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40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8-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沉痛悼念荆其诚先生
    2008, 40 (11):  1135-1136. 
    摘要 ( 1258 )   PDF(417KB) ( 1264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参照系条件下信息获取方式对绝对方位判断的影响
    周荣刚, 张侃
    2008, 40 (11):  1137-1148. 
    摘要 ( 1741 )   PDF(2245KB) ( 1356 )  
    English Version
    把参照系整合基础上的绝对方位判断分解成路径获取过程(目标位置信息)、自身定向过程(前行方向信息)和物体定位过程(目标物体相对于参照物体的方位信息),系统地考察了多参照系条件下信息获取方式对该任务的影响。研究以视觉形式呈现空间信息,实验1a和1b的任务中均包括上述三个过程,前者以地图的形式呈现前行方向信息、后者以语词的形式直接呈现前行方向信息;实验2有两个任务,分别独立于路径描述(定位后判断)和自身定位(定向后判断)。所有任务均为目标位置(R0o-前、R45o-左前/右前、R90o-左/右、R135o-左后/右后, R180o-后)×前行方向(北、东南西、斜方向)的组内设计、因变量为正确率和判断时间为主,共有64名大学生被试(男女各半)参与实验。发现:0o和180o位置优势效应、朝北优势效应在所有任务中都很明显;实验1和定向后判断任务中存在正方向R90o位置优势效实;定位后判断时间短于定向后判断时间,但总体所用时间上没有差异。结合信息获取的方式和可能使用到的判断策略,从绝对方位判断的认知结构上展开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状态、认知方式与前瞻记忆的TAP效应
    李寿欣,董立达,宫大志
    2008, 40 (11):  1149-1157. 
    摘要 ( 1631 )   PDF(1697KB) ( 211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经典实验室研究范式,实验一探讨了前瞻记忆任务为知觉加工条件下,注意状态和前瞻记忆任务与进行中任务一致和不一致时对不同认知方式个体前瞻记忆成绩的影响,实验二探讨了前瞻记忆任务为语义加工条件下,注意状态和前瞻记忆任务与进行中任务一致和不一致时对不同认知方式个体前瞻记忆成绩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前瞻记忆任务加工类型是语义加工和知觉加工两种条件下,场依存与场独立个体均发现了TAP效应的存在,而且场依存个体表现出更明显的TAP效应;(2)当前瞻记忆任务与进行中任务的加工类型不一致时,场独立个体的前瞻记忆成绩明显高于场依存个体,而在两类任务加工类型一致情况下,场独立与场依存个体的前瞻记忆成绩不存在明显差异;(3)在前瞻记忆任务是知觉加工时,分心对前瞻记忆成绩有明显不利的影响;而在前瞻记忆任务是语义加工时,只有当前瞻记忆任务与进行中任务加工类型不一致时,分心对前瞻记忆才有明显不利的影响,而且在分心条件下的TAP效应更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性情绪刺激效价强度的变化对外倾个体注意的调制作用
    何媛媛,袁加锦,伍泽莲,李红
    2008, 40 (11):  1158-1164. 
    摘要 ( 1453 )   PDF(1189KB) ( 2723 )  
    English Version
    大量研究证明外倾性与正性情绪相关,且已有行为和fMRI研究表明外倾个体对正性刺激存在注意偏向。研究假设外倾个体对正性情绪刺激投入更多的注意资源,且注意程度受正性刺激效价强度变化的调制。实验采用内隐情绪任务和改进后的oddball的范式,利用ERP技术高度精确的时间分辨率,在一个较短的时间窗口内考察外倾被试在三种效价条件下(极端正性刺激,中等正性刺激,中性刺激)与注意相关的P2波幅是否两两差异显著。结果表明,外倾被试组在三种条件下P2波幅两两差异显著,且极端正性刺激诱发的P2波幅最大,中等正性刺激诱发的P2波幅次之,中性刺激诱发的P2波幅最小;非外倾被试组的P2波幅在三种情况下无显著差异。研究结果从ERP的角度证明了外倾被试对正性刺激存在注意偏向,且注意程度随正性刺激效价强度的变化而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本阅读中协调性整合的发生机制
    王瑞明,莫雷,李利,金花
    2008, 40 (11):  1165-1177. 
    摘要 ( 2048 )   PDF(2399KB) ( 1210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移动窗口技术和自我报告法探讨了文本阅读中协调性整合发生的具体机制。被试为华南师范大学本科生114名。实验1通过分析不同条件下目标句的阅读时间探讨当前信息跟先前信息只有语义相关上的局部不一致但没有事件相关时能否发生协调性整合。实验2通过分析不同条件下探测词的反应时间探讨文本阅读过程中单纯语义相关没有事件相关时,目标句阅读是否会自动激活跟其有关的背景信息。实验3通过分析不同条件下目标句的阅读时间和被试的自我报告指标探讨协调性整合是否是一种自动化的过程,即探讨被试在文本阅读过程中能否意识到这种信息整合方式。总的实验结果表明,文本阅读中当前信息跟先前信息有语义相关时可以引发信息激活,但只有当前信息跟先前信息有事件相关时才会发生信息整合;另外,协调性整合是一种自动化的过程,读者在文本阅读过程中不能意识到这种信息整合方式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聋生的分类学联系
    张积家,李德高,吴雪云
    2008, 40 (11):  1178-1189. 
