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7年, 第2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急性应激对威胁刺激注意定向和注意解除的影响:认知神经机制研究
    罗禹;高朋;赵守盈;张禹
    2017, 25 (3):  381-392.  doi: 10.3724/SP.J.1042.2017.00381
    摘要 ( 1865 )   PDF(544KB) ( 2920 )  

    急性应激和注意偏向是焦虑障碍和创伤后应激障碍发生和症状保持的两个重要因素。急性应激导致交感神经系统激活以及儿茶酚胺和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加, 因而影响对威胁刺激的注意偏向。但是急性应激如何影响注意偏向中的注意定向和注意解除尚不清楚。本项目采用点探测任务、威胁线索空间提示任务, 结合恐惧条件反射、眼动和事件相关电位技术, 研究急性应激对注意定向和注意解除影响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结果可为治疗焦虑和创伤后应激障碍提供支持, 为公共卫生管理政策的制定提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拖延的认知神经机制与基因:行为−脑−基因的多角度研究
    张顺民;冯廷勇
    2017, 25 (3):  393-403.  doi: 10.3724/SP.J.1042.2017.00393
    摘要 ( 2616 )   PDF(542KB) ( 4647 )  

    拖延是一种普遍存在, 具有跨时间和跨情景稳定性的问题行为, 严重的拖延甚至会危害到人们的工作、学习及身心健康。鉴于目前对于拖延的认知神经机制仍不清楚, 研究模态较为单一, 本研究拟从行为−脑−基因的系统研究思路出发, 以多模态MRI (Task、Resting、VBM和DTI)为主要技术手段, 将HTR2B基因多态性作为突破口, 系统考察拖延的认知机制、神经基础和遗传基础, 并试图制定拖延的应对与干预方案。研究分为4个部分:(1)从行为上, 结合预期恐惧范式和跨期选择范式探索其拖延决策的机制; (2)在神经层面上, 采用MRI多模态技术系统考察拖延行为的神经基础; (3)在基因层面上, 采用分子遗传学方法, 将HTR2B设定为靶基因以深入研究拖延的遗传基础, 并考察脑结构和脑功能在基因与行为间的中介作用; (4)最后从行为干预与脑的可塑性的角度, 设计拖延的干预方法来改善拖延行为并验证拖延的神经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阅读中的眼跳目标选择问题
    李玉刚;黄忍;滑慧敏;李兴珊
    2017, 25 (3):  404-412.  doi: 10.3724/SP.J.1042.2017.00404
    摘要 ( 1317 )   PDF(384KB) ( 1390 )  

    读者在阅读中面临如何选择眼跳落点位置的问题。研究者在有词间空格的字母文字中(如英语和德语)发现人们倾向于将眼跳落在词中心偏左的位置, 这个位置被称为偏好注视位置(preferred viewing location, PVL)。中文文本并没有空格来标记词边界信息, 这使得中文阅读的眼跳目标选择机制更加复杂。近年来, 研究者从中央凹—副中央凹动态调节的角度研究了阅读中眼跳目标选择的机制。结果发现在中文阅读中眼跳目标选择受到中央凹和副中央凹信息加工的共同影响, 而副中央凹的加工直接决定了眼跳落点位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否定加工的机制到底是什么? ——否定加工的心理学理论述评
    高志华;鲁忠义;崔新颖
    2017, 25 (3):  413-423.  doi: 10.3724/SP.J.1042.2017.00413
    摘要 ( 909 )   PDF(422KB) ( 1367 )  

    在否定加工研究领域, 存在着两大重要而又对立的心理学理论——命题理论和具身理论。命题理论主要有图式+标签模型和否定的模型理论, 它们认为否定是一个抽象的逻辑符号, 其作用就是向核心命题(肯定论断)的对立面转换; 具身理论主要有两步模拟假设与否定的知觉模拟理论, 它们认为否定是以时间耗费或空间延展为表征的具身过程。在介绍两种理论的主要观点以及局限性的基础上, 对比分析了二者的异同及其理论方法上的不足, 最后提出了否定加工的抑制−反刍−再抑制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对知觉类别学习的影响:问题与构想
    孙海龙; 邢强; 李爱梅
    2017, 25 (3):  424-430.  doi: 10.3724/SP.J.1042.2017.00424
    摘要 ( 1383 )   PDF(592KB) ( 1896 )  

