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41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9-04-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用“你”表述物体的功能会抑制成因对归类的影响

    王哲,孙宇浩,傅小兰
    2009, 41 (04):  283-291. 
    摘要 ( 2142 )   PDF(1698KB) ( 1760 )  
    English Version
    已有研究显示物体的成因等变量会影响人造物概念的分类;但这种影响的中介变量为何,基于设计和基于用途的理论有不同的假设。实验采用物体自由命名任务,在陈述物体的功能时,操纵角色词的类型(旁观者“有人”和使用者“你”),比较被试对物体的命名在领域水平的分类倾向。结果发现,呈现“旁观者”角色词时,呈现或不呈现物体自然形成的成因故事会造成不同的分类倾向;但是在呈现“使用者”角色词时,成因故事对分类倾向的影响消失了。提示物体的功能是成因和分类的中介变量,支持基于用途的人造物分类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负载对位置干扰子激活加工和抑制加工的影响
    胡耿丹,金志成
    2009, 41 (04):  292-304. 
    摘要 ( 1721 )   PDF(2394KB) ( 1619 )  
    English Version
    针对工作记忆(WM)负载对干扰子加工的影响存在认知控制机制和负载特异机制两种分歧观点的争议及Park等人的负载特异机制研究中存在的不足,文章尝试采用干扰效应和负启动效应双指标考察了三种不同类型的WM负载对位置干扰子加工的影响。结果表明,WM负载对位置干扰子加工的影响存在双重作用机制(认知控制机制和负载特异机制);目标刺激与干扰子刺激的属性一致时,亦可得出负载特异机制观点,且可将WM任务与选择性注意任务之间竞争的资源锁定为知觉处理资源;导致上述两种观点争议的原因是以往研究未将干扰子加工过程分离为激活加工阶段和抑制加工阶段来考察;用双指标分离干扰子加工阶段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不但可解决这两种观点的争议且可为两者的统合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表象操作加工的眼动实验研究
    张霞,刘鸣
    2009, 41 (04):  305-315. 
    摘要 ( 1582 )   PDF(1655KB) ( 2115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通过视觉表象旋转和扫描的眼动实验探讨表象的心理表征方式。实验一结果表明,眼动指标具有与反应时相类似的旋转角度效应。实验二结果显示,表象扫描的反应时和眼动指标都具有与知觉扫描加工一样的距离效应。由此可以认为,表象眼动与知觉眼动模式具有相似性;表象具有相对独立的心理表征方式并有其特殊的加工过程;表象的心理表征可以是形象表征,而非一定是抽象的命题或符号表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300和CNV在GKT的延时反应范式中测谎效果的分离
    崔茜,张庆林,邱江,刘强,杜秀敏,阮小林
    2009, 41 (04):  316-328. 
    摘要 ( 1706 )   PDF(2428KB) ( 1740 )  
    English Version
    在杀人游戏情境中,设置无反馈和有反馈两个实验组,采用GKT(guilt knowledge test)的延时反应范式,考察P300和CNV两种ERP成分的测谎效果。结果发现:刺激呈现后大约450ms诱发了一个正性ERP成分(P300),大约800ms诱发了一个负性ERP成分(CNV)。在有、无反馈两种实验范式下,P300和CNV两种测谎指标的变化情况发生了分离——有无反馈不影响P300峰值大小;而在有反馈条件下,“杀手”对于犯罪细节词语(探测刺激)的CNV明显增大。使用Bootstrap波幅差异分析法,分别计算P300和CNV在有、无反馈情况下的检出率,结果发现:两个指标的检出率在有、无反馈两种实验范式下的变化情况也发生了分离。这些结果表明:P300和CNV两个指标具有不同的测谎功能,这可能和它们所反映的不同欺骗心理过程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伏隔核和中脑腹侧被盖区内食欲素在吗啡奖赏中的作用
    白云静,韩锦,李勇辉,黄砚北,杨晓燕,隋南
    2009, 41 (04):  329-336. 