    摘要 ( 971 )   PDF(2210KB) ( 1081 )  
    English Version
    了考察青少年聋生分类学联系的特点,使用不同类别的基本水平概念,完成了语义归类和错误再认2个实验,并同健听生的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⑴聋生和健听生有类似的类别意识,但聋生的类别意识较健听生为弱。⑵与健听生比,呈现方式对聋生的反应影响较小。聋生的分类学概念有较强的形象化倾向。青少年聋生分类学联系的特点与他们语言能力发展迟缓、使用自然手语有关。因此,应加强聋生的规范手语教学,重视培养聋生的抽象思维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干预效果的元分析

    盖笑松,兰公瑞,刘希平

    2008, 40 (11):  1190-1196. 
    摘要 ( 2541 )   PDF(1189KB) ( 2915 )  
    English Version
    对国内过去12年间的62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干预研究结果进行了元分析,结果显示:(1)国内现有的ADHD干预措施取得了显著的干预效果;(2)在不同干预措施中,药物治疗与行为疗法或认知行为疗法相结合具有最佳疗效,单独的药物治疗次之,单独的行为疗法或认知行为疗法效果较低;(3)在各种效果指标中,学业指标上的效果量是最大的,这一结果与国外已有的元分析研究发现不一致;(4)在各种效果信息来源中,来自客观观察的效果量最高,来自父母评价的效果量次之,来自教师评定的效果量最差。(5)各种干预措施在不同效果指标上有不同的表现。药物治疗对于学业和行为指标的效果最强烈,而认知行为疗法和脑电反馈疗法对认知指标的效果最明显。最后,结合干预措施的选择、效果指标的采用以及研究质量问题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督教青少年的宗教性:以甘肃农村基督教群体为例
    杨宝琰,万明钢,王微,刘显翠
    2008, 40 (11):  1197-1202. 
    摘要 ( 2425 )   PDF(1120KB) ( 1970 )  
    English Version
    以148名基督教青少年为被试,研究了基督教青少年的宗教性。研究结果表明,(1)基督教青少年的宗教信仰的坚定性在减弱,没有表现出性别差异,出生于基督教家庭的青少年的宗教坚定性高于某个时期皈依的青少年;(2) 宗教倾向包括内倾宗教、外倾个人和外倾社会等三个方面,以外在个人倾向为主,不存在性别差异,“保持宗教者”在内倾宗教和外在个人维度的得分显著高于“脱离宗教者”;(3)高宗教卷入的基督教青少年在内倾宗教和外倾个人维度的得分显著地高于低宗教卷入的基督教青少年;(4 )宗教倾向内部各维度间表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宗教态度的各维度与宗教卷入、内倾宗教倾向和外在个人宗教倾向表现出显著的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者差错取向的绩效作用及其跨文化比较
    王重鸣,郭维维,Michael Frese,Andreas Rauch
    2008, 40 (11):  1203-1211. 
    摘要 ( 1818 )   PDF(1511KB) ( 1537 )  
    English Version
    创业企业是创业者的延伸,但创业者对创业企业的影响究竟是怎样的,当前的研究进展还不能很好的解释这点。研究采用跨文化比较的方法,首先分析中国和德国的创业者差错取向对创业企业差错气氛的影响模式,然后检验中国样本和德国样本的跨文化测量等同性,之后对比并综合分析两组样本模型的异同。研究发现在中国样本模型中,创业企业差错气氛在创业者差错取向的绩效影响中不起中介作用,而在德国样本模型中正相反。此外,研究还发现创业者个性特质对企业组织气氛存在一种“投影”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反应理论等级反应模型项目信息量
    罗照盛,欧阳雪莲,漆书青,戴海琦,丁树良
    2008, 40 (11):  1212-1220. 
    摘要 ( 2053 )   PDF(1508KB) ( 1515 )  
    English Version
    信息函数作为项目反应理论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在进行项目和测验分析的工作中,以及在指导测验编制的工作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信息函数的应用在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中更是重中之重,也受到最大关注。然而,关于多级记分项目信息函数特性的研究还比较少。本研究模拟了被试特质水平参数数据和项目参数数据,其中被试特质水平参数生成了121个被试特质水平参数点,项目参数生成了4批不同区分度参数数据,每批数据有126个不同难度等级参数组合模式的项目,每个项目有5个难度等级。通过数据分析后发现,等级反应模型项目提供最大信息量所对应的被试特质水平,是与该项目几个相互临近的难度等级组相适应,既不是只与其中一个难度等级对应,也不一定是与所有难度等级对应。本研究称这种规律为“临近难度等级占优”。这个发现无疑对测验质量分析和测验编制工作,包括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编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传统儒家责任心理思想探究
    任亚辉
    2008, 40 (11):  1221-1228. 
    摘要 ( 2351 )   PDF(1424KB) ( 2237 )  
    English Version
    与西方个人主义文化背景下建构的责任心理观不同,传统儒家以“天人合契”思想为主旨,强调在关系伦理的价值体系中探求责任心理的现实定位,从而形成了一种以朴素的血缘亲情为基础,以“孝悌”为核心,外推“礼义”以至人类社会与自然的责任心理观。它视“民胞物与”的仁爱精神、“敬德保民”的王道信念、“心忧天下”的忧患意识为核心内容,主张以个人为起点,经由“诚”“敬”的主观修养、“知行合一”的力行实践,并辅以外在刑罚约戒,达致“克己让人”的为他责任人格。责任心理思想是传统儒家学说“上本天道、下理人情”,融贯道德理想于人伦日用的中心环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