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40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8-0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位置和轨迹信息在短暂消失目标复原过程中的作用

    张学民,姚林,鲁学明
    2008, 40 (01):  1-7. 
    摘要 ( 2265 )   PDF(1527KB) ( 1794 )  
    English Version
    研究发现在多目标追踪任务中,即使视野中的所有物体同时消失长达几百毫秒,被试也能成功地完成追踪任务。Horowitz等(2006)认为这种能力主要是依靠把刺激消失时的目标信息保存在一种离线存储(off-line memory)记忆当中。这样,当刺激再现时,被试就可以把当前画面与存储的内容进行比较来区分目标和非目标。本研究的目的在于探讨目标位置、运动轨迹等信息在目标复原过程中的作用。结果发现:(1) 目标再现位置与消失位置相同时,被试的成绩最好,这说明在目标复原过程中利用了基于位置匹配的策略。(2)当目标再现位置与其消失前的运动方向一致或位于其消失前的运动轨迹上时,成绩较对照条件(目标再现于运动轨迹的法线方向)要好,这说明被试能够利用目标运动的轨迹和方向等信息。(3)当追踪的目标数量增加时,目标运动轨迹和方向等信息在复原过程中的相对作用下降,且被试只能利用1~2个目标的轨迹和运动方向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觉加工中存在颜色类别知觉效应的证据
    刘强,陈安涛,王琪, 周柳,孙弘进
    2008, 40 (01):  8-13. 
    摘要 ( 2480 )   PDF(1144KB) ( 2274 )  
    English Version
    对于颜色的辨别具有类别知觉效应:类间两种颜色的辨别能力比同等颜色空间距离的类内两种颜色的辨别能力更高。对于类别知觉效应的产生机制存在两种观点:知觉特性假设、语言标签假设。以往的研究范式由于实验任务涉及到工作记忆成分,被试在完成任务时会自动地对颜色命名以利于记忆,因此所得证据大多支持语言标签假设,而对知觉特性假设的支持证据则很少。本文利用目标觉察范式最大限度去掉了工作记忆成分,通过测量被试辨别两种颜色的反应时,得到了类别知觉效应。并通过语言干扰任务进一步证实在该实验范式下类别知觉效应与语言的无关性。从而,为知觉特性假设提供了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和物体为参照系的心理旋转分离:内旋效应
    陶维东,孙弘进,闫京江,周柳
    2008, 40 (01):  14-24. 
    摘要 ( 1744 )   PDF(2033KB) ( 187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虚拟的旋转不同角度左、右手模型,构建“左右手判断(Left and right hand judgment: LR)”任务和“相同-不同判断(same and different judgment: SD)”任务,考察这两种实验任务是否都存在内旋效应和角度效应,以此推论被试采用何种旋转策略。结果发现:(1) 两种实验任务结果均表现出显著的角度效应。(2)在LR任务条件下,存在显著的内旋效应,而在SD任务中不存在内旋效应。从而表明当人手图片作为心理旋转材料时,它具有双重角色。被试心理旋转加工时究竟选用何种参照系的旋转策略,与实验材料和实验任务两者都密不可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控制和短时存储对音位流畅性和语义流畅性的影响
    陆爱桃,张积家,莫雷
    2008, 40 (01):  25-36. 
    摘要 ( 1880 )   PDF(2251KB) ( 1976 )  
    English Version
    工作记忆的中央执行系统具有注意控制和短时存储的功能。采用双任务范式,探讨了中央执行系统的注意控制和短时存储对言语流畅性的影响。实验1考察了中央执行系统的转换和抑制功能对音位流畅性和语义言语流畅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中央执行系统的转换和抑制功能对两种言语流畅性的影响相当。实验2考察了中央执行系统的注意控制资源和短时存储资源对两种言语流畅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语义流畅性更依赖于短时存储资源,音位流畅性更依赖于注意控制资源。研究还发现,被试完成语义流畅性任务的策略更易受概念系统的特性影响,完成音位流畅性任务的策略更易受语言的特点影响。在实验研究的基础上,作者提出了工作记忆影响言语流畅性的理论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维度特征的共存对归类不确定性特征推理的影响
    刘志雅
    2008, 40 (01):  37-46. 
