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5年, 第23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5-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研究方法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动态面孔和语音情绪信息的整合加工及神经生理机制
    王苹;潘治辉;张立洁;陈煦海
    2015, 23 (7):  1109-1117.  doi: 10.3724/SP.J.1042.2015.01109
    摘要 ( 871 )   PDF(203KB) ( 1465 )  

    面孔、语音情绪信息的整合加工是社会交往的重要技能, 近年来逐渐引起心理学、神经科学研究的关注。当前研究较为系统地考察了双通道情绪信息整合加工的行为表现和影响因素, 也很好地回答了“何时整合”与“在哪里整合”两个认知神经科学关注的问题, 但对“面孔、语音情绪信息能否整合为一致情绪客体?双通道情绪信息在大脑中如何整合为一?”两个关键问题都还缺乏系统研究。因此, 本项目拟系统操纵面孔、语音刺激的情绪凸显度和任务要求, 引入动态面孔-语音刺激以增加外部效度, 综合运用行为和电生理技术, 从多角度挖掘数据, 特别是引入神经振荡(时频、相干)分析, 系统考察动态性面孔和语音情绪信息是否能整合成一致情绪客体, 并在神经振荡层面探明双通道情绪信息整合的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神经成像数据的元分析
    胡传鹏;邸新;李佳蔚;隋洁;彭凯平
    2015, 23 (7):  1118-1129.  doi: 10.3724/SP.J.1042.2015.01118
    摘要 ( 1899 )   PDF(336KB) ( 2302 )  

    随着高空间分辨率神经成像技术如fMRI和PET的普及, 神经成像研究报告的数量增长迅猛。文献的积累为研究者提供了大量的数据, 研究者可以通过对文献的分析来验证研究结论以及提出新的假设。由于神经成像研究的主要目的之一在于寻求认知过程与脑区的空间位置对应关系, 基于坐标的元分析方法满足了这种需求, 成为神经成像数据元分析中主导的方法。其中, 激活可能性估计法(Activation Likelihood Estimation, ALE)由于方法上的合理性和使用上的便利, 成为当前使用最广泛的基于坐标的元分析方法。本文首先介绍了ALE方法的基本原理, 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神经成像数据元分析的两种主要思路:寻找多个研究的一致性以及寻找脑区激活的调节变量。此外, 文章还介绍了新近流行的脑连通性元分析模型(MACM), 即使用元分析方法进行功能连通性分析。最后, 文章讨论了当前神经成像数据元分析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语篇理解中语义整合的神经机制及其影响因素
    张秀平;杨晓虹;杨玉芳
    2015, 23 (7):  1130-1141.  doi: 10.3724/SP.J.1042.2015.01130
    摘要 ( 1235 )   PDF(263KB) ( 1862 )  

    语义整合是把当前阅读中新出现的词语与之前的语境进行语义联结以形成连贯表征的过程。在语篇理解中, 很多理论都确定了整合这一过程的重要性, 语义整合是达成语篇连贯的一个关键步骤, 探究其神经机制及影响因素对理解语篇有重要意义。已有的ERP研究表明语篇理解中的语义整合是即时发生的; 已有的fMRI研究和神经震荡的分析提供了参与这一过程的具体脑区和神经网络的证据。其影响因素主要包括语篇内因素、非言语因素和个体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适应及其神经机制
    高忆;鲍敏
    2015, 23 (7):  1142-1150.  doi: 10.3724/SP.J.1042.2015.01142
    摘要 ( 1376 )   PDF(336KB) ( 1445 )  

    视适应使得视觉系统可以连续地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做出调整, 改善了对世界的感知。研究提示, 适应影响了对许多基本的视觉属性的加工, 诸如亮度、对比度、运动、颜色等, 也包括对复杂的刺激如面孔等。视适应发生于视觉加工流的多个阶段, 从视网膜到初级视觉皮层以及之后的脑区(例如纹外皮层, 梭状回面孔区)。关于视适应的机制解释, 已从早期的神经元反应疲劳解释发展成当今更流行的标准化模型理论等。最近的适应研究证明, 视觉适应由时间尺度上快慢不同的多重机制控制, 这被认为赋予了视觉系统有效应对环境中不同时间尺度的变化的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取学习有利于学习与记忆的认知神经基础
    梁秀玲;李鹏;陈庆飞;雷怡;李红
    2015, 23 (7):  1151-1159.  doi: 10.3724/SP.J.1042.2015.01151
    摘要 ( 1260 )   PDF(620KB) ( 7413 )  

