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5年, 第37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05-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部件的语音信息对于中文假字和非字判断的影响
    章睿健,高定国,丁玉珑,曲折
    2005, 37 (06):  714-722. 
    摘要 ( 1199 )   PDF(844KB) ( 2858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实验探索部件的语音信息在人造汉字判断过程中的作用。实验一通过操纵部件的独立性和部件位置的合法性分别探讨部件语音信息和位置信息对于人造字判断的影响。结果发现,与部件不独立的假字相比,判断部件独立的假字需要更长的时间,正确率也更低;但是部件的独立性并不影响对非字的判断。实验二通过控制部件本身是否发音和部件是否能做真字的声旁这两个因素,发现上述两个语音因素均影响假字的判断:和部件本身不能发音的假字相比,判断部件本身能发音的假字反应时更长,正确率更低;和部件不能做声旁的假字相比,判断部件能做声旁的假字反应时更长,正确率更低。结果还发现部件所包含的语音信息越多,假字判断的正确率就越低。在最后的讨论部分,根据实验结果构建了一个关于识别人造字和低频字的认知加工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额叶参与执行控制的ERP负荷效应
    王益文,林崇德
    2005, 37 (06):  723-728. 
    摘要 ( 2964 )   PDF(529KB) ( 2554 )  
    English Version
    为了检测执行控制的激活脑区及其时间进程,测量了14名健康成人被试执行汉字1/2/3-back任务时的64导事件相关电位(ERPs)。1/2/3-back任务均在头皮前部诱发N360,从刺激消失250ms起至600ms左右结束,其波幅表现出随记忆负荷而增高的负荷效应。3-back任务N360源分析发现位于额叶等部位的高密度电流分布和偶极子,表明左右半球均参与执行控制,但左侧额叶具有相对的半球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客体与空间工作记忆的分离:来自皮层慢电位的证据
    沃建中,罗良,林崇德,吕勇
    2005, 37 (06):  729-738. 
    摘要 ( 927 )   PDF(907KB) ( 2590 )  
    English Version
    利用128导事件相关电位技术,采用延迟匹配任务的实验范式,测查了16名正常被试在完成客体任务和空间任务时的皮层慢电位(slow cortical potentials,简称sp成分),实验发现:在后部脑区,客体工作记忆与空间工作记忆在慢波活动的时间上存在分离,空间任务更早的诱发出负sp成分,并且空间任务激活更多的后部脑区;左下前额叶在客体工作记忆任务与空间工作记忆任务中都有激活,并且激活强度不存在显著差异;背侧前额叶主要负责客体信息的保持与复述,但左右背侧前额叶的激活强度存在不对称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质地密度逐渐变化对触觉识别的作用
    王进
    2005, 37 (06):  739-747. 
    摘要 ( 2327 )   PDF(671KB) ( 1633 )  
    English Version
    研究关于输入、本体感受和输出对表面触觉认知的影响,旨在探索运用触觉识别质地密度逐渐变化的表面时,理论关于表面粗糙度恒定的情况下,主动手指运动产生的信息不影响触觉认知的解释是否仍然成立。实验采用表面质地密度呈正态曲线式逐渐变化,组成正负两组变化方向。正方向变化为表面质点密度向中逐渐增大,与手指触摸运动的加减速方式一致;负方向变化为表面质点密度向中逐渐减小,与手指触摸运动的加减速方式相反;另外包括一个表面密度不变的平面。让被试辨别表面质地密度变化的方向,结果发现被试能够很好地判别表面质地密度变化的方向,但在判别正向变化的表面时显得更准确;当表面密度没有变化时,被试倾向于判别为正向变化。这一发现没有支持表面密度恒定的触觉认知解释模型。与常规直觉相反,研究还发现即时反馈并没有改进触觉识别,反而降低了辨别的正确率。质地密度逐渐变化的触觉识别在变化的大小、准确和自信心方面都显示了不同,但没有发现认知学习作用该触觉任务辨别的过程。基于这些发现,文章讨论了触觉质地感知和有关存在的理论解释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规则几何图形识别取样特征的眼动研究
    曹晓华,曹立人
    2005, 37 (06):  748-752. 
