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0年, 第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0-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心理科学走向世界的历程
    林仲贤
    2000, 8 (3):  1-5. 
    摘要 ( 589 )  
    该文回顾了中国心理科学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发展情况。新中国成立后 ,在 50— 6 0年代中国心理学家与国际交流甚少。 70年代末 ,中国实行对外改革开放政策后 ,中国心理科学发展很快 ,与世界各国心理学家的交流日益频繁。中国心理科学在国际上已开始产生明显的影响 ,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RM范式的关联性记忆错觉的研究综述
    何海瑛;张剑;朱滢
    2000, 8 (3):  6-11. 
    摘要 ( 1053 )  
    该文介绍了近年来使用Deese -Roediger -McDermott范式对关联性记忆错觉的研究。简述了影响关联性记忆错觉的九种因素的实验研究、关联效应产生的神经机制方面的研究以及有关的知觉 -记忆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反事实思维的研究
    杨红升;黄希庭
    2000, 8 (3):  12-18. 
    摘要 ( 683 )  
    反事实思维是个体对过去事件加以心理否定并构建出一种假设可能的思维活动。该文讨论了反事实思维的分类、反事实思维产生过程的两阶段模型及其影响因素以及反事实思维对于个体生活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阅读过程的眼动研究
    阎国利;白学军
    2000, 8 (3):  19-22. 
    摘要 ( 901 )  
    该文系统总结了中文阅读过程的眼动研究历史。该历史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从 2 0年代到 30年代为第一个阶段 ,是阅读眼动研究的初期阶段 ;从 4 0年代到 70年代为第二个阶段 ,是阅读眼动研究的中期阶段 ;从 80年代至今为第三个阶段 ,是阅读眼动研究深入阶段。从发展角度看 ,中文阅读的眼动研究在我国是一个很有前景的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闪光灯记忆的理论模型
    吕厚超;李敏
    2000, 8 (3):  23-28. 
    摘要 ( 961 )  
    对闪光灯记忆形成和维持的解释有三种模型 :摄影模型、综合模型和情绪整合模型。该文对这三种模型作以综述和比较 ,并指出了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性反馈调节机制略论
    龙君伟
    2000, 8 (3):  29-35. 
    摘要 ( 736 )  
    文章主要对自我调节研究中为理论家所忽视的负性反馈调节机制进行了分析讨论 ,阐述了这一机制的基本要素、所需的元技能和受到约束的条件以及这一机制调节失败的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文章标记效应研究综述
    何先友;莫雷
    2000, 8 (3):  36-42. 
    摘要 ( 681 )  
    该文系统地总结了西方文章阅读心理学关于文章标记效应的研究。该文认为 ,西方研究者由于对文章标记缺乏定性分析和恰当的分类 ,该领域的研究显得非常零散、缺乏系统 ,研究结论也有诸多矛盾之处 ,文章标记效应的加工机制问题也存在着严重分歧。在分析了现有研究不足的基础上 ,该文对文章标记进行了重新界定和分类 ,中肯地评价了文章标记对文章阅读理解与信息保持促进效应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风格结构模型的发展
    李浩然;刘海燕
    2000, 8 (3):  43-49. 
    摘要 ( 1009 )  
    该文全面阐述了认知风格研究的历史与现状 ,认为认知风格结构模型的发展经历三个阶段 :⑴ 70年代以前认知风格结构模型的发现增殖期 ;⑵ 80年代认知风格研究的停滞与理论综合期 ;⑶ 90年代认知风格理论的成熟与认知风格结构模型的定型期。文中对最新的认知风格结构模型及其测量做了叙述 ,并对已有的认知风格结构模型进行了分类 ,最后对认知风格研究发展的趋势做了述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写作自我效能感的研究进展
    司继伟
    2000, 8 (3):  50-55. 
    摘要 ( 829 )  
    写作自我效能感研究是近些年来学科教学心理的一个新兴领域 ,国内尚无人涉及。文章主要介绍了国外写作自我效能感研究的理论基础和实证研究状况 ,并认为在加强策略教学的同时合理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水平 ,是未来写作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有效措施之一。在此基础上 ,简要指出了该领域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深入研究之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归类及推理研究的几个数学理论模型
    唐雪峰;赵海燕;莫雷
    2000, 8 (3):  56-60. 
    摘要 ( 742 )  
    归类是认知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 ,而在归类基础上的特征推理及预测则更为重要。该文对经典的归类研究作一简略的述评 ,同时概述包含有复杂推理过程的归类学习研究的新进展 ,重点介绍三种有关样例推理及归类预测的数学模型———情境模型、多阶情境模型和理性模型 ,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友谊关系与人格适应
    陈建文;黄希庭
    2000, 8 (3):  61-66. 
    摘要 ( 825 )  
    友谊关系作为同伴关系的重要成分 ,对个体的人格适应起着重要的作用。该文介绍了国内外友谊关系研究及其人格适应功能的最新进展 ,然后作出评述 ,指出了以往研究的不足 ,提出了以后研究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关于倾诉效果的研究综述
    于海波;张进辅
    2000, 8 (3):  67-72. 
    摘要 ( 809 )  
    该文综述了国外大量的关于倾诉的文献资料 ,结果显示 ,倾诉仅在一定条件下是有益的 ,而在其它一些条件下倾诉会造成消极的结果。在此基础之上 ,许多研究者还对一个人在什么条件下应该向别人倾诉提出了各自的观点 ,有的还提出了自己的决策模式。同时 ,该文还对各个研究作了评述 ,对将来的研究方向也作了一定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五人格与职务绩效的关系
    刘玉凡;王二平
    2000, 8 (3):  73-80. 
    摘要 ( 687 )  
    对人事心理学领域里的职务绩效以及用人格来预测职务绩效的研究进行回顾 ,包括 :⑴职务绩效(分为作业绩效和关系绩效 )的定义及其结构 ,⑵大五人格理论及测验 ,⑶关于大五预测职务绩效的研究。通过描述和分析各论题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为今后从事有关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