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0年, 第28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20-10-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前沿
    研究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半个多世纪来中国人的心理与行为变化——心理学视野下的研究
    蔡华俭, 黄梓航, 林莉, 张明杨, 王潇欧, 朱慧珺, 谢怡萍, 杨盈, 杨紫嫣, 敬一鸣
    2020, 28 (10):  1599-1618.  doi: 10.3724/SP.J.1042.2020.01599
    摘要 ( 5336 )   HTML ( 434 )  
    PDF(721KB) ( 7332 )  

    半个多世纪以来, 史无前例的快速社会变迁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心理与行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现有研究探讨了中国人在十多个方面的心理和行为变化, 包括文化价值、人格特征、自我建构、人际信任、幸福感、情绪、动机、关系、心理健康以及其他社会态度和行为等。总体上, 这些研究勾画出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心理变化的总体倾向:(1)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个体主义价值和心理行为日益盛行; (2)传统社会所强调的集体主义价值虽日渐衰落, 但其部分仍在当代社会主流价值中占有一席之地; (3)多元文化共存将是当下和未来中国社会的重要特征。一些具体的变化还包括:中国人的一般信任在下降、幸福感先下降但近年来有上升的迹象、心理健康总体水平上升但是不同社会群体升降不一致、总体的负性情绪在增加、性观念更为开放和包容等。未来的研究应在广度(内容、领域)和深度(原因、机制和过程)上对现有研究进行拓展, 努力建构能同时解释心理和行为变化一般规律及中国人的变化独特性的理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认知负荷取向下基于记忆-反应冲突的欺骗检测
    梁静, 阮倩男, 李贺, 马梦晴, 颜文靖
    2020, 28 (10):  1619-1630.  doi: 10.3724/SP.J.1042.2020.01619
    摘要 ( 1734 )   HTML ( 158 )  
    PDF(890KB) ( 2234 )  

    欺骗检测一直是心理学的重要研究问题。基于欺骗理论的认知视角, 研究者提出欺骗检测的认知负荷取向。采用隐瞒信息测试这一测谎范式, 通过操纵认知负荷影响个体在虚假反应时的记忆-反应冲突解决过程, 考察增加认知负荷对欺骗检测的影响, 以期更好地揭示欺骗检测的认知机制。在此基础上, 以普通人群和犯罪嫌疑人为被试探查基于记忆-反应冲突的欺骗检测的行为和生理指标, 并根据获得的行为和生理指标, 采用机器学习方法进行建模, 预测个体的欺骗行为。研究结果将服务于司法、安防和人际交往等领域的欺骗检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人口统计学特征对公共服务动机有什么影响?来自元分析的证据
    胥彦, 李超平
    2020, 28 (10):  1631-1649.  doi: 10.3724/SP.J.1042.2020.01631
    摘要 ( 1357 )   HTML ( 85 )  
    PDF(890KB) ( 1864 )  

    采用元分析方法探讨人口统计学特征与公共服务动机之间的关系。经筛选, 共纳入138篇492个独立样本(N = 1078442)。结果发现, 性别、年龄、教育程度、组织任期、工作任期、职位等级和收入与公共服务动机之间均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且与公共服务动机不同维度之间的关系均存在差异, 婚姻状况与公共服务动机间不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此外, 公共服务动机测量工具、测量时间点和文化背景对部分人口统计学特征与公共服务动机之间的关系有调节作用。研究结果为人口统计学特征如何影响公共服务动机提供了较为精确的估计, 对于发展公共服务动机理论, 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 提高公共部门服务水平都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对威胁刺激的碰撞时间估计
    李才文, 臧奋英, 禤宇明, 傅小兰
    2020, 28 (10):  1650-1661.  doi: 10.3724/SP.J.1042.2020.01650
    摘要 ( 1091 )   HTML ( 63 )  
    PDF(701KB) ( 1322 )  