    摘要 ( 2134 )   PDF(459KB) ( 2315 )  
    English Version
    探讨不规则几何图形识别中取样的眼动特征。被试为12名大学生,刺激材料为20个不规则几何图形,采用EyelinkII型眼动仪。结果发现,随作业难度加大,被试在认知加工中的有效取样时间比显著下降。在不良视觉条件下,图形信息的取样点数量显著减少,眼动扫视路径显著增长。在识别旋转图形时,有效取样时间下降,取样点数量增加,眼动扫视路径增长。图形信息的显示条件与显示方式的交互作用对图形识别的反应时、取样点的数量和眼动扫视路径长度的影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低强迫症状个体的词语再认差异
    钟杰,谭洁清,匡海彦
    2005, 37 (06):  753-759. 
    摘要 ( 2617 )   PDF(585KB) ( 2466 )  
    English Version
    比较了高强迫症状(High obsessive compulsive symptom, HOC)和低强迫症状(Low obsessive compulsive symptom, LOC)被试对于不同类型词语(强迫症敏感词、情绪词和中性词)再认成绩和记忆信心的差异。结果发现,HOC组记忆保存量显著低于LOC组(p<0.05),表明HOC组对强迫症敏感词存在一定的偏好;通过对被试反应信心的检测和信号侦察论的应用,发现HOC组对中性词再认正误的判断觉察能力(d’值)低于LOC组(边缘显著:p=0.054);在正确反应信心上,被试类型和词语类型间存在交互作用,F(1,22)=4.60,p<0.05。本研究认为HOC组辨别能力的缺损可能导致其记忆信心方面的降低,这种假设还需要进一步的认知和脑功能研究来证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二级错误信念认知、亲社会行为与同伴接纳的关系
    赵景欣,张文新,纪林芹
    2005, 37 (06):  760-766. 
    摘要 ( 1320 )   PDF(629KB) ( 2624 )  
    English Version
    探讨了113名3~6岁儿童的二级错误信念认知、亲社会行为与同伴接纳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在总体上,儿童的亲社会行为是其同伴接纳的最佳预测变量;二级错误信念认知和亲社会行为对儿童同伴接纳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年龄效应,二级错误信念认知是年幼组儿童同伴接纳的最佳预测变量,而亲社会行为则是年长组儿童同伴接纳的最佳预测变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他人期望类型对6~10岁儿童不同类型反语认知的影响
    张积家,张萌
    2005, 37 (06):  767-775. 
    摘要 ( 1937 )   PDF(823KB) ( 1763 )  
    English Version
    以态度、话语含义和语言现象探测为指标,探讨他人期望类型对6~10岁儿童不同类型反语认知的影响。结果表明:⑴他人期望类型(内隐和外显)影响儿童对他人态度和话语含义的探测,但不影响语言现象探测;⑵儿童在反语认知不同方面表现出发展的不平衡性。6岁儿童已具备初步的反语认知能力,开始能够理解反语中说话者的态度和话语含义,但还不能正确解释反语现象。直至10岁,儿童对反语现象的解释能力仍在发展中。⑶儿童对不同类型反语认知水平不同。6岁儿童对两类反语的解释不存在显著差异,8岁和10岁儿童对两类反语解释均存在显著差异。与反语恭维比,8岁和10岁儿童能更好地解释反语批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童年中期同伴关系与孤独感的中介变量检验
    周宗奎,孙晓军,赵冬梅,Hsueh ,Yeh
    2005, 37 (06):  776-783. 
    摘要 ( 3729 )   PDF(654KB) ( 4366 )  
    English Version
    以571名小学三、四、五、六年级的儿童为被试,考察了儿童社会喜好、友谊质量、社交自我知觉与孤独感的关系,检验了社交自我知觉在同伴关系变量与孤独感间的中介作用。结果表明,社会喜好、友谊质量、社交自我知觉和孤独感间相关显著,并且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社交自我知觉在同伴关系变量与孤独感间存在中介的作用;独立的中介效应检验中,社会喜好、友谊质量均通过社交自我知觉的中介作用与孤独感发生联系,同时,也存在直接的联系;综合模型中,社会喜好只通过社交自我知觉的中介作用与孤独感产生联系,不存在直接效应,而友谊质量与孤独感既存在中介的联系,同时也存在直接联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则混合运算规则的样例学习
    张奇,林洪新
    2005, 37 (06):  784-790. 
