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1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1-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博士论坛
    研究构想
    研究简报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生物运动加工特异性:整体结构和局部运动的作用
    蒋毅;王莉
    2011, 19 (3):  301-311. 
    摘要 ( 1376 )   PDF(242KB) ( 1392 )  
    人类具有很强的识别生物体运动信息的能力, 甚至当运动信息仅是由附着在头部和一些重要关节上的光点的运动组成时, 观察者对该信息检测和编码的优势依然存在。光点生物运动信息包含整体信息(如整体形状)和局部信息(如各个点的运动轨迹)。先前的绝大部分研究强调整体形状在生物运动知觉中的作用。最近有研究表明去除了整体结构信息的局部生物运动仍然存在加工优势, 揭示了局部生物运动本身可能包含了一些特异性信息。因此生物运动知觉并非单一现象, 而是一种具有不同加工机制(基于整体结构和基于局部运动)的多水平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博士论坛
    创新思维中原型激活促发顿悟的认知神经机制
    邱江;张庆林
    2011, 19 (3):  312-317. 
    摘要 ( 1746 )   PDF(318KB) ( 2758 )  
    创造性是人类智能的高级表现, 创新思维则是个体创造性的核心过程。我们以创造性问题解决中的顿悟过程为研究对象, 提出并验证了创新思维中原型激活促发顿悟的理论构想; 综合运用事件相关电位(ERP)和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的技术优势, 初步揭示了原型激活促发顿悟的大脑机制。具体表现为, 楔前叶的激活可能与原型激活和关键信息提取有关; 左侧额下回/额中回的激活可能与与思维定势打破和新异联结形成有关; 同时研究也表明大脑的特定准备状态(额中回/扣带前回的激活)对顿悟的产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工作压力与社会支持对安全绩效的影响
    李永娟;蒋丽;胥遥山;王璐璐
    2011, 19 (3):  318-327. 
    摘要 ( 2001 )   PDF(219KB) ( 3149 )  
    工作压力对安全绩效的影响虽然已经引起学者们的关注, 但迄今为止相关的实证研究却比较少见。本项目将以工作要求-控制-社会支持模型为理论基础, 探索工作压力和社会支持对安全绩效的影响。具体将探讨不同压力源(挑战型压力源和沮丧型的压力源)、安全控制、社会支持(主管支持和同事支持)和群体示范性规范对安全绩效的影响, 以及上述变量之间可能存在的交互作用。研究拟结合访谈、问卷和实验室模拟等方法对上述变量间进行相关和因果关系的探讨。研究结果一方面可拓展安全绩效研究的理论; 另一方面为安全管理实践提供理论依据, 对组织环境下个体与组织安全绩效的改善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父母心理攻击:代际传递与配偶对代际传递的调节作用
    刘莉;王美芳;邢晓沛
    2011, 19 (3):  328-335. 
    摘要 ( 1649 )   PDF(292KB) ( 6369 )  
    作为一种常见的父母严厉管教方式, 父母心理攻击是指父母通过言语的或象征性的攻击行为对儿童实施的心理上或情感上的拒绝。国外研究表明, 父母严厉管教表现出代际传递效应。选取793名小学生父母为被试, 采用问卷调查法考察中国文化背景下父母心理攻击的代际传递效应以及配偶对代际传递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1)母亲对男孩实施心理攻击的普遍性和频繁性显著高于女孩。(2)父母的心理攻击均具有显著的代际传递效应。(3)父亲对儿童实施的心理攻击对母亲心理攻击的代际传递具有调节作用, 母亲心理攻击的代际传递性随着父亲心理攻击水平的增高而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具身框架下的社会认知研究述评
    伍秋萍;冯聪;陈斌斌
    2011, 19 (3):  336-345. 
    摘要 ( 1750 )   PDF(211KB) ( 3977 )  
    具身理论是继计算隐喻、联结主义之后诠释人类是如何获取知识表征世界这样一个本质性问题的新视角, 指出概念系统的建构对真实身体及其身体活动的体验的依赖, 即具身性。随着认知科学的快速发展, 具身理论已从原始阶段的哲学思辨成为认知心理学、社会认知等领域解释各种现象的一种新的研究范式。文章简要回顾了具身理论的起源及发展, 选取了社会认知心理学中主要的研究对象, 即态度、社会知觉、情绪等, 总结具身理论在这些领域的研究范式及最新研究成果。最后, 文章从实证的角度指出在社会认知领域中以具身理论为框架开展实证研究时值得注意的要点, 并提出此类研究结合其他研究视角(例如, 神经科学, 跨文化心理学)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语言情境中时间加工与空间距离加工的关系
    毕翠华;黄希庭
    2011, 19 (3):  346-354. 