    研究表明提取学习相比简单重复学习更加益于记忆的保持。近期的脑成像研究发现, 与简单重复学习相比, 提取学习时前额叶、顶下叶、颞叶及一些皮层下结构的脑激活更大, 这些脑区的激活也能预测随后的记忆成绩。这些研究表明, 在更多认知资源的投入和工作记忆系统的参与下, 提取学习是一个获得、加工、整合和巩固语义关系的过程。提取学习充分调用认知和情感、皮层与皮层下机能, 同时还发挥语义和情景记忆优势来促进学习与记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传体推理:自我同一性形成的思维加工
    林加彬;李力红
    2015, 23 (7):  1160-1168.  doi: 10.3724/SP.J.1042.2015.01160
    摘要 ( 1148 )   PDF(161KB) ( 1698 )  

    自传体推理是将事件和自我联系起来创造连续性人生故事的推理, 它是自我同一性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加工。自传体推理将自我概念和个人经历联系起来, 发展和保护个人连续性及自我同一性感知。首先阐述了自传体推理的类型, 分析了影响自传体推理发展的因素, 归纳了自传体推理的脑神经机制的研究成果, 介绍了自传体推理与心理健康及幸福感关系等方面的的应用研究。最后, 通过对国内外文献的研究总结分析, 预测了自传体推理的未来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造性思维的社会文化基础
    沈汪兵;袁媛
    2015, 23 (7):  1169-1180.  doi: 10.3724/SP.J.1042.2015.01169
    摘要 ( 1135 )   PDF(162KB) ( 2597 )  

    创造性思维作为创造性的内核, 是个体在一定社会文化背景上产生新颖独特且实用观点或产品的思维形式。文章基于社会文化的三层次模型, 分别从文化观念、文化活动或经历以及文化工具三个层面, 围绕人性价值观、中庸取向、非价值性文化传统、海外旅居、多语种学习、以及文化工具所涵盖的文化规则、符号和实物七个方面阐述了社会文化对创造性思维的影响。未来研究有必要在此基础上继续从文化与社会因素的依存性、个体差异控制、文化和创造性思维的类型差异以及多重研究取向协作四方面深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脑半球互动:一个影响认知活动的因素
    王博韬;陈泊蓉;段海军;胡卫平
    2015, 23 (7):  1181-1186.  doi: 10.3724/SP.J.1042.2015.01181
    摘要 ( 831 )   PDF(198KB) ( 800 )  

    大脑半球互动是一项衡量大脑机能的重要指标, 其生理基础是连接左右两侧大脑半球的胼胝体。通过划分个体的利手程度, 研究者可以评估出被试已有的大脑半球互动水平; 通过为个体添加眼动刺激, 研究者可以暂时性地提高被试的大脑半球互动水平。因此, 可将大脑半球互动作为一项实验自变量, 来研究其对认知活动产生的影响。相关研究结果表明, 大脑半球互动对认知控制、记忆、决策等多项认知活动存在显著的影响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心理痛苦”理论的眶额皮质介导抑郁症自杀机制
    李欢欢;谢蔚臻;李永娜
    2015, 23 (7):  1187-1195.  doi: 10.3724/SP.J.1042.2015.01187
    摘要 ( 1542 )   PDF(1696KB) ( 1935 )  

    近年来, 自杀的心理痛苦三因素模型(包括痛苦唤醒、痛苦体验和痛苦逃避)在临床抑郁症患者群体得到验证。痛苦逃避是该模型的核心成分。行为学研究证据显示, 痛苦逃避维度得分对抑郁症患者自杀意念和自杀行为的预测力远高于Beck抑郁问卷得分和痛苦体验得分。由于眶额皮质是介导情绪反应和控制复杂行为的关键界面, 主要参与负性情绪引发回避惩罚(痛苦)的动机控制, 与动机、决策和行为监控密切相关。眶额皮质及其与前额叶、皮层下结构(扣带前回、杏仁核和下丘脑等)的异常激活模式可能是痛苦体验引发高逃避动机、进而产生自杀行为(风险决策)的重要神经基础。本文在综述以往研究的基础上, 提出通过改编和发展情感激励延迟和金钱激励延迟的认知任务, 对痛苦体验和痛苦逃避动机阶段进行时间上的分离, 建立眶额皮质介导抑郁症自杀的脑功能病理模型的研究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闭症谱系障碍者异常的大脑功能连接
    张芬;王穗苹;杨娟华;冯刚毅
    2015, 23 (7):  1196-1204.  doi: 10.3724/SP.J.1042.2015.01196
    摘要 ( 1609 )   PDF(170KB) ( 3193 )  

