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3年, 第3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3-01-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研究前沿
    研究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内外动机对青少年记忆的影响及其神经机制
    张明霞, 李雨欣, 李瑾, 刘勋
    2023, 31 (1):  1-9.  doi: 10.3724/SP.J.1042.2023.00001
    摘要 ( 3276 )   HTML ( 271 )  
    PDF(1197KB) ( 4792 )  

    动机是一切行为的核心, 动机可分为外在和内在动机。青少年时期既是记忆的关键期, 也是动机发展的特殊时期。然而, 目前关于内外动机影响青少年记忆的研究才刚刚起步, 尚不清楚外在和内在动机影响青少年记忆的规律和机制是否一致, 也不清楚二者如何交互影响记忆。本研究将结合认知范式和脑成像技术, 考察外在和内在动机如何分别影响以及交互影响青少年记忆。这将有助于更加全面、深刻理解内外动机影响青少年记忆的独特规律和机制, 为科学提升青少年动机和记忆效果提供研究证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焦虑易感群体焦虑识别与消退中催产素的作用
    马原啸, 陈旭
    2023, 31 (1):  10-19.  doi: 10.3724/SP.J.1042.2023.00010
    摘要 ( 1428 )   HTML ( 81 )  
    PDF(759KB) ( 2014 )  

    如何准确识别并缓解焦虑易感群体的焦虑情绪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应用价值。目前焦虑识别与消退的研究缺乏客观和直接的手段, 而且在作用机制上也不清晰。本项目以催产素在高依恋焦虑个体焦虑识别与消退中的作用机制为主要研究内容, 创造性地将焦虑识别与消退整合在催产素的研究框架内, 从生理测量和药物干预的视角为焦虑识别和消退提供新的研究思路。研究成果对于理解焦虑反应中的神经荷尔蒙机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也为高依恋焦虑群体的焦虑评估和干预提供了新的路径参考, 对维护和提升个体的心理健康具有重要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闭症谱系障碍社交动机理论:机制及干预探索
    寇娟, 杨梦圆, 魏子杰, 雷怡
    2023, 31 (1):  20-32.  doi: 10.3724/SP.J.1042.2023.00020
    摘要 ( 2218 )   HTML ( 136 )  
    PDF(853KB) ( 2381 )  

    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表现为社会交往困难以及重复刻板兴趣或行为。社交动机理论提出ASD个体是由于社交动机缺乏导致的社交障碍。目前该理论缺乏理论元素及结构关系的系统论证, 及基于此理论的低龄ASD儿童群体的研究证据。本研究拟采用心理实验法、眼动及近红外脑成像技术, 探索低龄ASD儿童早期社交奖赏、社交定向异常眼动标记及眶额叶脑区活动的神经机制。此外, 通过音乐奖赏强化学习的干预方式改善该理论的核心元素(社交奖赏), 观测能否改善ASD儿童的社交动机。本研究的开展有望对该理论进行系统验证, 并形成改善社交行为的潜在干预方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管理者安全管理行动的高风险企业安全氛围改善
    李永娟, 徐媛媛, 王莫冉, 薛军提, 冯钰婷, 胥遥山
    2023, 31 (1):  33-44.  doi: 10.3724/SP.J.1042.2023.00033
    摘要 ( 703 )   HTML ( 32 )  
    PDF(727KB) ( 795 )  

    随着系统可靠性的提高, 高风险企业超过三分之二的事故原因涉及人的因素。员工不安全行为是系统失效的触发因素, 潜藏的社会情境因素(如安全氛围)是“常驻的病原体”, 因此探索并改善影响安全行为的社会情境因素是有效提升组织安全的关键。在众多的情境因素中, 安全氛围对安全绩效的积极影响已得到充分的文献支持, 但对如何改善安全氛围的探索却有限。本项目围绕管理者对安全的承诺这一安全氛围的核心维度, 基于信号理论提出直接安全管理行动是体现管理者安全承诺的重要途径, 并在探索主管和经理关键安全管理行动对团队和组织安全氛围影响的基础上开展相应的干预研究。具体而言, 在团队层面, 探索改善主管关键安全管理行动对团队安全氛围提升的有效性; 在组织和团队两个层面, 探索改善经理的关键安全管理行动对同时提升组织和团队安全氛围的有效性。研究结果预期可以在安全管理实践中推广应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户换位型思维的形成及对机会信念绩效的影响
    张浩, 张雨, 赵爽, 孙新波
    2023, 31 (1):  45-59.  doi: 10.3724/SP.J.1042.2023.00045
    摘要 ( 658 )   HTML ( 30 )  
    PDF(821KB) ( 897 )  