    摘要 ( 2226 )   PDF(1642KB) ( 1204 )  
    English Version
    探讨在归类不确定的情境下,目标特征和预测特征的共存对特征推理的影响。共包括了三个实验,其中实验1、2考察了非靶类别中目标特征和预测特征的共存性对特征推理的影响,实验3考察了靶类别中目标特征和预测特征的共存性对特征推理的影响。三个实验五个分实验的结果一致支持了修正后的Bayesian规则,排除了“单类说”、“综合条件概率模型”的假设,并进一步修正了Bayesian规则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算策略教学提高小学四年级儿童的计算水平及延迟效应
    刘电芝,黄希庭
    2008, 40 (01):  47-53. 
    摘要 ( 1680 )   PDF(1289KB) ( 1913 )  
    English Version
    采用3组平衡组实验设计对小学四年级171名学生进行教学实验,两组实验班学生分别采用讲授式和探究式教学方法进行简算策略计算教学,对照班教师自主进行计算教学。结果揭示:通过专门开设简算策略教学训练课,实验班学生的的计算成绩、计算速度和计算兴趣显著高于对照班学生;实验班的延迟提示与不提示测验无显著差异,未出现策略“利用性缺陷”现象;讲授式和探究式教学方法进行策略教学的效果无明显差异。本研究表明:专门开设策略训练课能提高学生的计算水平和学习兴趣,是有效的和必要的;只要教学方法得当,策略“利用性缺陷”可以避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由不同途径感染的艾滋病患者的区别性反应及中介分析
    蔡华俭,伍秋萍,邓赐平
    2008, 40 (01):  54-63. 
    摘要 ( 2458 )   PDF(1876KB) ( 1732 )  
    English Version
    研究探讨了中国大学生对由不同途径感染的艾滋病患者的区别性反应,涉及的因变量包括对艾滋病患者的总体感受、情绪反应、责任感知、接触意愿等。结果显示:1)和主观不可控途径(输血和母婴)相比,大学生对由可控途径(性和吸毒)感染的艾滋病患者感到更多的生气、讨厌和恐惧,更少地感到同情,表现出更强的负性态度,更少的接触意愿;同时还认为由性和吸毒感染的艾滋病患者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更应该接受强制处理;2)女性比男性表现出对艾滋病患者更低的接触意愿,但是在其它反应上,均没发现性别差异;3)中介分析显示,对由不同途径感染的艾滋病患者的不同的态度反应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不同的情绪反应导致的,负性情绪会导致负性态度,同情会导致正性态度。这些结果提示,要减少对艾滋病患者的偏见和歧视等负性反应,营造一个有利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环境,对由不同途径感染的艾滋病患者应该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策略,要尽可能减少负性情绪、唤起同情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始信念、组织诱引对员工心理契约变化的影响
    刘小禹,刘军,于广涛
    2008, 40 (01):  64-73. 
    摘要 ( 2436 )   PDF(1665KB) ( 2247 )  
    English Version
    心理契约是员工——组织关系的重要形式,组织中的心理契约是发展变化的。该研究采用追踪设计,以189名大学本科毕业生为研究对象,考察员工入职前初始信念和入职后组织提供的诱引因素以及两者之间的交互作用如何影响员工对组织义务感的改变。研究发现:组织支持对关系型义务感和交易型义务感的变化都有明显的影响作用,其对关系型义务感的影响强于对交易型义务感的影响;员工入职前初始信念对员工义务感发展的影响作用受到组织诱引包括工作奖赏和组织支持的调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及其管理者的情绪智力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
    余琼,袁登华
    2008, 40 (01):  74-83. 
    摘要 ( 3786 )   PDF(1825KB) ( 4568 )  
    English Version
    研究员工及其管理者的情绪智力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并探索了管理者的情绪智力对其下属员工工作绩效发生影响的内在机制。采用配对取样的方法对30家企业进行了管理者与其下属员工的配对调查。结果发现,员工及其管理者的情绪智力对员工的工作绩效都有显著的正向影响,领导-部属交换在管理者情绪智力对员工情境绩效的影响中起部分中介作用,领导-部属交换在管理者情绪智力对员工任务绩效的影响中起着微弱的部分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绩效与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和目标定向的关系
    韩翼
    2008, 40 (01):  84-91. 
    摘要 ( 2253 )   PDF(1419KB) ( 4076 )  
    English Version
    在全面回顾工作绩效及其影响因素的基础上,通过关键事件方法和问卷调查方法,对来自全国的1066位雇员进行了施测,运用AMOS软件,对工作绩效结构进行验证性因素分析,并对文中提出的假设进行了检验。之后,提出并验证了影响员工工作绩效的态度因素及整合模型。研究结果显示: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和目标定向对工作绩效的各个子维度的影响是不一致的。工作满意度越高,员工的工作绩效越好;另一方面,组织承诺和目标定向对雇员工作绩效各个子维度的影响不一致。文章最后对全文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研究给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水平项目反应理论模型在测验发展中的应用
    刘红云,骆方
    2008, 40 (01):  92-100. 