    摘要 ( 2625 )   PDF(697KB) ( 194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有或无“运算步骤标记”两种样例和“交互式”样例呈现方式,对48名二年级小学生通过样例学习四则混合运算规则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多数被试可以通过样例学会“小括号”和“中括号”四则混合运算规则,但多数被试难以学会“无括号”四则混合运算规则;运算步骤标记对学习“无括号”运算规则的促进作用明显,但对学习“小括号”运算规则的促进作用不明显;运算规则学习的难度不同,所需样例的数量也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焦虑对学生创造性的影响
    卢家楣,贺雯,刘伟,卢盛华
    2005, 37 (06):  791-796. 
    摘要 ( 3123 )   PDF(505KB) ( 7463 )  
    English Version
    以138名初二学生为被试,研究了特质焦虑和状态焦虑对学生创造性影响的问题。由于国外在此方面的研究结果不一致,研究的方法也缺乏生态化效度,因此本文试图通过教学现场实验,运用实际教学情境中的刺激来诱发学生的焦虑情绪,以探索在教学情境中学生焦虑对其创造性影响状况。研究结果表明,特质焦虑和状态焦虑对学生创造性的影响存在差异,其中特质焦虑对学生的创造性没有显著影响,而状态焦虑对学生的创造性有显著影响,即状态焦虑低分组在创造性测试的总分上明显高于状态焦虑高分组,且主要体现在流畅性和变通性两个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的人格特征与互联网社交服务使用偏好的关系
    雷雳,柳铭心
    2005, 37 (06):  797-802. 
    摘要 ( 4145 )   PDF(564KB) ( 5570 )  
    English Version
    “互联网社交”快速兴起,网络社交已经成为一种人际交往方式,相当多的互联网用户在使用互联网社交服务,青少年也是这种服务的热心使用者。澄清青少年使用互联网社交服务过程中的一些基本现象,有益于教育者有重点地引导青少年的网上社交行为,对互联网社交服务的使用能够趋其利,避其害。该研究使用问卷法调查了339名青少年的外向性、神经质、社会支持和社交焦虑与互联网社交服务的使用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1)青少年在互联网社交服务使用偏好上存在着显著的性别和年级差异;(2)外向性、神经质对互联网社交服务的使用偏好有直接而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3)外向性通过社会支持间接地预测互联网社交服务的使用偏好;(4)外向性对社交焦虑有负向预测作用,并通过社交焦虑预测互联网社交服务的使用偏好;(5)神经质通过社交焦虑间接地预测互联网社交服务的使用偏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革型领导的结构与测量
    李超平,时勘
    2005, 37 (06):  803-811. 
    摘要 ( 7642 )   PDF(718KB) ( 674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开放式问卷对249名管理者与员工进行了调查,内容分析表明,我国的变革型领导包括8类行为或特征。通过专家讨论,本研究编制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变革型领导问卷。431份有效问卷的探索性因素分析表明,变革型领导是一个四因素的结构,具体包括:德行垂范、领导魅力、愿景激励与个性化关怀。为了进一步验证变革型领导的构想效度,并考察问卷的信度与效度,在6家企业进行了调查,获得了440份有效问卷。验证性因素分析证实了变革型领导问卷的构想效度,内部一致性分析与层次回归分析的结果也表明,基于我国文化背景新编的变革型领导问卷具有较好的信度与同时效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标激励对创业行动效能影响的情景模拟
    袁登华,王重鸣
    2005, 37 (06):  812-818. 
    摘要 ( 3071 )   PDF(638KB) ( 2604 )  
    English Version
    通过情景模拟实验比较了愿景表征型目标激励与非愿景表征型目标激励对创业行动效能的影响,并且检验了成就目标导向与创业目标激励的交互作用。实验结果表明:(1)愿景表征型目标带来的激励效果显著优于非愿景表征型目标产生的激励效果。(2)目标激励与创业行动效能的关系受到成就目标导向的缓冲。(3)目标激励和成就目标导向都要通过个体感知的管理能力对创业行动效能起驱动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告中性别刻板印象的信息加工方式
    王沛,孙连荣
    2005, 37 (06):  819-825. 
