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2年, 第34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02-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句子加工水平上对外在干扰的抑制机制
    杨丽霞,陈永明
    2002, 34 (06):  1-8. 
    摘要 ( 1225 )  
    English Version
    通过 2个实验 ,以自控速移动窗口阅读与选择性再认相结合的实验范式 ,考察了语言理解能力高、低不同的 2组大学生被试在理解加工汉语两从句复合句的过程中抑制外在干扰信息的能力。结果表明 :抑制机制的效率受干扰材料的意义性及与目标材料的话题关系性的影响 ;在较高干扰强度的条件下 ,不同语言理解能力的个体在抑制机制上存在差异 ,低理解能力者抑制干扰信息的效率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复线索化和靶子注意定向对返回抑制的影响
    陈素芬,王甦,周建中
    2002, 34 (06):  9-14. 
    摘要 ( 1149 )  
    English Version
    在返回抑制范式下 ,利用线索—靶子模式进行了两个实验 ,以大学生为被试 ,以重复线索化次数来操纵线索化阶段的注意 ,以靶子的注意定向来操纵靶子加工阶段的注意 ,探讨注意对返回抑制的影响。实验一采用连续线索化方式 ,发现当靶子为自主性注意定向时 ,线索化次数对返回抑制有显著影响 ,线索化 3次时返回抑制值大于线索化 1次和 2次 ;当靶子为反射性注意定向时 ,线索化次数对返回抑制无影响。实验二采用交叉线索化方式 ,发现线索化次数对返回抑制的影响正好与实验一相反。两个实验一致表明 ,无论是线索化阶段的注意 ,还是靶子加工阶段的注意 ,均对返回抑制有显著影响 ;并且 ,在对返回抑制的影响上 ,二者存在显著交互作用。从而支持注意影响返回抑制的观点。该结果对返回抑制的机制研究有一定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韵律对指代歧义的解歧作用及其机制
    郑波,王蓓,杨玉芳
    2002, 34 (06):  15-20. 
    摘要 ( 1000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了韵律特征对指代歧义的解歧作用及其机制。所选的指代歧义句先由 33名被试确定其主要意思和次要意思。歧义句由 8名发音人朗读 ,经专家和普通听者评定后选出 1人的语料为实验材料。各有 12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了重音听辨实验和名词互换语义判断实验。实验 1请被试比较歧义句中切分出来的所指名词与非所指名词的重读程度。实验 2中将不同的名词组合嵌入到主要意思与次要意思的句子框架中 ,请被试判断合成句表达的是主要意思还是次要意思。实验 3对 4名发音人的语料进行了声学分析 ,测量并比较了歧义句中的所指名词和非所指名词的音高、时长和音强。结果表明 ,韵律信息对于指代歧义有较好的解歧效果 ,消解指代歧义的基本手段是在所指名词上设置重音 ,其主要的声学表现是所指名词时长的延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中央执行功能的特异性和可分离性
    陈天勇,韩布新,王金凤
    2002, 34 (06):  21-27. 
    摘要 ( 1263 )  
    English Version
    采用 3种中央执行功能 ,对中央执行功能的特异性和可分离性进行研究。选取青年和老年被试各 31名。每位被试都要参加 3种中央执行功能 2个难度水平的任务和瑞文标准推理测验。结果发现 :记忆刷新的年龄效应不能完全由液态智力的年龄差异来解释 ;虽然同种执行功能内不同难度任务的年龄效应类似 ,但不同执行功能的年龄效应不同 ,从大到小依次为记忆刷新、随机生成和选择性注意 ;控制液态智力的影响后 ,同种执行功能内不同难度任务间的相关仍然显著 ,而不同中央执行功能之间的相关不显著 ;另外 ,本实验条件下选择性注意与液态智力相关不显著 ,且不存在年老化现象。研究结果表明中央执行功能相对于液态智力具有一定的特异性 ,并且可以进一步分离为一些相互独立的子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拥有关系信息情境模型建构的影响因素
    莫雷,韩迎春
    2002, 34 (06):  28-36. 
