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最新录用

    最新录用:下列文章已被录用,待排版后转入“预出版”。引用可写“印刷中”或“in press”,大约2~3月内可以正式出版。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情绪效价和动机强度对社会分享型提取诱发遗忘的影响
    张环, 王晨, 李俊霞, 林琳, 吴捷
    心理学报
    录用日期: 2024-04-17

    摘要0)      收藏
    在互动提取过程中,说话者选择性地提取目标信息,会导致听者对非目标信息的遗忘,这被称为社会分享型提取诱发遗忘。本研究基于情绪、动机与记忆之间的密切联系,探索在互动提取范式中,情绪效价与情绪动机维度对社会分享型提取诱发遗忘的影响。实验1通过操纵情绪效价与项目类型,考察情绪效价对社会分享型提取诱发遗忘的影响;实验2通过操纵积极情绪效价下的动机维度与项目类型,考察积极情绪动机维度对社会分享型提取诱发遗忘的影响。结果发现,在积极情绪(和中性情绪)条件下会产生社会分享型提取诱发遗忘,消极情绪条件下则不会;且高趋近动机积极情绪条件下的社会分享型提取诱发遗忘效应量大于低趋近动机积极情绪。以上结果为了解情绪效价及相应的动机维度对社会分享型提取诱发遗忘的影响提供了实证依据,在社会互动任务中检验了情绪与动机影响记忆表现的关键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自发的善行:加工模式和情境紧急性影响亲社会行为(亲社会行为专刊)
    石荣, 刘昌, 唐慧琳, 郝俊懿, 沈汪兵
    心理学报
    录用日期: 2024-04-10

    摘要0)      收藏
    亲社会行为作为亲社会属性的重要方面,一直是自然和社会科学研究的焦点。然而,对于人们是否能够形成亲社会行为的一般直觉倾向,仍存在争论。研究聚焦于慈善情境下的捐助行为,采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考察加工模式和情境紧急性对捐助行为的影响及其神经机制。行为结果发现,捐助行为受紧急性和捐助成本的双重影响,随着成本的增加,个体更愿意帮助紧急情境下的求助者。脑电结果发现,直觉加工比反思加工诱发了更大的前部N1波幅,而反思加工比直觉加工诱发了更大的P2波幅。在非紧急情境下,反思加工比直觉加工诱发了更大的P3波幅。这一结果表明加工模式不仅影响了个体的早期注意和对刺激的评估,还调节了晚期阶段对非紧急事件的认知投入。研究揭示了加工模式和事件紧急性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通过关注紧急性这一潜在调节因素为不一致结果指出了方向,扩展了对社会启发式假说的理解。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古典美还是表现美:摆盘美学影响健康饮食决策的计算与神经机制
    刘梦颖, 蒋婧怡, 杨依琳, 江波, 黄建平
    心理学报
    录用日期: 2024-04-09

    摘要0)      收藏
    前人研究发现食物摆盘的美感水平会影响个体的食物选择,但未有研究进一步探讨相同美感、不同审美特征对健康饮食决策的影响机制。本研究招募被试34名,采用基于价值的食物决策范式,使用2 (审美特征:古典美,表现美) ? 2 (食物热量:高,低) 被试内设计,通过分离计算模型参数与脑电指标来检验不同审美特征差异化的审美价值,以及审美价值对热量奖赏的调节效应及其认知神经基础。结果显示:(1)古典美 (vs. 表现美)审美价值更高,食物选择率和漂移率(v)更高、N400振幅更低;(2)审美价值调节热量奖赏,但热量奖赏显著性高于审美,热量信息的神经处理时间更早 (240-320ms);(3)审美价值的调节效应发生在决策证据积累过程中,影响漂移率(v)以及中央顶叶阳性(CPP)。本研究在理论层面揭示了健康饮食决策中审美价值的调节效应及认知神经基础,同时在实践应用方面为助推健康饮食选择提供了食物摆盘的审美设计指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 提取暴露时长对恐惧记忆再巩固与消退的调控
    陈伟, 姚霖, 倪晓冰, 李俊娇, 吴子悠, 郑希付
    心理学报
    录用日期: 2024-04-09

