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2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2-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新版明尼苏达多相人格调查表(MMPI—2)及其在中国进行修订工作的介绍
    张建新;宋维真;莫文彬;张建平;
    1992, 0 (2):  3-13. 
    摘要 ( 866 )  
    <正> 一九九一年十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广州组织召开了“91年中国站MMPI—2国际研讨会”。美国著名的MMPI研究专家、新版MMPI—2主要修订者之一,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教授J.Butcher受邀在会议上作了主要发言,他对我国在过去十年中对MMPI研究工作表示了赞赏,并对即将开始的MMPI—2的修订及研究工作寄予很大的期望。会议还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高级讲师张妙清博士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C.wiHiam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文化心理学研究的策略与方法
    万明钢;
    1992, 0 (2):  14-20. 
    摘要 ( 730 )  
    <正> 跨文化心理学家们试图弄清社会文化变量是如何影响人类行为的,为此,他们有时强调社会文化造成了人类行为的差异,有时又侧重文化塑造了共同的行为模式。无论采取哪种研究策略,测量都是运用广泛的研究方法。本文将综合介绍一些西方心理学家关于跨文化心理研究中的一些策略、测量方法、样本选择等问题的理论和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为主义的演变与新的新行为主义
    叶浩生;
    1992, 0 (2):  21-26. 
    摘要 ( 1184 )  
    <正> 本世纪六十年代初,支配实验心理学达半个世纪之久的行为主义心理学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面临着巨大的困难。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影响逐渐衰落。而认知心理学正在崛起,并日趋强大。实验心理学内部出现了一股“回归”到以往的意识心理学的趋向。传统上被行为主义拒绝的心理学概念,诸如意识、思维、表象等,再次成为心理学的合法对象。这种变化如此之在,以致于一些心理学家认为“有某些证据表明,心理学正在经历着某种类型的‘革命’……”在这种历史条件下,一部分新行为主义者既不愿意重蹈传统行为主义的复辙,又不愿把自己纳入认知心理学的范畴,而是试图在行为主义和认知心理学之间取一条折中道路,从而导致了新的新行为主义(neo—ncobehavioris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分析理论的某些最新发展
    王登峰;
    1992, 0 (2):  27-33. 
    摘要 ( 1288 )  
    精神分析理论发展到今天出现了明显的多元化倾向,本文简要介绍了目前这一领域中的几种主要理论观点和研究方向。自我心理学及自我/适应模型强调自我的适应机能,把病理性信念做为心理异常的关键;对象联系理论和人际关系模型强调个体与他人建立密切联系的需要及其动机特点;而经典精神分析的驱力/结构模型则注重欲望和恐惧对心理异常的作用。文中还对这种多元化倾向及其争论做了简短评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脑与动物的学习过程
    RobertLalondeM.I.Botez;陈文雁;
    1992, 0 (2):  34-39. 
    摘要 ( 540 )  
    <正> 1、概述有关小脑的解剖学和生理学已了解得很多。从行为的观点出发,小脑在运动学习(motorlearning)中的作用已经被猜想了很长时间。一些特定的理论已被提出,以试图解释小脑是如何使得平滑而熟练的运动得以执行。在这些理论中,设想小脑本身就是学习的存贮部位。例如,按照Marr/Albus模型,根据经典条件反射的术语,已提出非条件刺激是由爬行纤维传导,而条件刺激是由苔状纤维传导。结果,记忆痕迹则被存贮在浦肯野细胞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间接测量的方法对记忆功能老化的研究
    李川云;
    1992, 0 (2):  40-44. 
    摘要 ( 625 )  
    本文通过对记忆测量和记忆形式的区分,简要介绍了认知功能老化的内隐记忆研究成果和有关理论,指出应进一步开展对记忆功能老化间接测量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阅读过程中视觉加工与语音表征相互关系的模型
    张浩;
    1992, 0 (2):  45-52. 
    摘要 ( 550 )  
    近年来认知心理学家与语言心理学愈加注意阐明阅读和理解过程的一个基本课题:阅读时语词的语音表征是否影响和如何影响其到达内部词典进行的语义加工?本文将介绍一下当前颇为活跃的几个模型:默读假设、直通假设、语言转录假设、双通道模型和语言自动激活假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文献光盘检索
    管连荣;
    1992, 0 (2):  53-57. 
    摘要 ( 829 )  
    <正> 1. 概述光盘技术是七十年代以来在情报信息技术领域里发展出来的影响最为深远的一项新技术,是继纸张、缩微品、磁性介质之后产生的又一种新颖的存贮介质。这是一类利用激光来记录和读出信息的存储介质的总称,有多种类型。目前,在图书情报领域应用最多的是高密度只读光盘(CD—ROM)。 CD—ROM(COMPACT DISC—READONLY MEMORY)是一种高密度存储器,每只盘一般可存储550—600兆比特(MB)的信息。其存储量相当于1600个软盘(按360K/只计),2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气质危险因素:会议报告
    W.B.凯利;刘超英;
    1992, 0 (2):  58-66. 