    用户换位型思维是创业者进行机会识别并应对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 但已有研究忽视了其模式、形成机理及对机会信念绩效的影响。针对此问题, 基于结构映射理论与注意力参与模型解构用户换位型思维模式, 包括吸收式、归纳式、启发式和分析式; 然后, 从“个体?用户”双元视角探讨与用户有关的先验知识、灵活的角色导向、认知复杂性以及用户需求不确定性和碎片化等因素对用户换位型思维形成的正向影响; 最后, 以机会信念形成速度和创新性为绩效指标, 阐释用户换位型思维模式对机会信念形成绩效的影响, 并考察适应新的信息环境和调用自身知识结构的认知管理策略对用户换位型思维模式与机会信念形成绩效的调节作用。研究结论将丰富用户换位型思维的内涵, 拓展结构映射理论与注意力参与模型的解释范围, 也为指导创业者运用用户换位型思维去识别机会提供参考, 对创业者思考与理解用户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算法决策趋避的过程动机理论
    谢才凤, 邬家骅, 许丽颖, 喻丰, 张语嫣, 谢莹莹
    2023, 31 (1):  60-77.  doi: 10.3724/SP.J.1042.2023.00060
    摘要 ( 1209 )   HTML ( 54 )  
    PDF(970KB) ( 1506 )  

    算法常用于决策, 但相较于由人类做出的决策, 即便内容相同, 算法决策更容易引起个体反应的分化, 此即算法决策趋避。趋近指个体认为算法的决策比人类的更加公平、含有更少的偏见和歧视、也更能信任和接受, 回避则与之相反。算法决策趋避的过程动机理论用以解释趋避现象, 归纳了人与算法交互所经历的原初行为互动、建立类社会关系和形成身份认同三个阶段, 阐述了各阶段中认知、关系和存在三种动机引发个体的趋避反应。未来研究可着眼于人性化知觉、群际感知对算法决策趋避的影响, 并以更社会性的视角来探究算法决策趋避的逆转过程和其他可能的心理动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在奖赏对陈述性记忆的影响
    王松雪, 程思, 蒋挺, 刘勋, 张明霞
    2023, 31 (1):  78-86.  doi: 10.3724/SP.J.1042.2023.00078
    摘要 ( 1891 )   HTML ( 92 )  
    PDF(601KB) ( 2172 )  

    学习和记忆是个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 如何取得好的学习和记忆效果是心理学和神经科学关注的重点。近年来, 许多研究揭示奖赏可以促进记忆效果, 奖赏对记忆的影响逐渐成为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热点研究课题。大脑的中脑多巴胺奖赏系统与海马记忆系统在结构和功能上均有关联。奖赏通过编码和巩固阶段以不同机制对记忆效果产生作用:在记忆编码阶段, 奖赏会激活奖赏系统、注意控制系统, 将更多认知资源分配给奖赏相关信息, 从而促进奖赏信息的记忆效果; 在记忆巩固阶段, 奖赏会促进多巴胺释放, 作用于海马对奖赏相关信息的加工, 从而促进奖赏信息的记忆效果。未来研究可以关注奖赏对行为影响的复杂模式和内在奖赏对学习记忆的影响等方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厌恶情绪与自杀行为的关系
    肖婷炜, 董洁, 梁飞, 王福顺, 李洋
    2023, 31 (1):  87-98.  doi: 10.3724/SP.J.1042.2023.00087
    摘要 ( 2697 )   HTML ( 158 )  
    PDF(851KB) ( 3338 )  

    自杀导致人类死亡的人数与日俱增, 然而自杀的心理机制却并不清楚。最近研究发现, 厌恶情绪是导致自杀的主要情绪因素, 个体因为自身厌恶而走向自杀。厌恶情绪是一种对自己和他人排泄物等反感的基本情绪, 促进个体远离毒性和疾病, 从而产生“免疫行为”。许多心理问题来自于对周围人或事物的厌恶, 有自杀行为的个体对自身极其厌恶, 说明他们的厌恶情绪出现了问题。如同躯体免疫攻击自身一样, 自身厌恶是自杀意念的关键因素, 早年创伤是其根源, 生活压力和精神疾病也参与厌恶诱发自杀意念。厌恶诱发自杀意念的神经基础与HPA轴和五羟色胺系统有关。未来研究可利用神经影像和电生理等神经科学技术, 检验自杀行为的神经机制, 探讨厌恶情绪影响自杀行为的心理和神经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患风险沟通:角色与信息匹配的视角
    张静, 孙庆洲, 吴宝
    2023, 31 (1):  99-107.  doi: 10.3724/SP.J.1042.2023.00099
    摘要 ( 604 )   HTML ( 21 )  
    PDF(759KB) ( 692 )  

