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9年, 第3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9-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句法和语义在汉语简单句理解中的作用
    江新,荆其诚
    1999, 31 (4):  361-368. 
    摘要 ( 1078 )  
    English Version
    两个实验探讨句法和语义在汉语简单句加工中的作用及其相互关系。实验一采用施事判断任务,发现句法作用与语义可逆性的作用都很显著;实验二采用快速句子判断任务,发现句法作用是主要的,语义可逆性无显著作用;两个实验都发现句法与语义可逆性之间的交互作用不显著。这些结果表明:(1)在汉语简单句理解的过程中句法因素的作用是主要的,语义因素的作用是次要的,只有当实验任务更多地强调语义分析时,语义因素才有显著的作用。(2)句法因素、语义因素分别作用于汉语简单句理解过程的不同阶段,句法分析是一个可以独立于语义的自主加工过程,支持句法自主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对汉字的知觉分离影响的研究
    张积家,盛红岩
    1999, 31 (4):  369-376. 
    摘要 ( 141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命名技术探讨了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对汉字知觉分离的影响。实验一探讨了在由相同构字部件组成的汉字整体中部件从整体中分离出来的情况。结果表明,在由相同构字部件组成的整体中,部件同整体分离的难易与部件数有关,在部件少的整体当中,部件反而更难同整体分离,部件之间结合得更紧密,当命名部件时,整体更难被忽视。实验二探讨了部件从由不同构字部件组成的汉字整体中分离出来的情况,结果表明:(1)部件同整体分离的难易取决于整体对于部件的依赖程度。部件在整体当中愈是重要,部件就愈难于同整体分离。(2)部件所处的位置对部件同整体分离亦有重要的影响。作者提出了“整体结合力”(Wholisticuniteforce)的概念。整体结合力是整体与部分联系紧密程度的指标。它决定知觉中部分与整体分离的难易。结合力越大,部件就越难于同整体分离,整体对部件就具有更大的约束力,当人们从意识上将部件同整体分离时,整体对部件的识别就会产生更大的抑制。作者建议,考虑知觉中整体与部分的作用时,不仅要考虑部分的数目,还应考虑部分的质,考虑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考虑部分在整体中的地位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象旋转加工子系统特性的初步研究
    游旭群,杨治良
    1999, 31 (4):  377-382. 
    摘要 ( 1041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实验分别检测20名飞行员和10名老年被试及其相应控制组的表象旋转加工水平,旨在探讨表象旋转这一典型视觉空间认知加工中各子系统所表现出的可塑性和稳定性问题。研究结果表明,在参与表象旋转的三个主要加工子系统中,负责表象转换的子系统既可随系统训练而表现出功能增强的练习效应,也可随年老过程而发生功能衰减的年龄效应。相对而言,形状识别和确认两个子系统则受练习和年老因素影响较小。本研究提示,由于受大脑神经细胞活动特性改变的影响,表象转换子系统更多地表现出了认知加工的可塑性和易变性特点,而另外两个加工子系统则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或表现出可塑性较低的认知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记忆层次网络模型的实验检验
    王振勇,李宏翰,黄希庭
    1999, 31 (4):  383-389. 
    摘要 ( 970 )  
    English Version
    实验采用分类性实验材料,使被试在对词单项目加工时形成较清晰的群集,进而形成时间组块,目的在于对时间记忆层次网络进行直接检验。其中时序判断用反应时和正确率两种反应指标,时距估计用再现和口头估计两种方法。结果发现,时间信息记忆既存在层次网络的特征,又存在线性结构的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人眼色觉异常的定量测量研究
    孙沛,韩布新,孙秀如,曾晓栋,贺极苍
    1999, 31 (4):  390-396. 
    摘要 ( 890 )  
    English Version
    依据Rayleigh颜色匹配方法研制人眼颜色视觉定量测量实验装置,并对20名色觉正常和30名色觉异常大学生的颜色视觉进行测量。结果表明,色觉异常被试在Rayleigh匹配中点和匹配范围测量值上均与色党正常被试存在明显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形成析取概念的假设检验策略研究
    张庆林,司继伟
    1999, 31 (4):  397-404. 
    摘要 ( 1136 )  
    English Version
    运用布鲁纳等人设计的用以研究合取概念的实验材料,研究了大学生形成合取、维度内析取、维度间析取等人工概念的假设检验策略。结果表明,大学生倾向于优先使用单维检验策略(包括单维变化策略和单维肯定策略)。这种策略有利于很快解决合取问题和维度内析取问题,却不利于维度间析取任务的完成,因此大学生解决维度间析取的成功率显著低于合取和维度内析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索-反应相容性效应和线索有效概率的影响
    张侃,刘艳芳
    1999, 31 (4):  405-410. 
    摘要 ( 991 )  
    English Version
    运用前置线索技术,考察了线索一反应的相容性效应,研究了不同线索与反应的关系和线索有效概率对视觉刺激进行命名反应的时间的影响。结果表明:线索-反应的相容性存在,且符合维度重合理论,支持了相容性是信息加工过程的基本特征;线索客观有效概率影响了线索一反应的相容性效应的强度,线索客观有效概率越高,线索-反应的相容性效应越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应选择和反应组织影响因素的实验研究
    牟炜民,张侃,郭素梅
    1999, 31 (4):  411-417. 