    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 ASD在社交、语言、行为等方面的障碍与其异常的大脑功能连接存在密切关系。与正常发育者相比, ASD大脑既表现出远距离功能连接不足, 也表现出局部功能连接过度增强。ASD这种异常的脑功能连接受到结构异常、扫描状态、个体发展、分析方法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未来的ASD脑机制研究中, 要综合分析脑功能与结构, 关注年龄发展变化, 并将任务状态、被试取样、数据分析标准等因素纳入考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孤独症儿童共同注意的神经基础及早期干预
    陈璐;张婷;李泉;冯廷勇
    2015, 23 (7):  1205-1215.  doi: 10.3724/SP.J.1042.2015.01205
    摘要 ( 1118 )   PDF(365KB) ( 2259 )  

    共同注意是指两个人共同对某一事物加以注意, 分享对该事物的兴趣, 它是儿童社会认知发展的奠基性能力。首先, 孤独症儿童共同注意发展主要体现在注视转换、主动展示、分享等能力发展滞后及缺陷; 孤独症儿童共同注意的神经基础:应答性共同注意主要涉及后部皮层注意网络(如颞上沟后部、顶内沟等), 自发性共同注意涉及前部皮层注意网络(如前扣带皮层、背内侧额叶等); 最后, 以回合式教法和关键反应训练为基本方法, 论述了共同注意干预的新近模式和效果评估。未来研究应在孤独症儿童的共同注意发展的年龄特征及机制、共同注意的脑区可塑性及脑网络的发展以及开发更有效的干预方法等方面展开大量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拖延行为的时间取向模型
    宋梅歌;苏缇;冯廷勇
    2015, 23 (7):  1216-1225.  doi: 10.3724/SP.J.1042.2015.01216
    摘要 ( 1493 )   PDF(341KB) ( 6915 )  

    拖延(Procrastination)是指尽管预见到该行为会带来不利后果, 人们仍自愿推迟开始或完成某一计划好的行为。首先重点阐释了新近发展的几个时间取向的拖延行为模型:时间动机理论(Temporal Motivation Theory, TMT)模型、时间取向的双维模型(2×2 model of time-related academic behavior)和概念模型(Conceptual Model)); 然后在时间取向理论基础之上从内部因素(人格因素、认知因素和应对策略等)和外部因素(家庭环境、学校教育、任务性质等)两个方面对拖延行为的成因进行了分析。未来研究应该从拖延行为的心理机制、神经基础、行为遗传学以及开发有效的干预方法等方面开展大量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社会互动中的幸福感:自主性的作用
    杨 莹;寇 彧
    2015, 23 (7):  1226-1235.  doi: 10.3724/SP.J.1042.2015.01226
    摘要 ( 1988 )   PDF(222KB) ( 3689 )  

    亲社会行为是人际互动中对他人、群体及社会有益的积极行为, 是个体获得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但只有满足个体自主性需要的亲社会行为才能提升亲社会互动中的行为实施者、行为接受者及旁观者的幸福感, 促进个体间积极的人际关系。行为实施者通过自主动机增加幸福感; 行为接受者一方面因接受实施者自主的亲社会恩惠而产生感恩之情, 另一方面因自身自主性需要得到满足而获得幸福感; 旁观者作为潜在的实施者和接受者, 通过观察施-受双方的积极行为和感受, 参与亲社会行为的传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为经济学中的信任:形成机制及影响因素
    史燕伟;徐富明;罗教讲;李燕;刘程浩
    2015, 23 (7):  1236-1244.  doi: 10.3724/SP.J.1042.2015.01236
    摘要 ( 1953 )   PDF(179KB) ( 3593 )  

    信任是指个体以对他人意图和行为的积极预期为基础, 自愿使自己处于易被对方伤害的地位的一种心理状态。而行为经济学中的信任是指交易双方在博弈、谈判、消费及经济贸易等特定环境下, 在有限信息和经验基础之上, 对对方履行承诺的积极预期及能力的认可。目前, 研究者对这一现象形成机制的解释主要包括心理机制及生物基础, 其中心理机制主要包括反思-冲动模型和社会偏好理论, 生物基础主要涉及杏仁核、脑岛等结构以及催产素和睾丸酮等激素。影响经济信任的因素主要包括交流、经验、声誉及面部特征等。未来需从经济信任的理论解释及生物基础、跨文化研究以及生态效度和应对策略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责任消费的结构、形成机制及企业响应
    王财玉;雷雳
    2015, 23 (7):  1245-1257.  doi: 10.3724/SP.J.1042.2015.01245
    摘要 ( 932 )   PDF(332KB) ( 1976 )  

