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2年, 第5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2-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语言和情境对具体概念感知运动仿真的影响
    石如彬, 谢久书, 杨梦情, 王瑞明
    2022, 54 (6):  583-594.  doi: 10.3724/SP.J.1041.2022.00583
    摘要 ( 5408 )   HTML ( 578 )  
    PDF(410KB) ( 616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具体概念加工中的感知运动仿真是概念表征的核心加工过程。本研究系统探讨了语言因素(语言类型:第一语言和第二语言)和情境因素(知觉情境:空间知觉情境和语义知觉情境)对具体概念加工中感知运动仿真的影响。实验1采用语义相关判断范式探讨了第二语言加工过程中是否存在感知运动仿真, 以及第二语言中的仿真和第一语言中的仿真是否存在差异。研究发现, 第二语言加工中依然存在感知运动仿真, 但是第一语言的感知运动仿真具有一定的优势。实验2采用语义相关判断范式及其变式, 通过2个分实验分别探讨了个体加工概念时空间知觉信息和语义知觉信息对于概念表征过程中感知运动仿真的影响。研究发现, 无论是在较弱的空间信息知觉条件下还是在较浅的语义信息知觉条件下, 具体概念加工过程中都产生了感知运动仿真。本研究的发现弥补了知觉符号理论未对第二语言中的感知运动仿真提出针对性预测的不足, 表明感知运动仿真具有一定的跨语言稳定性。同时, 具体概念加工中的感知运动仿真不受空间信息和语义信息的调节, 这表明感知运动仿真能在一定程度上自动化产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确定性和预期有效性对运动方向感知决策的影响
    潘玥安, 姜云鹏, 郭茂杰, 吴瑕
    2022, 54 (6):  595-603.  doi: 10.3724/SP.J.1041.2022.00595
    摘要 ( 3437 )   HTML ( 447 )  
    PDF(1045KB) ( 412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环境中的运动刺激往往多变, 更好的方向感知需要同时依赖当前信息和先验信息。然而, 当前刺激的不确定性与先验线索的预期有效性在运动方向感知决策中如何整合尚不清楚。研究采用随机点运动范式, 要求被试判断散点群的整体运动方向, 方向一致的散点为相干点, 其比例越低, 不确定性越高。实验1比较了不同相干点比例下的感知准确度。根据实验1的结果, 选出20%和60%的相干点比例分别对应实验2中散点群的高、低不确定性水平。实验2比较了高、低不确定性和高、低预期有效性(线索正确预测目标的概率)下的感知准确度。结果发现, 随着不确定性的降低和预期有效性的增加, 感知准确度显著提高; 预期效应(高、低有效性下感知准确度的差异)随不确定性的提高而增加。结果表明, 先验信息与感觉信息能在运动方向感知决策中整合。研究为双重控制机制(DMC)理论下主动性与反应性控制协同工作的观点提供了实证支持, 并为交通事故的解释与预防提供了理论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羟色胺基因缺陷增强急性应激后高唤醒状态
    周萍, 肖华, 李勇辉, 董昕文
    2022, 54 (6):  604-612.  doi: 10.3724/SP.J.1041.2022.00604
    摘要 ( 1509 )   HTML ( 124 )  
    PDF(441KB) ( 155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剧烈的应激刺激会引起持续的高唤醒状态, 是多种应激障碍的核心症状, 并推进其他症状的发生发展。本研究关注5-羟色胺在应激诱发高唤醒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通过测量听觉惊吓反射水平反映高唤醒状态, 考察色氨酸羟化酶-2基因缺陷小鼠在天敌或电击应激前后高唤醒的变化。研究发现, 雄性基因缺陷小鼠在应激后出现持续一周以上的高唤醒表现, 而野生型小鼠高唤醒状态很快恢复。结果提示, 基因缺陷引起的5-羟色胺降低可能是强应激诱发的持续高唤醒的易感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声誉关注与社会距离对伤害困境中道德决策的影响:来自行为与ERPs的证据
