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7年, 第39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07-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三维倾斜平面的返回抑制
    沈模卫,高在峰,张光强,水仁德,乔歆新,李伟健
    2007, 39 (06):  951-958. 
    摘要 ( 2204 )   PDF(1410KB) ( 1815 )  
    English Version
    以随机点立体图为实验材料,采用三维空间线索-目标范式,将刺激呈现于同一视野位置以排除眼跳因素干扰,通过观察有意注意倾斜平面和无意注意倾斜平面与测试平面间的方向一致性和角度一致性对检测平面加工的影响,探讨了注意在不同倾斜平面间的转移是否产生返回抑制。结果表明:(1)以视差线索构造的三维视觉空间中,存在与注意有关的返回抑制效应;(2)无意注意加工能导致返回抑制,注意引导平面比无意注意平面引起更大的抑制效应。本研究的结果支持Posner返回抑制是由注意转移所致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激类型及表征关系对无意视盲的影响 
    李会杰,沃建中,刘涵慧,赵丽琴
    2007, 39 (06):  959-965. 
    摘要 ( 2472 )   PDF(1192KB) ( 1595 )  
    English Version
    通过考察刺激类型以及重叠呈现的图片流和词语流的表征关系对非注意刺激的捕获差异,试图考察刺激类型和表征关系对无意视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的影响。分别有20名中学生参加了词和图片基线水平测试,52名中学生参与了无意视盲实验。研究结果表明:(1)当词与图片重叠呈现时,不管注意刺激是词还是图片,也不管词与图片的表征是否一致,与基线水平相比,被试都出现了显著的无意视盲现象。(2)当词与图片的表征意义一致时,如果注意刺激是图片,而非注意刺激是词,那么被试更容易觉察到非注意刺激。(3)非注意刺激与注意刺激表征意义一致时更容易捕获观察者的注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照系冲突对表象更新的影响
    梁三才,游旭群
    2007, 39 (06):  966-976. 
    摘要 ( 2177 )   PDF(2053KB) ( 1490 )  
    English Version
    以三维场景图片为学习材料,通过系统操纵参照系之间的冲突,在四个实验中考察了两种不同表象更新任务的参照系冲突效应。结果发现:(1)参照系冲突对以自我为中心的表象更新有显著影响,但对以场景为中心的表象更新影响相对较小,从而导致以自我为中心表象更新相对于以场景为中心的表象更新的优势效应减小直至消失。(2)旋转者身体倾斜与场景倾斜引发的参照系冲突效应具有不对等性:由于整个场景倾斜引发的参照系冲突效应大于由于旋转者身体倾斜引发的参照系冲突效应。(3)与场景同时倾斜的局部空间参照系降低了以场景为中心表象更新任务的参照系冲突效应,但对以自我为中心表象更新任务的参照系冲突效应没有影响。这些结果表明两种表象更新任务具有不同的认知加工机制,并进一步扩展了Presson等提出的空间更新参照系冲突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览搜索中基于颜色的两种自上而下加工

    崔翔宇,许百华

    2007, 39 (06):  977-984. 
    摘要 ( 1597 )   PDF(1453KB) ( 1473 )  
    English Version
    预览搜索(preview search)研究是近几年来注意选择研究领域新的热点。本研究将预览搜索任务和探测任务相结合,通过两个实验证明了预览搜索中存在基于颜色的自上而下加工。在每次实验中,先出现预览项目,然后让被试根据有无提示音完成搜索任务或探测任务。在实验一中,探测点的颜色为旧项目同色和无关色两种;在实验二中,探测点的颜色为新项目同色和无关色两种。结果发现,旧项目同色的探测子的反应时长于无关色反应时,而新项目同色的探测子的反应时短于无关色反应时。笔者认为这是由于在预览阶段,可能存在两种自上而下加工,一种是主要基于旧项目颜色的抑制定势,另一种是基于靶子颜色的预期定势。这两种自上而下的调控机制可以解释预览效应的原因,同时利用颜色等特征的格式塔组织也在预览搜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中转换加工的内源性准备
    和外源性调节
    郭春彦,孙天义
    2007, 39 (06):  985-993. 
