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5年, 第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5-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关于小鸡脑两半球机能不对称性研究综述
    高杨;匡培梓
    1995, 3 (1):  1-6. 
    摘要 ( 745 )  
    本文介绍了近十年来关于雏鸡脑两半球机能不对称性的实验研究。已有资料从脑形态上、脑机能上和行为上提供了脑两半球不对称的证据;还介绍了雏鸡脑不对称性与个体发育和影响雏鸡脑两半球不对称发展的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理论心理与心理学史学术会议和江西省心理学会学术年会
    傅荣
    1995, 3 (1):  6-6. 
    摘要 ( 772 )  
    全国理论心理与心理学史学术会议和江西省心理学会学术年会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1994年学术年会暨江西省心理学会第13届学术年会于]994年10月5日至8日在江西省鹰潭市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80多人。会议收到论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功的老年──近期老年学领域一个新的研究主题
    刘昌;李德明
    1995, 3 (1):  7-12. 
    摘要 ( 658 )  
    “成功的老年”是近30年来老年学领域提出的一个新的科学概念和模型.“成功的老年”是相对于“普通的老年”而言的,它不仅仅是寿命的延长,更重要的是通过生理因素和心理社会因素的积极作用,提高年老过程的生命质量。“成功的老年”可通过身心健康、认知功能、社会能力、生活满意度等多项指标来衡量。“成功的老年”在成为老年学领域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字词再认的事件相关电位
    董瑞国;高素荣
    1995, 3 (1):  13-17. 
    摘要 ( 609 )  
    N(400)是一个与字词再认密切相关的事件相关电位成分.它可由多种语言或非语言材料引出.其波幅在头皮上分布具有明显的不对称性(右侧波幅大于左侧)。其心理学意义可能反映了词汇到达后选择适当语义的过程。目前,N(400)已被用于对某些精神疾患进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古代应用心理学思想的主要分支
    燕国材
    1995, 3 (1):  18-214. 
    摘要 ( 495 )  
    中国古代的应用心理思想十分丰富.本文首先介绍了古代应用心理学思想的主要分支,即教育心理思想、社会心理思想、司法心理思想、文艺心理思想、军事心理思想、医学心理思想、健康心理思想.然后对其重要成就和贡献作了分析,即提出了一些理论观点,发扬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传统,深化了对人的心理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提供了总结经验的研究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计量──程度测量的方法介绍(下)
    孟庆茂
    1995, 3 (1):  22-27. 
    摘要 ( 494 )  
    心理计量──程度测量的方法介绍(下)孟庆茂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北京100875)2区间估计法(线段法)2.l随机集落影模型如果待测事物的心理特性具有单一维度,某个没有明确外延的概念在这个维度上对应的是一个区问(集合),而不是一个点(元素),由於随机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验证性因素分析模型及其在研究中的运用
    张蜀林;张庆林
    1995, 3 (1):  28-33. 
    摘要 ( 733 )  
    验证性因素分析是根据一定的理论对潜在变量与观测变量间关系做出合理的假设并对这种假设进行统计检验的现代统计方法,同时,它也是进一步理解和建构潜在变量间因果关系的重要前提。本文试图根据我们的研究体会,阐述验证性因素分析的基本思想、原理和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型行为与冠心病的关系
    谢东
    1995, 3 (1):  34-39. 
    摘要 ( 929 )  
    A型行为(TABP)从被提出到80年代期间,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易患冠心病(CHD)的行为模式。这种观点得到了许多研究的支持。然而80年代以来,反对此观点的研究不断出现,由此在TABP与CHD是否相关的问题上引起很大争论。通过回顾前人文献可以看出,对TABP成分的认识不一致、缺乏对核心本质的认识及测量方法的差异是造成矛盾结果的主要原因。本文对这些原因进行了分析,并综述了近几年研究者对TABP的新的认识和研究思路,即不再把TABP当成一个整体来研究,而是转向于其内部的具体行为特点及其所形成的维度,以多维分化和动力学的观点来研究它们与CHD的关系。本文以这种新的研究思路为基础,对未来这一领域内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非心理学协会介绍
    1995, 3 (1):  39-39. 
    摘要 ( 311 )  
    南非心理学协会介绍南非心理学协会成立于1982年,是由当时的4个心理学学术组织联合而建立起来的。这4个学术组织是1.南非心理学会;2.南非心理学研究会;3.南非临床心理学家协会;4.南非咨询心理学家协会。南非心理学协会现有5方面的研究分会:普通心理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心理学的认知研究及信息加工观点
    佟云霞
    1995, 3 (1):  40-45. 
    摘要 ( 1003 )  
    以往在临床心理学中的认知研究,虽然包含了许多认知观点,但各种理论彼此独立,缺少一个有结合力的框架来整合它们。80年代以来,Ingram等人倡导将认知心理学中的信息加工范式应用于临床研究,总结和解释已有的认知临床研究的数据,并以此为基础指导临床评估与治疗。本文以Ingram等提出的认知分类系统为例介绍了这种信息加工观点的基本思想、这一系统如何与临床心理学结合而赋予概念新的内涵,概述了认知实验应用于临床评估的方法和获得的一些实验结果,以及如何通过这种信息加工观点理解心理障碍,进行心理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早期认知发展研究的一种新趋势
    王文忠
    1995, 3 (1):  46-50. 
    摘要 ( 777 )  
    自从皮亚杰提出儿童的结构化发展阶段以来,许多儿童心理学家一直在试图发现超越不同领域的认知结构。他们在儿童对日常生活中物理现象、心理现象和生命现象的理解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发现认知结构随领域的不同而不同,并且不同的研究方法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并且儿童对世界的认识也比人们原来以为的要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力超常与常态学生技术创造性思维的比较研究
    施建农;查子秀;周林
    1995, 3 (1):  51-56. 
    摘要 ( 757 )  
    本研究采用“中—德技术创造跨文化研究”的创造性思维测验,对134名智力超常和常态学生作了集体测验,着重考察了超常与常态学生在创造性思维、思维的独创性(新颖性)、灵活性、流畅性和精细性,及心理折叠和问题解决等方面的反应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检索工效学文献的主要工具──《工效学文摘》
    管连荣
    1995, 3 (1):  57-61. 
    摘要 ( 469 )  
    检索工效学文献的主要工具──《工效学文摘》管连荣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100012)《工效学文摘》(ErgonomicsAbstracts)由英国工效学信息分析中心(ErgonomicsIn-formationAnalysisCentre,EI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ORRIS迷宫图像自动处理系统
    隋南;匡培梓
    1995, 3 (1):  62-62. 
    摘要 ( 437 )  
    MORRIS迷宫图像自动处理系统隋南,匡培梓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100012)Morris不透明水迷宫是研究大鼠学习记忆或空间认知行为的一种简便、实用而且较为先进的实验模型装置。在实验过程中常记录搜索目标时间、朝向角度、运动轨迹、入水位置等多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会议
    1995, 3 (1):  63-63. 
    摘要 ( 237 )  
    会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脑一行为研究中心成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脑一行为研究中心于1994年10月10日正式成立。澳大利亚LaTrobe大学脑一行为研究所所长、世界著名脑一行为研究专家辛格教授被聘为中心名誉主任,林文娟教授和管林初教授分别任中心正副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心理学杂志稿件及订阅情况统计
    1995, 3 (1):  64-64. 
    摘要 ( 260 )  
    美国心理学杂志稿件及订阅情况统计美国心理学家杂志每年公布前一年美国心理学会主办的20多份刊物的稿件、印刷、订阅等统计情况,下面是对1993年26份刊物的统计:美国心理学杂志稿件及订阅情况统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