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7年, 第1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7-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注意捕获的另一扇窗户——无意视盲
    李会杰;陈楚侨
    2007, 15 (4):  577-586. 
    摘要 ( 2774 )   PDF(824KB) ( 4915 )  
    观察者集中注意于某个物体或事件的时候,他们经常不能觉察到显著的、与众不同的物体,这种现象被称为“无意视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在无意视盲研究中,存在两类实验范式——静态无意视盲和动态无意视盲研究范式。首先,从刺激的感觉显著性、认知显著性、心理工作负荷、定势和期望以及加工能力等方面分析了影响无意视盲的因素;其次,对无意视盲和无意遗忘的争议以及无意视盲是“全或无”还是连续谱的争议也进行了总结;最后,从无意视盲角度出发探讨了内隐注意捕获和外显注意捕获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情绪知觉需要注意和意识吗?困惑及其原因
    徐晓东;刘昌
    2007, 15 (4):  587-595. 
    摘要 ( 2428 )   PDF(864KB) ( 2829 )  
    一些研究者通过操纵刺激知觉条件或者被试注意资源的分配方式来改变意识水平,他们报告视觉情绪刺激可以在没有进入意识的条件下知觉。但最近采用更为客观的方法揭示先前研究中所用的测量意识觉知的标准并不客观有效,这些以信号检测论为基础的研究显示,视觉情绪知觉离不开注意,注意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式调控情绪知觉,除此之外还发现,个性变量,比如焦虑特质的差异也会影响到情绪知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近十年来汉语阅读障碍研究回顾与展望
    王艳碧;余林
    2007, 15 (4):  596-604. 
    摘要 ( 1431 )   PDF(814KB) ( 7295 )  
    发展性阅读障碍(developmental dyslexia, DD)是一种严重的学习障碍。文章回顾了l996~2006年间中国内地作者发表的有关汉语DD的实证性文章,发现我国学者近十年来对汉语DD的研究主要包括DD的诊断筛选、亚型分析、认知特点和认知神经机制研究、教育干预等几个方面。文章同时探讨了现有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如诊断标准不统一;研究领域比较狭窄;缺乏有效的干预模式和实证研究等,最后提出了研究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运动的语言理解的知觉模拟
    伍丽梅;莫雷;王瑞明
    2007, 15 (4):  605-612. 
    摘要 ( 1601 )   PDF(791KB) ( 1640 )  
    针对阅读理解是建构抽象命题网络的传统理论,知觉符号理论提出:阅读加工是建构语言所述事件的知觉模拟,并由此推论:有关运动的语言理解包括动态的知觉模拟。该动态模拟假设得到一些实证研究的支持。行为学上的研究证明了语言理解中动态知觉模拟的存在,还对这种模拟的机制进行了初步探讨。该假设也得到一些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支持。作为一种新兴的观点,动态模拟假设还需要深入的检验,以进一步充实知觉符号理论的语言理解模拟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序数表征及其脑机制
    曹碧华;李富洪;李红
    2007, 15 (4):  613-617. 
    摘要 ( 1454 )   PDF(780KB) ( 1752 )  
    人类天生就具有一些初级的数概念。研究表明,顶内沟是基数表征的脑基础,这一区域受损或发展受阻将导致计算失能等与数有关的认知障碍。尽管序数与基数存在相似的行为效应,但与序数相联系的皮层通路不同于基数,序数表征主要激活前额皮层与颞叶皮层区域。序数是否也存在符号效应以及跨文化差异等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对道义情景中的心理状态的推理
    王霏;朱莉琪
    2007, 15 (4):  618-623. 
    摘要 ( 900 )   PDF(785KB) ( 2093 )  
    该文回顾了儿童对道义情景中心理状态推理的研究,包括儿童对行为者愿望、信念和情绪的推理以及对权威愿望的推理研究。总体来讲,道义规则的引入使得儿童过分根据道义规则来对行为者的行为和心理状态进行推理,但是不同的研究还存在诸多矛盾之处,这可能与以往的研究中所使用的道义规则属于不同的领域(如道德、习俗及防范等领域)以及实验任务(如行为预测和奖惩判断等)的差异有关。最后该文提出另外两个可能的影响因素:道义规则的形式和儿童的视角采择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尊与自我效能关系的辨析
    陈建文;王滔
    2007, 15 (4):  624-630. 
    摘要 ( 2158 )   PDF(784KB) ( 5449 )  
    作为自我结构中的核心成分,自尊与自我效能既相互关联又彼此区分。从概念上看,自尊是“做人”的自我评价,自我效能是“做事”的自我评价。从测量上看,自尊注重测量整体结构,自我效能强调测量领域关联的特殊结构。从功能上看,自尊旨在调节消极性评价反馈和终极性心理健康,自我效能则具有动力性功能。从影响因素上看,自尊决定于早期的成长经历以及后来的补偿性经验;而自我效能决定于个人近期直接或间接的成败经验和个人身心状态等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尊与自我服务偏好的关系述评
    田录梅;张向葵
    2007, 15 (4):  631-636. 