    对靠近运动刺激的碰撞时间(time-to-collision, TTC)估计具有重要的进化意义。为了解释个体如何进行TTC估计, 研究者提出了结构主义理论、生态光学理论和tau理论等, 也考察了影响TTC估计的部分因素。近年的研究通过比较个体对威胁刺激和非威胁刺激的TTC估计, 考察了刺激的情绪相关属性对TTC估计的影响。结果表明, 相比于自然非威胁刺激(如兔子等图片), 个体会低估自然威胁刺激(如蛇等图片)的TTC, 但这种TTC的低估在社会威胁刺激(如愤怒面孔图片)上有时很小甚至不显著。个体低估TTC可能存在三种原因:(1)个体对威胁刺激具有特异性反应; (2)威胁刺激具有较高的情绪唤醒度; (3)个体对威胁刺激具有心理距离更近和运动速度更快的知觉偏差。未来研究可以进一步考察在社会威胁刺激上表现出的TTC低估效应不稳定的原因; 探索威胁刺激TTC估计中的自主生理反应和神经机制; 采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威胁刺激TTC估计的研究; 在实验设计中考虑性别和人格特质等个体因素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感觉整合中的声音诱发闪光错觉效应
    王爱君, 黄杰, 陆菲菲, 何嘉滢, 唐晓雨, 张明
    2020, 28 (10):  1662-1677.  doi: 10.3724/SP.J.1042.2020.01662
    摘要 ( 1543 )   HTML ( 82 )  
    PDF(1324KB) ( 1750 )  

    声音诱发闪光错觉效应是典型的视听整合错觉现象, 是指当视觉闪光刺激与间隔100 ms内的听觉声音刺激不等数量呈现时, 被试知觉视觉闪光的数量与听觉声音的数量相等。声音诱发闪光错觉的影响因素既包括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被试内差异因素, 也包括视听刺激依赖程度、视听整合的发展和视听刺激知觉敏感性等被试间差异因素。该效应的产生在时程上主要体现在早期加工阶段, 在脑区上主要涉及多处皮层及皮层下相关脑区。未来研究应进一步考察注意、奖赏和视听整合方式等认知加工对声音诱发闪光错觉的影响, 同时也应该关注声音诱发闪光错觉对记忆和学习的影响以及结合计算模型和神经科学的手段进一步探讨其认知神经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味觉对判断与决策的影响及其机制
    陈银芳, 谢家全, 杨文登
    2020, 28 (10):  1678-1687.  doi: 10.3724/SP.J.1042.2020.01678
    摘要 ( 1968 )   HTML ( 225 )  
    PDF(688KB) ( 3082 )  

    味觉作为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感觉之一, 早已超越“舌尖”的直接感受, 潜在地影响了个体对人际关系及伦理道德的知觉与判断, 改变着个体对冒险与消费等行为的决策。情绪中介假说、具身隐喻假说、进化假说以及社会建构假说从不同视角试图阐明味觉对判断与决策的影响机制。当前研究存在味觉感受存在个体差异、味觉测量难以保证效度、味觉实验缺乏统一研究范式等问题, 未来可继续进行味觉隐喻的验证并将其应用于感官营销、心理治疗等领域, 从生理、心理及社会等多个层面出发, 全方位探讨味觉对判断、决策的影响及其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为决策中诱饵效应的认知加工机制
    李嘉惠, 刘清, 蒋多
    2020, 28 (10):  1688-1696.  doi: 10.3724/SP.J.1042.2020.01688
    摘要 ( 1864 )   HTML ( 146 )  
    PDF(613KB) ( 2213 )  

