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3年, 第3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3-06-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方法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方法
    基于词嵌入技术的心理学研究:方法及应用
    包寒吴霜, 王梓西, 程曦, 苏展, 杨盈, 张光耀, 王博, 蔡华俭
    2023, 31 (6):  887-904.  doi: 10.3724/SP.J.1042.2023.00887
    摘要 ( 1885 )   HTML ( 82 )  
    PDF(1098KB) ( 1866 )  

    词嵌入是自然语言处理的一项基础技术。其核心理念是根据大规模语料中词语和上下文的联系, 使用神经网络等机器学习算法自动提取有限维度的语义特征, 将每个词表示为一个低维稠密的数值向量(词向量), 以用于后续分析。心理学研究中, 词向量及其衍生的各种语义联系指标可用于探究人类的语义加工、认知判断、发散思维、社会偏见与刻板印象、社会与文化心理变迁等各类问题。未来, 基于词嵌入技术的心理学研究需要区分心理的内隐和外显成分, 深化拓展动态词向量和大型预训练语言模型(如GPT、BERT)的应用, 并在时间和空间维度建立细粒度词向量数据库, 更多开展基于词嵌入的社会变迁和跨文化研究。我们为心理学专门开发的R语言工具包PsychWordVec可以帮助研究者利用词嵌入技术开展心理学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基于生物运动的社交焦虑者情绪加工与社会意图理解负向偏差机制
    彭玉佳, 王愉茜, 路迪
    2023, 31 (6):  905-914.  doi: 10.3724/SP.J.1042.2023.00905
    摘要 ( 1046 )   HTML ( 77 )  
    PDF(2413KB) ( 1194 )  

    社交焦虑者在情绪加工和社会意图理解方面均可能存在异常, 以负向认知偏差为代表, 但目前尚缺乏针对社交焦虑的情绪与社会意图理解共性机制的研究和临床预测模型。本项目计划综合运用行为实验、功能磁共振成像和计算建模, 基于情绪识别与社会意图推理的生物运动范式, 并结合面部表情识别任务, 系统考察社交焦虑者在情绪加工和社会意图加工中的负向认知偏差机制, 并构建社交焦虑症状的预测模型, 检验精神疾病背后的多维数据关联, 以及多维数据对社交焦虑临床症状的客观分类和预测的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建设性偏差的形成与影响过程:组织惯例演变的视角
    孙建群, 叶文娟, 李锐, 田晓明
    2023, 31 (6):  932-943.  doi: 10.3724/SP.J.1042.2023.00932
    摘要 ( 434 )   HTML ( 27 )  
    PDF(842KB) ( 517 )  

    组织惯例能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性和效率, 但有时也会因为无法适应环境而变得无价值, 甚至老化过时。建设性偏差正是一种来自员工的、自下而上的组织惯例创新与变革的推动力量, 但规范挑战的本质使得建设性偏差很难在个体层面展开或是发挥作用。有鉴于此, 本项目聚焦于团队建设性偏差, 在编制相关行为量表与事件清单的基础上, 结合事件系统理论与团队认知−情感的双重过程视角深入探讨团队建设性偏差的形成与影响过程, 包括:分析组织惯例僵化背景下团队建设性偏差的形成过程; 探索团队建设性偏差与组织惯例更新的倒U形关系及其作用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不仅是对以往建设性偏差研究的推进, 而且还能为探究组织惯例演化的黑箱过程提供新思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想法产生到想法执行:团队绩效薪酬对团队创新的影响机制
    周空, 周萱, 应雪晴
    2023, 31 (6):  944-957.  doi: 10.3724/SP.J.1042.2023.00944
    摘要 ( 663 )   HTML ( 50 )  
    PDF(814KB) ( 819 )  

