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41卷, 第09期
    刊出日期:2009-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拼音输入法经验对汉字字形和语音加工的影响
    朱朝霞,刘丽,丁国盛,彭聃龄
    2009, 41 (09):  785-792. 
    摘要 ( 2126 )   PDF(251KB) ( 2635 )  
    English Version
    随着电脑的广泛应用, 电脑打字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汉语使用者而言, 电脑打字完全不同于传统的书写方式, 构成了一种全新的语言使用经验。这种新的经验是否影响汉字加工值得探讨。通过两个实验分别考察了电脑打字对汉字语音和字形加工的影响。实验一的结果表明, 拼音输入法经验对声母和韵母的加工都有促进作用; 实验二的结果表明, 拼音输入法经验对成字部件和非成字部件的加工也有促进作用, 而且对成字部件搜索的促进作用显著大于非成字部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篇理解中动允性信息的提取
    鲁忠义, 陈笕桥,邵一杰
    2009, 41 (09):  793-801. 
    摘要 ( 1108 )   PDF(276KB) ( 1379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三个实验考察了读者在语篇理解中对动允性(affordance)信息的提取状况, 以及动允性在阅读理解中的意义。实验一的结果表明, 被试在阅读理解中, 会自发地提取语篇中的动允性信息, 并围绕着动允性信息组织其他信息; 在IEF中的解析过程中, 动允性信息对其他信息有组织作用。实验二的结果表明, 被试在阅读理解中能够直接提取动允性信息。实验三的结果表明, 被试在阅读理解中存在两条提取动允性信息的通路, 一条是直接提取动允性信息, 另一条是先提取属性信息再推导出动允性信息, 选择哪条通路取决于被试是否得到了属性信息。三个实验的结果表明, 阅读理解中的动允性与知觉过程中的动允性存在着相当大的相似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中汉语反词长效应机制
    徐展,李毕琴
    2009, 41 (09):  802-811. 
    摘要 ( 1826 )   PDF(401KB) ( 1896 )  
    English Version
    工作记忆中的反词长效应(reverse word-length effect)指在对长词和短词混合的词表进行即时序列回忆时, 独立长词回忆成绩优于独立短词的现象。以汉字词语为材料通过3个实验探讨反词长效应的机制。实验1采用纯粹词表和长短词混合词表, 既得到纯粹词词长效应, 也得到独立词反词长效应。实验2削弱了长短词之间的词长差异, 结果独立词反词长效应消失, 且独立词回忆成绩优于纯粹词。实验3设计了视觉延迟条件, 得到与实验1类似的结果, 只是独立词反词长效应有所削弱。三个实验的结果并不一致, 无法用现有的语音回路理论或SIMPLE理论进行很好地解释, 理论的整合与创新显得非常重要。因此, 提出多重编码以既相互竞争又相互补充方式进行平行加工的观点进行更完整地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距的短时保持: 缩短还是变长
    贾丽娜,张志杰,王丽丽
    2009, 41 (09):  812-821. 
    摘要 ( 1349 )   PDF(395KB) ( 139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Wearden和Ferrara(1993)的经典方法, 分别考察了1s以下(350 ms~650 ms)和1s以上(1000 ms ~ 2000 ms)不同类型(空、实时距)和通道(视、听)时距的短时保持效应。实验1发现, 不同刺激通道条件下, 1s以下时距的短时保持都呈现出主观缩短, 其中视觉条件比听觉条件明显; 实验2表明, 1s以上时距在不同刺激通道条件下都呈现出主观变长, 其中听觉条件比视觉条件明显。分析表明, 主观缩短趋势可能是由主观缩短效应和正的顺序误差效应共同作用所致, 而主观变长趋势是由主观变长效应和负的顺序误差效应造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性情绪刺激是否总是优先得到加工: ERP研究
    黄宇霞,罗跃嘉
    2009, 41 (09):  822-831. 