    在原选项集中加入一个诱饵选项能够使人们的选择发生改变, 这就是诱饵效应。研究者发现可以通过设置相似诱饵、妥协诱饵、吸引诱饵以及幽灵诱饵等达到诱导决策者选择目标选项的目的。当前, 很多研究探索了诱饵效应的认知加工机制, 有研究者基于启发式加工和分析式加工的视角开展研究, 也有研究者从维度加工和选项加工的视角对此进行探索。诱饵效应的认知加工过程受到年龄、后悔情绪、决策形式以及时间压力等因素的影响。未来的研究需要构建适用于各类诱饵效应的统一的认知加工机制模型, 探索知觉在诱饵效应形成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探索个体的决策风格对不同类型诱饵效应的影响, 并通过合理利用诱饵效应助推社会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睾酮与人类攻击行为
    南瑜, 李红, 吴寅
    2020, 28 (10):  1697-1712.  doi: 10.3724/SP.J.1042.2020.01697
    摘要 ( 3118 )   HTML ( 128 )  
    PDF(777KB) ( 2122 )  

    睾酮是一种可以在男性的睾丸间质细胞、女性卵巢和胎盘的皮层细胞中合成并分泌的雄性激素, 它可以调节个体的各种生理、形态和行为过程, 对个体生存和繁殖至关重要。大量研究表明, 睾酮与社会行为的关联存在双向性, 睾酮可以调节社会行为, 社会行为可以反馈并进一步影响睾酮水平。我们将关注点聚焦于睾酮与人类攻击行为之间的关联。早期研究发现, 高睾酮水平个体表现出更高的攻击性; 近期的研究根据挑战假设理论模型和生物社会地位模型得出, 人体内的睾酮水平对竞争性相互作用具有高度反应性。此外, 通过对大量研究的回顾与分析, 我们总结出睾酮水平的变化可以通过增强杏仁核的反应性或减少前额叶皮质-杏仁核功能耦合来影响攻击行为。未来的研究者应考虑其他激素(如皮质醇)和人格特征调节睾酮和人类攻击行为之间关系的潜在作用, 以及相关的生物学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睡眠时型与抑郁的关系及其机制 *
    陈永进, 黄惠珍, 支愧云, 张尚贤, 林秋韵, 王庆娅, 安蔚
    2020, 28 (10):  1713-1722.  doi: 10.3724/SP.J.1042.2020.01713
    摘要 ( 2412 )   HTML ( 395 )  
    PDF(646KB) ( 4739 )  

    抑郁症不仅严重影响个体的身心健康, 也加大了医疗保健的负担, 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众多研究表明昼夜节律紊乱与抑郁症显著相关, 使睡眠时型成为探讨抑郁发生和发展的一个新视角。睡眠时型包括清晨型、中间型和夜晚型。夜晚型是抑郁的风险因素, 清晨型则是其保护性因素。情绪调节行为机制和杏仁核、扣带回皮质等神经机制的探讨, 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理解睡眠时型对抑郁的影响。未来研究还需要探索睡眠时型的多维结构, 增加前瞻性队列研究设计, 丰富心理和生理机制, 加强干预性的实证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的痛觉
    刘慧晨, 陈坚
    2020, 28 (10):  1723-1732.  doi: 10.3724/SP.J.1042.2020.01723
    摘要 ( 3193 )   HTML ( 89 )  
    PDF(663KB) ( 2223 )  

    婴儿痛觉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有重要意义, 已经日益引发研究者的兴趣。痛觉本质上是一种不愉悦的感官和情绪体验, 是通过早年与伤害有关的经历习得的。在心理学角度, 在介绍婴儿痛觉概念、神经生理机制、评估工具的基础上, 系统梳理痛觉对婴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及其影响因素十分必要。后续研究需继续完善婴儿痛觉的测量方法, 考察疼痛反应在不同文化和不同群体间的差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隔代教育对孙辈和祖辈的影响:双刃剑效应
    卢富荣, 宋煜静, 刘路培, 方选智, 张彩
    2020, 28 (10):  1733-1741.  doi: 10.3724/SP.J.1042.2020.01733
    摘要 ( 2487 )   HTML ( 194 )  
    PDF(621KB) ( 3216 )  