    占友龙, 肖啸, 谭千保, 李琎, 钟毅平
    2022, 54 (6):  613-627.  doi: 10.3724/SP.J.1041.2022.00613
    摘要 ( 4437 )   HTML ( 535 )  
    PDF(685KB) ( 522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在社会交往中, 声誉关注是人类合作行为和道德判断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以往研究只是单独考察声誉关注或社会距离会如何影响道德决策行为, 但两者如何交互影响道德决策尚不清楚, 尤其是禁止性道德范畴领域(如, 伤害他人行为)下道德决策的认知神经机制。本研究要求被试在匿名或公开情境下决策是否愿意对不同社会距离他人(朋友、熟人、陌生人)实施疼痛电击以增加自己的金钱收益, 同时记录其决策时的行为和神经反应。结果发现, 匿名情境下被试对朋友的电击伤害要显著低于对熟人和陌生人的, 表现出一种明显的“利己的利他主义”决策倾向; 与朋友和陌生人相比, 被试在涉及熟人的两难决策中花费了更长的时间, 体验到了更强烈的厌恶情绪, 并诱发了更大波幅的与情绪反应有关的P260成分, 以及与认知推理有关的晚期正成分(LPP: 300~450 ms), 表现出一种典型的“熟人效应”。然而, 行为与ERP指标上的这些差异在公开情境下均显著减弱了。这表明个体在禁止性道德范畴领域下的道德决策遵循着一种“利己的利他主义”的道德原则, 熟人关系的不确定性会在道德决策中诱发强烈的负性情绪和认知负荷, 而声誉关注削弱了利己倾向和人际关系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厌恶情绪和认知冲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不同冲突水平的认知控制对性别刻板印象表达的影响
    陈莉, 石晓柯, 李维娜, 胡妍
    2022, 54 (6):  628-645.  doi: 0.3724/SP.J.1041.2022.00628
    摘要 ( 1726 )   HTML ( 325 )  
    PDF(966KB) ( 398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随着社会的发展, 家庭中的性别角色分工虽有所变化, 不过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刻板观念仍然存在。虽然已有大量研究关注到性别刻板印象激活的一致性效应, 但在不同冲突水平的任务背景下, 不同条件诱发的认知控制对性别刻板印象表达的影响尚不明确, 因此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 本研究基于经典的双重控制理论和冲突监控理论, 探究不同任务冲突试次比例条件对性别刻板印象表达的影响。结果发现: (1)当目标信息为图像刺激时, 不同冲突比例的任务水平对性别刻板印象的表达没有差异; (2)而当目标信息为语义刺激时, 高冲突比例的任务水平易抑制性别刻板印象的表达, 低冲突比例的任务水平易加强性别刻板印象的表达, 并且高冲突水平下产生的认知控制加工能够在随后不同的任务中得到保持。这些结果表明不同冲突比例水平的任务引发的认知控制可以抑制性别刻板印象的表达, 但会受到信息呈现形式的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配偶情绪智力对员工工作投入的影响:员工生活幸福感的中介作用和性别的调节作用
    郑晓明, 余宇, 刘鑫
    2022, 54 (6):  646-664.  doi: 10.3724/SP.J.1041.2022.00646
    摘要 ( 5116 )   HTML ( 754 )  
    PDF(1237KB) ( 727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文关注配偶情绪智力对员工工作投入的跨领域的人际间影响。基于努力-恢复模型视角和情绪智力文献, 本文提出高情绪智力的配偶能够通过提升员工生活幸福感, 从而促进员工工作投入。此外, 通过整合社会性别角色理论, 本文进一步讨论了员工性别的调节作用。通过两个子研究, 本文发现:配偶情绪智力与员工生活幸福感之间呈现正相关关系; 员工生活幸福感与员工工作投入之间呈现正相关关系; 员工生活幸福感中介了配偶情绪智力对员工工作投入的影响; 并且, 员工性别调节了配偶情绪智力和员工生活幸福感之间的关系, 即当员工为男性时, 配偶情绪智力对该员工生活幸福感的正向影响更强; 此外, 员工性别还调节了员工生活幸福感在配偶情绪智力和员工工作投入之间起到的中介作用。本研究首次提出和检验了配偶情绪智力对员工工作投入的跨领域的人际间积极影响, 具有理论和实践上的重要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跨界行为的收益与代价:元分析的证据