    摘要 ( 684 )  
    本文是对一次国际会议上的报告及发表论文的综述,涉及三个问题:(1)关于那些有实际意义的气质危险因素,我们有何了解?根据“良好适应”原则,这些危险因素可能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心理发展、社会行为,甚或学习能力。(2)由于这些发现,我们已经做些什么或者可能做些什么?一些心理学者已经将这些发现用于儿科学、精神病学和预防性指导的实践中。气质测定理论可能更多地运用于诊断和处理行为和学习能力方面的问题,而不是对普通人群进行常规行筛查。(3)将来我们应采取什么行动?会上讨论了一系列问题、但最突出的问题是,如何运用我们现已了解的有关知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心理旋转内部过程的四种假说
    王才康;
    1992, 0 (2):  67-70. 
    摘要 ( 698 )  
    <正> 有关心理旋转内部过程的探讨始于Shepard和Metzler1971年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著名论文《三维物体的心理旋转》,这使刚刚兴起不久的认知心理学研究又多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因此意义十分重大。第一,认知心理学强调通过客观的途径探讨人的内部世界,有关心理旋转的实验研究无疑是这方面研究的最精彩篇章,因此它是从认知心理学战胜行为主义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一个重要标志(张述祖,1987)。第二,有关心理旋转问题的研究揭示了一种完全不同于命题表征的新的表征系统,即表象表征系统(Mart,1982),它不是用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工具书介绍
    刘兰平;
    1992, 0 (2):  71-72. 
    摘要 ( 559 )  
    <正>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及计算机的广泛应用,现在国外越来越多的文献资料以数据库的形式贮存,这样不仅便于查阅而且便于传送。其中PsycINFO就是国外心理学方面的专业信息系统。该系统的编辑人员发现,在有关心理学的出版物中,编著的书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这种书通常各章都是不同作者写的,一般来说都好象是一篇较长的杂志文章。PsycINFO一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仪器展览和评优活动
    高云鹏;
    1992, 0 (2):  73-73. 
    摘要 ( 631 )  
    <正> 第二届亚非心理学大会期间,为展示、交流心理学仪器研制成果,中国心理学会和国家教委教学仪器研究所共同举办了心理学仪器展览和评优活动。参展单位有:北京大学仪器厂、北京大学电子仪器厂、华东师大科教仪器厂、天津师大校办工厂、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师大心理系。参展仪器50多种,计算机软件7个。近年来,心理学仪器的研制工作迅速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我国生产心理学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届亚非心理学会议在北京举行
    科兴勤;
    1992, 0 (2):  74-74. 
    摘要 ( 478 )  
    <正> 经国家科委批准,第二届亚非心理学会议已于1992年8月22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根据亚非心理学会的建议,由中国心理学会负责筹办,并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第三世界科学院北京办事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等单位的资助与支持。会议进行顺利,园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出席此次大会的亚非心理学家共184人(其中外国心理学家58人),他们来自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日本、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伊郎、津巴布韦、阿联酋、蒙古、澳大利亚、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族儿童心理发展与民族教育研讨会介绍
    夏钟丽;
    1992, 0 (2):  75-75. 
    摘要 ( 687 )  
    <正> 1992年6月2—7日民族儿童心理发展与民族教育研讨会在西宁召开,与会者来自甘肃,新疆,海南,云南,北京等地多年从事民族儿童心理与教育的代表,在会上交流了跨文化研究的成果以及如何研究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方法学问题,并探讨如何在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游牧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和教育改革问题。会议交流的内容很丰富,主要列举于后。西北师大教科所赵鸣九教授报告了汉、回、藏、东乡、保安族青少年学生自我意识发展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现代心理学的起源和发展》一书简介
    1992, 0 (2):  76-76. 
    摘要 ( 380 )  
    <正> 中国科学院心理所赵莉如编著的《中国现代心理学的起源和发展》一书即将出版。本书以翔实的史料,写实的方法论述了我国现代心理学的起源和发展概况。作者研究和填补了自明末传入西方心理学思想和清末民初引进西方心理学直至解放前这段时期的中国心理学形成和发展史的空白。全书共十三章及大事记,并附重要原始资料和照片(共计22万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看编辑成果及社会效益
    夏钟丽;
    1992, 0 (2):  77-79. 
    摘要 ( 624 )  
    <正> 1. 如何看编辑成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期刊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必要媒介。在1986年我院第三次期刊工作会议上卢嘉锡院长曾说:“期刊工作从一个角度来看是研究工作结束的一个阶段;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又是研究工作的先行。如果一定要打个比喻的话,说它是龙尾巴或是龙头都可以”。周光召院长也说过:“科学期刊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动态 1991—1992年4期题录索引
    1992, 0 (2):  80-82. 
    摘要 ( 200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