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9年, 第2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9-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语言单位大小在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效应
    喻柏林
    1989, 21 (1):  3-10. 
    摘要 ( 739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选用汉语的单字词、双字词、四字成语和七字句作为实验材料,考查这些大小不同的语言单位对于STM和LTM的影响。实验采用自由回忆的设计。结果发现:①单位大小效应主要存在于STM中,具体表现为STM容量随单位的扩大而降低。这意味着,语言的表层结构(主要是发出的音节数)对STM有重要影响。语言的深层结构语义对它们的STM容量也有一定的影响。否则STM容量应更好地符合巴德利(Baddeley,1983)的模式。②语文材料的LTM实验结果表明,单位大小效应不存在于LTM中。对LTM有重要作用的是各个单位的语义特征,如语义的紧密性和确定性等。这些语义特征深受各单位在语言结构中的地位、语用习惯以及语用频率等条件的制约。③相对无意义的数目字的比较实验,其结果证实了上述关于有意义的语文材料所作的分析和推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差别阈定理
    陈文熙
    1989, 21 (1):  11-19. 
    摘要 ( 806 )  
    English Version
    近百年来,针对韦伯定律的各种修正方案,虽经多次提出,但始终未能成功地揭示差别阈对标准刺激强度的普适规律,或称“差别阈定理”。 本文以刺激-效应的统一模型为基础,推导出的差别阈定理,能在较小误差范围内拟合简单的提重实验以至韦伯分数变动百倍以上的明度实验。 对结果的分析还表明:在10~(-3)-10~3毫朗这个日常生活的照明范围里,人眼感受性的调制,主要靠瞳孔变化完成;间视觉的主要分析器是棒体本身;并给出了这个视觉区间的刺激强度上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象加工的容量和加工策略研究
    纪桂萍,罗春荣
    1989, 21 (1):  20-25. 
    摘要 ( 651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研究通过把汉字拆为其有机的组成成分,最少2个最多5个,在各成分顺序排列或随机排列两种条件下呈现给被试,要他们组合出原来汉字的方法对表象操作的容量和策略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实验结果表明表象操作的容量是相当有限的,执行最优加工的容量为2—3个,上限约为4—5个。加工容量随操作复杂程度的高低可略有变化。结果还表明在本实验条件下系统对表象各成分的操作采取的是并行的同时加工,这种并行加工能大大提高表象加工的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对红绿光栅的颜色视觉对比感受性
    林国彬
    1989, 21 (1):  26-30. 
    摘要 ( 1270 )  
    English Version
    实验使用电子计算机控制彩色图象显示器的屏幕来呈现视觉目标彩色光栅,以对人的颜色视觉进行对比感受性的测定。被试可以通过终端键盘改变光栅的各种变量并进行反应,计算机对结果进行记录和处理。实验Ⅰ是对比感受性作为红-绿光栅和绿色单色光栅的空间频率的函数的测定。结果表明,在所有空间频率上,被试对绿色光栅的对比感受性都比对红-绿光栅要高。但随着空间频率的升高,对两种光栅的对比感受性也相应升高,并都在中间空间频率带达到高峰值。实验Ⅱ是对颜色视觉对比感受性作为红-绿亮度比率的函数的测定。结果表明,空间频率和红色在光栅中的比率对对比感受性都有重要的影响。本实验结果具有明显的实际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音和声调知觉
    杨玉芳
    1989, 21 (1):  31-36. 
    摘要 ( 828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报告的实验用时长为100—500ms的汉语普通话元音yi和ao负载的一、二声和二、三声声调连续体作刺激,用一声和二声反应曲线和平均反应百分数作指标,研究了时长和元音音色对声调识别的影响。主要结果是:(1)从一、二声和二、三声连续体得到的数据都说明,时长对声调识别有显著影响。(2)一、二声连续体的结果表明,元音音色对声调识别无显著影响;从二、三声连续体得到的结果相反,元音音色影响声调识别。文中讨论了两组数据结果的差异,并与有关的文献报告作了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显示终端屏面亮度水平和对比度对视疲劳的影响
    朱祖祥,吴剑明
    1989, 21 (1):  37-42. 
    摘要 ( 1143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研究了VDT不同屏面亮度与对比度对视疲劳的影响。实验中采用远近视点的眼肌调节时间变化率作指标,对VDT作业的不同时段进行视疲劳测定。屏面亮度取20、30、40Cd/m~2三种水平,对比度取3:1至15:1,分成七等。实验结果表明,在本实验所取的屏面亮度范围内:(1)9:1~11:1对比度所引起的视疲劳最轻,对比度愈趋近高低两端所引起的视疲劳愈深;(2)不同水平的屏面亮度对视疲劳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比度小于7:1时,高亮屏所引起的视疲劳程度比低亮屏的轻;对比度大于7:1时,高亮屏比低亮屏更易引起疲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失读病人阅读过程中汉语词的形、音、义三维关系的探讨
    胡超群
    1989, 21 (1):  43-48. 
    摘要 ( 732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通过7例脑损伤阅读障碍病人的阅读行为分析,初步探讨了阅读认知过程中汉字词的“形”、“音”、“义”三个信息维的脑加工途径和三者间的动态关系,提出以下推论;(1)阅读过程中字词“形”、“音”、“义”信息的脑加工途径是以字形的视觉感知为起点,其后分别与字音和字义建立联系。(2)字形和字义间的联系强于字形与字音间的联系。(3)字形和字义间的强联系可能与汉字特点,以及所涉及的心理学条件不同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策略训练对改善老年人词语记忆的作用
    孙长华,许淑莲,李荣平
    1989, 21 (1):  49-56. 
