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53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21-11-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内外源性空间注意对多感觉整合的影响
    唐晓雨, 佟佳庚, 于宏, 王爱君
    2021, 53 (11):  1173-1188.  doi: 10.3724/SP.J.1041.2021.01173
    摘要 ( 4277 )   HTML ( 675 )  
    PDF(1059KB) ( 636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文采用内-外源性空间线索靶子范式, 操控内源性线索有效性(有效线索、无效线索)、外源性线索有效性(有效线索、无效线索)、目标刺激类型(视觉刺激、听觉刺激、视听觉刺激)三个自变量。通过两个不同任务难度的实验(实验1: 简单定位任务; 实验2: 复杂辨别任务)来考察内外源性空间注意对多感觉整合的影响。两个实验结果均发现外源性空间注意显著减弱了多感觉整合效应, 内源性空间注意没有显著增强多感觉整合效应; 实验2中还发现了内源性空间注意会对外源性空间注意减弱多感觉整合效应产生影响。结果表明, 与内源性空间注意不同, 外源性空间注意对多感觉整合的影响不易受任务难度的调控; 当任务较难时内源性空间注意会影响外源性空间注意减弱多感觉整合效应的过程。由此推测, 内外源性空间注意对多感觉整合的调节并非彼此独立、而是相互影响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工作记忆的同类别存储优势
    孙彦良, 宋佳汝, 辛晓雯, 丁晓伟, 李寿欣
    2021, 53 (11):  1189-1202.  doi: 10.3724/SP.J.1041.2021.01189
    摘要 ( 4326 )   HTML ( 666 )  
    PDF(904KB) ( 605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概念规律如记忆项间的类别关系如何影响视觉工作记忆容量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针对该问题, 学界存在两种预测截然不同的假说:(1)混合类别优势假说, (2)同类别优势假说。综述文献发现, 该类研究均采用带有细节特征的真实客体作为实验材料, 因此前人研究中发现的混合类别优势效应或同类别优势效应中必然混有低水平知觉特征的影响。故本研究采用去除细节信息的动物剪影作为记忆材料来排除上述因素的影响, 旨在厘清上述两种假设, 并采用对侧延迟活动作为神经指标, 来进一步探讨概念规律影响工作记忆容量的内在机制。两个行为实验发现, 不论记忆项同时呈现还是序列呈现, 均存在同类别记忆优势效应。脑电实验结果发现相比记忆不同类别客体, 记忆同等数量的同类别客体诱发的对侧延迟活动的幅值更小。上述结果一致表明, 视觉工作记忆可借助概念的方式将同类别客体加以组织, 从而有效扩大视觉工作记忆容量, 支持了同类别优势假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质正念对初中生学业情绪预测偏差的影响
    孙琳, 段涛, 刘伟, 陈宁
    2021, 53 (11):  1203-1214.  doi: 10.3724/SP.J.1041.2021.01203
    摘要 ( 5071 )   HTML ( 749 )  
    PDF(677KB) ( 768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真实考试和实验室模拟情境, 考察特质正念对初中生学业情绪预测偏差的影响及其机制。结果表明:(1)学业领域存在情绪预测偏差; (2)特质正念影响情绪预测偏差, 特质正念水平高的初中生情绪预测偏差相对更小, 反之则更大; (3)注意聚焦在特质正念影响情绪预测偏差中存在中介作用。本研究初步提出正念的“扩大-联结”解释模型, 推进了学业领域情绪预测的研究, 具有良好的生态学效度和切实的教育实践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人情感卷入对老年自我刻板印象的影响:基于潜变量增长模型的分析
    徐冉, 张宝山, 林瑶
    2021, 53 (11):  1215-1227.  doi: 10.3724/SP.J.1041.2021.01215
    摘要 ( 3824 )   HTML ( 518 )  
    PDF(847KB) ( 563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使用问卷法对257名老年人进行了历时1年的3次追踪测试, 采用潜变量增长模型与交叉滞后回归分析考察了家人情感卷入与老年自我刻板印象的变化趋势, 家人情感卷入发展与老年自我刻板印象发展的关系, 以及家人情感卷入对老年自我刻板印象的时序效应。结果发现:(1)老年人感知到的家人情感卷入在1年内呈线性递减, 而老年自我刻板印象呈线性增长; (2)家人情感卷入的初始水平负向预测老年自我刻板印象的初始水平与增长速率; (3)家人情感卷入的下降速率也显著预测了老年自我刻板印象的增长速率; (4)交叉滞后回归分析进一步支持了老年人家人情感卷入对老年自我刻板印象的总体负向预测作用。本研究为老年刻板印象内化的家庭过程提供了理论支持, 并对减少老年刻板印象内化、改善消极老年自我刻板印象的干预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恋与攻击性关系的元分析
    张丽华, 朱贺
    2021, 53 (11):  1228-1243.  doi: 10.3724/SP.J.1041.2021.01228
    摘要 ( 2315 )   HTML ( 500 )  