    摘要 ( 2737 )   PDF(784KB) ( 2271 )  
     传统研究认为,自尊与自我服务偏好正相关,高自尊者比低自尊者有更强的自我服务偏好。但越来越多的研究对此结论提出了挑战,这些研究主要涉及两个问题:(1)是否只有高自尊者才有自我服务偏好?(2)是否凡高自尊者就有自我服务偏好?文章最后指出未来研究应该对这两个问题进行更深入和更细致的研究比如何种自尊者才有自我服务偏好、自我服务偏好是否只是一种策略及其利弊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失败恐惧研究述评
    孙晓冬;汪玲
    2007, 15 (4):  637-641. 
    摘要 ( 1456 )   PDF(795KB) ( 3316 )  
    失败恐惧(Fear of Failure,简写为FF)作为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受到研究者的关注。文章主要介绍了失败恐惧概念结构的演变、测量工具由单维到多维的发展过程、失败恐惧特质形成和预防的心理动力学探讨以及多维测量工具在失败恐惧干预方法中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文章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比如失败恐惧是否存在跨文化、跨领域的差异,我国经济转型时期失败恐惧研究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俄勒冈社会学习中心反社会行为预防与干预研究述评
    阎书昌
    2007, 15 (4):  642-647. 
    摘要 ( 1426 )   PDF(785KB) ( 2170 )  
    简要回顾了美国俄勒冈社会学习中心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该机构的主要研究课题内容和研究成果。该中心在应用研究领域,主要是针对问题儿童在课堂场景及其家中进行干预。其基础性研究致力于家庭、同伴以及社会背景对青少年行为发展模式的长期影响。俄勒冈社会学习中心针对青少年开展的早期经验、应激神经生理学和病原学的研究,以及以家庭、学校、福利制度、司法制度等背景开展的对收养家庭养育、受虐孩子、受监禁父母的孩子、问题青少年反社会行为的预防与干预研究对我国青少年的干预研究都富有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拒绝上学概念的演变和原因探讨
    王洪芳;张建新
    2007, 15 (4):  648-651. 
    摘要 ( 2369 )   PDF(816KB) ( 2750 )  
    拒绝上学指学生不是由于家庭贫困或生病,而是由于某种心理、情绪、身体或社会的原因而不去学校的现象。欧美最早进行研究,日本进行了五十多年的研究。该文介绍日本此现象的称呼从“学校恐怖症”、“拒绝上学”到“不去上学”的演变;日本学者从家庭、学校、社会方面对此现象进行的归因;拒绝上学的行为机制,如分离焦虑、情绪障碍、家庭关系不良;还介绍了日本教育部使用的小泉英二的分类。最后提示该现象在我国发展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授权研究的现状
    凌俐;陆昌勤
    2007, 15 (4):  652-658. 
    摘要 ( 2572 )   PDF(823KB) ( 4197 )  
    心理授权是授权的个体内心体验的综合体,包含意义、自我效能感、自我决定以及影响四个维度。个体心理授权的影响因素方面包括个体特征、工作特征以及团体和组织特征等三个方面。心理授权不仅能作为自变量对相关工作态度、工作行为及绩效发挥积极的作用,也能作为中介变量对某些因素之间的关系起着中介作用。该文最后在对心理授权的相关研究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指出未来的研究有必要加强对心理授权的纵向过程研究等四方面问题的考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中的申述
    韦庆旺;郑全全
    2007, 15 (4):  659-664. 
    摘要 ( 1999 )   PDF(784KB) ( 1516 )  
    组织中的申述指发生在组织环境中的解释。在理论上,研究者采用印象管理和归因、互动公正以及公平理论三种视角探讨申述对缓和组织困境的作用。在方法上,研究者除了使用关键事件调查和实验室实验法之外,发展了“置于情境的实验”方法。在研究成果上,发现申述除了具有积极作用之外,有时也具有反作用和副作用。文章还讨论了申述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中的道德决策
    李晓明;王新超;傅小兰
    2007, 15 (4):  665-673. 
    摘要 ( 2165 )   PDF(818KB) ( 5174 )  
    企业道德决策研究主要关注个体如何进行道德决策,以及哪些因素影响企业中的道德决策这两个基本问题。首先介绍企业道德决策的主要理论模型;然后简要总结实证研究的研究方法和基本结论;最后分析以往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展望我国的企业道德决策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与动机因素对品牌信息处理的影响
    李岩梅;李纾;王詠
    2007, 15 (4):  674-681. 