    摘要 ( 1427 )   PDF(1441KB) ( 1198 )  
    English Version
    实验采用条件性位置偏爱(CPP)模型考察中脑腹侧被盖区(VTA)和伏隔核壳区(NAcSh)内食欲素(orexin)在吗啡奖赏中的作用。Wistar大鼠分为盐水训练组和吗啡训练组。3轮吗啡(或盐水)匹配训练前,双侧VTA或NAcSh内给予OXR1拮抗剂SB334867(VTA: 0, 1, 5μg;NAcSh: 0, 1, 3μg);或2轮吗啡(或盐水)匹配训练前NAcSh内给予orexin A(0, 2, 4, 6μg),观察其对吗啡CPP建立的影响。结果表明,VTA内给予SB334867抑制吗啡CPP建立,并存在剂量效应关系;NAcSh内给予SB334867或orexin A均未影响吗啡CPP建立,而orexin A可增加吗啡处理大鼠的运动性。以上结果表明,VTA和NAcSh内的orexin在吗啡奖赏中扮演的角色不同,可能调控成瘾行为的不同成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莨菪碱对大鼠空间参考记忆和工作记忆的不同影响
    于萍, 渠春环,石密,李新旺,郭春彦
    2009, 41 (04):  337-345. 
    摘要 ( 1545 )   PDF(1430KB) ( 1250 )  
    English Version
    观察东莨菪碱对空间参考记忆和空间工作记忆的编码、保持和提取过程的作用。应用Morris水迷宫实验测定大鼠的空间参考记忆和空间工作记忆,分别在训练的不同阶段腹腔注射东莨菪碱(1mg/kg)和相同容量的生理盐水,比较各东莨菪碱组和生理盐水组之间游泳潜伏期、路径长度、轨迹和游泳速度的差异。结果发现:与注射生理盐水相比,在训练前和探测实验前注射东莨菪碱的大鼠在探测实验中对目标象限不表现出空间偏爱,说明东莨菪碱干扰参考记忆的信息编码和提取过程;而在训练结束后注射东莨菪碱的大鼠探测实验的结果与生理盐水组相比没有显著差异,说明东莨菪碱对参考记忆的保持过程没有影响。在工作记忆实验中,无论第一次测试前、第一次测试后和第2次测试前注射东莨菪碱,均造成大鼠游泳潜伏期延长,说明东莨菪碱干扰工作记忆的编码、保持和提取过程。研究提示M受体在空间工作记忆和参考记忆中发挥不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消费中多次情绪感染对消费者负面情绪的
    动态影响机制
    杜建刚,范秀成
    2009, 41 (04):  346-356. 
    摘要 ( 1810 )   PDF(1941KB) ( 2753 )  
    English Version
    在深入剖析情绪感染心理机制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了在服务消费中多次情绪感染对消费者负面情绪的动态影响。作者采用实验法,使用真实情景录像作为刺激物,验证了在服务消费中,正向情绪感染和负向情绪感染都是真实存在的,并且服务人员的情绪、语言和行为都会对消费者负面情绪产生持续的动态影响,同时证实了情绪感染敏感度对情绪感染过程产生明显的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卷入影响广告理性诉求信息加工效果的眼动研究
    周象贤,金志成
    2009, 41 (04):  357-366. 
    摘要 ( 1642 )   PDF(1838KB) ( 2012 )  
    English Version
    使用眼动技术,考察了卷入的两方面(个人卷入与产品卷入)共同对广告理性诉求信息加工效果的影响。研究发现:(1)随着个人卷入或产品卷入度的提高,被试获得的广告信息显著增加。(2)仅在产品卷入度高时,强说服证据理性诉求广告的品牌信息所获得的加工深度才明显优于弱说服证据者;同时,只有当个人卷入度高时,产品卷入度高的商品信息所获得的加工才明显比产品卷入度低者更为精细。这说明,广告理性诉求方式可能主要适宜于宣传产品卷入度高的商品,且只有当个人卷入度高时才可能更为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业认知、社会支持对农民择业倾向的影响
    赵立,郑全全
    2009, 41 (04):  367-376. 
    摘要 ( 1695 )   PDF(1658KB) ( 3192 )  
    English Version
    以社会认知职业理论(SCCT)为框架,建立了职业认知(职业自我效能、职业结果预期)和社会支持(积极支持和消极支持)对农民职业兴趣和择业倾向影响的假设模型。在深度访谈和对419名农民试测的基础上,编制了基于霍兰德RIASEC职业分类的测量问卷。采用结构方程技术对628名农民的正式测试结果进行测量模型和结构模型的建构与检验。研究结果验证了SCCT有关职业兴趣和职业选择的核心假设。在环境变量方面,社会支持主要通过职业自我效能对农民的择业倾向产生间接的影响,其中E型和C型的自我效能在积极支持和择业倾向间起完全中介的作用,C型的自我效能在消极支持和择业倾向间起部分中介的作用。这些结果为改善农民就业状态的途径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也为SCCT的中国化研究和跨文化整合提供了一些实证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