    摘要 ( 1813 )   PDF(1304KB) ( 1697 )  
    English Version
    作者简要介绍了多水平项目反应模型,对多水平项目反应理论与通常项目反应理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得到了多水平项目反应模型参数与通常项目反应模型参数之间的关系,并讨论了多水平项目反应模型的推广模型。通过一个实际例子,用多水平项目反应模型对测验中项目的特征进行分析;检验个体水平和组水平预测变量对能力参数的影响;对项目功能差异进行分析。最后文章就多水平项目反应理论模型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率分布等值法及其应用
    丁树良,吴锐,张节兰,熊建华
    2008, 40 (01):  101-108. 
    摘要 ( 1554 )   PDF(1032KB) ( 1234 )  
    English Version
    在项目反应理论框架下,根据已有文献提出了开发新的测验等值准则的方法,即许多准则都可以看成是通过对锚题上作答反应概率分布进行变换而导出。据此揭示了两个著名的等值准则——Haebara方法和Stocking-Lord方法之间的联系,并且导出了一个新的等值准则——余弦等值准则。为了讨论余弦准则的行为表现,开展了一系列Monte-Carlo模拟研究。模拟结果表明,余弦准则在多级评分模型GPCM上表现比Haebara方法和Stocking--Lord方法都好,而对GRM和2PLM,其表现不如Haebara,但可以和Stocking-Lord方法相提并论。这一发现提醒我们等值准则的选用是否恰当,不仅与等值系数所落的范围有关,而且还与项目反应函数(IRF)有更密切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条件下拟合指数的表现及临界值的选择

    郭庆科,李芳,陈雪霞,王炜丽,孟庆茂
    2008, 40 (01):  109-118. 
    摘要 ( 2018 )   PDF(1373KB) ( 1790 )  
    English Version
    在本模拟研究中设计了6种样本容量,6种因子载荷,和4种评分等级,并考察了正态和非正态分布两种情况。采用的错误模型为参数误置(真模型中每个因子各由5个题目来测量,错误模型中则是第一个因子由6个题测量,另两个因子各由4个和5个题来测量,即有一个因子载荷被误置)模型。结果发现(1)样本量、载荷量、评分等级数和分布形态都对GOF的取值确有影响。其中分布形态的影响最大。NNFI、IFI在不同条件下的平均值是最稳定的,其次是CFI、RMSEA和SRMR。它们都算是值得推荐的GOF,尤其是NNFI和IFI。(2)在正态分布中,当样本量≥1000时,根据NNFI、IFI、CFI、RMSEA、SRMR对模型是否拟合做出判断时有很低的两类错误率,在样本量<1000时则不理想。在偏态条件下无论选择哪个GOF两类错误率都很高。(3)采用2指数策略在很多情况下也不能显著降低两类错误率。(4)由于在数据分布非正态,或正态但样本量<1000时是难判断模型是否拟合的。因此我们提出了2界值策略。即为每个GOF确定上下两个界值。低于下界值时可判断模型是不正确的,而高于上界值时则可判断模型是正确的。GOF取值处于上下界值之间时难以判断模型是否拟合,只能说越高拟合的可能性越大。这时就要通过跨样本验证和增加样本量来确定模型是否正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检验的临界值:真伪差距多大才能辨别?
    ——评《不同条件下拟合指数的表现及临界值的选择》
    温忠麟,侯杰泰
    2008, 40 (01):  119-124. 
    摘要 ( 2279 )   PDF(1041KB) ( 2353 )  
    English Version
    Hu和Bentler(1998,1999)通过模拟研究推荐结构方程模型拟合指数临界值后,受到不少批评和质疑。此后有关拟合指数的研究重点不再是推出新的临界值标准。郭庆科等人的文章《不同条件下拟合指数的表现及临界值的选择》,仿照Hu和Bentler的做法,通过模拟研究推荐新的拟合指数临界值标准。本文旨在揭示这种做法的错误所在。用简单的Z检验,说明检验的临界值是不能通过模拟研究确定的。通过将一个特定真模型的众多错误模型分类,说明结构方程分析中真模型与错误模型差距的多样性,无法通过模拟一对真伪模型来代表。讨论了统计检验的本质和确定临界值的逻辑,还谈到应当从哪些角度检验和评价结构方程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