic reference systems)和环境参照系均可以用于物体场景的表征,两类参照系之间的关系却是影响被试物体场景表征时参照系选取的重要因素,即当内在参照系与环境参照系方向一致时,被试无论从哪个朝向学习,都选择从垂直于内在参照系和环境参照系的朝向进行表征。反之,当二者方向不一致时,表征时参照系的选择取决于被试的学习经历;(2)无论内在参照系与环境参照系方向是否一致,物体场景本身内在结构的规则性都能够促进空间记忆,即内在结构的规则性既有助于准确编码物体的相对位置,也有助于提高空间关系判断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制控制能力衰退对知觉组织老年化的影响
    谢宁,王程,吴艳红
    2009, 41 (05):  424-432. 
    摘要 ( 1295 )   PDF(1819KB) ( 1360 )  
    English Version
    通过比较注意线索对老年人和年轻人共线性和相似性知觉组织的影响,探讨了知觉组织老年化的原因。研究发现,注意线索对年轻人的助益更大,对老年人的助益较小,符合抑制控制理论的研究假设,同时本文还对加工速度、基本感觉能力等可能引起认知老年化的因素进行了分析。此外,还发现了知觉组织中与阅读习惯一致的方向偏好,无论在有无注意线索的条件下,135°方向上的知觉组织都快于45°方向上的知觉组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童年中期身体侵害、关系侵害与儿童的情绪适应
    张文新,陈亮,纪林芹,张玲玲,陈光辉,王姝琼
    2009, 41 (05):  433-443. 
    摘要 ( 1874 )   PDF(1856KB) ( 2579 )  
    English Version
    采用整群抽样法选取2603名小学儿童(平均年龄9.05 ± 0.53岁)作为被试,考察童年中期同伴侵害现象的基本特点,以及同伴侵害与情绪适应(孤独感、社交焦虑和抑郁)的关系。结果发现:(1)在性别差异方面,男生的身体侵害与关系侵害水平均显著高于女生,与身体侵害相比,关系侵害的性别差异程度较小。在同伴侵害的类型特点方面,儿童遭受身体侵害的水平显著高于关系侵害。(2)身体侵害、关系侵害与儿童的各情绪适应指标显著正相关,身体侵害和关系侵害能同时预测儿童的情绪适应不良;并且与身体侵害相比,关系侵害对情绪适应的影响更大。(3)身体侵害与社交焦虑的关系表现出性别差异,即身体侵害能预测女生的社交焦虑,而对男生的社交焦虑不存在预测作用;但同伴侵害与孤独感、抑郁的关系不受性别的调节。总体而言,有同伴侵害经历的男生和女生具有相似的情绪适应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年学生自信问卷的编制
    毕重增,黄希庭
    2009, 41 (05):  444-453. 
    摘要 ( 2489 )   PDF(1583KB) ( 4612 )  
    English Version
    自信是指对自己的信任,对自己身体、心理和社会性的信任,表现为有信心,不怀疑。为了编制青年学生自信问卷,首先采用开放式问卷对130名大学生和高中学生进行了调查,内容分析表明青年学生自信包含五类行为,在此基础上编制了青年学生自信预试问卷。391份有效问卷的探索性因素分析表明,青年学生自信问卷测查的是个五因素结构,包括才智自信、人际自信、品质自信、应对自信和成就自信。为了进一步检验青年学生自信问卷的构想效度,并考察其效标效度,1084名青年学生完成了该问卷和五项效标的测查。验证性因素分析支持青年学生自信问卷的结构,结合信度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的结果,表明青年学生自信问卷具有较好的信度与效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责任对后悔强度的影响:来自ERP的证据
    张慧君,周立明,罗跃嘉
    2009, 41 (05):  454-463. 
    摘要 ( 1653 )   PDF(1792KB) ( 206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研究责任对后悔的影响。实验采用赌博范式,主要因素是被试对于负性结果所负责任的大小,分为三个水平:1(只有被试一人犯错)、1/2(被试和另外一个人犯错)以及1/3(三人同时犯错)。研究结果发现,被试主观评定的情绪强度和责任感上,1条件下的显著大于1/2和1/3条件下的,而1/2和1/3条件无显著差异;被试的反事实思维则在三个水平上差异显著,责任越大,反事实思维越强。fERN(feedback error-related negativity,反馈错误相关负波,也称FRN,反馈负波)的波幅在1条件下的显著大于1/2和1/3条件下的,而1/2和1/3条件下的无显著差异;而P300的波幅则在三种水平上差异显著,责任越大,波幅越小。结果支持责任对后悔强度有所影响,且后悔强度在一定程度上随责任大小呈线性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部宇之吉的《心理学讲义》
    阎书昌
    2009, 41 (05):  464-470. 
    摘要 ( 1330 )   PDF(1479KB) ( 1274 )  
    English Version
    日本学者服部宇之吉的《心理学讲义》(中文版)形成于他自1902年在中国京师大学堂开始的心理学教学活动,出版于1905年11月。该书在日本发行而在中国发售,它是面向中国学生的心理学教材。服部宇之吉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了科学心理学教材,肯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心理学意义。《心理学讲义》具有明显的进化论取向以及为教育服务的倾向。服部宇之吉的心理学教学是现代科学心理学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传播的开端。《心理学讲义》是以知、情、意三分法为基础的心理学体系。中国早期心理学术语与日本心理学中的同形汉字有着紧密联系,服部宇之吉直接采用日本心理学界通用的术语以解决汉语心理学术语的创制困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