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2年, 第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2-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汉字键盘输入技术和评测方法的现状与展望
    张侃;赵惠玲;郭素梅;
    1992, 0 (1):  4-111. 
    摘要 ( 772 )  
    在简要回顾现有汉字键盘输入技术发展的状况和评测工作现状的基础上,强调了对汉字键盘输入技术做科学评测的重要意义和目前所遇到的困难。提出以人机系统的观点,用工程心理学的方法建立汉字键盘输入技术的评测系统,是实现评测工作的经验性、科学性和权威性的方向。并介绍了建立模型的思路和最近基础研究的结果。最后,以人类工效学的基本原则为出发点,展望了未来理想的汉字键盘输入技术的主要功能和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抑郁的认知理论中自我图式的研究
    肖丰;
    1992, 0 (1):  12-16. 
    摘要 ( 845 )  
    抑郁的认知理论假设抑郁患者在评价与解释有关自身、周围环境、自己未来的事件时,受到他们特有的消极自我图式的影响,从而表现出抑郁的情感和行为。这一理论得到来自以它为基础的认知疗法所获临床疗效的有力支持,但围绕该理论进行的实验研究结果有较大差异。面临的主要同题是:(1)抑郁患者有无独特而持久的自我图式;(2)这一图式中表征的内容是什么。研究方法的不断改进对于阐明这些问题提供了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教学目标的研究
    祖晶;
    1992, 0 (1):  17-21. 
    摘要 ( 914 )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随着工业大生产的迅猛发展,人们越来越强调经济效益。因此,在工业生产领域,出现了许多以行为主义、心理学、社会学等为基础的现代管理思想,其中美国学者彼德。德鲁先Peter,F.Drucker提出的目标管理理论,就是颇有影响的理论之一。其基本精神是着重于目标的制定、进而认识组织中的个别目标,对于整体目标的贡献。目标管理理论问世后,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屡见成效,成为工业生产领域中极其引人注目的现代管理思想之一。时至五十年代的教育心理学等学科领域无疑是取得了一定进展、各种学习理论、迁移理论及教学方法等,经过多年的辛勤探索,基本确定,并在教育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尽管如此,还是远远满足不了教学第一线教师的需求,人们迫切渴望能有一种新的理论体系早日诞生,促使教育产生根本性的变革,以适应经济高速发展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受工业领域实施目标管理的感召,教学目标的研究也一哄而起,应运而生。因此,几乎在企业实施目标管理的同时,美国教育界知名学者们也在五十年代开始了大规模的有关教学目标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住过去与知道过去
    E.Tulving;杨宁;
    1992, 0 (1):  22-28. 
    摘要 ( 932 )  
    加拿大心理学家E.Tulving提出长时记忆可以区分为事件记忆和语义记忆两个独立而又互有关联的系统,并从记忆检索角度对此作了说明。他提出,记忆过去(事件检索)和知道过去(语义检索)是不同的,事件记忆检索的是个体的,时间上确定的,并且与自我有关的事实,而语义记忆检索的是非个体的,时间上不确定的,与世界有关的事实。E.Tulving还用一名脑损伤导致健忘症的个案和大脑皮层血流模式在两种检索时的变化来证明他的理论是有根据的。最后,E.Tulving提出应用多种记忆系统的理论来取代传统的记忆统一性思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的大脑半球功能的单侧化
    E.K.Silberman;H.Weingartier;王益明;
    1992, 0 (1):  29-34. 
    摘要 ( 1606 )  
    原文作者通过对数百篇有关研究文献的分析、综合与概括,对脑功能不对称性问题的又一新的研究领域——情绪的脑功能不对称性问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评述。文章描述了情绪单侧化的三个可能的方面:右脑半球在情绪的识别上占有优势;对情绪的表达和有关行为的控制主要发生在右脑半球;右脑半球专门处理消极性情绪,而左脑半球专门处理积极性情绪。这三个方面的证据来自分别以有脑损伤的,有情感障碍的或完全正常的人为研究对象的方法各异的许多研究,其结论是以不同来源的多条证明线索为依据的。根据已有的资料,作者提出了一个以在右脑半球(偏重于消极情绪)和左脑半球(偏重于积极情绪)之间的相互抑制为基础的情绪控制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健康心理学的学科和领域
    雪莱 E·泰勒;杨琴珠;
    1992, 0 (1):  35-36. 
