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51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9-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理论与史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中文词间词和词内词预视加工的差异:词间阴影的作用
    关宜韫, 宋悉妮, 郑玉玮, 张颖靓, 崔磊
    2019, 51 (9):  969-981.  doi: 10.3724/SP.J.1041.2019.00969
    摘要 ( 4221 )   HTML ( 98 )  
    PDF(923KB) ( 421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为了考察词语的属性特征对预视加工的影响, 实验操纵注视字与预视字是否属于一个语言单元, 利用眼动轨迹记录法并结合边界范式以探讨其对预视效应的影响。此外, 考察了词边界信息对词间词和词内词预视加工的影响。结果显示, 词内词的预视效应大于词间词, 词间阴影、非词阴影条件下的预视效应和正常条件之间没有差异。说明阴影提供的词边界对词间词和词内词的预视加工无影响, 支持词切分和词汇识别模型, 即词切分和词汇识别是同时进行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感觉记忆中含语义对象的视觉表征
    胡晶晶, 徐昊骙, 曹立人
    2019, 51 (9):  982-991.  doi: 10.3724/SP.J.1041.2019.00982
    摘要 ( 4712 )   HTML ( 245 )  
    PDF(873KB) ( 568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感觉记忆能够以特征形式构建对视觉对象表面信息的表征, 然而对于具有重要意义的潜在抽象信息, 尚未有研究考察其是否影响感觉记忆的视觉表征。结合掩蔽技术与部分报告法范式考察了感觉记忆的视觉表征中是否包含语义信息。以阿拉伯数字作为目标, 实验1与实验2分别采用正立与倒置的汉字大写数字作为掩蔽刺激, 比较其与白噪音刺激的掩蔽效应。结果显示, 汉字大写数字的掩蔽效应均强于白噪音刺激, 且正立汉字大写数字的掩蔽效果较倒置汉字大写数字更强。实验3采用汉字大写数字与汉字常用字分别作为掩蔽刺激, 结果显示汉字大写数字的掩蔽效果强于汉字常用字。上述结果显示, 刺激间的语义相似性带来了视觉表征冲突, 表明感觉记忆的视觉表征中包含了刺激的语义信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羞耻情绪对欺骗行为的影响:自我控制的作用
    范伟, 任梦梦, 肖俊泽, 简增郸, 杜晓明, 傅小兰
    2019, 51 (9):  992-1006.  doi: 10.3724/SP.J.1041.2019.00992
    摘要 ( 14300 )   HTML ( 887 )  
    PDF(1000KB) ( 1865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文通过4个实验考察羞耻情绪对欺骗行为的影响, 并进一步探讨这一影响存在的条件及其机制。实验1考察羞耻情绪对欺骗的影响, 结果发现羞耻组的欺骗行为和欺骗倾向显著低于控制组。实验2将羞耻分为道德失范和能力不足两种情景, 考察羞耻对欺骗产生影响的条件, 结果发现, 道德失范羞耻组的欺骗行为显著低于能力不足羞耻组和控制组。实验3a考察道德失范所引发的羞耻对自我控制资源的影响, 结果发现, 羞耻情绪诱发组的自我控制任务成绩显著高于未诱发组。实验3b考察自我控制资源在羞耻情绪影响欺骗行为中的作用, 结果发现, 自我控制资源在羞耻情绪影响欺骗的过程中起完全中介作用。这些研究结果表明, 当个体的羞耻情绪由道德失范而诱发时, 会遏制其欺骗行为的产生; 羞耻情绪对欺骗行为的影响机制可能是: 感受到羞耻的个体, 为恢复和保护受损的道德自我, 通过调集更多自我控制资源的方法影响欺骗行为的出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互动视角下人际公平形成的脑机制
    张如倩, 刘洁琼, 李先春
    2019, 51 (9):  1007-1017.  doi: 10.3724/SP.J.1041.2019.01007
    摘要 ( 3944 )   HTML ( 236 )  
    PDF(4113KB) ( 497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最后通牒博弈任务被广泛用以探究公平行为, 以往研究大多集中于对博弈中某一方决策行为和神经机制的探讨, 但是人际公平可能是互动双方重复博弈的结果。因此只考察单个大脑活动, 并不足以揭示由互动双方共同完成的社会认知活动的脑机制。因此, 本研究结合修改版的最后通牒博弈任务和基于fNIRS的超扫描技术, 从群体脑水平上考察人际公平形成的脑机制。行为结果显示, 相比无惩罚条件, 惩罚下提议者的分配金额更高, 且惩罚力度越强, 分配越趋近公平分配。fNIRS的结果显示, 惩罚下右侧背外侧前额叶皮层、顶下小叶和颞-顶联合区的脑间活动同步性显著强于无惩罚条件, 而且两条件的分配金额差异越大, 右侧顶下小叶的脑间活动同步性差异也越大。综上, 脑间活动同步性可以作为惩罚下人际公平形成的客观脑指标, 研究为探讨人际公平的内在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正常的自闭症儿童双眼注视点间距的特点及其意义
    高世欢, 陈顺森, 苏彦捷, 林彩云
    2019, 51 (9):  1018-1027.  doi: 10.3724/SP.J.1041.2019.01018
    摘要 ( 3179 )   HTML ( 164 )  