    摘要 ( 991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词的自由回忆、字的自由回忆和联想学习三项作业,分别以归类复述法,联系法和制造联系法进行训练,受试者为老年人60例(平均66.5岁),青年人40例(平均26.8岁),按初测成绩和年龄,文化因素各均分为训练组和对照组。结果:(1)老年组记忆成绩显著较青年组差;(2)老年训练组和青年训练组训练后记忆成绩明显提高;(3)老年训练组训练后记忆成绩相当于未训练的青年组,和训练后的青年组的差距也有所缩小;(4)初测时老年比青年运用记忆策略的显著少些。训练后老年组和青年组运用策略者都显著增多,但前者善用方法的仍少些。运用方法和记忆成绩有显著关系。(5)较少主动运用方法是老年人对信息编码障碍的重要表现,这个缺点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改善。但编码障碍可能只是老年人记忆障碍的一个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恒河猴(Macaca mulatta)学习辨别数多少能力的实验研究
    张忠标
    1989, 21 (1):  57-62. 
    摘要 ( 715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通过对三只恒河猴学习辨别数多少及辨别迁移限度的研究,发现恒河猴有学习辨别数多少的能力,并至少能通过迁移辨别到7:9,对于恒河猴是否有数概念,本文也作了初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英双语读者词汇表征的研究(二)
    王翠翔,彭聃龄
    1989, 21 (1):  63-69. 
    摘要 ( 605 )  
    English Version
    在本实验中。我们加入了单词的意象变量,进一步考察了中—英双语读者的词汇表征问题。让16名外语系本科生进行词汇判断,实验方法与程序与上一个实验相同。通过对被试反应时的比较发现,对于高意象词,在语言内和语言间重复条件下都有重复效应,而对于低意象词,只有在语言内重复条件下有重复效应。我们认为,中—英双语读者对来自两种语言的高意象词不但有两个独立的言语存储系统;还有一个为两个独立的言语存储系统所共有的意象存储系统;而对于低意象词,则只有两个独立的言语存储系统。两个独立的言语存储系统中的对译词Logogen不能自动地、直接地相互激活,而可能通过意象系统的中介作用自动地、间接地激活。对被试判断错误率的考察亦验证了上述假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空间表征的初步实验研究
    徐凡
    1989, 21 (1):  70-77. 
    摘要 ( 748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分别从运动、照片和“地图”方面对4岁、5岁和6岁儿童在真实空间中的心理旋转及对参照信息的使用等空间表征的发展作了初步考察,结果发现,(1)运动部分客体定位最容易,“地图”部分其次,照片部分最难,(2)心理旋转能力在不同的实验方式下有不同的表现;(3)儿童的自我中心性反应也是相对的,并不一律依存于儿童的年龄,还与客观标记的作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团体决策:成员地位差别和任务种类对团体达成一致的影响
    滕桂荣
    1989, 21 (1):  78-87. 
    摘要 ( 745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研究了成员地位差别(平等组(4—4—4)、杰出组(3—5—5)、突出组(3—3—5)、惯常组(3—4—5))和任务种类(猜谜、人员选择、资源分配、风险决策)对小团体达成一致决策的影响,并预测了五种决策模式:真实模型、权力模型、大多数模型、弱者联合模型和折中模型。结果表明,猜谜问题比较符合真实模型,而突出组(3—3—5)符合权力模型。这与国外得到的研究结果一致,并表现出某些中国人的决策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认知10—15岁少年儿童记忆监控能力的实验研究
    李景杰
    1989, 21 (1):  88-96. 
    摘要 ( 872 )  
    English Version
    我们采用了“学习—判断—再认”过程,以及“等级量表与再认测验”相结合的方法,对10—15岁少年儿童记忆监控中预计精确能力的发展进行了实验研究。实验企图探讨10—15岁少年儿童的记忆预计精确能力是否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从而证明其在少年儿童智力发展中的作用。给果表明,10—15岁少年儿童的记忆预计精确能力的发展趋势基本上是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但是不平坦;“感觉知道”经验在记忆的信息编码、储存和提取中起到了指导器和激活器的作用。同时表明,被试对自己信息储存的方式和位置是有监控意识的。这些规律的发现不仅为培养学生的智力提供了理论基础,而且为在教学中如何按学生的元认知特点进行教学有着特别重要的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左丘脑出血与遗忘
    赵加林,高素荣
    1989, 21 (1):  97-100. 
    摘要 ( 882 )  
    English Version
    经CT证实的左和右丘脑出血各9例,及18例无脑器质性病灶者,以临床记忆量表、临床失语检查法和视空间功能检查法进行检查。所有被检者均无失语和视空间功能障碍。记忆量表检查结果表明左丘脑出血组记忆量表的各分项值和记忆商明显低于对照组,而右侧丘脑出血组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这提示左丘脑病变可导致和遗留长期遗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维吾尔、哈萨克、回族519名男青年试用EPQ问卷的初步报告
    杨征,张志斌,吴新淮,徐秦
    1989, 21 (1):  101-107. 
    摘要 ( 102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报告以维吾尔(简称维)、哈萨克(简称哈)、汉语EPQ问卷对新疆维、哈、回族519名16~29岁男青年的测查结果。表明EPQ各量表间相关情况和总趋势与英国、龚氏常模相似,P量表分均为最低;L量表分与龚氏常模一样均为最高。维、哈族个性特征显著外倾,尤以哈族突出。提出民族的历史发展、社会文化传统、劳动生活方式等因素是形成维、哈族个性特征的基础,认为龚氏常模及其划界分需进一步修订和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生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趋向
    周润民
    1989, 21 (1):  108-114. 
    摘要 ( 551 )  
    English Version
    发生社会心理学是七十年代在欧洲心理学界出现的研究趋向,其宗旨在于探讨个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它一些社会过程对儿童智力发生、发展的影响。本文简单地介绍了这一学派正在形成的理论和研究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