    团队绩效薪酬已逐渐成为一种被应用于激励员工与增加团队产出的手段, 然而目前有关中国情境下的研究还十分匮乏。已有的研究也仅仅只是聚焦于团队绩效薪酬对于团队绩效的影响, 忽略了其对于团队创新的作用。基于创新在组织中的重要性, 本项目围绕团队绩效薪酬对团队创新不同阶段的影响, 着重探讨了团队绩效薪酬如何提高团队成员创新想法的提出, 促进这些想法涌现成为团队整体的创新想法, 推进团队创新想法最终得以实施, 以及相应的理论边界。本项目拟构建的模型不仅丰富了团队绩效薪酬的有效性研究, 而且通过系统揭示团队创新从个体想法产生到群体实施的过程拓展了团队创新的理论。最后, 本项目拟为企业的薪酬政策制定以及提升团队创新策略提供一定实践启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效应均值−方差模型的建构和样本量规划探索
    刘玥, 方梵, 刘红云, 雷怡
    2023, 31 (6):  958-969.  doi: 10.3724/SP.J.1042.2023.00958
    摘要 ( 646 )   HTML ( 20 )  
    PDF(851KB) ( 477 )  

    随着研究问题的深入和数据收集手段的进步, 能够合理分析和深入挖掘嵌套结构数据信息的混合效应均值−方差模型(Mixed-Effects Location-Scale Models, MELSM)受到广泛关注。本研究拟通过模拟研究和应用研究, 在贝叶斯框架下探究MELSM的模型建构方法, 并探索MELSM在确定和不确定情境下结合检验力和效应量准确性分析的样本量规划范式, 最终整合上述功能开发简便易用的软件包, 形成MELSM的应用流程, 促进新方法和新技术在心理学研究中的推广应用, 提高研究的生态效度和可重复性, 进而提高研究的整体质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执行控制的双语优势效应及其调节变量:来自元分析的证据
    李莹, 赵鸿瑜, 张木军, 范子璇, 王悦
    2023, 31 (6):  970-987.  doi: 10.3724/SP.J.1042.2023.00970
    摘要 ( 1308 )   HTML ( 64 )  
    PDF(932KB) ( 1460 )  

    双语经验所带来的执行控制优势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然而对于双语优势效应的理论解释和具体表现则莫衷一是。为进一步明确执行控制双语优势效应的内在机制, 当前研究区分了干扰抑制和反应抑制, 并纳入年龄和语系类型等调节变量, 最终通过对102篇文献进行元分析发现, 执行控制整体的双语优势边缘显著(g = 0.11), 但在控制发表偏差之后双语优势消失。其中, 干扰抑制成分的双语优势边缘显著(g = 0.08); 控制发表偏差后反应抑制成分的双语优势消失; 认知灵活性成分的双语优势受到被试年龄和出版年份的调节。研究结果启示未来研究可更多关注干扰抑制和反应抑制在双语优势效应上的差异及其内在机制, 以及双语者年龄和第二语言与母语间的语言距离对于执行控制双语优势的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前期综合征女性的HPA轴功能失调:一项基于皮质醇水平的元分析
    张婷, 张珂霖, 周仁来
    2023, 31 (6):  988-1001.  doi: 10.3724/SP.J.1042.2023.00988
    摘要 ( 805 )   HTML ( 49 )  
    PDF(1262KB) ( 679 )  

    HPA轴(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HPA)功能失调是压力相关情绪障碍形成或者恶化的决定因素。为系统评价基线状态和面临环境挑战时经前期综合征(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女性基于皮质醇水平的HPA轴功能失调, 对1990年以来的32项研究(总样本量N = 1280)进行了定量整合, 以期为女性经前期综合征的病因和干预提供参考。结果发现:在基线研究中, PMS女性黄体期的皮质醇含量显著低于普通女性, 且受到皮质醇测量时间的调节作用; PMS女性卵泡期的皮质醇含量与普通女性无显著差异。环境挑战研究的结果与基线研究类似, PMS女性黄体期的皮质醇含量显著低于普通女性, 但卵泡期的皮质醇含量与普通女性无显著差异。该结果提示压力内分泌轴的持久改变和面对压力时的HPA轴反应迟钝是PMS产生的可能病理机制。未来研究应关注应激调节策略来改善PMS的不良反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语义在人脑中的分布式表征:来自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证据
    蒋嘉浩, 赵国钰, 马英博, 丁国盛, 刘兰芳
    2023, 31 (6):  1002-1019.  doi: 10.3724/SP.J.1042.2023.01002
    摘要 ( 963 )   HTML ( 37 )  
    PDF(1100KB) ( 1079 )  

