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7年, 第2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7-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人面部自然肤色色域范围及典型肤色色样的研制
    林仲贤,孙秀如
    1997, 29 (4):  337-344. 
    摘要 ( 1767 )  
    English Version
    分别采用一自Au-CH-1型自动测色仪及一台302D型自动测色仪对中国人的面部自然肤色,从新生婴儿直至老年人的色度特性进行了广泛取样的测定。测定人数共1668人,其中新生婴儿至2岁幼儿508人:3-17岁的儿童及青少年548人;18-78岁的成年人及老年人612人。被测者的籍贯包括26个省市,除汉族外,还包括蒙、臧、维,壮等17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的被测人数约占总被测人数的6%。首次确定了我国人的面部自然肤色的色域范围及皮肤反射率的分布范围。在此基础上研制成功具有我国人典型自然肤色色样一套。所得结果已被应用于电视、电影、摄影及照明等部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复知盲:刺激呈现时间及作业对反应时的影响
    黄健辉
    1997, 29 (4):  345-349. 
    摘要 ( 1498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用汉字材料及反应时的数据来探讨重复知盲现象及有关机制。在实验一中,被试必须判断快速连续呈现的两个字究竟是否包含两个或是只有一个动物字。结果显示在70毫秒时,有重复知盲现象(重复动物字组比非重复动物字组的反应时为长);在100毫秒时则无;另外,在200毫秒时则有重复启动现象产生(重复动物字组比非重复动物字组的反应时为短)。实验二采用同样的材料及呈现方法,但被试只需要判断以70毫秒呈现之实验材料中的第二个字是否动物字。结果发现类似重复启动的现象,这些结果显示,呈现时间与作业是决定重复刺激究竟造成知盲或启动效应的重要因素。本文另外还讨论本研究的方法与结果对了解重复刺激心理加工的可能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汉字字形识别层次模型的实验验证
    沈模卫,朱祖祥
    1997, 29 (4):  350-356. 
    摘要 ( 1575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采用Johnston和McClelland的实验范式以合体汉字为实验材料对层次模型进行了实验检验。结果表明,以假字掩蔽模式代替特征掩蔽模式使字目标对部件目标的字优效应明显下降。这一结果支持了层次模型,即合体汉字的字形加工以部件识别加工为中介。但本实验还发现了真字掩蔽模式下的字优效应量比假字掩蔽模式下明显减少,这一结果表明,在字加工水平中存在着觉察器间的相互竞争。因此,合体汉字字形识别的部件中介模型有待进一步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认记忆测验中抑郁个体的心境一致性记忆研究
    郭力平
    1997, 29 (4):  357-363. 
    摘要 ( 137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Jacoby的加工分离程序,对再从记忆测验中外显记忆成分与内隐记忆成分的贡献进行分离,考察了抑郁个体的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是否具有心境一致性记忆倾向。结果表明:抑郁个体的外显记忆具有心境一致性倾向,而内隐记忆不存在心境一致性倾向,表明心境一致性记忆需要精细加工机制的参与。另外发现,抑郁个体存在外显记忆缺损而没有出现内隐记忆缺损。最后就一些有待进一步研究的方面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司机安全驾驶性向测验的建构
    凌文辁,方俐洛,徐敏全,李忠
    1997, 29 (4):  364-369. 
    摘要 ( 1068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之目的是建构适用于我国的汽车司机安全驾驶性向测验。经各种检验结果表明,无论是能力测验还是个性测验,它们在信度和效度上均达到了要求。因此,为进一步标准化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任务信息加工中的多道分时机制
    梁立,王重鸣,白延强,马国庆
    1997, 29 (4):  370-376. 
    摘要 ( 1045 )  
    English Version
    学术界常用结构理论和资源理论来解释人在多任务信息加工中的作业表现。在多任务中起主要作用的认知能力,其表现形式主要为信息处理的速率以及加工和存储的容量。本研究利用多任务和任务速率的变化来研究信息处理的速率和多任务作业成绩的关系,认为大脑运行的时钟速率是资源的一种形式,大脑对该资源的分配采用多道分时的机制,某个任务获得的时间片越多,该任务的工作绩效就越好。研究表明,在一定的负荷下,信号速率的加快,任务数量的增加,人的作业成绩随着可用时间片的减少而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认知几何图形干扰因素的研究
    李文馥,王贞琳,梁萍
    1997, 29 (4):  377-385. 
    摘要 ( 982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旨在探讨影响儿童几何图形认知的几个主要因素及其作用的变化过程。研究对象是5-10岁儿童145名,研究材料有长方形、三角形、梯形、椭圆形、平行四边形。选择直观因素、种类内干扰、种类外干扰3种干扰。采取称名、指认、分类、确认、鉴别5种实验指标。实验结果表明对几何图形非本质因素的摆脱、对变式图形的确认、对非同类相似图形的鉴别是儿童初级几何认知发展的重要标志;采集双重标准分类,对本质特征和非本质特征的离析是儿童几何图形分类能力发展的主要过渡形态;语言提示对儿童几何图形分类的改进作用不大,对确认和鉴别图形有显著性影响;小学二年级儿童的初级几何知识只相当于5岁儿童水平,这种现象值得有关教育部门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域知识与自我解释策略间关系的实验研究
    裴利芳,朱新明,林仲贤
    1997, 29 (4):  386-392. 
    摘要 ( 1285 )  
    English Version
    从领域知识的个体差异的角度,研究领域知识与自我解释策略之间的关系,探讨自我解释在示例学习中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1)在学习示例时,高领域知识组被试倾向于使用发现意义和建立新旧信息间联结的解释策略对示例进行认知加工;低领域知识组被试主要采用句法加工策略对示例进行加工;(2)领域知识对监控活动的制约,主要体现在被试监控到理解失败之后所采取的对策上。高领域知识组被试利用解释策略解决问题,低领域知识组被试利用句法加工策略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客体永久性发展机制的研究
    曾琦,董奇,陶沙
    1997, 29 (4):  393-399. 
