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9年, 第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9-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错觉性结合现象研究的方法:对注意的直接操纵
    李健;朱祖祥
    1999, 7 (2):  1-6. 
    摘要 ( 670 )  
    错觉性结合(IC)现象研究的历史不到20年,却发展出了许多研究方法,验证、充实和扩展了Treisman 的特征整合理论(FIT)。有些方法尽管差别很大,但都是对注意资源的直接操纵。直接操纵注意是 研究IC现象的直接方法,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揭示IC现象的知觉性质,而且可以揭示注意在IC现 象发生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决中的内隐认知
    张卫
    1999, 7 (2):  7-12. 
    摘要 ( 815 )  
    对内隐和外显记忆的区分与研究导致了当代认知心理学家对内隐认知现象的更深入探讨。该文 从内隐认知的新角度,初步分析了问题解决过程所蕴含的无意识的认知加工过程,同时介绍了 国外当今问题解决领域有关直觉、顿悟和酝酿效应的一些实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额叶在记忆中的作用──脑功能成像研究进展
    杨炯炯;翁旭初
    1999, 7 (2):  13-18. 
    摘要 ( 801 )  
    以往采用动物实验和神经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前额叶与记忆功能有着密切的关系。采用脑功能成像 技术的研究使我们对前额叶在记忆中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左前额叶主要参与情节记忆的编码和 语义性启动效应,右前额叶则与情节记忆的提取关系密切。另外,前额叶还是工作记忆的神经基础, 尤其是背外侧前额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声调的脑机能偏侧化研究
    陈卓铭;林谷辉;李炳棋;高然
    1999, 7 (2):  19-221. 
    摘要 ( 682 )  
    语言的机能偏侧化研究是神经心理学研究的主要任务之一,以往研究对象大多是非声调语言。汉语 是声调语言,其脑机能偏侧化有许多特点,对正常人的声调偏侧化研究结论不一,对语言障碍病人 的声调偏侧化研究大多认为两半球均势。我们通过对三例纯词哑患者的语言分析,左半球损伤对声 调的影响很小,其原因可能由于声调既是一种语言学信号,又有音乐的特点,具有两重性,对其控 制两半球皮层均有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化考试的研究和发展
    李虹;车宏生
    1999, 7 (2):  23-28. 
    摘要 ( 992 )  
    计算机化自适应考试是现代测验研究中的一个新领域。它对于提高测验效率与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文章主要介绍了计算机化自适应考试的发展历史及其与传统纸笔测验的关系,尚待解决的问题,并 着重阐述和说明了计算机化自适应考试的原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性与工作绩效关系研究的新进展
    陈捷
    1999, 7 (2):  29-34. 
    摘要 ( 688 )  
    个性与绩效及其相互关系是90年代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很多研究的焦点集中 在探讨个性特征对绩效的预测能力。该文围绕个性研究的构思与测量、敏感的个性预测指标、新的 绩效测量动态以及个性与绩效关系中的中介变量和缓冲变量等四个方面,对新近的一些研究进行了 综合分析和评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标设置理论及其新进展
    张美兰;车宏生
    1999, 7 (2):  35-403. 
    摘要 ( 976 )  
    目标设置理论是近来研究最多、影响最大的一种激励理论,它从设置明确目标的角度来研究激励问 题。理论提出以后,研究者不断对它进行补充完善,文章主要介绍了目标设置理论研究发展过程中 提出的两个模型:基本模型和扩展模型。并对将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功能差异及其检测方法
    曾秀芹;孟庆茂
    1999, 7 (2):  41-475. 
    摘要 ( 844 )  
    对项目功能差异的分析是保证测验公平性和有效性的重要环节,国外在这方面己作了大量研究并取 得了许多成果。对项目功能差异的介绍和引进,将有助于我国考试,如高考的公平性。该文将简单 介绍:与项目功能差异有关的概念及概念之间的联系,检验项目功能差异的方法以及影响方法检测 效率的因素,以及国外DIF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方程模型在跨文化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
    刘大维
    1999, 7 (2):  48-516. 
    摘要 ( 746 )  
    文章对在跨文化心理学研究中运用SEM的基本假设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加以讨论。并且指出:SEM在 跨文化心理学研究中应用的效度问题,仍然是心理学研究人员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并对如何解决这 一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不良的界定与操作化定义
    辛自强;俞国良
    1999, 7 (2):  52-57. 
    摘要 ( 659 )  
    在总结学习不良理论定义演变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学习不良这一概念加以初步框定,进而分析 了对学习不良进行操作时常用的差异模式及各种操作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德情绪判断及其归因研究──儿童道德研究的新动向
    陈少华
    1999, 7 (2):  58-63. 
    摘要 ( 729 )  
    道德情绪判断及其归因研究是儿童道德研究中的一种新动向,该研究从另外一个侧面揭示了儿童道 德心理与发展的内部动力和一般趋势。由于研究者们侧重点不同,因而得出的研究模式也有差异, 文章对此进行了较详尽的探讨,并试图作出比较客观的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传记忆的出现及早期发展
    张志杰;黄希庭
    1999, 7 (2):  64-69. 
    摘要 ( 722 )  
    Howe和Courage通过对有关婴儿遗忘症和自传记忆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回顾,认为人类在婴儿期就 已具有了对信息编码、储存和提取的能力,婴儿遗忘症的消失和自传记忆的出现并不需要神经系统 的完全成熟或多重记忆系统的假设,也不需要语言的出现,而是认知发展的结果。2岁末儿童“认 知的自我” (cognitiv self)的出现,为个体组织与“我”相关的信息提供了一个新的组织结构。 随后,自传记忆的发展则是儿童记忆能力增长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胎儿心理研究进展
    陈俊
    1999, 7 (2):  70-736. 
    摘要 ( 613 )  
    随着生理学、医学等相关科学及心理学本身和方法论的发展,研究者采用创造性的实验技术和科学 方法进行胎儿心理的研究,特别是在胎儿感知觉、记忆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该文拟就近20年 来有关胎儿感知觉、记忆、言语等方面的研究作一回顾与分析,展望本领域发展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中国古代的人贵论
    汪凤炎
    1999, 7 (2):  74-80. 
    摘要 ( 925 )  
    重点挖掘与整理中国古代学者关于人贵于万物原由的论述,对中国古代学者关于人贵于万物原由的 六种主要观点──人贵在具有智能、人贵在具有很多社会性心理素质、人贵在有能用于相互交流的 言语、人贵在“独得天地之全”、人贵在能劳动和人贵在能直立行走──逐一进行了探讨;最后, 文章得出四点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