    PDF(735KB) ( 856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元分析技术探讨自恋与攻击性的关系。通过文献检索和筛选, 共纳入原始文献121篇, 含177个独立样本, 参与者总数达73687名。元分析的结果显示, 自恋与攻击性存在显著正相关, 二者关系受性别和自恋报告方式的调节, 但不受攻击性报告方式和文化的调节。同时, 不同类型的自恋与攻击性呈现出不同的相关程度, 内隐自恋与攻击性的相关程度高于外显自恋, 非适应性自恋与攻击性的相关程度高于适应性自恋。后续的研究应加强自恋测量的准确性, 注重探讨不同类型自恋与不同类型攻击性的关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朋友冲突情境下智慧推理的文化差异及其机制
    魏新东, 汪凤炎
    2021, 53 (11):  1244-1259.  doi: 10.3724/SP.J.1041.2021.01244
    摘要 ( 1900 )   HTML ( 297 )  
    PDF(791KB) ( 457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相对于面对自己的人际冲突, 以独立自我为主的西方人在面对朋友的人际冲突时表现更智慧(所罗门悖论)。在以互依自我为主的中国人身上所罗门悖论是否会有不同特点?研究1通过在线平台招募中美两国被试, 随机分配到自我与朋友冲突组考察其智慧推理水平, 并考察自我类型的影响。对齐法与方差分析的结果均显示美国文化下朋友组智慧推理显著高于自我组, 而中国文化下两组差异不显著, 进一步分析发现中国文化下独立自我与冲突类型的交互项显著预测智慧推理。在此基础上, 研究2~4在中国文化背景下, 通过启动不同自我类型, 考察个体在自我或朋友冲突组中的智慧推理差异, 结果显示启动独立自我的朋友组显著高于自我组, 而启动互依自我的两组差异不显著。研究表明所罗门悖论可能只存在独立自我高的人身上, 并不具有普适性。可见心理学研究除了关注样本多样性问题外, 更需关注使用单一样本却默认结论具有文化普适性的研究者。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社交媒体使用目的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机制
    李巧灵, 赵君哲, 乔诗绮, 郭腾飞, 王明辉, 赵国祥
    2021, 53 (11):  1260-1270.  doi: 10.3724/SP.J.1041.2021.01260
    摘要 ( 2637 )   HTML ( 455 )  
    PDF(643KB) ( 666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工作要求-资源理论, 本研究探讨了两种社交媒体使用目的对员工工作绩效影响的内部作用机制, 进而分析两种社交媒体使用目的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效果。通过369份“领导者-下属”匹配数据, 研究发现:(1)基于工作、社交的社交媒体使用均促进员工工作绩效; (2)基于工作、社交的社交媒体使用均通过工作投入影响工作绩效, 基于社交的社交媒体使用还通过关系冲突影响工作绩效; (3)社交媒体的工作使用和社交使用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存在相互替代关系。本研究结果不仅从理论上拓展了社交媒体使用的研究视角, 为后续研究提供新的理论框架, 同时通过比较分析为组织管理社交媒体使用提供了新思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排名列表项目展示方式对于项目评价的极化效应
    段珅, 孟陆
    2021, 53 (11):  1271-1285.  doi: 10.3724/SP.J.1041.2021.01271
    摘要 ( 733 )   HTML ( 98 )  
    PDF(576KB) ( 119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排名列表是帮助消费者快速识别品牌或产品优劣的手段。研究基于空间隐喻理论, 探究排名列表的不同展示方式(垂直vs水平)对消费者列表项目评价的极化影响及作用机制。通过5个实验发现: 消费者对于垂直排名列表相比水平排名列表中的项目具有更大的评价极化效应, 并且验证了项目感知差异在上述关系中的中介作用, 即垂直排名列表的评价极化效应是由个体较高的排名列表项目感知差异所驱动的。此外, 当属性可评估性较低时, 才会出现不同列表项目的评价极化效应; 相反, 当排名列表项目属性可评估性较高时, 该评价极化效应消失。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高效的CD-CAT在线标定新方法:基于熵的信息增益与EM视角
    谭青蓉, 汪大勋, 罗芬, 蔡艳, 涂冬波
    2021, 53 (11):  1286-1300.  doi: 10.3724/SP.J.1041.2021.01286
    摘要 ( 1065 )   HTML ( 72 )  
    PDF(881KB) ( 108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项目增补(Item Replenishing)对认知诊断计算机自适应测验(CD-CAT)题库的维护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在线标定是一种重要的项目增补方式。基于数据挖掘中特征选择(Feature Selection)的思路, 提出一种高效的基于熵的信息增益的在线标定方法(记为IGEOCM), 该方法利用被试在新旧题上的作答联合估计新题的Q矩阵和项目参数。研究采用Monte Carlo模拟实验验证所开发新方法的效果, 并同时与已有的在线标定方法SIE、SIE-R-BIC和RMSEA-N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新开发的IGEOCM在各实验条件下均具有较好的项目标定精度和项目估计效率, 且整体上优于已有的SIE等方法; 同时, IGEOCM标定新题所需的时间低于SIE等方法。总之, 研究为CD-CAT题库中项目的增补提供了一种更为高效、准确的方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