    摘要 ( 1258 )  
    评论一下“健康心理学”领域的科学和专业的动向。我讨论最近的关于健康的提高、疾病的发展的心理因素、健康和患病的心理表现、紧张和应变、社会支持、提高应变的调节能力以及影响本领域的进步的动向。如成本遏制的需要以及人类的衰老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心理教育研究的社会意义
    陈中永;
    1992, 0 (1):  37-41. 
    摘要 ( 821 )  
    心理教育是一种针对人类心理机能进行的特殊教育活动,目标是全面提高人类的心理机能,开发人类心理潜能,促进心理全面发展,维护人类心理健康,从而为促进社会发展服务。本文以心理教育研究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为中心,分别阐述了心理教育研究的兴起、心理教育研究的社会意义、心理教育研究的未来发展等三个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散思维”概念之我见
    李自璋;
    1992, 0 (1):  42-43. 
    摘要 ( 1668 )  
    <正> “发散思维”,是心理学,特别是创造心理学讲得较多的一个概念。它是与收敛思维相对的一种思维方式。它是指在思维过程中不受固定的范围和方向的限制,而沿着不同的方向、角度、标准去思考,充分发挥想象力、突破现有知识的范围,从一点向四面八方想开去,由已知探索未知。但是,值得提出的是,诸多心理学论著或心理学教科书、工具书,对思维的“发散性”与“求异性”不作严格区分,言“发散思维”又叫(或“就是”)求异思维,或曰:“Divergent Thinking又译求异思维”,等等。如顾明远主编的《教育大辞典(第5卷,教育心理学)》,杨靖主编的《简明心理学辞典》、张念宏主编的《教育百科辞典》、张述祖、沈德立编著的《基础心理学》、J.M.索里等著、高觉敷等译的《教育心理学》等等即如是说。笔者认为,这种提法和译文是不准确的,值得商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克拉克绘画能力测验简介
    施建农;
    1992, 0 (1):  44-47. 
    摘要 ( 780 )  
    本文介绍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克拉克博士对儿童进行绘画能力测验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9—1990年中文心理学文献题录出版
    夏钟丽;
    1992, 0 (1):  47-47. 
    摘要 ( 447 )  
    <正> 一、由心理所文献情报研究室编录的《中文心理学文献题录》已出版。该题录是依据我所文献情报研究室建立的《中文心理学文献数据库》中收集的最主要的10份心理学刊物的文献整理而成的,其刊物是: 1,《心理学报》自1979—1990年; 2,《心理学动态》自1983—1990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记忆的再构现象及句法、语义因素影响的实验
    陈永明;宋均;李峰;
    1992, 0 (1):  48-52. 
    摘要 ( 657 )  
    本实验采用“学习——再认”法,对记忆的再构现象作了实验探讨。结果表明,人的记忆是一种动态的过程,对句子的记忆表现出再构现象。同时表明,给被试的指导语(即对被试学习的要求)不同,以及句子不同型式的变化,对记忆的这种再构现象均有一定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眼对表面色白—黑系列明度等级的辨别
    林仲贤;许宗惠;孙秀如;张增慧;
    1992, 0 (1):  53-56. 
    摘要 ( 1577 )  
    本文报道了人眼对表面色白-黑系列明度等级的实验结果。结果表明,明度值(感觉值)与反射率因素(物理值)之间的关系是一种非线性关系。如果以最白的一端(反射率为97.5%)与最黑的一端(反射率为0.3%)为距离,找出其明度等距的中点,得出其中点的中性灰色的反射率不是50%左右的一块,而是要比物理值反射率低得多的一块,人眼才感觉与两端明度是等距的。以此再进行逐级明度等级的评定。总的趋势是各等级间的明度值(感觉值)明显低于物理值。在研制色谱划分等级时,应充分考虑人眼的这种感觉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技能的计算机模拟方法
    傅小兰;
    1992, 0 (1):  57-62. 
    摘要 ( 956 )  
    专家技能的计算机模拟是认知心理学研究专家技能的重要现代方法之一,它要再现的正是专家所特有的加工信息的方法,其基础是对专家问题解决过程进行实验性的分析,程序编制所根据的是专家解决问题时的客观口语记录。专家技能的计算机模拟由五个阶段组成:1,专家技能的实验研究;2,建立专家策略的认知模型;3,专家技能的进一步实验研究;4,建立更高层次的元策略模型;5,验证元策略模型,它包括计算机程序模拟验证和教学实验的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1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科兴勤;
    1992, 0 (1):  62-76. 