    PDF(774KB) ( 315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视网膜上物象对应的外在注视点之间的距离, 即双眼注视点间距(distance of binoculars point of regard, DBPR)在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个体上存在异常的表现, 而ASD个体伴随较高的斜视发病率, 可能会对其双眼注视点间距产生影响。研究采用正弦曲线平滑追踪任务范式, 探索视觉正常的ASD儿童在动态刺激加工过程中DBPR的鉴别意义。结果发现, ASD儿童DBPR过大且具有跨任务类型的稳定性, 且与斜视无关。DBPR在大振幅、快速度的条件下具有优良的鉴别力, 并与自闭症行为量表总分以及感知觉维度显著正相关。结果表明, 双眼注视点间距具有良好的鉴别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岁幼儿的二级观点采择及合作互动的影响
    金心怡, 周冰欣, 孟斐
    2019, 51 (9):  1028-1039.  doi: 10.3724/SP.J.1041.2019.01028
    摘要 ( 2636 )   HTML ( 87 )  
    PDF(853KB) ( 316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研究以经典的乌龟任务(实验1)和改良的滤镜任务(实验2)对3岁幼儿的二级观点采择进行探究, 并探讨其在短暂的社会互动前后的变化。结果表明:(1) 3岁幼儿尚难以自发进行二级观点采择, 但已具备进行这一加工的潜质; (2)短暂的合作互动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幼儿采择他人观点的成功率, 而竞争互动则无类似影响。该发现为从建构主义角度解释视觉观点采择发展提供了新的证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侗歌经验对侗族中学生执行功能的影响
    王婷, 植凤英, 陆禹同, 张积家
    2019, 51 (9):  1040-1056.  doi: 10.3724/SP.J.1041.2019.01040
    摘要 ( 2462 )   HTML ( 168 )  
    PDF(830KB) ( 300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音乐训练对认知能力具有广泛的促进效应。本研究结合执行功能的三个成分(抑制控制、工作记忆和认知灵活性), 在我国民族音乐背景下, 匹配实验任务的视觉和听觉形式, 探讨侗歌经验对侗族中学生执行功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侗歌组被试在抑制能力和刷新能力上显著好于侗族非侗歌组被试和汉族被试, 这一优势在视觉任务中和听觉任务中均存在, 说明侗歌经验产生的认知优势具有跨感觉通道的普遍性。侗歌组被试和侗族非侗歌组被试的转换能力差异不显著。侗族非侗歌组被试的抑制能力和转换能力好于汉族被试, 这体现了语言和音乐的交互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让自适应测验更知人善选——基于推荐系统的选题策略
    王璞珏, 刘红云
    2019, 51 (9):  1057-1067.  doi: 10.3724/SP.J.1041.2019.01057
    摘要 ( 1820 )   HTML ( 41 )  
    PDF(799KB) ( 185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推荐系统中协同过滤推荐的思想, 提出两种可以利用已有答题者数据的CAT选题策略:直接基于答题者推荐(DEBR)和间接基于答题者推荐(IEBR)。通过两个模拟研究, 在不同题库和不同长度的测验中, 比较了两种推荐选题策略与两种传统选题策略(FMI和BAS)在测量精度和对题目曝光率控制上的表现, 以及影响推荐选题策略表现的因素。结果发现:两种推荐选题策略对题目曝光率的控制优于两种传统选题策略, 测量精度不亚于BAS方法, 其中DEBR侧重选题精度, IEBR对题目曝光率控制最好。已有答题者数据的特点和质量是影响推荐选题策略表现的主要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与史
    “操作性定义”和“证伪标准”不足以为心理学奠基
    舒跃育, 石莹波, 袁彦
    2019, 51 (9):  1068-1078.  doi: 10.3724/SP.J.1041.2019.01068
    摘要 ( 4448 )   HTML ( 119 )  
    PDF(697KB) ( 508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在学科的主流叙事中, “科学性”被视为心理学的基本特征。长久以来, 实证主义的方法论为心理学提供了学科精神内涵。具体而言, “操作性定义”和“证伪标准”成为了心理学“科学性”甚至知识的合法性的判断标准。可心理学的这个方法论基础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 并非所有的科学概念都可以给予操作性定义; 其次, 全称存在命题和统计规律无法经验证实和证伪; 其三, 共有的自然科学方法不足以体现心理学的独特价值。因此, 来自于成熟自然科学的方法论并不足以为作为独立学科的心理学奠基, 心理学背后的本体论承诺对本学科的方法选取有自己特殊的要求, 只有本体论承诺才能为心理学作为独立学科提供逻辑起点。重新反思心理学作为独立学科的逻辑基础, 对于解决学科分裂危机具有建设性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