    摘要 ( 2196 )   PDF(508KB) ( 4431 )  
    English Version
    文献广泛报道负性情绪刺激在心理加工上占据优势地位, 而也有相当多的研究并未发现正、负性刺激在加工上的差异。不同实验中注意资源量的不同可能是造成这种分歧的原因。有研究提示, 在注意资源十分匮乏时, 机体无法区别对待正性和负性刺激, 那么在注意资源充足的情况下, 负性刺激是否一定优先得到加工?当前研究以正性、中性和负性情绪图片为刺激材料, 运用线索化范式操纵注意资源, 比较不同注意条件下各情绪刺激引起的ERP波幅的差别。结果发现, 有效提示条件下的反应正确率高于无效提示下的情况, P1、N1、P2和N2成分的波幅也在两个注意水平间出现差异, 当注意资源相对充足时, 正性与负性刺激引起的LPC波幅无显著差异, 而当注意资源相对短缺时, 负性条件引起较大的LPC波幅。这一研究表明, 情绪加工受到注意因素调节, 负性刺激在资源紧张时可以得到优先加工, 而当资源充足时, 机体可以调节资源分配而使正性刺激也得到充分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生期双酚A暴露对不同性别子代小鼠行为的影响
    张婧,徐晓虹,王亚民,罗清清,叶银萍
    2009, 41 (09):  832-841. 
    摘要 ( 1528 )   PDF(407KB) ( 1318 )  
    English Version
    探讨围生期母体双酚A(bisphenol A, BPA)暴露对幼年期(生后21~30天, postnatal day 21~30, PND 21~30)和青年期(生后56~63天, PND 56~63)不同性别子代小鼠行为的影响。母鼠从妊娠第7天至断乳前(产后21天)进行BPA(0.05、0.5、5、50 mg/kg/day)灌胃染毒, 同时设对照组。每个剂量组分别在PND 21和PND 56开始测试雌雄子代小鼠各项行为。以旷场行为检测小鼠的自发活动及探究行为, 以高架十字迷宫检测小鼠的焦虑行为, 以水迷宫检测小鼠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 以跳台检测小鼠的被动回避记忆行为。结果表明, BPA使PND 21雌雄子鼠和PND 56雄性子鼠自发活动减少(p<0.05或p<0.01), 理毛和站立行为发生性别分化(p<0.05或p<0.01); PND 21子鼠的3分钟跑动格数有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 其中5~50 mg/kg/day组特别显著。BPA显著增加PND 21雌雄子鼠和PND56雌性子鼠在高架十字迷宫中进入开放臂次数和停留时间(p<0.05或p<0.01)并减少封闭臂的进入时间, 但没有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 BPA减少PND 56雄性子鼠开放臂的进入并增加其封闭臂的进入, 干扰了幼年期和青年期小鼠焦虑行为的性别分化。BPA剂量依赖性地延长PND 21和PND 56雄性子鼠在水迷宫搜索平台的平均距离, 其中5~50 mg/kg/day剂量组具有差异显著性(p<0.05或p<0.01), 但对雌性子鼠空间学习记忆行为没有影响。此外, 5~50 mg/kg/day BPA增加PND 21雄性子鼠在跳台实验中的错误次数并缩短其跳下平台潜伏期, PND 56雌雄子鼠的被动回避记忆仅被50 mg/kg/day BPA减弱。以上结果提示, 围生期BPA暴露可影响子代小鼠幼年期和青年期的多种行为及行为的性别差异, 不同行为对BPA的敏感程度不同, 其中以自发活动和探究行为最敏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谦: 中国人一种重要的行事风格初探
    胡金生,黄希庭
    2009, 41 (09):  842-852. 
    摘要 ( 1902 )   PDF(483KB) ( 6664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一通过对古籍的检索, 初步构建了古籍自谦语料库, 在此基础上对自谦的内涵、分类、功能进行内容分析。结果表明, 自谦是一种“以阳居阴”的行事风格; 它有“虚性”和“实性”之分; 其功能可以分为“和谐性”、“进取性”、“防御性”、“礼貌性”、“道德性”五个方面。研究二对现代人的开放式调查表明, 古今人们对自谦内涵的看法是比较一致的, 绝大多数人认为, 自谦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但对自谦功能的认同内容和比例偏重都与古人不同。研究三用自编问卷考察了大学生对自谦的认同度。结果表明, 大学生非常强调自谦的“防御性”、“自我完善”和“提升形象”的功能。最后, 围绕本研究的方法、结果、启示进行了讨论, 并展望了自谦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员工工作伦理的结构
    王明辉,郭玲玲,赵国祥,凌文辁
    2009, 41 (09):  853-862. 