    社会责任消费是指消费者通过个人努力来促进促进环境保护和社会良性发展的一种消费模式。社会责任消费结构与测量从单一维度逐渐过渡到了多维度, 并涵盖了从产品获得、使用到购后垃圾处理的整个过程。从影响社会责任消费的心理距离来看, 社会责任消费的形成机制主要包括三类:进化心理机制阐述了作为人类进化结果的亲社会偏好是如何影响社会责任消费的, 属于远端机制; 社会规范机制阐述了外部的社会规范(命令性规范与描述性规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属于中端机制; 态度-行为(意愿)模型则主要阐述了消费者内部心理因素的影响, 属于近端机制。随着消费者社会责任消费影响力的扩大, 企业纷纷重视其自身社会责任行为, 并由此衍生出以企业社会责任为导向的营销策略, 然而其效果受到诸多因素影响。文章最后指出了已有研究尚未解决的问题以及未来的一些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执行公正准则的理论基础及影响因素
    刘喆;梁娟;刘燕君;马红宇;刘腾飞;马露露;杨林川
    2015, 23 (7):  1258-1266.  doi: 10.3724/SP.J.1042.2015.01258
    摘要 ( 747 )   PDF(234KB) ( 1227 )  

    领导执行公正准则指领导展现与组织公正各维度的准则相一致的管理行为。解释该行为的主要理论为社会交换理论和公正道义模型。领导的道德特质、公正经历、地位以及领导与员工互动中知觉到的员工的交流风格、可信性、归属需要是影响领导执行公正准则的主要因素。未来研究应进一步探讨组织因素对领导执行公正准则的影响, 从模型互补的角度完善理论解释, 明确间接交换对领导执行公正准则的影响, 并开展领导执行公正准则的本土化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人化研究:理论比较及其应用
    杨文琪;金盛华;何苏日那;张潇雪;范谦
    2015, 23 (7):  1267-1279.  doi: 10.3724/SP.J.1042.2015.01267
    摘要 ( 1656 )   PDF(247KB) ( 1813 )  

    非人化是指对他人人性特征感知的减少, 作为一种重要心理现象, 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心理学家的关注。首先, 最具代表性的4个理论是“低人化理论”、“双分类模型”、“刻板印象内容理论”和“心智感知理论”, 它们的理论基础各异, 关注的现象又有交集。其次, 非人化现象在不同领域得到应用, 包括族群和种群、对女性的感知、临床医疗和社会司法。最后, 未来研究可从4个方面开展:(1)自我人性化; (2)被非人化效应; (3)对动物的感知; (4)物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区感:概念、意义、理论与新热点
    李须;陈红;李冰冰;廖俊;杨挺;刘舒阳
    2015, 23 (7):  1280-1288.  doi: 10.3724/SP.J.1042.2015.01280
    摘要 ( 1574 )   PDF(187KB) ( 3312 )  

    社区感包括地域、情感联系、社会互动等成分。McMillan和Chavis (1986)提出的四因素模型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社区感结构维度理论, 包括成员资格、影响力、需求的整合与满足、共同的情感联结四个维度。社区感意义的研究关注两个因变量:心理健康和社区参与行为, 需要模型和责任模型分别从不同角度予以解释。社区感研究的新热点(1)移民社区感和虚拟社区感; (2)培养社区感与社区人工环境建设; (3)培养社区感与尊重多样性。未来应进一步开展本土化和动态化的社区感研究; 修订或开发新的社区感测量工具; 加强社区感干预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怀旧的触发、研究范式及测量
    李斌;马红宇;李爱梅;凌文辁
    2015, 23 (7):  1289-1298.  doi: 10.3724/SP.J.1042.2015.01289
    摘要 ( 1451 )   PDF(257KB) ( 3568 )  

    怀旧指的是个体怀念过去的事物、人物、地方甚至经历或感受。它大多与美好的记忆联系在一起, 并会带来积极的情绪体验, 但同时可能也会引起消极的情绪体验。怀旧对维持个体身心健康有一定的积极效用。本文着重介绍了怀旧的触发因素包括客观刺激的视觉、嗅觉、听觉及主观刺激的消极情绪与低温知觉, 分析了其研究范式有质化研究(内容分析与扎根理论)、量化研究(问卷调查与经验取样法)和实验研究(单因素随机实验设计与多因素实验设计), 并介绍了其相关的测量工具。未来研究要加强主动怀旧与被动怀旧、积极怀旧与消极怀旧的探讨; 整合各种研究范式与强化纵向的追踪研究; 以及要区分特质型怀旧与状态型怀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