    摘要 ( 652 )   PDF(1567KB) ( 1552 )  
    English Version
    考察工作记忆中转换加工的控制过程。采用“任务转换”范式,探究预知条件(实验一)和未预知条件(实验二)下的转换加工。结果发现:(1)任务重复与任务转换是两个不同的过程;无论是在预知条件还是未预知条件下都出现任务重复效应显著大于任务转换效应;(2)验证了转换加工包括内源性准备和外源性调节两个不同的加工过程, 内源性准备只是任务设置重建的一部分;(3)对先后呈现的两个任务(任务1—任务2 :任务重复或任务转换)在预知重复、预知转换和未预知条件下,任务2对任务1的影响不同,存在前瞻性记忆效应。由此推断转换加工的心理过程是:在预知情况下,任务1呈现后即启动内源性准备,直到任务2呈现时,通过外源性调节最终完成任务转换;而在未预知情况下,只能依赖外源性调节来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事件性前瞻记忆的加工机制:来自ERP的证据
    陈幼贞,任国防,袁宏,黄希庭,陈有国,岳彩镇
    2007, 39 (06):  994-1001. 
    摘要 ( 1201 )   PDF(1407KB) ( 201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对前瞻记忆的加工机制——主要是执行前的加工机制进行研究。控制条件为单纯的背景任务,实验条件为背景任务含前瞻记忆任务,对两种条件下非靶线索的行为数据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实验条件下被试的反应时显著长于控制条件,可能说明两种条件的认知过程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在ERPs上主要体现为刺激呈现200ms以后,两种条件的波形和脑地形图存在显著差异。结果支持预备注意加工和记忆加工理论,也部分支持多重加工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知觉的注意调节:一项ERP研究
    陈有国,张志杰,黄希庭,郭秀艳,袁宏,张甜
    2007, 39 (06):  1002-1011. 
    摘要 ( 3028 )   PDF(1702KB) ( 3289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双任务实验范式探讨时间知觉注意调节的动态过程。通过指导语使被试按照比例将注意分配到声音刺激的时间属性与音调属性上,形成对时间因素不同注意程度的五种注意条件,同时记录反应时、错误率和事件相关电位数据。对峰值分析发现,P2注意条件主效应不显著,但多重比较时T(只注意时间)与P(只注意音调)条件差异显著;对CNV平均波幅分析,发现注意条件主效应显著,随着分配在时间属性上的注意的减少,其波幅逐渐降低;对T与P条件的差异波地形图分析发现,波幅最大的区域位于额叶、中央区和顶叶;该差异波的偶极子定位于辅助运动区(额上回、额中回)和顶下小叶。以上结果表明,P2阶段存在时间信息加工;CNV反映时间知觉的注意调节,时间知觉中存在控制加工应该以CNV的出现为指标;辅助运动区可能为时间知觉的核心成分,具有跨通道效应;顶下小叶也与对时间的注意有关,但并不是特异性的。本研究不支持Lewis提出的 “自动”与“认知控制”计时系统理论中 “秒”为两系统分界点以及辅助运动区只属于“自动计时系统”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音回路和视空间模板对音位流畅性和语义流畅性的影响
    张积家,陆爱桃
    2007, 39 (06):  1012-1024. 
    摘要 ( 2061 )   PDF(2313KB) ( 162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双任务范式,通过四种次任务考察了工作记忆两个子系统-语音回路和视空间模板对音位流畅性和语义流畅性的影响。实验1表明,主动产生系列发音和被动聆听声音判断对音位流畅性影响更大,表明音位流畅性更依赖于语音回路。实验2表明,字形匹配和字形旋转判断对语义流畅性影响更大,表明语义流畅性更依赖于视空间模板。研究还表明,被试完成音位流畅性任务的策略更易受语言的特点影响,完成语义流畅性任务的策略更易受概念系统的特性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刻板印象信息表征的模式及其功能
    王沛,杨亚平
    2007, 39 (06):  1025-1033. 