    人们学习将感知到的客体按照不同的标准或规则分类存储, 即类别学习。而工作记忆作为多种认知加工的基础, 对类别学习具有重要作用。基于已有研究, 分别梳理了言语工作记忆和视空工作记忆对基于规则和信息整合类别结构的影响。目前, 执行功能是否影响内隐类别学习系统、工作记忆负荷对内隐外显类别学习系统的影响是否一致还存在争议。此外, 工作记忆影响知觉类别学习的认知加工阶段尚不清晰。未来的研究还需明确工作记忆负荷对内隐和外显类别学习的影响, 进一步验证工作记忆影响类别学习的认知加工阶段假设的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是否拥有错误信念理解能力?
    黄琪钰;刘秀丽
    2017, 25 (3):  431-442.  doi: 10.3724/SP.J.1042.2017.00431
    摘要 ( 1418 )   PDF(386KB) ( 2034 )  

    最近10多年, 越来越多的婴儿错误信念理解研究不断拓展自发反应任务的范围, 发现婴儿的任务表现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对此, 有研究者坚持丰富解释, 认为婴儿能理解他人的错误信念; 也有研究者坚持贫瘠解释, 认为婴儿只是借助行为规则等通过任务; 近来还有研究者在新的概念框架下做出一种折衷的解释。最终解决婴儿是否拥有错误信念理解能力这个问题, 需要研究者们提出一个判定个体拥有错误信念理解能力的明确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个体的退休心理模型
    戴月娥;温芳芳;佐斌;吴漾;代涛涛
    2017, 25 (3):  443-451.  doi: 10.3724/SP.J.1042.2017.00443
    摘要 ( 1286 )   PDF(591KB) ( 1913 )  

    退休是个体在特定年龄领取养老金的行为及动态过程。退休模型包括退休的影响因素模型、退休过程模型和退休结果模型三类。其中, 退休的影响因素模型包括前因变量模型和退休多水平模型, 分别从个人-环境和宏观角度提出了影响退休的各类因素; 退休过程模型包括退休决策三阶段模型、退休时间过程模型和退休适应动态模型, 分别从阶段性、个体差异性和动态性的角度揭示了退休过程的心理特点; 退休结果模型分析了退休对个人和组织的影响。退休四阶段模型是在西方模型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提出的一个整合模型。未来研究应丰富研究对象的类型、揭示影响退休的心理学变量的作用机制、加强应用性并进行本土化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肥胖成因的解释——基于食物奖赏研究的视角
    韩艳;舍英;高笑
    2017, 25 (3):  452-462.  doi: 10.3724/SP.J.1042.2017.00452
    摘要 ( 2022 )   PDF(520KB) ( 4060 )  

    肥胖的形成和发展受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共同作用, 其中食物奖赏对肥胖的产生有重要的作用。食物是一种自然奖赏, 它指机体天生对食物的渴望和依赖。食物奖赏包括“wanting”、“liking”以及“learning & reinforcement”三个成分, 每个成分由相应的神经通路表征。食物奖赏调控机体的摄食行为并以此调控体重变化。目前, 关于肥胖与食物奖赏关系的理论模型主要有刺激—敏感化理论、奖赏过度理论以及奖赏不足理论。采用横断面设计、前瞻研究设计和纵向被试内重复测量设计, 使用食物图片线索和直接给予美味奶昔的技术方法, 人类脑成像研究从不同侧面为以上三个理论模型提供了证据。除此之外, 食物奖赏还受基因的调控。目前, 研究者关注较多的是多巴胺D2受体基因TaqIA rs1800497的多态性和FTO基因rs9939609的多态性对食物奖赏及体重改变的调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任对创造力的影响:激发、抑制以及倒U假设
    贡喆;刘昌;沈汪兵;王贤;石荣
    2017, 25 (3):  463-474.  doi: 10.3724/SP.J.1042.2017.00463
    摘要 ( 1597 )   PDF(484KB) ( 2562 )  

