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1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1-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记忆的分子开关——多功能Ca~(++)/CaM依赖性蛋白激酶Ⅱ
    王革平;吴馥梅;
    1991, 0 (2):  3-6. 
    摘要 ( 757 )  
    学习记忆是脑的高级机能,是神经生物学研究的热门课题。近年来,学习记忆脑内神经机制的研究已进入分子水平,其中蛋白质(包括酶)分子的变构作用已引起高度重视。本文介绍一种被誉为“记忆分子开关”的蛋白激Ⅱ,此酶受钙离子和钙调素的复合物激活,能催化多种蛋白质发生磷酸化作用,在脑内有特别高的浓度。由于此酶有一种有趣的生化特性,有人提出:一组全酶分子在突触部位可以形成一种“编码长时记忆的信息贮存装置”,起着记忆开关的作用。本文简要介绍此酶的命名、分布、结构与特性以及在神经信息贮存过程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工神经网络研究的局限性
    沈政;
    1991, 0 (2):  7-10. 
    摘要 ( 1044 )  
    本文分析了心理学、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研究的历史发展趋势,认为当代人工神经网络研究虽然克服了传统人工智能研究中黑箱方法学的弱点,但在巴甫洛夫经典条件反射和Hebb神经元群理论基础上进行的模拟研究不可能赋予机器以人类高级智能活动。本文概括了八十年代以来脑科学在各个层次研究中的新进展,并预言认知科学和脑科学结合在九十年代的新局面,希望从事人工神经网络研究的专家们打破脑研究中层次分野格局,进行多学科多层次的大协作,打破当前人工神经网络研究的框架,为智能化计算机发展别开局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心理学关于回忆和再认的理论
    李洪玉;
    1991, 0 (2):  11-16. 
    摘要 ( 1232 )  
    本文介绍并评价了认知心理学关于回忆和再认的阈限理论、双加工理论、多重结点理论、编码特征理论以及最新的观点。这将促进我们对回忆和再认之间的区别的深入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写心理研究概况
    汪潮;
    1991, 0 (2):  17-27. 
    摘要 ( 590 )  
    <正> 书写心理学(Pschology of writing)是分析和研究人在写字过程中的心理特点和心理规律,探讨书写与人的身心发展相互关系的一门新兴学科。汉字是方块形的表意文字(Logograph),它有不同于字母形的拼音文字(Alphabetic system)的书写特点。中国古代对汉字书写已有研究,但对汉字书写进行心理学研究的却是始于1916—1917年刘廷芳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所做的汉字心理学实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意识知觉和知觉的信息加工理论
    张积家;彭聃龄;
    1991, 0 (2):  28-31. 
    摘要 ( 801 )  
    <正> 一无意识知觉,又称阈下知觉,它指人对于某种刺激虽然不产生有意识的识别,但却能作出某种反应,即知觉了刺激,却不产生知觉的意识。无意识知觉一直是哲学家和心理学家们长期争论的问题之一。许多人不愿意承认这种现象,其理由是:(1)担心无意识知觉是非科学的、虚构的。这种担心在心理学中是起源于对于行为尺度的强调,在哲学中则是起源于对于人类理性的重视。因为人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内隐记忆的研究
    张蜀林;黄希庭;
    1991, 0 (2):  32-39. 
    摘要 ( 707 )  
    内隐记忆是近年来国外记忆研究中的一个热点。本文概要介绍了内隐记忆研究的历史、现状和理论。作者对内隐记忆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初步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标建立与任务绩效的元分析研究综述
    许小东;
    1991, 0 (2):  40-42. 
    摘要 ( 611 )  
    Locke的目标建立理论认为,目标是影响行为的重要因素,目标越困难,工作绩效越高,目标越具体,工作绩效越好。自这两个著名假设提出后,激发了大量有关研究。研究结果的综述是从大范围综合考察一个理论的总结性工作。元分析方法为近年来发展成熟的一种新型综述技术,可据此数量化地统计聚合有关研究的总效果量。目标建立理论方面最近的元分析综述研究表明:目标建立有助于平均绩效的提高,困难目标建立,可改进绩效11.63%;具体目标建立,可改进绩效8.8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心理学有关工作价值的研究
    王新超;
    1991, 0 (2):  43-49. 
    摘要 ( 533 )  
    <正> 管理是人的活动,通过他人的活动来完成管理的目的,其成败也就取决于做管理工作的人。由于人是一定文化所塑造的,其观念和行为必然具有某种文化的特征,管理心理学的研究指出,组织的管理价值和实践正是反映了这些组织所处的社会文化。而且,随时间的变化和社会发展,这些管理价值和实践也必须产生相应的改变,只有这样才能使组织具有与先进的竞争者所具备的同等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画知觉的特性
    李文玲;
    1991, 0 (2):  50-53. 