    隔代教育是指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 “隔代教育”已成为“亲代教育”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隔代教育对祖孙两辈人的身心健康均存在“双刃剑”效应。生物进化论、社会交换理论和家庭系统理论为理解隔代教育对孙辈的影响提供了理论支持, 角色紧张和角色强化理论可以加深隔代教育对祖辈影响的认识。未来研究应明确隔代教育的定义和类型, 控制边界因素进行更为深入的综合性研究, 并进一步推进隔代教育的本土化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向三级预防的婚姻教育
    王晓萍, 朱婷婷
    2020, 28 (10):  1742-1750.  doi: 10.3724/SP.J.1042.2020.01742
    摘要 ( 1391 )   HTML ( 80 )  
    PDF(587KB) ( 2014 )  

    以实证研究为基础的婚姻教育是一种预防取向的心理教育模式, 近40年来被广泛研究和全面推动。婚姻教育在形成和发展时期主要面向婚前阶段中产阶级高功能伴侣, 是一种广泛性预防。针对贫穷等处境不利伴侣的选择性预防和处于抑郁早期伴侣的指导性预防是当前研究的重点。基于三级预防模型的婚姻教育在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 未来婚姻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应从理论与研究、项目设计与实施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概念一致性与幸福感间的关系:文化的调节作用
    杜健
    2020, 28 (10):  1751-1761.  doi: 10.3724/SP.J.1042.2020.01751
    摘要 ( 2573 )   HTML ( 256 )  
    PDF(651KB) ( 3768 )  

    自我概念一致性已经被证明对于享乐的和自我实现的幸福感具有促进作用。然而文化可以影响它们之间的关系。西方人崇尚个人主义, 具有独立型自我构念和低水平的辩证思维, 因此他们的自我概念一致性较高, 且对幸福感具有强烈的促进作用。而东方人崇尚集体主义, 具有互依型自我构念和高水平的辩证思维, 因此他们的自我概念一致性较低, 且对幸福感的促进作用微弱。未来的研究需要在特质以外的人格水平上, 检验不同分类标准下的自我概念一致性与文化和多种类型的幸福感间的关系。并且探索文化发挥作用的其他机制, 解析文化与自我概念相互作用, 共同影响幸福感的深层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伪装情绪的人际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冯柔佳, 毕研玲, 付小丽, 王佳, 李梦珠
    2020, 28 (10):  1762-1776.  doi: 10.3724/SP.J.1042.2020.01762
    摘要 ( 2989 )   HTML ( 208 )  
    PDF(779KB) ( 3437 )  

    伪装情绪是指在情绪交互的过程中, 人们展现实际不存在的积极或消极情绪, 放大亦或是压抑原本的情绪。伪装情绪是一种策略选择的结果, 表现者所展现的情绪在当下可能并未发生, 但却能在某种程度上令人信服。目前关于伪装情绪的研究比较分散, 对于伪装情绪人际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还存在着一定争议。现有文献多从博弈过程、亲社会行为情境、组织情境和领导效果四个方面对伪装情绪的人际效应进行探讨, 其中相关的机制包括情绪接受者的情感反应及“以己度人”的内心过程。未来的研究可以从情绪接受者、群体伪装、伪装情绪效价、认知神经机制以及文化等方面, 对伪装情绪展开深入系统性的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Lasso回归:从解释到预测
    张沥今, 魏夏琰, 陆嘉琦, 潘俊豪
    2020, 28 (10):  1777-1788.  doi: 10.3724/SP.J.1042.2020.01777
    摘要 ( 2805 )   HTML ( 133 )  
    PDF(894KB) ( 2285 )  

    传统的最小二乘回归法关注于对当前数据集的准确估计, 容易导致模型的过拟合, 影响模型结论的可重复性。随着方法学领域的发展, 涌现出的新兴统计工具可以弥补传统方法的局限, 从过度关注回归系数值的解释转向提升研究结果的预测能力也愈加成为心理学领域重要的发展趋势。Lasso方法通过在模型估计中引入惩罚项的方式, 可以获得更高的预测准确度和模型概化能力, 同时也可以有效地处理过拟合和多重共线性问题, 有助于心理学理论的构建和完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