    摘要 ( 1294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修正了Radvansky1997年的实验设计 ,运用扇效应技术系统地探讨影响建构拥有关系情境模型的因素。共包括 4个实验 ,被试为 180名一年级本科生 ,研究材料是“1人 /多物”与“多人 / 1物”两类表示拥有关系的句型 ,每类句型都有 3种扇水平 ,用计算机逐个呈现句子 ,要求被试迅速再认作出按键反应 ,用MANOVA分析了被试对不同扇水平的两类句型的反应时。实验 1在中文条件下重复了Radvansky1997年的实验 ;实验 2探讨在明确的相同空间条件下 ,对“多人买 1物”拥有行为句式的整合是否表现出扇效应 ;实验 3探讨在信息采用顺向展开的情况下 ,“多人买 1物”拥有行为句式的整合是否表现出扇效应 ;实验 4进一步探讨在具有相同时空状语的条件下 ,“1人有多物”与“多人有 1物”两类拥有状态句式的整合是否表现出扇效应。结果表明 ,当具有明确的时空信息情况下 ,或者当信息顺向展开的情况下 ,“多人买 1物”的拥有行为句式的整合均没有表现出扇效应 ;而在有相同时空状语情况下 ,“1人有多物”的拥有状态句式的整合也没有表现出扇效应 ;说明这些句式可以整合为同一情境模型 ,与Radvansky的研究结果不同。研究结果初步表明 ,享有共同概念的若干事件信息是否整合为同一个情境模型 ,受到动词的动作性程度、是否有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信息在情景模型建构中的作用
    何先友,曾祥炎
    2002, 34 (06):  37-43. 
    摘要 ( 954 )  
    English Version
    考察时间信息在情景模型建构中的作用 ,探讨被试能否把一系列相关的事实整合进基于时间组织的情景模型中。实验一、二考察明确的空间信息条件下 ,被试能否把绝对和相对的时间信息整合到情景模型中 ;实验三考察无明确的空间信息条件下 ,被试能否把绝对的时间信息整合到情景模型中。运用扇效应研究的提取干扰技术评定是否出现了整合。 3个实验结果一致表明 ,当几个相关的事实发生在相同的时间段时 ,都发现被试建构了基于时间的情景模型的证据。实验三结果同时也表明 ,无明确的空间信息的条件下 ,阅读材料中时间信息本身足以使被试建构基于时间组织的情景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程式知识与幼儿心理理论的发展关系
    邓赐平,桑标,缪小春
    2002, 34 (06):  44-51. 
    摘要 ( 1273 )  
    English Version
    研究探查 5 6位 3~ 5岁幼儿的程式知识、接受性言语能力以及他们在假装认识、外表 -事实区分、错误信念和表征变化等心理理论 (Theoryofmind ,ToM )任务上的表现 ,着重探究程式知识、言语能力与幼儿对心理状态的认识之间的发展关系。结果表明 :(1)排除年龄因素后 ,程式知识对幼儿关于错误信念的认识、假装 -事实的区分和假装者信念的推测有显著影响 ,但对关于外表 -事实区分的影响不显著 ;(2 )排除年龄因素后 ,言语能力对幼儿在各种心理理论任务上的表现的影响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对日常生活事件时间关系推理能力的初探
    方格,田学红
    2002, 34 (06):  52-58. 
    摘要 ( 1067 )  
    English Version
    探查小学儿童对含有“在什么之前”“同时”日常生活事件时间关系的推理发展过程及其影响因素。被试为 7岁、9岁、11岁 3个年龄组共 5 4名小学儿童 ,每个年龄组 18人。 4种问题模式分别为带有传递关系的单模型问题、带有无关前提的单模型问题、含两个前提的单模型问题、有肯定答案的多模型问题。每种问题模式含 3种具体探察任务。主要研究结果表明 :在本实验条件下 ,(1)儿童对事件时间顺序关系的推理从 7岁到 9岁有快速发展的趋势 ;(2 )单模型和多模型任务无显著差异 ,模型数量似乎不是影响儿童推理成绩的关键因素 ;(3)儿童能够主动采用 5种策略解决问题。逆向关系传递策略是问题解决的有效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一维空间方位传递性推理能力的发展
    毕鸿燕,方格
    2002, 34 (06):  59-63. 
    摘要 ( 977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了小学儿童一维空间方位传递性推理能力的发展水平及认知策略 ,同时 ,对心理模型理论进行了检验。被试为城市中等小学 7岁、9岁、11岁儿童各 2 4名 ,男女各半。 4种实验任务分别为三前提单模型、三前提双模型、四前提单模型和四前提双模型。采用个别实验 ,儿童在前提呈现的情况下进行推理。主要研究结果 :(1)从小学 7岁到 11岁 ,儿童的一维空间方位传递性推理能力明显提高 ,7岁儿童初步形成了一维空间方位推理能力 ,9岁和 11岁基本具有了这种能力 ;(2 )随着年龄增长 ,使用模型建构策略解决问题的儿童人次越来越多 ,绝大部分 11岁儿童都能使用这一策略进行推理。但即使儿童使用了模型建构策略 ,他们的推理成绩也没有反映出模型数量所造成的任务难度差异 ,即不符合心理模型理论关于模型数量的主要预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中学生的消费价值观与消费行为
    石绍华,郑钢,高晶,唐洪,陈毅文,虞积生,张梅玲
    2002, 34 (06):  64-73. 