    摘要 ( 2021 )   PDF(797KB) ( 2107 )  
    品牌,是一个名称、术语、标志、符号或图形,或这些元素的组合,被用来象征一个或一组销售者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以区别于竞争者的产品及服务。它通过消费者的相关信息处理的过程影响消费行为。认知因素对与品牌相关信息处理的影响,一直以来是相关研究的主流。近年,动机因素,由于它对信息处理的控制与引导作用,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研究者的重视。为此,作者从社会认知的角度,分别以认知、动机因素的影响为着眼点,介绍品牌相关研究十年来的进展与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对未来研究的方向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限理性的“占优启发式”和“齐当别”决策模型的作为
    ——当Allais悖论杠杆撬动了期望效用理论
    毕研玲;李纾
    2007, 15 (4):  682-688. 
    摘要 ( 1649 )   PDF(814KB) ( 3716 )  
    人们在做决策时常常要受到时间或知识的限制,有时还要受到其双重限制。关于人们是如何进行风险决策,早期有期望效用理论对其加以解释,但Allais悖论对其标准化地位提出了挑战。Simon的“有限理性”观点提出后,一些研究者开始致力于开发决策的“有限理性”模型。文章讨论并比较了无限理性的期望效用理论被Allais悖论杠杆撬动之后,有限理性的“占优启发式”和“齐当别”决策模型所能做的和所不能做的。两种模型的决策标准、计算策略以及未来研究的展望也一并作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决策中个体差异研究现状述评
    梁竹苑;许燕;蒋奖
    2007, 15 (4):  689-694. 
    摘要 ( 2186 )   PDF(783KB) ( 3124 )  
    决策中个体差异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检验和深化传统决策理论。文章回顾了近十年决策个体差异研究的主要变量(人格、认知能力、认知风格和年龄)和研究结果,并简要总结了该类研究的背景、研究范式和理论意义。这些研究一致发现个体差异变量对决策过程、决策表现等具有影响作用,说明个体差异与决策加工中复杂的人-情境间联系有关。文章提出,未来研究应该综合考虑决策情境、情绪和决策主体的理论模型,以期对个体差异在决策中的作用做出更好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旁观者清”还是“旁观者不清”?
    ——偏向知觉的非对称性研究
    张玮;佐斌
    2007, 15 (4):  695-701. 
    摘要 ( 2490 )   PDF(801KB) ( 3015 )  
    心理学家近年来开始重视人们对社会认知偏向的知觉的研究。文章回顾了心理学对偏向以及对偏向知觉的研究历史,重点介绍了“偏向盲点”与“内省错觉”两种偏向知觉的实验,分析了偏向知觉的相关理论解释,并提出偏向知觉研究是社会知觉研究的一个新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平敏感性研究述评
    周浩;龙立荣
    2007, 15 (4):  702-707. 
    摘要 ( 1782 )   PDF(786KB) ( 3407 )  
    公平敏感性是基于对Adams公平理论的批评提出来的,反映的是人们在公平问题上的个体差异性。该文首先对公平敏感性概念的提出与修正进行了回顾,并介绍了公平敏感性的测量方法和分类标准;然后分析了公平敏感性对于结果变量的直接及调节效应,个人及社会文化因素对公平敏感性的影响,并介绍了公平敏感性的跨文化比较;最后指出该领域未来的研究应着重澄清对概念理解的差异,改进分类标准,加强对公平敏感性影响因素以及中国人公平敏感性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态度强度的维度结构与研究操作

    周洁;王二平

    2007, 15 (4):  708-714. 
    摘要 ( 2078 )   PDF(788KB) ( 2936 )  
    态度强度指态度具有坚持性和抵抗性的程度及其对信息加工过程和行为产生影响的程度,包括可获得性、两面性、确定性、精细加工、极端性、重要性、知识性、个人相关性和结构一致性9个常见维度。文章介绍了态度强度的操纵和测量方法,对探讨态度强度维度结构的已有研究进行了阐述和总结,在此基础上指出态度强度至少包含三重维度结构,并提出将态度强度与群体水平变量和社会预警系统相联系等研究角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点击流:一种研究网上消费者的新范式
    李双双;陈毅文
    2007, 15 (4):  715-720. 
    摘要 ( 2157 )   PDF(784KB) ( 2982 )  
    点击流,顾名思义,就是访问者在网上的持续的访问轨迹。点击流研究带动了一种新的研究潮流,不仅在多个学术领域,而且在多个实践领域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点击流数据揭示了网上消费者在网上的冲浪行为,现有的点击流研究大多致力于建立消费者网上购物行为的模型,从而更深刻地理解网上消费者的行为,同时,点击流数据分析也有利于进行数据挖掘,改善网页设计和提供决策支持。该文将已有的文献分成三种:网站内点击流研究,网站间点击流研究,以及点击流数据的应用研究,并对点击流研究作为一种新的研究范式的局限性和研究发展趋势作了预测与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