    摘要 ( 1433 )  
    English Version
    客体永久性是婴儿早期发展中一项重要的心理能力,本研究以208名8-11个月的婴儿为被试,采用实验法和访谈法探讨了婴儿客体永久性的发展机制及其发展趋势问题。结果表明:1)我国婴儿的爬行与其客体永久性的发展无直接关系,支持了爬行对婴儿客体永久性发展的作用可能来自爬行经验而不是爬行动作的假设:2)我国婴儿的客体永久性随年龄增长而持续发展,提示爬行并不是客体永久性发展的唯一途径,爬行不能发挥作用时,婴儿的客体永久性可以通过其它途径得到发展;3)在8-11个月间,我国婴儿的客体永久性达到了阶段Ⅳ水平,8个月的婴儿已经具备了初步的客体永久性。从发展速度来看,婴儿的客体永久性在8、9个月间发展较为迅速,出现了显著的发展性变化,在9-11个月间没有显著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通路识别汉字形音的偏差相关成分研究
    罗跃嘉,魏景汉
    1997, 29 (4):  400-408. 
    摘要 ( 100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提高非注意纯度的“跨通路延迟反应”实验范式,研究汉字形音识别的跨通路注意事件相关电位(ERP),以偏差刺激ERP减去标准刺激ERP的早期偏差相关负波(DRN1)为主要分析对象。以15名正常青年为被试。结果发现:无论注意与否及何种刺激,听觉N1最大峰均位于额中央部,而视觉N1最大峰位于两侧枕部与颠后部,具有明显的通路差异性。在本实验条件下,听觉与视觉通路的DRN1与失匹配负波(MMN)在许多性质上相似,反映着对汉字形音识别的自动加工。根据波幅及其头皮分布特点,注意条件下的N350很可能是N200与N400的重叠,并主要表现出N400的特点;而非注意条件下的N350则可能是N200。N350的属性因条件而异,表明ERP成分反映的大脑加工机制具有可塑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剥夺左眼和单眼学习与雏鸡脑内Jun样蛋白表达的相关性研究
    高杨,管林初,匡培梓,刘军,吴卫平
    1997, 29 (4):  409-413. 
    摘要 ( 988 )  
    English Version
    利用免疫组化技术,观察并比较剥夺一侧视觉及单眼一次性味觉厌恶回避学习后Jun样蛋白在雏鸡HV和LPO的表达,结果表明正常雏鸡HV、LPOJun表达几乎没有,剥夺左眼和单眼视觉学习后均可使Jun样蛋白增高。根据阳性神经元记数结果表明:1.视剥夺2.5、4、24小时后可使Jun样蛋白的表达逐渐增高,而且它们之间的差异显著;2.剥夺左眼2小时和24小时后训练,并分别于10分钟、70分钟记忆保持测验后可看到Jun样蛋白表达继续增多;3。无论单纯视剥夺组还是单眼视觉学习组,各组LPOJun样蛋白的表达均明显高于HV的Jun样蛋白表达,它们之间差异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出血后智力障碍与局部脑血流量相关性研究
    张小澍,吴卫平,匡培根,大池弥三郎,目时弘文
    1997, 29 (4):  414-421. 
    摘要 ( 1149 )  
    English Version
    作者用长谷川智力测定量表法测定了61例脑出血患者的智力,用SPECT定量测定法测定了双侧大脑半球各15个脑区的局部血流量,并计算其比值。分析了脑出血、局部脑血流量、局部脑血流量比值与长谷川分数的关系。结果提示脑出血时,除由于病变直接破坏与智力有关的结构外,左半球(特别是左颞叶及左缘上回和角回)局部脑血流量下降,缘上回和角回、颞上回后部、颞中回后部、颞下回局部脑血流量比值失衡亦可能是造成智力下降的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秦时期管理心理思想研究
    杨春晓
    1997, 29 (4):  422-427. 
    摘要 ( 94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首次对我国先秦时期丰富的管理心理思想予以概论,涉及的方面有人性假设、管理策略、管理者的人格等。同时兼与西方现代有关管理心理思想进行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人论文学语言和意象
    余铁城
    1997, 29 (4):  428-432. 
    摘要 ( 806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介绍古人对如何解决语言和意象不相一致这一问题的一些意见,并从中归纳出四种解决问题的方法:1.让形象说话,2.抓住事物主要特征,3.不即不离地描写,4.语言浅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开发儿童创造力的实验研究”的几点评论
    孔企平
    1997, 29 (4):  433-435. 
    摘要 ( 655 )  
    English Version
    对“开发儿童创造力的实验研究”的几点评论孔企平(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报》1996年第3期刊登了张景焕、陈泽河先生的“开发儿童创造力的实验研究”一文。“开发儿童创造力的实验研究”是我国大陆近年来较大的一项培养学生创造力的研究。这项研究历时三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差数显著性t检验与元分析的对比研究
    郭春彦,朱滢
    1997, 29 (4):  436-442. 
    摘要 ( 1076 )  
    English Version
    利用计算机构造被试总体、模拟实验研究程序进行抽样研究,探讨显著性t检验方法与元分析方法在检验实验结果数据方面的差异。在模拟实验过程中,t验受到显著性水平、样本容量和总体效果大小的影响,因此最终影响了统计推断的可靠性,建议:在进行显著性检验过程中,应对统计检验能力进行估计;元分析方法以样本为元素对总体进行推断,因此具有很高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它将很有可能成为今后心理学研究的重要统计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