    摘要 ( 1091 )   PDF(160KB) ( 1445 )  
    时间加工与空间距离加工的关系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在空距离–空时距以及动物的研究中, 时间加工影响空间距离加工, 空间距离加工影响时间加工, 两者相互影响, 存在对称的干扰, 这种关系与注意和记忆有关。另一种是在实距离–实时距中, 空间距离加工影响时间加工, 而时间加工不受空间距离加工的影响, 时间加工和空间距离加工之间具有不对称的干扰。时空关系的不对称与隐喻理论、人们的感知运动经验和时空信息的显著性有关。神经机制上, 右顶叶皮质、侧顶内区、左顶叶皮质、小脑、前额等参与时间加工和空间距离加工, 但两种加工涉及到的神经机制也有部分差异。未来可以从时间加工的分段性、不同条件下时间加工和空间距离加工的心理机制以及脑机制进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回指加工的ERP研究述评
    赵鸣;刘涛
    2011, 19 (3):  355-363. 
    摘要 ( 1135 )   PDF(160KB) ( 1498 )  
    语言回指现象是指一个语言单位从先前某个已表达的单位或意义中得出自身释义的过程或结果, 对回指问题的研究一直是认知科学的焦点问题之一。相关的ERP实验研究表明回指语言理解过程更为符合语言平行加工模型, 其不同的理解加工阶段中会受到句法、语义、语用、先行词词频、照应语不同形式等因素的作用和限制。未来研究应对Nref效应、回指加工各影响因素的交互作用、零形式照应语以及汉语回指问题进行深入地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的同一性实验:网络环境的视角
    柴晓运;龚少英
    2011, 19 (3):  364-371. 
    摘要 ( 1704 )   PDF(170KB) ( 2768 )  
    从网络环境的视角来看, 同一性实验是指青少年以互联网为媒介, 通过自我表征和自我探索来构建同一性的一系列行为。网上交际的优越性、青少年的人格特征、同一性状态和动机等因素促使青少年进行同一性实验。青少年在参与同步聊天、社交网站和网络游戏的过程中实现同一性实验, 并对其同一性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未来的研究应关注网络环境差异和社会比较对青少年同一性实验影响的同时, 还应通过追踪研究和跨文化研究等, 探索同一性实验的深层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恋爱关系:研究取向、方法与影响因素
    杨林佩;石伟
    2011, 19 (3):  372-381. 
    摘要 ( 2353 )   PDF(153KB) ( 5228 )  
    青少年恋爱关系是在性吸引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种相互认可的、至少持续一段时间的强烈的情感联系和互动关系, 其研究取向主要有生物社会取向、认知表征取向和发展背景取向, 研究方法主要包括自我报告法、观察法和录像回顾法。影响青少年恋爱关系的有个体因素、人际关系因素和社会因素, 未来可在理论的整合、关系品质的稳定性及微观背景作用的机制、样本的代表性等方面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幻忆现象研究现状述评
    李警;余林
    2011, 19 (3):  382-389. 
    摘要 ( 1629 )   PDF(128KB) ( 1448 )  
    幻忆(Déjà vu)是指任何对目前体验的一种不适宜的熟悉感, 并伴随着对过去体验的不确定感。年龄、梦、教育水平、旅行经历、生理状况和药物都会对幻忆产生造成影响。研究发现, 内侧颞叶和嗅内皮质与幻忆有着紧密的联系。目前主要通过知觉分离范式、情景再现范式、单成分元素交互作用范式、无辨别再认范式和催眠范式来研究幻忆现象。幻忆的研究仍然存在着若干问题, 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偏向训练:起源、效果与机制
    王曼;陶嵘;胡姝婧;朱旭
    2011, 19 (3):  390-397. 
    摘要 ( 2336 )   PDF(121KB) ( 2403 )  
    近年来注意偏向被证明是一些心理疾病产生、维持和复发的原因。因此, 注意偏向训练成为一种前景性的治疗方法, 对低自尊、焦虑障碍、物质成瘾有良好的干预效果。它可能作用于注意的晚期加工阶段, 通过调节 “自上而下”的注意系统来改变相关症状。干预效果的条件、机制与神经机制的探索应成为今后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情障碍成因的认知及社会机制
    张春雨;张进辅;张静秋;张苹平
    2011, 19 (3):  398-409. 