    摘要 ( 581 )  
    本文从眼动研究及影响图画的因素两个方面对图画知觉的特性加以讨论。图画眼动研究表明,图画信息的提取是按照一定的规则、有步骤的,而且是一种自动化的过程。影响图画的组织因素包括图画视觉信息本身的特性,图画的背景与物体关系的一致性及主体的期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德规则——其内容与获得
    J.M.达利;T.R.舒尔茨;冯刚;
    1991, 0 (2):  54-62. 
    摘要 ( 744 )  
    本文发表于美国《心理学年鉴》1990,第41期。这是《年鉴》第一次刊载有关儿童道德判断的文章。作者相当全面地回顾了自皮亚杰以来道德判断领域的研究成果,并着重讨论了“惩罚公正原则”。尤富启发性的是,作者以信息加工的观点,鲜明地指出了与科尔伯格学派在理论与方法上的差异。这一争论,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及西方主要国家服装心理研究最新动态
    杨杏;
    1991, 0 (2):  63-64. 
    摘要 ( 615 )  
    <正> 西方心理学界对时装心理的研究较为重视,从掌握的资料看,近几年西方主要国家在时装心理领域的研究内容主要涉及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是研究服装与购买之间的相互关系.例如Indiana大学的Lennon等人关于服装种类对购买态度的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女大学生不管服装种类都愿意在百货商场购买广告服装而不愿在减价品商店购买。再如加拿大的Peters等人以性别的角度对青年人服装购买行为的研究及美国的HoUoman等人对黑人(成人)自我认同与服装选购的态度的研究等都探讨了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心理学文献数据库介绍
    管连荣;
    1991, 0 (2):  65-68. 
    摘要 ( 645 )  
    <正> 经近二年来的试用,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文献情报研究室建立的中文心理学文献数据库已可向社会提供心理学文献检索方面的服务。该数据库收集国内出版的心理学杂志及相关学科杂志上发表的心理学文章,并收集一部分香港台湾出版的心理学杂志上的文章。对在心理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全部收入,对在心理学相关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摘要收入。除《心理学报》、《心理科学通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科学导引》简介
    季永兴;
    1991, 0 (2):  69-70. 
    摘要 ( 528 )  
    <正> 《认知科学导引》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脑和认知科学系教授Daniel N.Osherson主编的一部专著。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1990年出版。全书分为三卷:第一卷《语言》,第二卷《视觉认知和行为》,第三卷《思维》。全书共三十章。参加本书编写的有31位作者,包括语言学家、心理学家、哲学家、计算机科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简明心理学百科全书》
    韩布新;
    1991, 0 (2):  71-71. 
    摘要 ( 581 )  
    <正> 荆其诚教授主编的《简明心理学百科全书》由湖南教育出版社于1991年4月出版了。本书以主题条目的形式介绍心理学的重要专题、术语,反映了国际心理学各领域的最新进展。释文简明准确、行文通畅,科学性、知识性强。它面向国内外使用汉语的广大心理学工作者及有关学科的科教人员,目的主要在于介绍心理学专业术语的定义、用法及英、日文译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心理学和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1991年学术年会暨工作会议
    夏钟丽;
    1991, 0 (2):  72-72. 
    摘要 ( 496 )  
    <正> 本会于1991年9月11—14日在河北承德召开,与会者36人,论文21篇。会议主要讨论本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亚非心理学第二次大会的准备工作,编写《中国心理科学》中理论心理学和心理学史的问题。关于专业委员会会后的工作,经与会者研讨,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心理学工作者应如何为社会服务是一个主要方面,其基本精神应为:在目前经济、高科技、和平演变的挑战面前,作为理论心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动机床操作工技能培训心理模拟教学研究
    时勘;薛涛;丁振先;张勇先;阎世安;
    1991, 0 (2):  73-82. 
    摘要 ( 463 )  
    本研究采用心理模拟教学方法对手表自动机床操作工进行了技能培训实验,结果表明:(1)心智技能是制约培训效率的关键要素,应当列为技工培训的重点;(2)本研究创拟的M—AMS模式是技工诊断人机系统加工活动的一种优化智力活动模式;(3)M8601型心理—教学模拟器是培训手表零件加工、精密仪器加工行业操作工技术能力的有效教学仪器;(4)心理模拟教学方法是培训自动化一半自动化系统操作工复杂技能,从而加速整体技术能力形成的有效方法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