    医患沟通失真常引发高误诊率、医患冲突。现有风险具体观和抽象观各自提出风险沟通模型, 但存在诸多矛盾或不一致。通过引入角色与信息匹配视角, 从建构水平理论提出事件体验(事件吸引力)和概率体验(概率敏感性)解释, 有助于调和矛盾并提出建议:为医生匹配抽象风险信息、患者匹配具体风险信息, 能减少沟通失真, 提高风险沟通质量。未来需进一步深究个体差异对匹配效应的影响、探索匹配效应的生态效度、开发科学有效的沟通模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权力对人际敏感性的影响
    寇东晓, 王晓玉
    2023, 31 (1):  108-115.  doi: 10.3724/SP.J.1042.2023.00108
    摘要 ( 1505 )   HTML ( 96 )  
    PDF(562KB) ( 1912 )  

    高权力还是低权力的个体更能准确地理解他人的想法和感受?这个问题在人际关系研究领域没有定论。长期以来研究者认为, 高权力者的人际敏感性要弱于低权力者, 但近年来这一观点受到很多的质疑。研究发现, 在特定情况下, 高权力者的人际敏感性可能强于低权力者。虽然目前为止两种“矛盾”的观点都有各自相应的实证结论, 但缺乏理论上的系统解释。通过对当前权力与人际敏感性关系的争议进行梳理, 并以权力对认知的影响为基础, 结合权力通过情绪和动机的作用, 整合形成权力的影响机制, 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诠释已有的“矛盾”观点, 还可以由此明确未来从个人因素和社会因素出发进一步深入研究两者关系的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死亡提醒对员工绩效的双刃效应:压力交互理论的视角
    郑银波, 李馨, 黄华东, 李斌, 李爱梅
    2023, 31 (1):  116-126.  doi: 10.3724/SP.J.1042.2023.00116
    摘要 ( 1699 )   HTML ( 83 )  
    PDF(758KB) ( 1813 )  

    职场内外部死亡提醒对员工绩效具有双刃效应已得到诸多研究的支持, 但该现象背后的统一理论解释缺乏深入探讨。基于压力交互理论构建的模型指出, 死亡提醒通过压力源认知评估与状态死亡意识的链式中介影响员工绩效。具体而言, 员工对死亡提醒这一压力源的威胁性评估与挑战性评估分别影响其状态死亡焦虑与状态死亡反思, 进而对任务绩效、组织公民行为和反生产行为产生双刃效应。最后, 基于模型梳理了个体资源与情境资源等相关边界条件, 并提出未来可探析死亡提醒双刃效应的过程机制、边界条件以及组织干预策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作视频游戏专业玩家的认知神经特征
    苗浩飞, 迟立忠
    2023, 31 (1):  127-144.  doi: 10.3724/SP.J.1042.2023.00127
    摘要 ( 2085 )   HTML ( 73 )  
    PDF(1539KB) ( 2271 )  

    动作视频游戏是电子竞技中受众最广、心智挑战最高的游戏项目之一。目前对动作视频游戏专业玩家的能力特征了解尚不清晰。以职业选手和排名较高的玩家为对象, 横断研究发现动作视频游戏专业玩家具有更快的注意选择、更稳定的持续注意、更好的注意瞬脱表现、更高的多目标追踪能力和工作记忆容量。专业玩家更好的注意表现主要与更高的P3波幅有关, 工作记忆表现与背外侧前额叶和右后顶叶等可塑性变化有关。此外, 专业玩家还存在中央执行网络与多个脑网络间的功能连接增强。目前游戏训练对认知的促进程度尚不足以弥补专业玩家和新手的认知差距。基础的认知能力对玩家游戏表现的预测有限。未来可扩展更高级的游戏决策, 游戏组块或游戏模式的认知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变量相对重要性评估的方法选择及应用
    朱训, 顾昕
    2023, 31 (1):  145-158.  doi: 10.3724/SP.J.1042.2023.00145
    摘要 ( 1403 )   HTML ( 58 )  
    PDF(865KB) ( 1470 )  

    高维数据爆发的背景下, 心理学研究目前急需变量相对重要性评估的有效方法。相对重要性评估的关键是选择合适的评估指标和统计推断方法。相对重要性的评估指标种类繁多, 优势分析和相对权重是重点推荐的相对重要性评估指标。相对重要性的统计推断方法适用情境不同, Bootstrap抽样是推断单变量重要性和两变量重要性差异的常用方法, 而贝叶斯检验是评估多变量重要性次序的新方法。线性回归模型之外, 相对重要性研究已拓展到Logistic回归模型、结构方程模型、多水平模型等, 但适用数据类型仍较为有限。相对重要性评估已广泛应用于心理学实证研究, 但存在不恰当的指标解释和方法选择问题。为此, 结合具体例子说明变量相对重要性的评估过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