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8年, 第3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8-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场依存性对边界扩展效应的影响
    杨治良,杜建政,刘国学
    1998, 30 (4):  361-365. 
    摘要 ( 99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2×2混合设计,考察了场依存性及背景因素对边界扩展效应的影响。结果表明:场依存被试比场独立被试表现出更显著的边界扩展效应。与同类研究的结果不同,本研究发现被试在大背景条件下学习图片后也出现边界扩展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等距呈现过程中的系列位置效应
    吴艳红,朱滢
    1998, 30 (4):  366-373. 
    摘要 ( 1423 )  
    English Version
    以中国汉字为材料,利用刘英茂提出的向前和向后联想的方法,证明在不同皇现时间和不同间隔时间条件下,系列位置曲线中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性质的分化过程。结果说明,系列位置曲线的近因部分对时间变化更为敏感,表现为绝对记忆的性质。系列位置曲线中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性质的分化,取决于项目呈现时间、项目间隔时间和系列包含的项目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联性记忆错觉的产生与保持
    张力,朱滢
    1998, 30 (4):  374-380. 
    摘要 ( 1507 )  
    English Version
    两项实验对关联性记忆错觉的产生与保持进行了考察.实验结果表明,关联性记忆错觉接近学过词的回忆水平,但它的产生不随年龄的变化而变化;时间变量对关联性记忆错觉的影响不显著。此外,关联性记忆错觉不同于学过的词,在延迟回忆时没有系列位置效应的产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空间定位的短时记忆的超广度研究
    陈湘川,张达人,唐孝威
    1998, 30 (4):  381-386. 
    摘要 ( 114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视空间定位的短时记忆任务,研究记忆负载的增加对空间位置信息和时间顺序信息的记忆成绩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记忆负载较低时,位置记忆和顺序记忆的成绩相同;当记忆负载逐渐增大时,位置记忆的成绩逐渐上升,而顺序记忆的成绩先上升后下降,两者出现显著性的差异。在这个过程中,短时记忆的加工发生相应的变化,体现了短时记忆加工资源的有限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词的具体性对词汇识别的影响
    陈宝国,彭聃龄
    1998, 30 (4):  387-393. 
    摘要 ( 118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词汇判断法、命名法两种方法考察词的具体性特征对词汇识别的影响。结果表明:(1)两种任务中都存在着词的具体性效应;(2)同的具体性效应只表现在高频词中。作者给出了可能的解释井认为词汇识别中形、音、义的加工存在着交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决策中动态框架效应研究
    王重鸣,梁立
    1998, 30 (4):  394-400. 
    摘要 ( 1282 )  
    English Version
    风险决策的框架效应一直是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焦点。该研究利用计算机联网模拟团队分布式动态风险决策任务,从三个方面(过去绩效,启动资金和目标设置)研究决策者在动态条件下风险偏好的变化规律。研究发现“目标设置”因素框架效应具有抑制作用,“启动资金”因素对个体和团队有不同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风险敏感性同样适用于解释动态情境下的风险偏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特殊生活事件的应对意向与情境性应对
    张卫东
    1998, 30 (4):  401-408. 
    摘要 ( 1146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旨在对老年人合法权益受侵此类特殊生活事件的应对意向(CI)和情境性应对(SC)进行比较分析。多元因素分析结果鉴别出应对意向的五种方式及其三种基本类型,以及六种情境性应对方式和四种应对类型。研究也发现现今老年人采用不同方式的CI和SC的强弱程度存在的异同点。同时,多元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年龄、文化程度、经济状况和法规了解程度是影响CI和SC的显著因素,此外健康状况和性别也分别对CI和SC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结构的动态分析
    王垒
    1998, 30 (4):  409-417. 
    摘要 ( 1364 )  
    English Version
    为了动态化地分析人格的结构。研究一采用个体性自由命名描述法考察人格的动态内容。150名大学生分别用10个词描述实际的自我、理想的自我、应该的自我。词频统计反映了不同自我的内容特点。研究二采用常模化限定性描述法考察人格的结构特点。用研究一的高频词制成实际、理想、应该的自我同表。200名大学生用7点量表分别评定各词表中的每个词适合描述相应的自我的程度。结果表明,实际的自我有5个因素,解释47.1%的变异,4个为双极;理想、应该的自我均为3个单极因素,各解释42.3%、41.9%的变异;理想的自我与应该的自我的内容和结构有很大相似。研究认为人格结构有模式特性和内涵特性;内涵特性受文化影响,是人格机能的承担者。不同的人格(自我)成分相互对比,形成人格的动力关系,具有影响动机、情绪和行为的机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李家治研究员生平
    1998, 30 (4):  417-417. 
    摘要 ( 261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味觉厌恶性条件反射与条件反射性免疫抑制的研究
    林文娟,卫星,郭友军,汤慈美,刘艳
    1998, 30 (4):  418-422. 