    摘要 ( 525 )  
    <正> 1992年2月27—29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举行了1991年度学术年会,参加会议的除心理研究所研究人员以外,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学院、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儿童发展中心等兄弟单位的心理学研究教学人员及北京新华社、中央广播电台、《中国科学报》、“科学出版社”等一些新闻出版部门的同志也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光学专家、心理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大珩教授也参加了会议,并就“国旗颜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美儿童适应能力的比较研究
    方格;佟乐泉;
    1992, 0 (1):  63-63. 
    摘要 ( 645 )  
    <正>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查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中、美两国儿童对学校的适应能力。我们选择北京和芝加哥为两国的代表城市。对北京市11所小学、芝加哥20所小学儿童的课业水平和影响课业成绩的背景因素进行多方面探查。主要结果表明:1,北京儿童数学测验成绩优于芝加哥,但在视觉能力、图表理解、空间关系方面其成绩不佳.2,北京一年级儿童的语文成绩低于芝加哥儿童,五年级趋于一致。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旗国家标准的研制
    王大珩;荆其诚;孙秀如;林志定;林仲贤;
    1992, 0 (1):  63-64. 
    摘要 ( 381 )  
    <正> 依据国家技术监督局[1990]53号文件要求,我们开展了《国旗》、《国旗颜色标准样品》两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首先进行调查,一是向国旗使用单位调查他们对国旗的制作的要求,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再是向制作国旗的生产厂调查、了解生产工艺过程、工艺技术水准及生产国旗使用面料的情况,以便为实验工作打下基础。第二阶段的工作,确定两项标准中应具有的各项技术指标。其中制板定位,规格尺寸,图案设计均以《国旗法》中规定为准,但增加了合理的公差,对染色牢度的技术指标,则依靠了纺织部,经调查、比较、协商得以确认。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结构特征与字认知关系的研究
    喻柏林;曹河圻;
    1992, 0 (1):  64-65. 
    摘要 ( 693 )  
    <正> 人对汉字的认知始于其字形。而智能计算机对汉字的识别,若能模拟或借鉴人认知的过程或特点,其智能化水平则会大大提高一步。可见,研究汉字的字形知觉,不论对于人或计算机都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问题。本研究首先分析汉字字形,提出字形四种特征,然后选择合适的实验范型,逐一考查它们与整字或部件认知的关系,最后尝试用当代认知心理学观点,对于经过验证的实验结果提出自己的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词义联想引起的脑事件相关电位变化
    魏景汉;匡培梓;张东松;潘尧天;靳海燕;王二平;梁红;黄斌斌;于波;
    1992, 0 (1):  65-66. 
    摘要 ( 540 )  
    <正> 实验模式:以声音为预备信号,1.5秒后于荧光屏上呈现一个提示字,其后1.5秒再于荧光屏上呈现一个操作字。间隔6—10秒后以同一预备信号导出另一对提示字与操作字,如此重复,每项实验呈现120对字。提示字是常见字,操作字与提示字音同形似。在无关对照实验中则提示字与操作字音、形、义皆异。令被试者于操作字呈现后用其联想出另一个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个性测查表(CMPI)的编制过程
    宋维真;莫文彬;张建新;张建平;
    1992, 0 (1):  66-67. 
    摘要 ( 685 )  
    <正> 本研究工作系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项目,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建立个性量表及临床量表的框架。 1、建立个性量表的框架:首先编制开放性的《性格评估调查表》,请被试(中国281人,香港192人)写出至少十个最重要的性格特点及其行为表现。邀请文学家一起阅读现代文学作品,从中抽取描写性格特点的词汇,行为描述及谚语,并参阅国外有关特质形容词的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人生育行为与生育观的初步研究
    虞积生;林春;
    1992, 0 (1):  67-67. 
    摘要 ( 907 )  
    <正> 人口已成为困扰发展中国家的一大难题,并将危及全世界。我国把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外国心理学者近20年来开始涉足人口领域,八十年代以来,出版了《人口心理学导论》等专著。许多作者根据实证材料提出不同模型描述、说明、解释生育行为及其相关因素。我们用同卷法从研究生育观——生育动机、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关系入手,试图为建立中国人口心理学头石探路。这方面的工作可能是有意义的。根据我们设计的理论框架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行为的中国研究
    凌文辁;
    1992, 0 (1):  68-68. 
    摘要 ( 748 )  
    <正> 许多研究表明,文化因素对领导行为具有重要的影响。我们关于外显领导理论的研究发现,中国的领导行为模式不同于西方模式。继之,我们又探讨了中国人的内隐领导理论的因素结构,发现它由个人品德。目标有效性。人际能力和多面性四个因素构成。获得了与外显领导理论模式非常类似的因素结构。从而进一步验证了CPM模式是不同于西方文化的中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字辨识历程的个别差异分析
    吴瑞屯;蔡佳蓉;
    1992, 0 (1):  68-68. 