    信任和创造力都是心理学的重要研究对象。近年来, 心理学、教育学以及管理学的研究者主要在团体情景中, 围绕信任如何影响创造力的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理论和实证研究。从总体上看, 当前学术界存在信任对创造力影响的激发、抑制和倒U三种假设。激发假设代表信任对创造力存在普遍的积极促进作用; 抑制假设则意味信任对创造力存在消极抑制作用; 而倒U假设表明信任在冲突等其它变量的影响下可能对创造力产生“甜点效应”。3种假设各有其理论基础和实证支持, 但也都存在一些问题。未来该领域研究还应沿着妥善选择测量方法, 厘清信任对创造力的影响, 深化信任对创造力影响的机制问题等研究角度进一步拓展和深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社会行为中的“眼睛效应”
    张雪姣;刘聪慧
    2017, 25 (3):  475-485.  doi: 10.3724/SP.J.1042.2017.00475
    摘要 ( 3356 )   PDF(453KB) ( 3567 )  

    呈现眼睛图片就会使人们的行为发生变化即眼睛效应(the watching eyes effect)。名誉机制和规则心理可以解释眼睛效应, 但尚未得出一致的结论。虽然大量研究证明亲社会行为中存在眼睛效应, 但任务类型、实验情境、暴露时间、匿名性等客观环境以及被试的群体成员身份和个性特征等因素都会影响眼睛效应的发生及其强度。未来研究可以从具身认知的视角深入探讨眼睛效应的进化心理机制, 开展眼睛效应的跨文化研究, 探讨其背后的脑神经机制, 并扩展眼睛效应的应用型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敏感理论:需要驱动风险决策
    宋云嫱;徐瑞珩;邢采
    2017, 25 (3):  486-499.  doi: 10.3724/SP.J.1042.2017.00486
    摘要 ( 3119 )   PDF(465KB) ( 3018 )  

    风险敏感理论由研究动物觅食行为发展而来, 提出有机体在有需要的状况下会出现从风险规避到风险寻求的行为, 是风险决策领域内的一种生物学理论。目前风险敏感理论所做出的预测在动物和人类身上都获得了大量实证研究的支持, 表明该理论可以解释很多领域中的风险决策。因此有必要对这一理论做一个系统的论述, 包括对其理论来源和数学模型的发展演变进行梳理; 从参照点等不同的角度分析该理论与其他决策理论的区别; 并且, 风险敏感理论也为经济不平等和权力等外部因素下的风险转移提供了解释, 对已有研究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权变视角下的情绪劳动:调节变量及其作用机制
    廖化化; 颜爱民
    2017, 25 (3):  500-510.  doi: 10.3724/SP.J.1042.2017.00500
    摘要 ( 1314 )   PDF(353KB) ( 1697 )  

    调节变量是近年来情绪劳动研究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实证研究显示, 反映员工个体特征、工作情境特征的多组变量以及文化情境对情绪劳动效应具有显著的调节作用。权变视角下的情绪劳动研究发现:(1)展现规则在组织、行业、文化三个不同水平影响个体在工作场所的情绪表达; (2)表层扮演潜在的消极效应可以借助个体内在的保护机制或通过组织管理干预被削弱、消除, 甚至是转化为积极的力量; (3)深层扮演的积极效应具有较高的跨人群、跨情境稳定性; (4)文化情境对情绪劳动作用过程具有重要的约束作用。在一定条件下, 情绪劳动要求、情绪劳动行为都可以成为有益于员工的组织生活要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伦理消费者为何“言行不一”:解释水平的视角
    王财玉;雷雳;吴波
    2017, 25 (3):  511-522.  doi: 10.3724/SP.J.1042.2017.00511
    摘要 ( 2016 )   PDF(542KB) ( 3396 )  

    伦理消费(Ethical consumption, EC)是指消费者在获取、使用或处置产品时考虑到个人消费行为对社会、环境或动物福祉的影响。虽然伦理消费日渐流行, 但在金钱支付时伦理消费的态度却往往难以转化为实际的行为, 即言行不一。本文从解释水平理论视角出发, 以“心理距离→解释水平→个体反应”为分析框架展开。从时间维度上来说, 在态度评价阶段和产品选择阶段两个时间点上, 消费者与伦理产品的心理距离远近不同, 分别激活了高低解释水平表征; 高低解释水平下个体在动机和认知上又存在诸多差异, 这种差异导致两个阶段的反应不同, 继而出现伦理消费者态度与行为的分离。未来研究应重点关注如何根据解释水平理论有效提高伦理消费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