    摘要 ( 2099 )   PDF(232KB) ( 3570 )  
    对述情障碍本质和形成原因的解释主要包括认知机制和社会机制两种, 认知机制认为, 述情障碍体现了在情绪认知加工上的缺陷, 主要涉及到情绪图式、心理理论和执行功能等方面; 社会机制认为, 述情障碍的产生与儿童早年的一些经历有关, 并在社会文化和社会关系中得到不断的强化, 主要涉及到社会文化、社会经济地位和家庭功能及环境等方面。未来研究要把研究视角进一步扩展到热执行功能、整合研究、提出系统的社会机制理论等方面, 在研究方法上, 注意测量工具和研究技术的进一步改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疾病的心理防御:人类如何应对病菌威胁
    吴宝沛;张雷
    2011, 19 (3):  410-419. 
    摘要 ( 1553 )   PDF(216KB) ( 1848 )  
    病菌和传染病构成的选择压力导致动物进化出了身体免疫以及行为免疫反应。而人类的大脑进化促使他们发展出了最为复杂的行为免疫系统。很早开始, 我们就依赖自身的各种行为免疫反应抵抗病菌。当这些疾病抵御机制跟群体生活协同进化之后, 我们的很多社会行为和态度都具有了减少疾病感染的功能, 它们包括对外群体成员的偏见、歧视, 以及对内群体成员的从众、服从。而更高层次的文化差异比如集体主义-个人主义, 至少部分原因是要管理与疾病感染有关的风险。本篇综述讨论了与抵御病菌威胁有关的社会行为、态度和其他心理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易感人格的工作记忆特征对药物成瘾的调节机制
    曾红;郭斯萍
    2011, 19 (3):  420-426. 
    摘要 ( 1212 )   PDF(199KB) ( 1264 )  
    药物成瘾是指持续使用成瘾药物, 出现耐受性和戒断症状并严重阻碍正常社会功能的精神疾病。工作记忆在调节药物成瘾行为中扮演了中心角色:在神经易感性和易感人格特质基础上, 低工作记忆容量导致危险决策和去抑制性, 进而影响寻求药物和复吸行为。目前的研究基于已经产生成瘾的个体, 无法区别神经易感性、人格特质以及工作记忆缺陷是药物成瘾的原因还是结果; 而且, 仅从认知角度研究药物成瘾的原因, 会忽视该行为受多个因素影响的事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建构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刘艳
    2011, 19 (3):  427-439. 
    摘要 ( 1973 )   PDF(211KB) ( 6452 )  
    在回顾自我建构理论发展脉络的基础之上, 介绍了特质性自我建构的测量和情境性自我建构的激活方法, 并从自我建构的性别与文化差异以及自我建构与认知风格、社会比较、人际交往、个人自主、自我调控的关系等几方面概述了该领域现状。该领域研究的进一步推进依赖于自我建构理论基本思想的完善、测查工具的改进以及研究者能否用辩证视角看待变量间关系。特质性自我建构对个体稳定的个性心理特征以及适应状况的影响, 特质性自我建构个体差异的影响因素应在未来研究中得到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严谨性的结构及其应用研究述评
    王孟成;楚艳民;戴晓阳
    2011, 19 (3):  440-448. 
    摘要 ( 1825 )   PDF(206KB) ( 1786 )  
    严谨性(Conscientiousness)是指个体在按照社会规范的要求控制冲动的倾向、以任务和目标为导向、先思后行、延迟满足以及遵守规范和纪律等方面上的个体差异。由于其在应用心理学领域(如, 组织管理心理学)的重要作用而被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主要内容涉及严谨性对工作绩效和其他工作相关行为的的预测、对健康行为和寿命的预测、对学业表现的预测等方面。文章全面回顾了近年来严谨性的结构及其在管理、教育和健康领域的相关研究, 并指出将来的研究应进一步深入探索严谨性的次级结构、测量工具的编制、严谨性与绩效间关系的假设、严谨性与寿命和健康行为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气在营销中的应用
    卿英迪;高金金;陈毅文
    2011, 19 (3):  449-458. 
    摘要 ( 1928 )   PDF(227KB) ( 3553 )  
    香气营销是一种基于嗅觉与情绪、记忆、行为决策之间关系的体验式营销模式。近年来, 心理学家和营销专家对香气营销的关注主要集中于对其理论依据、营销效果、与其他因素交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 证实怡人的香气可显著延长顾客的店内停留时间, 提高产品评估, 加强品牌记忆。未来香气营销的研究应更关注嗅觉心理反应的差异性对营销效果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