    摘要 ( 1646 )   PDF(455KB) ( 273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自行研制的工作伦理问卷, 通过对全国8个城市955名员工、6所高校508名在校大学生以及两大军区461名现役军人进行问卷调查, 对企业员工工作伦理的因素结构进行了探讨。探索性因素分析(n=478)表明, 企业员工工作伦理由职业操守、工作意义、勤奋奉献、积极进取和人际和谐5个维度构成。验证性因素分析(n=477)结果表明五因素模型是比较理想的模型。复核效化检验结果表明, 基于企业员工样本得到的工作伦理五因素结构在大学生样本(n=508)和军人样本(n=461)中具有一定程度的稳定性与预测力。文章最后对企业员工工作伦理维度的构成和内容进行了分析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家庭支持的结构与测量及其调节作用
    李永鑫,赵娜
    2009, 41 (09):  863-874. 
    摘要 ( 1499 )   PDF(474KB) ( 2838 )  
    English Version
    在深度访谈和开放式问卷调查的基础上, 编制了工作-家庭支持问卷。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表明, 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工作-家庭支持由组织支持、领导支持、情感支持和工具性支持四个维度构成。问卷的信效度指标良好。无约束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结果表明, 工作-家庭支持能够有效调节工作-家庭冲突与离职意向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资本: 本土量表的开发及中西比较
    柯江林,孙健敏,李永瑞
    2009, 41 (09):  875-888. 
    摘要 ( 3009 )   PDF(447KB) ( 4684 )  
    English Version
    开发了本土心理资本量表, 并将之与西方量表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 本土心理资本构念具有二阶双因素结构: 事务型心理资本(自信勇敢、乐观希望、奋发进取与坚韧顽强)与人际型心理资本(谦虚诚稳、包容宽恕、尊敬礼让与感恩奉献)。事务型心理资本与西方心理资本基本相似, 人际型心理资本则具有本土文化气息。本土量表具有良好的效标关联效度, 人际型心理资本、事务型心理资本和任务绩效、周边绩效、工作满意度、工作投入及组织承诺显著正相关, 人际型心理资本与传统性、相依我正向关系显著。相比西方量表, 本土量表的信效度更好, 对工作绩效有更强的解释能力, 尤其是对周边绩效。建议进行心理资本研究时应充分考虑中西文化差异, 对组织而言, 则应重视对雇员本土心理资本各要素的开发与管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概化理论的方差分量变异量估计
    黎光明,张敏强
    2009, 41 (09):  889-901. 
    摘要 ( 1368 )   PDF(374KB) ( 1905 )  
    English Version
    概化理论广泛应用于心理与教育测量实践中, 方差分量估计是进行概化理论分析的关键。方差分量估计受限于抽样, 需要对其变异量进行探讨。采用蒙特卡洛(Monte Carlo)数据模拟技术, 在正态分布下讨论不同方法对基于概化理论的方差分量变异量估计的影响。结果表明: Jackknife方法在方差分量变异量估计上不足取; 不采取Bootstrap方法的“分而治之”策略, 从总体上看, Traditional方法和有先验信息的MCMC方法在标准误及置信区间这两个变异量估计上优势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荆其诚的国际心理学思想与实践
    杨文登,叶浩生
    2009, 41 (09):  902-910. 
    摘要 ( 1863 )   PDF(341KB) ( 1831 )  
    English Version
    荆其诚先生是当代中国著名的心理学家, 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心理学界在国际上的代言人。他视野开阔, 是颇具造诣的实验心理学家, 也是功底深厚的理论心理学家。文章没有涉及他在认知与发展心理学方面所做的贡献, 只从理论方面分析他的国际心理学思想及实践, 找寻他对心理学研究所持的基本态度与价值追求。文章认为荆其诚在宏观把握心理学的发展逻辑后, 以“两个阵营的心理学”来界定心理学的现状, 坚信心理学的未来是一种国际的心理学。为了达成这一学术理想, 荆其诚不仅撰文将国外心理学介绍到中国、将中国心理学推介到国外, 还积极投身于国际心理学组织与实践, 长期担任国际心联的领导职务, 组织并主持召开了2004年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荆其诚的一生为彰显心理学的国际维度、促进国际心理学交流、将中国心理学推上世界舞台作出了巨大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