    摘要 ( 860 )   PDF(1506KB) ( 2278 )  
    English Version
    从积极、中性、消极三种不同效价的刻板印象出发,采用回忆—练习范式和再认范式探讨了刻板印象表征中的信息组织模式及其功能。研究表明,不论刻板印象的效价如何,刻板印象的内容都是按照效价一致的原则组织的,即积极信息与积极信息紧密的组织在一起,消极信息与消极信息紧密的组织在一起。这种组织信息的模式在社会认知过程中起着一种平行的促进—抑制作用,从而使人们只需利用较少的认知资源便迅速对某一靶子形成一种评价一致的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应激对大鼠行为和免疫细胞热休克蛋白70表达的影响
    王玮文,邵枫,刘美,孙萌,林文娟
    2007, 39 (06):  1034-1040. 
    摘要 ( 1992 )   PDF(1272KB) ( 1154 )  
    English Version
    目的:研究慢性不确定应激对大鼠急性整体热水浴后外周血和脾脏免疫细胞热休克蛋白70(Heat shock protein 70, HSP70)表达的影响。方法:随机将大鼠分成慢性应激组和控制组(每组14只)。通过4周的慢性不确定性应激诱发实验组大鼠明显的抑郁行为,此期间控制组大鼠正常饲养。随后给予大鼠42度整体热水浴刺激,维持直肠温度41度25min。热刺激后6h,采用流式细胞仪测定大鼠外周血和脾脏免疫细胞HSP70 水平。结果:与控制组大鼠相比,慢性应激大鼠在急性热刺激后HSP70合成明显减少。控制组大鼠的所有被检测的免疫细胞热应激后HSP70合成均明显增加。相反,慢性应激大鼠仅在外周血的单核细胞和粒细胞检测到HSP70合成增加,同时升高的水平明显低于控制组大鼠。结论:慢性应激降低大鼠免疫细胞HSP70的热诱导反应,提示HSP70保护性作用减弱可能参与了慢性应激损害免疫细胞功能的生物学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多糖免疫激活导致抑郁性行为的动物研究:剂量和时程效应
    潘玉芹,王东林,林文娟
    2007, 39 (06):  1041-1047. 
    摘要 ( 1260 )   PDF(1061KB) ( 1283 )  
    English Version
    “抑郁症细胞因子假说”的提出为抑郁障碍的病因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为了探讨脂多糖(lipopolyaccharide,LPS)诱导的免疫激活与抑郁性行为产生之间的关系,本研究采用50只SD大鼠随机分为五组LPS400,LPS200,LPS50,LPS10,LPS0,分别于实验期第0天和第3天注入LPS400ug/kg,,200ug/kg,50ug/kg,10ug/kg和生理盐水。以糖精水偏爱,旷场行为和高架十字迷宫评定大鼠LPS注射后2小时,24小时,48小时的行为变化。结果显示一次LPS注射后2小时,LPS50,LPS200,LPS400组动物与生理盐水组动物相比较,其糖精水偏爱分数(p<0.01),旷场中的水平活动距离(p<0.01)和直立行为(p<0.01)以及高架十字迷宫中的闭合臂进入次数(p<0.01)和开放臂进入次数显著下降(p<0.01);重复注射后2小时LPS注射组动物的闭合臂进入次数显著降低(p<0.01);但LPS10组与生理盐水组动物在行为上没有差异,50ug/kg,200ug/kg和400ug/kg剂量的各组之间没有差异。LPS注射后24小时和48小时以及重复注射后大鼠的行为没有发现显著变化。提示LPS诱导的免疫激活对抑郁行为产生有一定的作用。免疫激活的细胞因子能够导致动物出现明显的抑郁性行为,但是这种行为缺乏长时程效应,因此LPS诱导的抑郁障碍的动物模型应用是非常有限的。免疫激活的前炎性细胞因子可能是导致抑郁障碍产生的其中一个原因而不是唯一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K-801与环境线索交互作用对吗啡行为敏感化的影响
    于斌,李新旺,王佳,王磊,任丽敏
    2007, 39 (06):  1048-1054. 