    摘要 ( 426 )  
    <正> 实验心理学者假设每个受试者的心理历程都是一样的,个别差异所造成的资料波动被视为是统计分析里的随机误差。不少研究常因为这样而得到过度简化却难以经得起一再考验的结论。由于实验技术的演进,个别差异的处理已经变得可行。本研究设计一个电脑化的国字比对作业,并从个别差异的分析入手,企图探讨受试者在辨识中国字时的知觉过程,也同时探讨在这样的文字收录历程里,形码与音码所扮演的角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民小学中年级学生毛笔字教学研究
    赵镇洲;幸曼玲;
    1992, 0 (1):  68-68. 
    摘要 ( 713 )  
    <正> 书法为中华文化固有之艺术创作,古代尤为学子必备之基本技能。晚近虽因科技进步, 书法工具大为改进,在实用的考察下,书法已渐趋沦于修身或观赏之用,然其重要性仍不可小视。根据台湾教育部门编定之课程标准规定,自国民小学第一学期起,应教导学童学习毛笔字,包括文房四宝之认识、书法欣赏与实际练习。根据过去所作有关语文教学之研究或担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小儿童的阅读困难与认字的自动化
    张欣戊;
    1992, 0 (1):  69-69. 
    摘要 ( 583 )  
    <正> 本研究系以国小三、五年级的阅读困难儿童比对同年级之优良者在图形知觉、认字及对字的字音及字义的接触(phonetic access and semantic access)等各方面的反应时间作为探讨中国儿童的阅读问题的初步研究.此初步探索是以阅读过程中较低层次的操作为主,高层次的问题,如语言运用,文章架构,一般知识及阅读策略的运作等,将在后续研究中陆续进展。本研究之对象来自于台北市公馆国小。第一步筛检测验是针对该国小全体三、五年级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写行为与人格特质研究
    管庆慧;高尚仁;
    1992, 0 (1):  70-70. 
    摘要 ( 671 )  
    <正> 人格是代表个人在对情境做出反应时,将自身所表现出的结构性质和动能性质,代表了一种符号有别于他人的持久性(Pervin,民73)。语文是一种符号象征,人类利用它作为彼此众多沟通工具之一。语文活动包括了说话、倾听书写及阅读四方面,书写行为是其中一项,在当今文明社会中,更是人类活动的普遍现象。至于书写字体与人格的关系,古人云:“观其书有以得其为人”。唐之虞永兴曰:欲书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国语字词属性资料库之工具程式介绍
    吴瑞屯;
    1992, 0 (1):  71-71. 
    摘要 ( 529 )  
    <正> 本文除了将过去关于国语字、词、音属性之各种资料以节省记忆体的压缩型式建成资料库档案外,同时提出一个以Microsoft C 5.0语言设计完成的工具程式库,该程式库包括数个模组(modules),每一模组皆由多个函数或副程式组和而成,可分别独立地进行各种与前述压缩资料库档案有关的运作,包括:字、词、音属性的读取或修改,中文句子的剖句及分析等。利用这个程式库,可以轻易地设计出各种应用程式,有助于中文文句的分析、发展人工智慧或计算机之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及设计复杂的中文教学程式或心理学实验测验程式。本文亦将提出一些范例程式与实例以说明这个工具程式库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听觉语言和视觉语言
    山田尚勇;
    1992, 0 (1):  71-71. 
    摘要 ( 457 )  
    <正> 一般谈到语言,通常都是指口头语言,即以音声表达的语言,以及由此而派生的,表记音声语言的书面语。可是近几年来,在日益技术化的社会中,把人工编制的,计算机使用的程序语言也为语言来处理的现象迅速增加着。例如,在美国的大学,把博士课程的外语课改为程序语言来替代的尝试也得到了承认。另外,随着图象终端机的发展,使同计算机的语言的融合越来越视觉化。为了视觉化的图象语言的对话更适宜,现在关于图象语言的研究越发兴盛起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1991年主要学术活动
    吴世煌;
    1992, 0 (1):  75-75. 
    摘要 ( 498 )  
    <正> 本会在各项学术活动中,注重提倡心理学工作要研究和解决心理学为我国社会发展服务的总方向。 91年3月5日,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体育运动心理学学术报告会”。心理学工作者、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共150多人参加会议。运动心理学家马启伟教授作论文报告:《关于体育运动心理学的几个理论问题》。还有论文报告:《运动心理训练与心理咨询问题》、《运动竞赛心理》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