    摘要0)      收藏
    基于记忆再巩固的提取消退范式与传统统消退范式在操作层面上存在很大的相似性,提取阶段一些细微的操作设置均有可能无法使记忆进入再巩固,失去持久抑制恐惧复发的效果。研究发现提取暴露时长会调控记忆进入不同的阶段,其作用机制与提取引发的预期错误量有关。本研究采用控制提取试次的数量改变提取暴露时长,在传统消退范式的基础上进行提取消退范式转化,探究提取暴露时长对记忆再巩固与消退的调控作用,并尝试用量化预期错误的方式厘清其调控机制。结果发现,单次提取消退触发记忆再巩固更新、双次提取消退无效(结果与传统消退一致)、四次提取消退增强消退记忆强度,预期错误量化结果佐证了这几个过程的差异。研究结果有利于进一步揭示人类恐惧记忆再巩固与消退的调控因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 互联网“捐赠箱”效应:增加“捐赠箱”对个体互联网捐赠意愿的影响(亲社会行为专刊投稿)
    赵远婕, 莫子川, 马京晶
    心理学报   
    录用日期: 2024-03-29

    摘要147)      收藏
    本研究聚焦于当前互联网捐赠转化率普遍较低的问题,基于心理学理论,提出了一个能够影响和促进个体互联网捐赠意愿的潜在因素:增加“捐赠箱”(即,互联网“捐赠箱”效应)。通过1项模拟真实募捐平台的小程序实验和5项控制实验,本研究验证了该策略的有效性并揭示了背后机制:在互联网募捐情境中,增加(vs. 未增加)“捐赠箱”为个体提供了一个感知难度较低的初始决策(即,是否“加入捐赠箱”比是否“立即捐赠”的决策难度低),从而提升了他们的决策意愿(即,加入捐赠箱意愿更高)。而这一初始决策会增强捐赠者与之相关的一致性动机,进而提高其后续捐赠意愿。此外,我们识别了互联网“捐赠箱”效应的边界条件:该效应在一致性偏好较低(vs. 较高)的个体中将被削弱。本研究丰富和拓展了捐赠行为决策相关的理论研究,并为公益行业从业者开展互联网公益实践提供了重要的启示与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低建构的买卖方更易达成二手交易:买卖方的聚焦分离效应
    孙庆洲, 高倾德, 吴宝, 黄靖茹, 郭浩智, 江程铭
    心理学报   
    录用日期: 2024-03-29

