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1-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知觉启动效应及其脑机制的研究进展
    许杰;周仁来
    2001, 9 (1):  1-4. 
    摘要 ( 1343 )  
    启动效应是内隐记忆研究的主要对象,人们认为至少存在着两种类型的启动效应——知觉启动和概念启动。知觉启动被认为主要反应对刺激形式的优先加工,概念启动被认为主要反应对刺激意义的优先加工。通常被认为具有知觉特征的启动任务有:阈下呈现的单词识别,词干补笔,残词补笔,和图片命名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瞬脱现象及其理论解释
    李永瑞;梁承谋
    2001, 9 (1):  5-11. 
    摘要 ( 1645 )  
    注意瞬脱(attention blink, 简称AB)现象是近年来注意研究的一个新聚焦点。文章简要介绍其发现过程,各国学者对其影响因素的初步探索,五种主要的理论解释和研究注意瞬脱现象的意义,并展望其研究之未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复杂问题解决研究综述
    邢强;张金桥
    2001, 9 (1):  12-18. 
    摘要 ( 907 )  
    在传统的问题解决研究中,忽略了复杂的、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解决,因此复杂问题的解决(CPS)是一个相对新的研究领域。文章回顾了问题解决研究的两种主要取向——北美和欧洲取向,并对复杂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明确的界定,描述了CPS的理论框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第二语言学习的认知理论述评
    陈宝国
    2001, 9 (1):  19-24. 
    摘要 ( 993 )  
    第二语言的学习问题是当今语言学家、心理学家非常关注的问题。该文选取近二三十年来,对第二语言学习影响较大的几种认知理论模型,如中介语理论、监控理论、ACT*模型、信息加工模型和平行分布加工模型作出简要介绍和评述,并归纳出认知学习理论的一些共同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课文表征研究新进展:从命题表征到情境模型
    迟毓凯;莫雷
    2001, 9 (1):  25-30. 
    摘要 ( 824 )  
    自Kintsch等人提出课文理解的命题表征理论以来,研究者对不同层次的表征水平进行了大量的考察。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和争论主要集中在命题表征和情境模型的关系以及情境模型自身的结构和加工上。该文简要介绍了这一领域研究的新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元认知发展的几个问题
    杨宁
    2001, 9 (1):  31-35. 
    摘要 ( 1058 )  
    一般认为,儿童的认知和元认知能力随儿童年龄的增长而有所提高。但值得注意的是,较为晚近的研究发现,直到学前末期甚至学龄初期,儿童才表现出元认知和智力之间的一致关系。如何理解幼儿普遍存在的元认知水平低现象成了儿童认知发展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创造性的研究述评
    徐展;张庆林
    2001, 9 (1):  36-40. 
    摘要 ( 949 )  
    该文首先概述了关于创造性的一般问题,然后从历史的角度对创造性研究前期的六大范型和近期主要的三种理论进行了述评,最后简评研究的现状并展望了发展的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关于身体自我的研究
    曾向;黄希庭
    2001, 9 (1):  41-46. 
    摘要 ( 1028 )  
    自我是一个独特的、持久的同一身份的我。身体自我作为自我系统中最早发展起来的部分是个人对自己身体方面的看法,是整体自我概念中一个基础而重要的部分。文章从自我的角度对身体自我的概念作了界定,并结合理论构建和测量工具对国外身体自我的研究作一个概括的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记笔记策略的研究综述
    胡进
    2001, 9 (1):  47-51. 
    摘要 ( 1141 )  
    文章在纵观国外研究资料的基础上,论述了记笔记是否有利于学习的诸多观点,从信息加工的角度论述了笔记的贮藏功能假说与编码功能假说。在此基础上,阐述了笔记生成作用的产生条件与发生时间。提出了记笔记的技术问题,具体分析了线性方法与矩阵型技术优于传统笔记方法的主要方面。同时对国内的有关研究状况也进行了概括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品德心理研究20年的回顾与反思
    倪伟
    2001, 9 (1):  52-56. 
    摘要 ( 912 )  
    文章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分析了我国20年来品德心理的实证研究,从道德认知研究、道德情感研究和道德意志行为研究三个方面,对这段时期品德心理研究的主要成果作出全面的回顾,并反思整个研究进程发展的概况、趋势、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研究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误研究的历史和发展
    李永娟;王二平
    2001, 9 (1):  57-61. 
    摘要 ( 749 )  
    该文从简略地回顾了人误研究的产生背景,介绍了人误的分类、类型和形式,以及传统人误研究的两种方法:概率估计和相关分析、回归分析,并指出了人误研究的新趋势——对组织错误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组织气氛”到“组织文化”——概念发展的逻辑
    唐京;陈卫旗
    2001, 9 (1):  62-65. 
    摘要 ( 844 )  
    近年来出现了对组织文化研究的反思倾向。文章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提出组织文化研究是对组织气氛研究的承续和发展,两个概念之间具有历史的逻辑。从组织气氛研究发展到组织文化研究,其研究范式也由唯理论向自然论转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告心理研究的新发展——“整合营销传播”的广告心理学原理
    丁家永
    2001, 9 (1):  66-70. 
    摘要 ( 1432 )  
    最新的广告理论“整合营销传播”中的广告心理学原理是目前研究广告心理的重要理论。该理论提出以消费者资料库为基础,认识消费者的心理图式为广告策划依据,主张把策略与执行二者紧密地联系起来,同时视消费者行为和观念的变化作为评估广告作用的指标。这一新的观点是广告心理与广告策划理念上的一次革命,对未来广告心理研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社区心理学的发展及述评
    佐斌
    2001, 9 (1):  71-76. 
    摘要 ( 972 )  
    社区心理学在欧美和拉丁美洲的应用心理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文章介绍了社区心理学的发历史、主要原则和研究内容,分析了西方社区心理学的理论假设和人与环境作用论、人的行为背景和气氛、系统理论模型,并指出了西方社区心理学的可取之处和缺陷所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研究与公共政策的制定
    罗清旭;杨鑫辉
    2001, 9 (1):  77-81. 
    摘要 ( 1026 )  
    公共政策的心理学研究是近年西方应用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文章对心理学参与公共政策研究的源起,美国心理学公共政策研究的主要方向进行了分析,并对公共政策的心理学研究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作了简要的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评中国心理学思想史的研究动向
    汪凤炎;郑红
    2001, 9 (1):  82-87. 
    摘要 ( 782 )  
    中国心理学思想史研究现已出现了四大新动向:对自身价值作新的探索、进一步完善方法系统、努力提高研究深度和注重古为今用等,文章对它们一一作了简要的述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介绍
    罗跃嘉;买晓琴
    2001, 9 (1):  88-94. 
    摘要 ( 1049 )  
    该文介绍了美国心理健康研究所的概况、战略计划和具体研究目标,希望对我国心理健康研究与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会标设计随笔
    韩布新
    2001, 9 (1):  95-95. 
    摘要 ( 11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