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2年, 第5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05-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其他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中文词类信息在副中央凹中的加工
    鹿子佳, 符颖, 张慢慢, 臧传丽, 白学军
    2022, 54 (5):  441-452.  doi: 10.3724/SP.J.1041.2022.00441
    摘要 ( 4128 )   HTML ( 485 )  
    PDF(764KB) ( 519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边界范式, 通过操纵预视词和目标词的词类一致性探讨中文阅读中副中央凹中能否加工词类信息。实验采用单因素3水平设计, 三种预视条件: 一致预视、词类不违背预视、词类违背预视。对实验数据进行线性混合模型及贝叶斯分析发现: 词类违背条件和词类不违背条件下对目标词的注视时间和注视概率没有显著差异, 即无词类信息的预视效应。该结果倾向于支持序列注意转移模型, 眼动控制模型的未来发展应更加关注灵活性和普适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词间隔时间影响口语词汇产生中语义效应的机制:图词干扰范式研究
    周雨汐, 刘宇颢, 张清芳
    2022, 54 (5):  453-465.  doi: 10.3724/SP.J.1041.2022.00453
    摘要 ( 2315 )   HTML ( 323 )  
    PDF(1287KB) ( 309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口语词汇产生过程中存在语义抑制和语义促进效应, 可能发生在概念准备和词汇选择或者后词汇水平阶段。本研究采用图画-词汇干扰实验任务, 变化图画与词汇出现点之间的时间间隔(stimulus onset asynchrony, SOA), 运用脑电技术考察口语词汇产生中语义效应发生的时间进程。结果显示, 当SOA为0 ms时表现出语义抑制效应, 语义效应发生在词汇选择阶段(344~418 ms); 当SOA为-400 ms时, 语义效应发生在概念准备阶段(0~76 ms)和词汇选择阶段(274~390 ms); 460~594 ms时间窗口内的语义效应可能表明讲话者对语义信息的自我监测。词汇产生中存在语义促进效应和抑制效应的权衡, 影响了行为结果中语义效应的方向, 上述发现支持了口语词汇产生的词汇竞争假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理周期对情景记忆的影响
    李建花, 解佳佳, 庄锦英
    2022, 54 (5):  466-480.  doi: 10.3724/SP.J.1041.2022.00466
    摘要 ( 7841 )   HTML ( 922 )  
    PDF(6306KB) ( 1205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来自进化心理学的理论及研究结果提示, 女性性激素可能是情景记忆的重要影响因素, 但是, 具体机制尚不清晰。本研究以女性生理周期性激素水平的自然变化构成的两个时期(卵泡后期、黄体中期)为自变量, 利用“What-Where-When Task”情景记忆任务(实验1), 结合事件相关电位(event-related potential, ERP)技术(实验2), 探讨生理周期不同阶段完成情景记忆任务的成绩及其可能的内在机制。实验1招募生理周期稳定的33名女性为被试, 在卵泡后期和黄体中期各参加一次实验, 随机顺序依次完成O任务(仅记忆物品, object)、P任务(仅记忆物品位置, position)、OO任务(记忆物品及其呈现顺序, object + order)、OP任务(记忆物品及其呈现位置, object + position)以及PO任务(记忆物品呈现位置及顺序, position + order)。结果发现, 在完成PO任务时, 黄体中期的回忆正确率显著高于卵泡后期。实验2借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 进一步探究生理周期影响情景记忆PO任务的原因, 结果发现, 黄体中期额叶脑区的P300以及LPC波的振幅显著大于卵泡后期, 且完成PO任务时的感受性与右侧额叶P300振幅显著正相关。基于上述ERP的结果, 可以认为, 黄体中期在PO任务上的好成绩可能得益于显著增强的认知控制能力, 这一解释符合前人研究结论。总之, 本研究发现:生理周期对情景记忆中客体的空间位置与时间顺序整合的记忆产生显著影响, 黄体中期的记忆效果显著好于卵泡后期, 可能是因为该时期显著增强的认知控制能力。本研究有望为理解影响情景记忆的因素提供新的视角。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馈对自我欺骗的影响:来自ERP的证据
    范伟, 任梦梦, 张文洁, 钟毅平
    2022, 54 (5):  481-496.  doi: 10.3724/SP.J.1041.2022.00481
    摘要 ( 2629 )   HTML ( 505 )  
    PDF(3853KB) ( 2506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主要探讨反馈类型和反馈效价对自我欺骗的影响。实验1采用前瞻范式探究不同效价的模糊反馈对自我欺骗的影响, 结果发现, 相比于无答案提示组, 有答案提示组的被试在积极模糊反馈的条件下显著地提高测试2第二阶段的预测分数(自我欺骗的程度加重)。实验2探究不同效价的精确反馈对自我欺骗的影响, 结果发现, 相对于无答案提示组, 有答案提示组的被试在消极精确反馈条件下显著地降低测试2第二阶段的预测分数。实验3采用ERP技术探究反馈类型和反馈效价影响自我欺骗的内在机制, 结果发现, 模糊反馈条件下的自我欺骗诱发较大的P2成分、诱发较小的N1和N400成分; 以及发现自我欺骗在额区的效应较大。总之,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可能积极反馈促进个体的自我欺骗产生, 消极反馈削弱个体自我欺骗的产生; 积极模糊反馈能够进一步促进了个体自我欺骗的产生。这些研究结果还表明自我欺骗产生的背后机制可能是自我膨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人主义文化价值观对疫情控制效果的影响及其计算心理机制