    摘要62)      收藏
    二手物品常瑜瑕并存,买卖方的建构水平是否影响其对瑜瑕属性的关注进而影响交易出价?本研究提出并证明了买卖方的聚焦分离效应。通过对二手交易的策略回溯(研究1)、想法编码(研究2)、属性再认(研究3)和属性聚焦(研究4),发现低建构的买卖方更易达成二手交易,其原因在于降低建构表征分离了买卖方的关注点,使得卖方提高了对交易物品消极属性的关注、买方提高了对交易物品积极属性的关注,从而缩小了双方的出价差值。此外,建构水平诱发的出价变动在卖方身上比在买方身上更明显。这拓展了建构水平理论,揭示了建构表征影响交易出价的认知机制,也为二手交易中交易对象的筛选、议价策略的使用等提供了认知策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 “三心二意”胜过“一心一意”:媒体多任务促进低工作记忆容量者创造力
    周详 张婧婧 白博仁 翟宏堃 崔虞馨 祖冲
    心理学报
    摘要0)      收藏
    数字时代,媒体多任务已然渗透人类生活方方面面。但以往研究主要探讨其消极影响,忽视媒体多任务暗藏激发创造力的可能。基于创造力的坚持-灵活双通道理论,通过3个仿真行为实验,考察了媒体多任务对创造力的促进作用以及心智游移与工作记忆容量在其中的中介和调节作用。结果发现:相比非媒体多任务,个体进行媒体多任务时表现出更高的创造力(实验1),其心理机制是媒体多任务诱发更高的心智游移频率,进而提升创造力(实验1和实验2),且这一提升效应只存在于低工作记忆容量组,高工作记忆容量组中则表现为消极影响(实验3)。研究结果对揭示媒体多任务的积极功能,拓展坚持-灵活交互视角以弥补双通道理论平行视角缺陷,帮助不同特质个体有效利用媒体多任务提升创造力均有重要的启示价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8. 居住流动性对消费者易得型产品偏好的影响
    王丽丽 苏笑 梁可茵
    心理学报
    摘要0)      收藏
    当今居住流动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然而现有研究并没有深入探讨居住流动性对消费者产品选择和决策的影响。本研究发现激活居住流动性会导致消费者偏好那些可得性属性相对高而理想性属性相对低的产品(我们称之为“易得型”产品)。同时,我们提出自愿简约动机是这一影响的内在机制。研究一发现高居住流动性与个体的易得型产品偏好之间具有相关关系。研究二操控居住流动性,验证了感知居住流动性与易得型产品偏好间的因果关系。研究三证明了居住流动性提高了易得型产品偏好而非降低了理想型产品偏好。研究四在真实的产品选择情境中进一步证明了主效应的稳健性。研究五证明了自愿简约动机的中介效应,并排除了解释水平、焦虑感等可能的替代解释。研究六通过证明极简主义价值观的调节作用,进一步证明了自愿简约动机的中介作用。研究七证明了社会经济地位的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不同类型的一体化编码对老年人在联结记忆任务中项目再认的影响
    王宝玺 王雪静 金朝晖 程琛 向玲
    心理学报
    摘要0)      收藏
    当一体化编码促进老年人的联结记忆时,它如何影响构成联结记忆的单个项目的影响存在“收支平衡”和“只有收益”的观点。基于项目加工和一体化加工存在认知资源竞争,本研究假设不同类型的一体化编码对认知资源的不同需求决定了是否对老年人的单个项目记忆有影响。为验证这一假设,本研究设计两个实验:实验1使用了对认知资源需求较低的复合词操纵自下而上的一体化,而实验2使用对认知资源需求较高的定义操纵自上而下的一体化。结果发现两种类型的一体化编码都能提高老年人的联结再认,但对项目再认的影响不同。实验1的行为结果显示老年人在复合词条件下的项目再认显著高于无关词条件,表现出自下而上的一体化编码对项目再认有促进作用,支持“只有收益”观点,脑电结果显示在复合词条件下既存在前额新旧效应也存在顶叶新旧效应,而在无关词条件下存在只存在前额新旧效应而缺乏顶叶新旧效应。结果说明自下而上的一体化编码对项目再认的促进作用可能是基于回想过程进行再认。实验2的行为结果显示老年人在定义条件下的项目再认显著低于造句条件,表现出自上而下的一体化对项目再认有削弱作用,支持了“收支平衡”的观点。脑电结果在造句条件下存在前额新旧效应和顶叶新旧效应,而定义一体化条件下只存在顶叶新旧效应而确实前额新旧效应,结果显示自上而下的一体化对项目再认的损伤可能源于缺少熟悉性的贡献,只依赖于回想过程。这些研究结果表明一体化编码对构成联结记忆的单个项目再认的影响及其熟悉性和回想在项目再认中贡献依赖于不同类型一体化编码对于认知资源的需求情况。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亲子对话中父母教养行为与 5~6 岁儿童行为反应的动态关系
    潘莱珂 翟舒怡 何洁
    心理学报
    摘要0)      收藏
    父母教养和儿童行为存在密不可分的双向作用,但少有研究在微观层面检验互动进程中的儿童驱动效应与父母驱动效应。本研究考察113对5~6岁学龄前儿童及其家长在冲突对话中的行为表现,基于贝叶斯统计构建动态结构方程模型,捕捉实时互动引发的父母教养行为和儿童行为反应的变化,并通过回归分析考察父母和儿童行为对对话结局的影响。结果发现:(1)儿童在15s间隔内的消极行为反应能够正向预测随后15s父母的非支持性教养行为,(2)儿童的积极行为反应对对话结局起主要预测作用,儿童行为反应的积极水平越高,越有助于冲突的建设性解决。这些结果在微观层面验证了儿童驱动效应,支持了学龄前儿童在亲子互动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