    人脑如何表征语义信息一直以来是认知神经科学的核心问题。传统研究主要通过人为操纵刺激属性或任务要求等实验方法来定位语义表征脑区, 这类方法虽然取得了诸多成果, 但是依然存在难以详细量化语义信息和语境效应等问题。基于语义的分布式假设, 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将离散的、难以客观量化的语义信息转变为统一的、可计算的向量形式, 极大提高了语义信息的刻画精度, 提供了有效量化语境和句法等信息的工具。运用NLP技术提取刺激语义信息, 并通过表征相似性分析或线性回归建立语义向量与脑活动模式的映射关系, 研究者发现表征语义信息的神经结构广泛分布在颞叶、额叶和枕叶等多个脑区。未来研究可引入知识图谱和多模态融合模型等更复杂的语义表示方法, 将语言模型用于评估特殊人群语言能力, 或利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来提高深度语言模型的可解释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速自动命名对阅读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郭彦铄, 马小凤, 潘柯宇, 张欢
    2023, 31 (6):  1020-1029.  doi: 10.3724/SP.J.1042.2023.01020
    摘要 ( 811 )   HTML ( 42 )  
    PDF(656KB) ( 796 )  

    快速自动命名(Rapid Automatized Naming, RAN)如何影响阅读尚存争议。有研究表明个体单个单词加工效率主导了RAN对阅读的影响。另有研究发现单个单词加工效率和连续加工效率共同作用的“级联”加工过程才是主导RAN影响阅读的主要因素。这与个体视觉注意广度(VAS)起到的调节作用有关。低VAS读者识别正字法单位数量有限, 他们在连续阅读时以离散的形式逐个阅读单个单词, 单个单词加工效率主导RAN和阅读的关系; 高VAS读者将单词视为一个整体, 在多个词之间进行连续的并列加工, 这种“级联”的加工过程主导了RAN与阅读的关系。未来研究应关注阅读过程中个体的VAS差异, 增加阅读材料的复杂性和正字法的不一致性, 进一步探究RAN与阅读的关系以及不同水平VAS对它的影响, 丰富发展性阅读障碍患者的非语言干预措施相关理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准的意义:负性情绪粒度的作用机制与干预
    叶伟豪, 于美琪, 张利会, 高琪, 傅明珠, 卢家楣
    2023, 31 (6):  1030-1043.  doi: 10.3724/SP.J.1042.2023.01030
    摘要 ( 932 )   HTML ( 60 )  
    PDF(759KB) ( 1025 )  

    情绪粒度是指个体在相似情绪状态之间做出粒度化细微区分的能力, 其中负性情绪粒度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在认知层面, 负性情绪粒度可以通过情绪调节策略的选择性与有效性, 人际情绪技能和充当个体内、外化问题的保护性因子发挥积极作用; 在神经生理层面, 负性情绪粒度可以通过调节自主和中枢神经系统活动来维持自身稳态。负性情绪粒度的干预技术主要包括情绪词汇训练和正念干预训练等。未来研究应进一步提高负性情绪粒度的测量精度, 从个体中心视角探讨负性情绪粒度的动态变化过程, 拓展其干预应用, 并且关注正、负性情绪粒度作用机制的比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患个体特征影响共享决策的心理路径:基于内隐原型视角
    袁香儿, 赵睿雯, 朱冬青
    2023, 31 (6):  1044-1054.  doi: 10.3724/SP.J.1042.2023.01044
    摘要 ( 487 )   HTML ( 18 )  
    PDF(717KB) ( 543 )  

    医患共享决策对医患双方均可产生积极效果, 但已有研究多限于综述其影响因素而未探究背后的心理路径。文章从内隐原型的理论视角, 提出医患对自身和对对方的共享决策内隐原型, 并据此阐明医患个体特征影响共享决策的内隐原型心理路径(医患心理特征→医患心理状态→医患共享决策内隐原型→医患共享决策行为)。以此为划分标准, 文章建构医患共享决策的内隐原型研究框架, 整理总结以往医患共享决策影响因素的研究, 并提出发掘影响共享决策的医患个体特征、探究医患个体特征可能影响的心理状态、检验医患共享决策内隐原型的作用、关注医患个体特征发挥作用的调节变量等潜在的研究主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比较和社会评价的背景效应——来自联合评估视角的启示
    何婷婷, 王一漫, 陈文锋
    2023, 31 (6):  1055-1067.  doi: 10.3724/SP.J.1042.2023.01055
    摘要 ( 882 )   HTML ( 58 )  
    PDF(834KB) ( 1750 )  