    摘要 ( 2828 )   PDF(639KB) ( 3402 )  
    English Version
    通过操纵注意方式、刻板印象的启动方式及被试的刻板化状态,探讨了广告中性别刻板印象信息加工的方式和特点。结果表明:(1) 广告中性别刻板印象信息的加工是自动化加工和控制性加工共同作用的结果,刻板化启动引起更多的自动化加工,反刻板化启动引起更多的控制性加工;(2)注意方式影响广告中性别刻板印象信息的控制性加工而不影响其自动化加工,集中注意时控制性加工的贡献最大;(3)对于广告中的性别刻板化信息,刻板化程度高的人具有更严格的判断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层次析分法和模糊综合评判研究保健品消费心理
    徐宏图,李力红
    2005, 37 (06):  826-831. 
    摘要 ( 3017 )   PDF(399KB) ( 2727 )  
    English Version
    将层次分析方法与模糊综合评判理论相结合,以营养成分、包装情况、价格因素、广告宣传、售后服务为一级评判指标,以保健品专卖店、大型超市、小型超市、杂货店、厂家邮购五种销售渠道为二级评价指标,给出一种模糊判断的权重计算方法,建立了保健品消费心理的层次模糊决策模型。应用该模型对长春地区消费者的保健品消费心理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测试结果与实际销售情况相符。说明应用该方法建立起来的模型在了解消费者对保健品的消费心理方面是可行的,同时也为新型保健品的开发和市场推广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等级反应模型下项目特征曲线等值法在大型考试中的应用
    周骏,欧东明,徐淑媛,戴海琦,漆书青
    2005, 37 (06):  832-838. 
    摘要 ( 1206 )   PDF(540KB) ( 2210 )  
    English Version
    在中国最大的资格考试之一的经济专业资格考试中,为保证不同年度间考试的可比性、进行题库建设和为计算机自适应考试做准备,应用项目反应理论中等级反应模型下的项目特征曲线等值法,采用铆测验等值设计,实现了4个年度考试资料的项目参数和能力参数的等值,并成功地组建了经济专业题库。在此基础上,利用等值技术对不同年份试卷的划界分数进行了比较,为经济考试的合格标准制定、确保考试的公平性提供了实证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应激范式对大鼠行为和脑神经颗粒素含量的影响
    李欢欢,林文娟,李俊发
    2005, 37 (06):  839-844. 
    摘要 ( 2214 )   PDF(466KB) ( 1972 )  
    English Version
    为探讨慢性情绪应激、生理应激对大鼠旷场行为和脑神经颗粒素(Neurogranin,NG)含量的不同作用,以及NG含量变化与应激性行为效应之间的相互关系。分别以不确定性空瓶刺激和饮水剥夺,建立情绪应激和生理应激动物模型。将4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情绪应激组(ES)、生理应激组(PS)、定时饮水组(C1)和正常对照组(C2)(n=10)。以旷场行为任务来评定大鼠应激后的行为变化,Western blotting方法测定海马和前脑皮层中的NG含量。结果表明:应激后四组大鼠海马的NG含量差异无显著性;ES组前脑皮层的NG含量低于C2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PS组的前脑皮层NG含量也下降,但与C2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 应激后ES组、PS组修饰行为多于C2组,差异具有显著性,分别为p<0.01,p<0.05;前脑皮层NG含量与修饰行为之间的相关达显著水平。提示慢性情绪和生理应激均能导致前脑皮层NG含量下降,修饰行为增加,情绪应激作用更显著。修饰行为可能是反映情绪状态的较敏感行为指标,前脑皮层NG水平可能是预测情绪应激所致焦虑或抑郁行为的较敏感生物学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报》2005年第37卷总目录
    2005, 37 (06):  845-851. 
    摘要 ( 733 )   PDF(503KB) ( 1736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报》编辑部对审稿专家表示感谢

    2005, 37 (06):  852-852. 
    摘要 ( 1497 )   PDF(82KB) ( 1366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