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以小拨大:行为决策助推社会发展”专栏
    以小拨大:行为决策助推社会发展
    何贵兵, 李纾, 梁竹苑
    2018, 50 (8):  803-813.  doi: 10.3724/SP.J.1041.2018.00803
    摘要 ( 5214 )   HTML ( 165 )  
    PDF(542KB) ( 6061 )  
    English Version

    作为《心理学报》“以小拨大:行为决策助推社会发展”专栏的开篇, 本文尝试简要介绍助推含义和发展历程, 分析助推的必要性, 小结助推的主要方法和应用领域, 评述助推研究在提升民众的健康、财富、幸福等方面“以小拨大”的作用, 澄清关于助推的若干争议, 并对研究者开展助推研究提出了若干建议。在文章的最后, 我们简要勾勒了本专栏论文的主要内容, 讨论了助推研究在国内起步发展的方向, 冀望更多的心理学工作者加入到“助推研究”的行列。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色助推
    Nicolao Bonini, Constantinos Hadjichristidis, Michele Graffeo
    2018, 50 (8):  814-826.  doi: 10.3724/SP.J.1041.2018.00814
    摘要 ( 4201 )   HTML ( 225 )  
    PDF(276KB) ( 5037 )  
    English Version

    我们人类当前的生活方式不是可持续的。提升可持续性的途径之一是发展更绿色的科学技术, 另一种补充性途径是改变人们的态度、习惯和行为。在本文中, 我们讨论了6种心理技术, 其宗旨是推动或助推(nudge)人们做出更环保的选择和行为。这些心理技术涵盖范围非常广泛, 有些可以远程使用, 如在通知公告中建构沟通信息, 有些则涉及对人们的决策情境做出的改变。因此, 本综述关乎到各行业从业人员, 如市场营销人员、政策制定者、消费者代表等。对于每项心理技术, 我们讨论了其认知和(或)情绪的理论性基础。此外, 我们探讨了目前文献中存在的空白, 并提出了可填补这些空白的未来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合评估和单独评估:富有潜力的助推手段
    路西, HSEE
    2018, 50 (8):  827-839.  doi: 10.3724/SP.J.1041.2018.00827
    摘要 ( 3609 )   HTML ( 76 )  
    PDF(599KB) ( 269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人们有两种基本的评估模式:一是联合评估, 即所有选项一起呈现和被评估; 二是单独评估, 各个选项单独地呈现和被评估。所有决策都是在其中一种评估模式或者两种模式的中间地带中做出的。联合和单独评估可以导致偏好反转和次优选择, 理解其机制能帮助人们提高决策结果, 包括慈善、定价、消费、甚至幸福感等方面。作为对各类决策影响广泛的重要变量, 评估模式产生了不少反直觉的效应, 目前研究尚不全面, 是一块值得探索的沃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健康目标启动降低高热量食物消费
    耿晓伟, 张峰, 王艳净, 范琳琳, 姚艳
    2018, 50 (8):  840-847.  doi: 10.3724/SP.J.1041.2018.00840
    摘要 ( 4076 )   HTML ( 195 )  
    PDF(401KB) ( 449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高热量食物摄入导致的能量正平衡是导致肥胖的原因之一。本研究通过3个实验考察了健康目标启动能否以及如何降低高热量食物的消费, 提高低热量食物的消费。结果发现:(1)健康目标启动能够显著减少人们对高热量食物的消费, 增加对低热量食物的消费。(2)对食物的情感预测分别在健康目标启动减少高热量食物消费、增加低热量食物消费中起中介作用。因此, 健康目标启动可以通过降低(增加)对高(低)热量食物的情感预测来帮助人们减少(增加)高(低)热量食物的选择和消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锚定效应助推国民身心健康:两个现场实验 *
    王晓庄, 安晓镜, 骆皓爽, 徐晟, 于馨, 胡施雅, 王玉涵
    2018, 50 (8):  848-857.  doi: 10.3724/SP.J.1041.2018.00848
    摘要 ( 4155 )   HTML ( 205 )  