    决策领域存在一个经典的联合评估的偏好反转现象(又称评估模式效应), 其解释力最强的广义可评估性理论(general evaluability theory, GET)强调了评估模式(即背景信息是否存在)的作用。社会认知领域也存在社会比较和社会评价的背景效应, 其著名的包含排除模型(Inclusion/ Exclusion Model, IEM)也强调背景信息的作用, 尤其是目标-背景相似性的作用。因此, 背景效应可以类比于评估模式效应, 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偏好” (上行同化和下行对比)及其“反转” (上行对比和下行同化)现象。基于从联合评估这一新的视角对背景效应进行的解释和拓展, 未来研究应该关注背景效应的测量标准、影响因素之间的交互作用、跨维度作用及其实践应用等方面, 以促进对背景效应的深化理解和两个领域的理论融合和实践结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本质主义对偏见的影响及其机制
    包诗钺, 张靖, 冀月欣, 胡小勇
    2023, 31 (6):  1068-1077.  doi: 10.3724/SP.J.1042.2023.01068
    摘要 ( 1312 )   HTML ( 74 )  
    PDF(724KB) ( 1490 )  

    社会本质主义是关于社会类别的直觉理论, 是对社会类别差异的一种生物性归因。大量研究显示社会本质主义助长了种族、性别与阶层偏见, 但也可以减少对肥胖、同性恋与罪犯的偏见。在种族、性别与阶层等被强加的社会类别中, 稳定性线索强, 社会本质主义导致人们认为该社会类别下的群体之间的差异难以改变, 折扣环境解释, 进而促进偏见; 在肥胖、同性恋与罪犯等个体选择的社会类别中, 可控性线索强, 社会本质主义导致人们认为该社会类别下的一些群体成员的污名身份是不可控的, 折扣个体选择的解释, 进而减少偏见。未来研究应关注导致不同后果的社会本质主义信念产生和发展的过程, 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系统、持续、有效的干预措施, 为消除偏见, 减少群际冲突, 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科学心理学方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孤独感对消费行为的影响及其理论解释
    李婷, 孔祥博, 王风华
    2023, 31 (6):  1078-1093.  doi: 10.3724/SP.J.1042.2023.01078
    摘要 ( 2302 )   HTML ( 261 )  
    PDF(933KB) ( 2898 )  

    孤独感已成为一种日益普遍的社会现象。近年来, 孤独感影响消费行为的研究成果为消费者行为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个体的孤独感会对补偿性消费行为、回避性消费行为、非理性消费行为及独特性消费行为产生影响。同时, 这些影响会受到消费者亲密关系状态、营销策略、产品属性及消费情境等因素的影响。社交替代理论、控制感理论、补偿性消费行为理论、自我调节理论和人格特质理论可用来解释孤独感对消费行为的影响。未来研究应当关注孤独感对利他型消费行为的影响、孤独感类型和程度对消费行为的影响、孤独感影响消费行为的调节因素、孤独感影响消费行为的内在机制、消费行为对孤独感的反向影响等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循环的力量:互惠关系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
    孙瑾, 杨静舒
    2023, 31 (6):  1094-1108.  doi: 10.3724/SP.J.1042.2023.01094
    摘要 ( 1007 )   HTML ( 34 )  
    PDF(886KB) ( 1076 )  

    互惠体现了“给予”与“回报”之间的资源循环, 以多种形式广泛作用于消费领域。但是, 以企业为焦点行为者的互惠关系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尚未被系统梳理。通过回顾营销领域的研究发现, 互惠关系能够从相互交换、对价法则和道德规范三个方面, 影响消费者行为主体、行为性质和行为水平。消费者对互惠关系的响应由意识与无意识决策、结果和道义导向、公平交换的内在机制驱动, 社会和个人因素起到了调节作用。未来研究应在互惠关系的研究视角、消费者行为的整合、边界要素的探索和互惠主体的机制差异四个方面加以拓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