    摘要 ( 2045 )   PDF(1159KB) ( 1138 )  
    English Version
    为探讨MK-801与环境线索交互作用对吗啡诱导行为敏感化的影响,将42只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MK-801组,吗啡组(匹配和非匹配)和MK-801+吗啡组(匹配和非匹配)。行为敏感化模型建立分为发展期,戒断期和表达期三个阶段。实验结果发现:同时给予MK-801(0.1mg·kg-1)会促进吗啡(5mg·kg-1)诱导大鼠行为敏感化的发展,而且会使MK-801成为大鼠行为敏感化表达所必需的条件性刺激。MK-801的内部线索作用过强,从而削弱了环境的外部线索作用。研究结果表明:MK-801对吗啡诱导行为敏感化的影响存在状态依赖(state-dependency)现象,提示在NMDA受体与行为敏感化关系的研究中应考虑选择刺激特性更小的药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7岁儿童对生物目的指向性的认知发展模式
    卿素兰
    2007, 39 (06):  1055-1062. 
    摘要 ( 1876 )   PDF(1266KB) ( 1740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结构式访谈法,通过计算机模拟真实情景的动画方式,系统探查4~7岁儿童在目的指向性维度上的本体区分、因果认知发展模式以及在此维度上的朴素生物学“理论”的形成。结果表明:(1)4~7岁儿童在目的指向性维度上进行本体区分的认知发展模式,经历了从低到高的4个发展水平,即目的论模式——基于动物模式——基于生物模式——基于本体区分模式;(2)4~7岁儿童对目的指向性的因果认知与本体区分表现出一致性发展模式,表明学前儿童在目的指向性维度上逐渐形成了朴素生物学“理论”;(3)5~6岁是儿童对目的指向性认知的快速发展期,领域知识对儿童的认知发展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但是受年龄和领域任务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子性话题沟通风格对青少年性行为和性态度的预测:
    依恋的调节效应
    王争艳,赵冬艳,雷雳
    2007, 39 (06):  1063-1073. 
    摘要 ( 3807 )   PDF(1959KB) ( 5940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问卷法探讨了亲子间性话题沟通风格与青少年性行为、性态度的关系,并考查了亲子依恋的调节效应。结果发现:(1)两个关于性别、父母职业和受教育程度的多元方差分析表明:男生与女生在与父亲和母亲的性话题沟通开放性上均没有显著差异,与父亲和母亲性话题沟通的舒适感上有显著差异。男生与父亲的性话题沟通风格好于与母亲的,而女生与母亲的性话题沟通风格好于与父亲的。父母的职业和受教育程度以及青少年性别、父母职业、受教育程度的交互作用不显著;(2)进一步的结构方程模型分析表明:青少年与父母性话题沟通开放性对性行为具有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对不赞同同伴性行为的态度具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而青少年与父母性话题沟通舒适感对不赞同同伴性行为的态度具有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3)依恋对性话题沟通和青少年的性行为的关系有显著的调节作用,与完全安全依恋的家庭相比,在与父母依恋都不安全的家庭中,青少年与父母性话题沟通的开放性对青少年的性行为有更强的预测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聋生心理健康与成就动机、行为方式的相互影响 
    陶新华,朱艳,张卜林
    2007, 39 (06):  1074-1083. 
    摘要 ( 2863 )   PDF(1603KB) ( 2836 )  
    English Version
    以苏州市聋生这一特殊群体为研究对象,运用问卷调查和半结构式访谈的方法,探讨其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结果发现,聋生的心理健康程度不及正常学生,表现在总分以及躯体症状、焦虑担忧、抑郁三个分量表上的得分均高于正常学生。学业压力、应对方式、内部成就动机和外部成就动机是影响聋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聋生所感受到的社会支持程度要高于正常学生,聋生的成就动机也高于正常学生,而面对压力,他们的行为应对方式却较多退缩性的。造成这种矛盾的原因是家庭和学校教育中对聋生自强、自立、自理能力培养不到位,助长了聋生因残疾而产生的惰性和依赖性行为,对聋生的心理健康产生了消极影响。社会应提倡更多的正常人学习手语,让聋生有更好的社会交往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情绪调节方式对记忆的影响
    李静,卢家楣
    2007, 39 (06):  1084-1092. 