    蓝媛美, 李超平, 王佳燕, 孟雪
    2022, 54 (6):  665-683.  doi: 10.3724/SP.J.1041.2022.00665
    摘要 ( 2018 )   HTML ( 231 )  
    PDF(518KB) ( 339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为探究员工跨界行为产生的影响、作用机制和边界条件, 通过文献检索、筛选和编码, 对50项员工跨界行为研究的52个独立样本(总样本量N = 14366)进行元分析, 结果表明: 员工跨界行为既会产生收益也需要付出代价, 收益表现为员工跨界行为提升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绩效和创新, 付出的代价表现为跨界行为引发角色压力。员工跨界行为与结果变量的关系受员工类型(知识型员工-非知识型员工)和个人主义-集体主义、权力距离的调节。工作态度在员工跨界行为和绩效、创新的关系中发挥中介效应, 但在跨界行为和压力与耗竭的关系中出现了遮掩效应。本元分析为员工跨界行为提供了综合而可靠的结论, 对未来员工跨界行为的相关研究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感性还是理性?文化衍生的权力感对广告诉求偏好的影响
    江红艳, 张婧, 孙配贞, 江贤锦
    2022, 54 (6):  684-702.  doi: 10.3724/SP.J.1041.2022.00684
    摘要 ( 4354 )   HTML ( 502 )  
    PDF(1819KB) ( 563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广告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个体特征与广告诉求之间的一致性。以往研究忽略了文化衍生的权力感作为关键心理特征与不同诉求广告之间的匹配性效应。本文探讨文化衍生的权力感(个人权力感vs.社会权力感)对广告诉求偏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研究结果表明, 启动个人(vs.社会)权力感的消费者更加偏好感性(vs.理性)诉求广告, 其中唤醒度发挥中介作用。当启动个人(vs.社会)权力感时, 个体更加强调满足自我需要和寻求挑战以不断提高地位与声望, 更容易激发兴奋等高(vs.低)唤醒度, 从而更加偏好感性(vs.理性)诉求广告。此外, 合理化需要在文化衍生的权力感通过唤醒度对广告诉求偏好的影响中起到调节作用。在不启动合理化需要时, 文化衍生的权力感通过唤醒度对广告诉求偏好发挥影响的中介效应显著; 而当启动合理化需要时, 上述中介效应不显著。本文基于文化取向的视角揭示了权力感影响广告诉求偏好的心理机制与边界条件, 为企业根据文化衍生的权力感差异制定广告营销策略等方面提供实践启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诊断模型的标准误与置信区间估计:并行自助法
    刘彦楼
    2022, 54 (6):  703-724.  doi: 10.3724/SP.J.1041.2022.00703
    摘要 ( 1327 )   HTML ( 67 )  
    PDF(1787KB) ( 150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认知诊断模型的标准误(Standard Error, SE; 或方差—协方差矩阵)与置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 CI)在模型参数估计不确定性的度量、项目功能差异检验、项目水平上的模型比较、Q矩阵检验以及探索属性层级关系等领域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本研究提出了两种新的SE和CI计算方法:并行参数化自助法和并行非参数化自助法。模拟研究发现:模型完全正确设定时, 在高质量及中等质量项目条件下, 这两种方法在计算模型参数的SE和CI时均有好的表现; 模型参数存在冗余时, 在高质量及中等质量项目条件下, 对于大部分允许存在的模型参数而言, 其SE和CI有好的表现。通过实证数据展示了新方法的价值及计算效率提升效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