    PDF(771KB) ( 419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从高个体关联且激发深度加工的锚值设计思路出发, 在老年人及青少年身心健康领域开展现场助推实验, 探索内部锚与精细锚的设计方法及其有效性。实验1探讨积极怀旧内部锚对老年人情绪状态和幸福感的影响。采用两因素混合设计, 通过10周怀旧故事分享建立老年人积极怀旧内部锚(积极怀旧故事数), 检验积极怀旧内部锚对情绪状态及幸福感的作用。结果显示, 积极怀旧组的积极情绪及幸福感水平显著高于自由怀旧组。实验2探讨精细锚对中学生体育活动坚持性的影响。被试分别阅读精细锚、粗略区间锚和无锚条件的个性化“激励贴士”后进行体育活动测试, 结果发现, 精细锚组坚持激励度自评及成绩提升比均高于其他组。综合分析表明, 内部锚和精细锚设计能够对人们身心健康起到积极助推作用。锚值与个体关联且激发深度加工, 进而引发情绪情感及动机变化是产生影响的机制。本研究对于提升老年人和青少年身心健康及丰富其途径和方法具有现实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计远虑”的助推效应:怀孕与环境跨期决策 *
    李爱梅, 王海侠, 孙海龙, 熊冠星, 杨韶丽
    2018, 50 (8):  858-867.  doi: 10.3724/SP.J.1041.2018.00858
    摘要 ( 3397 )   HTML ( 186 )  
    PDF(451KB) ( 347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如何做出有利于长期环境利益的跨期决策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4个研究探讨了为子孙后代的“长计远虑”对环境跨期决策的助推作用。研究1通过对比真实孕妇和未孕女性, 探讨怀孕、长计远虑水平和环境跨期决策三者之间的关系; 研究2通过启动育龄女性的怀孕状态, 进一步验证了长计远虑在怀孕与环境跨期决策中的中介作用; 研究3和4开发助推研究范式, 探讨为子孙后代的长计远虑对环保政策支持意愿和实际环保行为的影响。结果发现:不管是真实怀孕还是实验室启动怀孕, 都会提高人们的长计远虑水平, 并且在环境跨期决策中偏好远期选项; 将长计远虑作为一种助推手段, 能够在实验室和现场研究中助推环境跨期决策。这些结论对于理解怀孕的进化功能和基于“长计远虑”开发长远环保政策具有借鉴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小拨大:默认选项和反应模式效应助推中国器官捐献登记 *
    黄元娜, 宋星云, 邵洋, 李纾, 梁竹苑
    2018, 50 (8):  868-879.  doi: 10.3724/SP.J.1041.2018.00868
    摘要 ( 2468 )   HTML ( 118 )  
    PDF(501KB) ( 248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器官短缺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 中国器官短缺形势尤为严重。为填补中国器官供需不平衡导致的严重缺口, 本研究试图借鉴行为经济学手段中的默认选项、选项架构等心理学效应, 兼顾总体器官捐献率和捐献器官的数量, 探索提高中国器官捐献水平的可能方法。本研究以中国在校大学生为样本, 通过3个调查研究考察了器官捐献制度和器官捐献登记表设计对我国民众器官捐献登记的影响。研究1在器官捐献制度层面上, 发现在中国文化背景中, “决定退出”制度比“决定参加”制度下的器官捐献登记率更高。研究2在器官捐献登记表设计层面上, 比较采用不同捐献制度的国家/地区的捐献登记表形式对器官捐献登记率的影响, 发现在决定退出制度中的器官捐献率高于决定参加制度, 且前者内各种形式间无明显优劣之分; 但在决定参加制度中, 采用拒绝反应模式登记表形式的器官捐献率最高, 甚至与决定退出制度下的各登记表形式相比不相上下。研究3在具有潜在器官捐献意愿人群中, 探索提高捐献者愿意捐献器官数量的可能途径, 发现使用拒绝反应模式的捐献登记表能够增加捐献登记的器官数量; 且低影响外观器官的捐献率在拒绝反应模式下以升序排列时最高。这些结果说明, 决定退出制度和反应模式等行为经济学手段可以有效助推中国器官捐献行为。鉴此, 政府和相关机构可考虑采取如下措施提高中国的志愿器官捐献水平:或改现行的“决定参加”为“决定退出”的器官捐献制度; 或在现行的“决定参加”器官捐献制度下, 在器官捐献登记表中采用拒绝反应模式, 并按对外观影响大小升序排列捐献器官种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基于定量脑电图的音乐和灯光颜色对情绪的影响 *
    卢伟, 黄尔齐, 原晋霞
    2018, 50 (8):  880-891.  doi: 10.3724/SP.J.1041.2018.00880
    摘要 ( 3372 )   HTML ( 169 )  