    摘要 ( 1194 )  
    English Version
    以环磷酰胺的注射为非条件刺激(UCS),糖精水的摄人为条件刺激(CS),并以血白细胞和淋巴细胞数量及脾淋巴细胞的转化反应为免疫指标,糖精水的饮用量为行为指标,通过改变条件刺激与非条件刺激结合的次数来观察条件反射性厌恶行为与条件反射性免疫抑制的反应。结果表明不管是一次性的还是两次性的CS-UCS结合训练都能使动物明显地建立起味觉厌恶性条件反射,然而条件反射性免疫抑制只在两次性CS-UCS结合训练后才观察到。这些结果提示味觉厌恶性条件反射与条件反射性免疫抑制的表现方式和表现程度并不同步,它们在脑中的调节机制可能各自独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侧基底节损伤遗忘症患者的知觉性启动效应与语义性启动效应的分离与定位
    王常生,杨治良,郑涛,王惠菊,巢鸣玉
    1998, 30 (4):  423-430. 
    摘要 ( 1020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偏好、自由联想、字根补笔和字辨认等4项任务观察一例单纯性右侧基底节损伤遗忘症患者和两组正常对照的启动效应。结果发现:(1)该患者知觉性启动效应障碍,而语义性启动效应正常。认为知觉性启动效应的神经学基础可能在基底节。(2)该患者知觉性启动效应与语义性启动效应分离。认为神经组织的损伤可导致不同形式启动效应的分离,提出内隐记忆或启动效应的不同形式可能存在不同的神经学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TP诱导期向维持或转化过程中的突触形态学特征
    韩太真,陈玉翠,沈建新,陈彩云
    1998, 30 (4):  431-435. 
    摘要 ( 1010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探讨了视皮层LTP由诱导期向维持期转化过程的突触形态学特征。实验选用18-30天龄的健康SD大鼠,分实验组、空白对照组及实验对照组进行电镜观测和图象分析。结果发现,在常规LTP实验程序中强直刺激后有LTP产生并记录80分钟的实验组脑片标片,局部有界面曲率大于2的较大U型突触形成,这种突触多有两个以上活性区。图象分析结果显示,实验组与对照组相比较,突触的界面曲率明显增大(P<0.05),活性区的长度明显加长(<0.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反应模型的应用问题研究
    张敏强,刘晓瑜
    1998, 30 (4):  436-441. 
    摘要 ( 1029 )  
    English Version
    以高等学校入学考试的考生实测数据,研究项目反应理论中数学模型的应用、数学模型的拟合性统计检验,并研究了模型与样本容量、模型参数估计与样本容量的关系,得到一些有意义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学生归因训练的实验研究
    韩仁生
    1998, 30 (4):  442-451. 
    摘要 ( 1451 )  
    English Version
    以归因理论为依据,选取普通学校小三、初二、高二各两个平行班的学生,采用等组对照设计,一为实验班,一为控制班。实验分前测验、教育干预、后测验三个阶段。各班均参加前测验、后测验,教育干预阶段实验班接受归因训练,控制班不接受任何训练。结果发现:(1)归因训练可使学生的成败归因、期望变化和情感反应向积极方面转化。(2)归因训练可提高学生的成就动机。(3)归因训练可提高学生的坚持性水平。(4)短时间的训练对高中生影响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对说谎及说真话的评价
    徐芬,傅根耀
    1998, 30 (4):  452-459. 
    摘要 ( 1223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分析比较了7、9、11岁儿童对故事中好/坏行为的评价,及对此两种行为说谎/说真话的评价。研究目的是想通过小学儿童对好行为与坏行为说谎或说真话的道德评价来检验说谎发展中的一些普遍性问题。结果表明:被试都有相当的能力区别行为与言语反应间的差异。对好/坏行为都子积极/消极的评价;而对相应的言语反应的评价则因条件而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岁儿童的行为抑制-非抑制特征
    陈会昌,张越波
    1998, 30 (4):  460-466. 
    摘要 ( 1262 )  
    English Version
    行为的抑制和非抑制是气质的一个重要维度,对儿童个性、社会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采用实验室观察法,设计了翻斗车、机器人、面具三种实验情境,测查随机抽样的122名两岁儿童的行为抑制-非抑制特征。结果表明:(1)按照Kagan的划分指标,中国两岁儿童的抑制-非抑制行为呈负偏态分布,其中抑制型儿童约占20%,非抑制型儿童约占10%,其余为中间型;(2)在三种实验情境中,两岁儿童的抑制-非抑制行为具有中等程度的稳定性,说明行为抑制-非抑制性具有跨情境的一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年人现实生活问题解决的年龄差异
    孙长华,许淑莲,吴振云,吴志平
    1998, 30 (4):  467-473. 
    摘要 ( 1143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自行编制的十个与现实生活有关的问题,对20至85岁的成年人,分成青年至老老年四个年龄组进行测验,试图探讨成年人现实生活问题解决的年龄差异;并同时进行20个问题(简称猜图)作业的实验,以期对比研究。结果看到:(1)两组主试对现实生活问题解决的评分一致率合格(r值均在0.74以上)。(2)对现实生活问题解决提出方案的数量(N),三个较年轻组比老老年组答案多些;解决问题有效最高分(H)和各方案的平均有效分(M)未见年龄差异。(3)文化因素对N分和H分有明显的影响。(4)青年至老老年组猜图猜中的人数有明显的年龄差异;除中年与老年组相差不大外,较年轻组均比较年长组明显多些;提问题用策略百分率也看到非常明显的年龄差异。(5)现实生活问题解决的N分与猜图第几次猜中和用策略百分率有显著的相关。(6)结果还提示现实生活问题解决比实验室内问题解决的年龄差异小些,也即老年人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能力保持尚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