    摘要 ( 3908 )   PDF(1445KB) ( 5402 )  
    English Version
    个体的情绪调节与其认知的关系是近年来情绪和认知领域中一个重要的前沿研究热点。本研究则通过两个阶段的实验,较系统地探讨了两种情绪调节分类下的四种情绪调节方式(原因调节——评价忽视和评价重视,反应调节——表情抑制和表情宣泄;减弱调节——评价忽视和表情抑制,增强调节——评价重视和表情宣泄)对记忆(视觉和听觉记忆)及记忆评价(即元记忆,视觉和听觉元记忆)的影响。结果表明:(1)评价忽视和评价重视对记忆没有影响;表情抑制和表情宣泄对记忆影响显著(表情抑制影响了听觉记忆,表情宣泄影响了视觉和听觉记忆);(2)评价忽视、评价重视和表情宣泄对元记忆没有影响;而表情抑制影响听觉元记忆;(3)不同情绪调节方式对记忆的影响无性别和专业上的差异,但对元记忆虽无性别差异上的影响,却存在专业上的差异。总之,个体不同的情绪调节方式会对记忆和元记忆产生不同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政策制定程序对政策可接受性的影响
    李大治,王二平
    2007, 39 (06):  1093-1101. 
    摘要 ( 2246 )   PDF(1554KB) ( 1385 )  
    English Version
    根据程序公正理论提出公共政策制定程序与公众对政策的可接受性的关系问题。研究一通过访谈不同领域的学者,初步揭示了公共政策及其制定程序存在的问题——对公共问题不敏感,解决问题的措施成效低。研究二用问卷调查公众对一个制定中的公共政策的态度,恰与政策制定者的愿望相反,公众并不认可政府解决问题的设想,也不认同政府举行的听证会的结果。研究三设计了一个非等组前后测准实验,在两个互联网站的电子公告板上比较根据不同的公共政策制定程序的政策的可接受性。结果证明,制定政策时了解公众态度可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提高解决问题措施的成效和可接受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员工组织社会化内容的结构维度
    赵国祥,王明辉,凌文辁
    2007, 39 (06):  1102-1110. 
    摘要 ( 2136 )   PDF(1430KB) ( 199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自行研制的组织社会化内容问卷,通过对全国14个城市854名员工进行问卷调查,对企业员工组织社会化内容结构维度进行了探讨。探索性因素分析(N=472)表明,我国企业员工组织社会化内容由组织文化、工作胜任、人际关系和组织政治4个维度构成。四因素模型在验证性因素分析(N=382)中得到了较好地验证。文章最后对组织社会化内容结构的含义、与已有西方研究成果的异同以及不同人口/组织学变量的员工组织社会化内容的差异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信任氛围对任务绩效的作用途径
    李宁,严进
    2007, 39 (06):  1111-1121. 
    摘要 ( 1770 )   PDF(1869KB) ( 2939 )  
    English Version
    通过问卷调查与结构方程建模分析组织信任对于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途径。203名被试和他们的上司参与了问卷调查。结果分析采用潜变量路径分析方法。我们构建多组模型与构思模型,通过两个阶段的检验,分析了组织信任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组织信任作用于心理安全感,而心理安全感通过两条独立途径影响工作绩效,分别是工作聚焦与工作改进。心理安全感能够促进员工针对工作的不断改进的行为和探索新工作方法的意愿,同时也有利于员工集中精力在工作上,从而提高个人工作业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新员工入职期望变化的一项纵向研究 
    姚琦,马华维,李强
    2007, 39 (06):  1122-1130. 
    摘要 ( 2389 )   PDF(1468KB) ( 2293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419名企业新员工入职期望的纵向研究,并运用LGM分析,结果表明:①在组织社会化初期,新员工入职期望的变化呈独特规律,即,工作期望线性下降,团队和企业期望的变化呈不定义曲线形式;②新员工入职期望各维度的变化率都存在显著的个体差异,但仅工作期望初始状态的个体差异显著;③新员工入职期望各维度的初始状态和变化速度之间都存在显著的正相关。由本研究而引发的诸如个体差异的预测因素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报》2007年第39卷总目录
    编辑部
    2007, 39 (06):  1131-1139. 
    摘要 ( 1305 )   PDF(1145KB) ( 1364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报》编辑部对审稿专家表示感谢

    编辑部
    2007, 39 (06):  1140-1140. 
    摘要 ( 1279 )   PDF(170KB) ( 1052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