    PDF(1882KB) ( 456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研究利用定量脑电图(quatitative electroencephalograhy, qEEG)技术和自我报告法分析音乐和灯光颜色对情绪的影响。实验基于效价-唤醒度框架评价情绪。实验1考察3种灯光颜色和4种音乐调式作为单环境因素刺激的主观结果和EEG信号, 实验2考察3种灯光颜色与4种音乐调式作为双环境因素刺激的主观结果和EEG信号。研究发现:(1)通过qEEG技术研究不同类型的音乐调式和灯光颜色对人情绪的影响是可行的。(2)大调、宫调音乐和绿色灯光对情绪产生积极影响, 小调、羽调音乐和红色灯光对情绪产生消极影响。(3)音乐和灯光双环境因素对情绪同时刺激时, 具有交互作用, 情绪正相关影响双环境因素对情绪影响有加强, 负相关影响双环境因素对情绪影响有削弱。(4)在灯光颜色与音乐作为双环境因素刺激被试时, 主要由音乐调式影响情绪变化, 但是灯光颜色与音乐调式组合时, 对情绪影响程度依然有显著差异。(5)音乐刺激本身具有的情绪信息与被试被诱发的情绪相一致, 灯光颜色的情绪标签与被试被影响的情绪基本一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赢分与输分运动员面孔表情和身体姿势情绪的加工机制*
    王丽丽, 冯文锋, 贾丽娜, 朱湘茹, 罗文波, 杨苏勇, 罗跃嘉
    2018, 50 (8):  892-906.  doi: 10.3724/SP.J.1041.2018.00892
    摘要 ( 2922 )   HTML ( 118 )  
    PDF(1532KB) ( 278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中国运动员赢分和输分后的表情, 通过行为学和脑电技术比较面孔表情和身体姿势的加工机制。实验1探讨了赢分与输分面孔和身体的效价和强度, 实验2考察了图片的情绪类型(中性、快乐、悲伤、愤怒、恐惧、厌恶), 实验3采用脑电技术比较了赢分和输分情绪的神经机制。3个实验的行为结果表明, 相比面孔, 身体信息更能区分赢分和输分的效价, 而且身体姿势传递的情绪内容相对单一, 面孔表情传递的情绪内容相对复杂和多样化。脑电实验的结果表明, 身体的情绪信息能更早地被大脑识别, 表现在N170成分上, 面孔表情的情绪效应, 反映在EPN成分上。在加工的晚期, 面孔和身体条件下, 均观测到胜利比失败表情诱发了更大的LPP成分。结果表明, 大脑在多个阶段对身体姿势进行情绪评估与分类, 为行为上身体对效价的高区分性提供了证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强还是自嘲?名人代言如何提升社会化媒体广告的营销效果
    黄敏学, 姚舜禹, 刘茂红
    2018, 50 (8):  907-919.  doi: 10.3724/SP.J.1041.2018.00907
    摘要 ( 4267 )   HTML ( 142 )  
    PDF(1186KB) ( 477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企业为了促进产品推广, 不惜重金聘请名人为产品代言。已有的文献主要探究名人代言的自强型模式, 很少研究名人代言的自嘲型的表达方式。本文则基于社会影响理论和产品差异理论探究了两种类型名人代言在不同产品情境下对消费者口碑推荐的影响。通过二手数据分析和实验法研究发现:自强型的名人代言更有利于提升消费者对享乐型产品的口碑推荐; 自嘲型的名人代言更有利于提升消费者对实用型产品的口碑推荐; 自强型的名人代言主要是通过强化其规范性影响, 进而增强消费者对享乐型产品的口碑推荐; 自嘲型的名人代言主要是通过强化其信息性影响, 进而增强消费者对实用型产品的口碑推荐。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与史
    晚清时期执权居士创制“心理(学)”一词的考察
    阎书昌
    2018, 50 (8):  920-928.  doi: 10.3724/SP.J.1041.2018.00920
    摘要 ( 1800 )   HTML ( 19 )  
    PDF(436KB) ( 185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据史料表明, 中国人执权居士于1872年在《申报》上首创了学科名称“心理(学)”一词, 这要早于日本学者西周1875年公开使用“心理学”一词。本文判定晚清的持平叟、执权居士、持平子、持平居士、公道老人均系同一人, 即朱逢甲。朱逢甲饱读经书, 国学底蕴深厚, 并在襄助传教士办报纸过程中接触到了西学, 具有了现代学科意识。1871年, 他在讨论中国传统相术时, 曾在心理学意义上使用过“心之理与事”一词, 为其创制“心理(学)”一词奠定了基础。中学与西学的交融与碰撞是朱逢甲创制“心理学”这一学科名称的时代与文化背景。尽管“心理(学)”一词首先由中国知识分子创制, 但因西学在中国晚清时期发展的延缓和曲折, 故没有像日本学者西周使用“心理学”一词之后在日本学界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