    黄丽芹, 孙寅, 罗思阳
    2022, 54 (5):  497-515.  doi: 10.3724/SP.J.1041.2022.00497
    摘要 ( 4334 )   HTML ( 553 )  
    PDF(12030KB) ( 660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COVID-19疫情是一场重大的全球健康危机, 一些国家在控制COVID-19感染和死亡率上存在明显困难。我们提出, 个人主义的文化价值观不利于对疫情的控制。跨文化分析结果显示, 个人主义文化价值观正向预测COVID-19死亡数、每百万死亡数和死亡率, 独立自我建构负向预测疫情前期控制速度。演化博弈模型和跨文化实验进一步提示, 个人主义文化通过增强个体在疫情背景下的死亡恐惧, 增加个体违反疫情管控的流动性倾向, 从而降低了整体疫情控制的效率。我们的结果支持自然-行为-文化协同进化的理论模型, 提示文化对COVID-19病毒传播管控和死亡可能性的影响, 为各国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提供了重要科学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朱者赤”:同事主动行为如何激发员工动机和绩效
    张颖, 段锦云, 王甫希, 屈金照, 彭雄良
    2022, 54 (5):  516-527.  doi: 10.3724/SP.J.1041.2022.00516
    摘要 ( 4500 )   HTML ( 550 )  
    PDF(785KB) ( 579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往有关主动性的研究通常聚焦员工本身, 忽略了团队或组织中同事会对员工行为产生影响这一重要管理实践和理论视角。为此, 本研究以社会学习理论为基础, 探讨了同事主动行为对员工自主动机和工作绩效的影响, 以及员工主动性人格的调节作用。通过多时点、上下级匹配问卷(研究1)及情景实验(研究2)两项研究, 本文发现, 同事主动行为可以激发员工的自主动机, 进而提升工作绩效; 并且, 员工主动性人格强化了同事主动行为对员工自主动机的正向作用。本研究不仅从理论上将现有关于主动行为的研究视角迁移到同事, 也为如何更好地激励员工提供了实践指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真诚对同事关系的双刃剑效应:共事时间的调节作用
    汤一鹏, 贾荣雯, 龙立荣, 任芷宇, 蒲小萍
    2022, 54 (5):  529-548.  doi: 10.3724/SP.J.1041.2022.00529
    摘要 ( 3326 )   HTML ( 582 )  
    PDF(990KB) ( 3275 )  
    English Version

    目前普遍认为员工在职场中的真诚有助于该员工与同事建立良好的关系。本研究提出员工真诚对同事关系的影响很可能积极和消极并存, 其作用效果取决于员工与同事之间的共事时间。基于社会渗透理论并整合归因的文献, 本研究认为同事怀疑和同事信任是员工真诚影响同事关系的关键中介机制。为检验本研究理论模型假设, 采用轮询问卷法(round-robin survey)和实验法分别开展两个独立调研。结果发现:在共事时间较短的情况下, 员工真诚会引发同事怀疑降低同事信任, 减少人际帮助并增加人际排斥。在共事时间较长的情况下, 员工真诚则有助于打消同事怀疑增加同事信任, 增多人际帮助并减少人际排斥。通过引入共事时间作为调节变量, 本研究发现员工真诚对同事关系的影响由消极转化为积极需要经过足够长时间的共事才能实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权力和地位对下属建言的影响——心理安全感的作用
    容琰, 隋杨, 江静
    2022, 54 (5):  549-565.  doi: 10.3724/SP.J.1041.2022.00549
    摘要 ( 3485 )   HTML ( 453 )  
    PDF(900KB) ( 488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通过实验研究(研究1、2)和多来源、多时点的实地问卷调查(研究3), 本文发现: 领导权力对下属建言有消极作用, 领导地位对下属建言有积极作用; 领导地位调节领导权力对下属建言的影响, 当领导地位较低时, 领导权力对下属建言的负面作用增强, 反之则不显著; 领导地位对权力的调节作用通过下属心理安全感传递至下属建言行为。这一研究结果有助于阐明组织层级差异(如权力、地位)是如何影响下属建言行为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权重望寡:如何化解低地位领导的补偿性辱虐管理行为?
    马君, 张锐
    2022, 54 (5):  566-581.  doi: 10.3724/SP.J.1041.2022.00566
    摘要 ( 3371 )   HTML ( 307 )  
    PDF(1031KB) ( 413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权力与地位来源不同且体验有别, 二者分离是常态。如果领导者手握权柄却缺乏相应的地位威望, 将限制其控制力, 产生潜在不良后果。基于低地位补偿理论, 构建一个两阶段调节的中介模型, 设计两项研究, 旨在探索领导者“权重望寡” (即权力高, 地位低)所诱发的负面领导行为及其干预机制。研究1揭示: 相对于权力与地位匹配, 领导者权重望寡诱发辱虐管理。研究2探索其成因, 显示: (1)自我损耗中介权重望寡与辱虐管理的关系; (2)领导者正念以及更高层领导信任联合调节自我损耗的中介效应。研究表明, 低地位领导在维护地位过程中产生的自我损耗是引发辱虐管理的主因, 同时辱虐管理强度因人而异, 适可而止, 自身正念和高层信任有助于限制其作为不良补偿手段的蔓延。研究拓展了低地位补偿理论的应用领域, 也为化解权力与地位分离带来的组织冲突提供管理启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沉痛悼念张庆林教授
    2022, 54 (5):  582-582. 
    摘要 ( 2011 )   HTML ( 283 )  
    PDF(579KB) ( 1796 )  
    English Version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