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0年, 第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0-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我国汉字识别研究的新进展
    管益杰;方富熹
    2000, 8 (2):  1-6. 
    摘要 ( 938 )  
    从字形属性、字音属性和字义属性对汉字识别的影响以及汉字识别与大脑等四个方面 ,对90年代以来我国心理学界在汉字识别领域取得的新研究结果进行了介绍 ,同时指出了今后研究中需注意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启动研究与有关理论
    许百华;陈行峰
    2000, 8 (2):  7-13. 
    摘要 ( 853 )  
    该文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回顾负启动的研究 :负启动与选择注意的关系 ;早期以抑制为主导的负启动研究成果 ,包括抑制的功能、负启动的时间历程、加工位置与个体差异以及实验情景和策略对负启动的影响 ;负启动的理论解释 ,包括干扰项抑制假说、情景提取解释和短暂辨别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有关儿童对地图表征的认知发展研究
    田学红;方格
    2000, 8 (2):  14-20. 
    摘要 ( 603 )  
    该文综述了儿童空间表征研究的主要进展 ,简要介绍了有关空间表征的认知发展的两种不同理论观点。以空间表征的对应说为框架对儿童地图表征的认知发展过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加以评述 ,指出了儿童空间认知发展研究的新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关于儿童传递性推理的研究及相关模型
    毕鸿燕;方格
    2000, 8 (2):  21-25. 
    摘要 ( 718 )  
    该文简略地回顾了近些年来有关儿童传递性推理能力的研究 ,介绍了国外有关传递性推理的6个模型 ,并对未来的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恋研究的新进展
    胡平;孟昭兰
    2000, 8 (2):  26-32. 
    摘要 ( 1176 )  
    该文对80年代后依恋研究进行了总结。对依恋研究的新的进展可以分为四个方面 :⑴对不同年龄儿童依恋关系的发展进行研究 ;⑵对依恋与认知和人格发展的相互关系进行研究 ;⑶依恋在发展精神病理学中的研究发展 ;⑷跨文化研究。国内这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 ,它还会引起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杰罗姆·凯根的气质理论及研究进展
    王争艳;王莉;陈会昌;王京生
    2000, 8 (2):  33-38. 
    摘要 ( 1010 )  
    杰罗姆·凯根的行为抑制性研究为心理学界研究气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他用批判的眼光对前人的研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之后提出 ,要结合多学科、多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成果 ,尤其是生物学、神经生理学知识来研究气质 ;要用归纳的方法尽可能多地收集新信息 ,不拘泥于已有的理论和概念 ;要科学谨慎地使用统计方法 ,并不断地发掘新的、合适的统计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友谊和道德发展关系的理论和研究
    石伟
    2000, 8 (2):  39-44. 
    摘要 ( 772 )  
    该文从哲学的理论和心理学的实证两方面论述了友谊和道德的关系。认为友谊和道德是密不可分的 :道德主要是一种人际结构 ,友谊基本上是一种道德现象 ,友谊还是道德发展的一个重要背景 ;友谊和道德具有一种潜在的对立性。最后提出了在友谊和道德领域值得注意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样例学习中样例设计的若干研究
    许永勤;朱新明
    2000, 8 (2):  45-49. 
    摘要 ( 681 )  
    样例学习是人的自适应学习的主要方式之一 ,它在认知技能获取的早期阶段起着尤其重要的作用。该文主要对样例学习的历史背景、当前存在的几种样例学习方向进行了综述 ,并对将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类比迁移研究综述
    曲衍立;张梅玲
    2000, 8 (2):  50-55. 
    摘要 ( 693 )  
    该文在介绍类比迁移的概念、阶段、影响类比迁移的因素 ,以及研究类比迁移的意义的基础上 ,主要介绍了类比迁移的三个重要理论 :结构映射理论、实用图式和示例理论 ,并对其进行简单的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额叶与来源记忆
    李娟;吴振云;林仲贤
    2000, 8 (2):  56-60. 
    摘要 ( 1037 )  
    记忆过去某个特定事件不仅包括记住它的内容 (项目或内容记忆 ) ,而且包括记住事件所发生的背景 (来源记忆 ) ,两者依赖于不同的脑区。前额叶是来源记忆的重要神经基础 ,对脑损伤患者、老年人和采用注意分离范式模拟前额叶损伤的行为研究和相应的电生理研究为此提供了实验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半球语言功能研究概述
    何华;张武田
    2000, 8 (2):  61-66. 
    摘要 ( 704 )  
    对大脑右半球功能的研究如今趋于增多。该文介绍了右脑半球语言加工能力研究概况 ,这方面研究将对人脑语言功能的研究提供有益的启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社会因素与人类免疫功能
    吕倩;林文娟;王建平
    2000, 8 (2):  67-73. 
    摘要 ( 651 )  
    该文首先介绍了关于心理神经免疫研究中常用的免疫功能测定的背景知识 ,然后主要从人类心理神经免疫研究中几个密切相关的热点方面 :应激、社会支持以及心理干预等与免疫的关系加以阐述 ,并讨论了可能的心理生理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认知心理学研究的新进展
    朱新秤
    2000, 8 (2):  74-80. 
    摘要 ( 878 )  
    文章从社会认知研究的隐喻、情感与认知、社会情境认知、交流与认知、内隐社会认知与心理控制几个方面概述了90年代以来社会认知心理学研究的一些最新进展 ,并对此作了简要的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