    摘要 ( 2011 )  
    English Version
    对北京青少年的消费价值观和消费行为进行了探索性研究 ,被试为 13~ 19岁中学、职高及技校在校各年级学生 4193人 (男 10 86人 ,女 2 387人 ) ,用自编的中学生消费问卷、青少年亲子关系问卷、个人主义 -集体主义量表进行集体施测。因素分析结果表明 ,消费价值观包含保持勤俭传统、追求现代生活和消费压力 3个因素 ,北京大多数中学生的消费价值观是倾向于保持勤俭传统 ,贫富差距和消费能力的差距对大多数中学生来说没有构成压力。因素分析结果将青少年的消费行为分为谨慎型、流行型、实际型和攀比型 4种消费行为类型 ,谨慎型消费是北京中学生消费行为的主流。消费价值观与消费行为之间有着特定的关系。根据消费社会化理论对影响青少年消费价值观和行为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结果表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和亲子关系都对青少年的消费模式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羞耻和内疚差异的对比研究
    钱铭怡,戚健俐
    2002, 34 (06):  74-81. 
    摘要 ( 1965 )  
    English Version
    以 48名北京大学本科生为被试 ,检验羞耻和内疚差异的 3种假设 :研究一同时检验“公开化与私人化”和“个人无能与违背道德”两个假设 ;研究二检验“伤害自我与伤害他人”假设。方法是依次呈现一系列不同的负性情境 (情境事先已按要检验的假设加以控制 ) ,要求被试设想自己亲身经历该情境 ,然后回答体验到的羞耻和内疚的程度及理由。结果表明 :①“公开化与私人化”对羞耻和内疚的影响有显著差异 (p <0 0 5 ) :“有他人在场”可以易化羞耻 ,而内疚感的产生一般不需要“观众”在场。②“违背道德”在引发羞耻和内疚感上基本相等 ,而“个人无能”引起更多的羞耻感 (p <0 0 1)。③“公开化与私人化”和“个人无能与违背道德”的交互作用不显著。④“伤害自我”更多引起羞耻感 (p <0 0 5 ) ,而“伤害他人”更多引起内疚感 (p <0 0 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工作记忆的某些神经影像研究
    刘昌
    2002, 34 (06):  82-90. 
    摘要 ( 113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神经影像技术研究人类工作记忆的脑机理是目前一个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研究表明存在负责不同信息加工的工作记忆系统 ,如词语工作记忆、空间工作记忆等 ,其中词语工作记忆主要由大脑左半球参与 ,空间工作记忆主要由大脑右半球参与。前额叶在工作记忆中的作用相当复杂 ,包括对记忆信息的注意和抑制、管理、整合等功能。合理巧妙的实验设计、多种研究手段的综合应用必将使人类工作记忆的脑机理得到充分阐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对研究的成果、问题与解决办法
    梁宝勇
    2002, 34 (06):  91-98. 
    摘要 ( 1233 )  
    English Version
    应激和应对问题 ,由于同人的心理适应和健康密切相关 ,目前在国外已经成为心理学所有领域中研究最多的一个重要课题。然而 ,该课题的研究 ,特别是关于应对方式及其效果评价的研究 ,存在着较突出的问题。通过对国内 4种最主要的有关学术期刊的检索发现 ,同国外相比 ,国内的应激和应对的研究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较明显的差距。文章结合国内外有关研究的现状 ,分析、说明了在应对研究中存在的 5个主要问题 :(1)忽略防御机制的有效评估和在心理适应中的作用 ;(2 )应对方式的评定方法不当 ;(3)在对于应激的影响和应对后果的估价中存在着片面性和策略上的错误 ;(4)应对研究的设计同关于应激和应对的“过程”理论不一致 ;(5 )应对研究同临床实践之间存在着较明显的脱节。作者探讨并提出了对于这些问题的可能的解决办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洲社会心理学的成长历程
    方文
    2002, 34 (06):  99-103. 
    摘要 ( 1276 )  
    English Version
    论文以学科制度化过程和学科理智演化为分析视角 ,概要研究欧洲社会心理学的成长历程。论文结论是 :经过近 40年的不懈努力 ,欧洲社会心理学 ,已经成功地解构美国社会心理学的主宰地位 ,并和美国社会心理学一起 ,建构国际社会心理学新的研究范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