    摘要 ( 859 )  
    English Version
    用S-R相容性来操纵心理潜伏期的反应选择过程,用反应的复杂性来操纵心理潜伏期的反应组织过程。发现S—R相容性影响反应选择过程;反应的复杂性影响反应组织过程;S—R相容性对反应时的效应与反应的复杂性对反应时的效应有交互作用。提出心理潜伏期的心工模型,很好地解释了S—R相容性对反应时的主效应,反应复杂性对反应时的主效应,以及S—R相容性与反应的复杂性对反应时的效应的超加法交互作用的等实验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社会观点采择的发展及其与同伴互动关系的研究
    张文新,林崇德
    1999, 31 (4):  418-427. 
    摘要 ( 182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经过标准化处理的观点采择故事对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二、四、六年级儿童的社会观点采择能力进行测量,利用录像观察技术和同伴评定法分别测定幼儿园大班和小学儿童的同伴社会互动经验,考察儿童社会观点采择的发展及其与同伴互动经验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1)幼儿园大班儿童在准确采择他人观点方面还存在较大困难,6—10岁为儿童社会观点采择能力快速发展的时期,10岁左右的小学儿童能够根据有关事件信息准确推断他人的观点。(2)儿童的社会观点采择能力不存在性别差异。(3)儿童的社会观点采择能力与儿童的同伴互动经验有密切的联系,儿童同伴之间的社会互动对儿童社会观点采择能力的发展有积极影响,在同伴关系中处于孤立地位、同伴社会互动经验过分缺乏的儿童,其社会观点采择能力的发展显著地落后于高同伴互动经验组的儿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中德儿童技术创造性跨文化研究结果看性别差异
    施建农,徐凡,周林,查子秀
    1999, 31 (4):  428-434. 
    摘要 ( 1231 )  
    English Version
    研究者通过对中德儿童技术创造性跨文化研究结果的综合分析,着重讨论了在差异心理学领域一直十分受人关注的性别差异问题。结果发现,无论是中国儿童还是德国儿童,无论是超常儿童还是常态儿童,性别差异具有基本稳定的趋势,而且,在不同的方面具有不完全一致的表现形式。具体表现为:(1)在数字、图形和实用创造性思维方面,在中国和德国儿童中都没有发现创造性思维方面的性别差异;(2)在心理折叠、学习爱好、技术问题理解和科学活动方面,在中国和德国的超常儿童和常态儿童中都有不同程度的性别差异存在。这种差异主要表现为男生的得分高于女生,尤其在学习爱好和科学活动兴趣方面,这种差异更为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效能、价值、课堂环境及学习成绩与学业求助的关系
    李晓东,张炳松
    1999, 31 (4):  435-443. 
    摘要 ( 1544 )  
    English Version
    以135名初中二年级学生为被试,采用问卷法研究了自我效能、价值、课堂环境及学习成绩与学业求助的关系。结果表明:(1)自我效能与求助益处、工具性求助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与求助代价、执行性求助和回避求助呈显著负相关关系;(2)价值与求助益处、工具性求助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与求助代价、执行性求助和回避求助呈显著负相关关系;(3)支持求助的课堂环境与工具性求助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与来自老师的威胁和回避求助呈显著负相关关系。抑制求助的课堂环境与求助代价、执行性求助、回避求助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与求助益处、工具性求助呈显著负相关关系;(4)学习成绩与求助益处、工具性求助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与求助代价、执行性求助和回避求助呈显著负相关关系;(5)自我效能、价值、课堂环境及学习成绩是影响学生求助态度的重要因素;(6)态度、价值、课堂环境及学习成绩对学生的求助行为有重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样例与运算性程序知识学习迁移关系的初步研究
    任洁,莫雷
    1999, 31 (4):  444-450. 
    摘要 ( 1130 )  
    English Version
    以程序性知识进一步区分为联结性程序知识与运算性程序知识为前提,对样例与运算性程序知识学习迁移的关系进行探讨。结果表明:(1)样例对运算性程序知识迁移成绩有重要影响;(2)运算性程序知识的学习迁移有着不同于联结性程序知识的学习迁移现象。||关键词##4样例;;运算性程序知识;;学习迁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悔的一致性模型:理论和证据
    张结海
    1999, 31 (4):  451-459. 
    摘要 ( 1200 )  
    English Version
    重新检验Gilovich和Medvec的后悔时间性模型。该模型认为,与假设思维有关的短期后悔的研究结果相反,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大的后悔(长期后悔)多是“不做”而不是“做”的后悔。该文认为这一理论上的矛盾来自于双方对“做/不做”概念以及“做一不做”规律适用范围的不同理解。该研究使用一种新的分类方法,发现和短期后悔一样,至少一半的长期后悔来自于“状态改变”的后悔。在此基础上提出后悔的一致性模型,认为长期后侮和短期后悔同样服从“状态改变一状态继续”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词汇测验中的项目功能差异初探
    曹亦薇,张厚粲
    1999, 31 (4):  460-467. 
    摘要 ( 1307 )  
    English Version
    该文运用两种不同的方法对实际的汉语词汇测验中36个词汇进行了DIF探测。对于1400多名的初三学生分别作了男女生与城郊学生间的比较。在男女组分析中检出7个属于一致性DIF的项目;对于城郊学生组经两种方法同时确定的DIF项目有7个,其中5个是一致性DIF,2个是非一致性DIF的项目。该文还讨论了产生DIF的可能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关于韵律特征和重音的一些研究
    仲晓波,杨玉芳
    1999, 31 (4):  468-475. 
    摘要 ( 1029 )  
    English Version
    该文对韵律特征(包括其中的重音)这一研究领域近年的一些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一个小结。小结分两个部分:(1)韵律特征及其作用;(2)关于重音的研究。文章对后者进行较详细的讨论,这个讨论分为重音的声学参数、重音的作用以及重音和其它韵律特征变量相互作用三个部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