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7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7-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人类智力:模式的启示
    R·J·Sternberg;魏彬;
    1987, 0 (2):  3-10. 
    摘要 ( 507 )  
    智力理论和检验这些理论研究主要是解决有关智力的三个基本问题:①智力与个体的内部世界的关系如何?②智力与个体的外部世界的关系如何?③智力与经验的关系如何?本文提出了作为各种理论的基础的心理模式,如:地理模式、生物学模式、社会学模式等,探讨了这些模式的优点和局限性。还提出了三种结构理论(triarchitictheory)把上述三个问题初步综合起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对数学早慧青少年研究(SMPY)的介绍
    施建农;
    1987, 0 (2):  11-17. 
    摘要 ( 671 )  
    SMPY是七十年代开始在美国展开的对数学超常儿童(学生)进行发现、鉴别、教育和研究,影响极为广泛。本文通过许多具体事实和实例对SMPY的工作方法。研究特点和研究结果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模拟中的功能等价问题
    余聪;
    1987, 0 (2):  18-24. 
    摘要 ( 463 )  
    <正> 美国心理学家Cillian Cohen在1983年出版的《认知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Cognition) (第二版)中,以专门篇幅论述了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模拟问题,其中从心理学角度对计算机模拟中各种功能等价问题的探讨,对我们理解这一新兴事物颇有帮助。计算机模拟有意地非常接近于人的作业,它是一种有效地用于检验和改进心理学理论的工具,也是检验某种操作理论是否真正有效的唯一方法,而且,一旦理论被证明是不恰当的,模拟往往还能揭示理论无力的原因。计算机模拟的目的在于,使机器完成任务的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觉的脑机制研究进展
    郭可教;
    1987, 0 (2):  24-30. 
    摘要 ( 651 )  
    <正> 知觉是事物的各个外部特征在头脑中的综合反映,或者说是事物整体在头脑中的映象。知觉所能反映的客观事物是极为丰富和复杂的,但其基本形式是对象知觉、运动知觉、空间知觉和时间知觉。知觉在心理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不能形成知觉就不可能有更复杂、更高级的心理活动,知觉可以看作是心理活动的“基本单位”。所以,知觉一直是心理学领域中最重要、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岁和6岁儿童在不同交往条件下的随意记忆
    H·M·格涅多娃;C·M·伊利诺娃;程学超;
    1987, 0 (2):  31-34. 
    摘要 ( 819 )  
    该项研究揭示了4岁和6岁儿童在分别与同龄伙伴、实验者、教养员和母亲交往的情境下,识记、再现词汇的年龄差异和性别差异:4岁儿童在教养员在场时熟记材料的成绩较好,在实验者在场时,成绩稍差,在母亲和伙伴在场时,成绩最差;6岁儿童除伙伴在场外,在同各种成人交往时,几乎都能同样地完成熟记任务。在整个实验中,4岁和6岁两个年龄组的女孩再现词汇的数量都比男孩多。研究存分别对4岁和6岁儿童在与不同对象交往时的自我表现进行了饶有兴趣的质的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州关于领导问题的研究
    皮特B.史密斯;张建新;
    1987, 0 (2):  35-39. 
    摘要 ( 566 )  
    欧洲学者对于领导问题始终保持着兴趣。现代的有关研究有别于美国,更注重理论探讨,所考查的因素也更为广泛。英国伦敦塔维斯托克人类关系所的研究将组织看作为“社会-技术”系统,而领导就负责管理系统内各子系统间以及与环境间边界关系的过程。英国阿斯顿大学则认为是组织的整体结构而不是个别管理者的领导行为方式决定了组织的运行。斯图亚特的学说介乎两者之间,它将领导分为必须完成的、自愿完成的任务和限制完成任务的因素三种成分,这样领导既是被决定的,又是可作出选择的。在欧洲对领导问题中参与过程的研究很流行。几项大规模的调查表明参与性决策具有差异性和阶段性,因而海勒-维尔波特提出权变理论。领导问题的研究应朝着能够对在某一具体情景下领导者应如何行动作出预测的方向进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颜色标准化的应用研究
    林仲贤;孙秀如;张增慧;许宗惠;
    1987, 0 (2):  40-49. 
    摘要 ( 496 )  
    颜色科学是本世纪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性科学,它与近代物理学、心理学生理学等学科都有着密切关系。从五十年代开始,由于彩色电视、电影、商业化工及纺织行业以及建筑和照明技术方面的发展和需要,颜色科学得到较快的发展。这门科学应用范围很广,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本文作者介绍了近年来他们在颜色标准化应用研究方面的一些工作,内容包括:我国电视彩色肤色测试卡的研制,我国电视彩条测试卡的研制,我国摄影用标准灰板、色板的研制,我国摄影用常见景物色模拟色板的研制,我国灯光信号颜色标准的制定以及我国视觉信号表面色标准的制定等,其中有六项已正式被定为国家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脑发育过程中的生长突发期和生长阶段性的研究
    李德明;
    1987, 0 (2):  50-58. 
    摘要 ( 583 )  
    近期关于“脑生长突发期”的概念是指脑生长特别快的时期。这个时期是脑发育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期,也是易受影响的时期。激素、营养和药物等因素均对脑细胞的增殖产生明显影响。早已知道人的脑重毕生变化的大致规律。近期研究初步表明人和某些动物在出生后脑的生长呈现阶段性。本文介绍了上述两个方面的某些研究进展,以期对于探讨脑的发育及其与行为和智能发展的关系有所参考和启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皮亚杰的临床法
    方富熹;
    1987, 0 (2):  59-63. 
    摘要 ( 1435 )  
    临床法是皮亚杰为首的日内瓦学派研究儿童认知发展的主要方法。本文根据皮亚杰的有关著述,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应用临床法时研究人员应掌握的技术:如何设计和提出问题;如何诊断儿童作出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反应;如何分析说明所获得的结果资料等。文中还指出了应用这一方法时研究人员容易犯的错误及克服办法,最后对临床法的价值和局限性作了扼要的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元分析在心理学中的应用
    吴国铭;
    1987, 0 (2):  64-66. 
    摘要 ( 656 )  
    <正> 从高尔顿(Galton)用统计方法对心理学实验结果进行处理,创立了回归原理至今,统计学在心理研究方面的应用,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统计方法的不断发现和日益完善,为心理现象的研究开辟了广阔的前景。然而,我国在心理研究中所运用的统计方法基本上还局限在一元的范围内。一方面,由于历史的原因,使统计在心理研究中的应用落后了几十年。另一方面,心理研究领域中研究者数学知识的贫乏,以及计算工具的落后使复杂的多元分析难以推广。因此,它影响了我们研究结果的信度和效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生掌握汉字结构的实验
    冯慧;
    1987, 0 (2):  66-72. 
    摘要 ( 785 )  
    <正> 一、问题书写是一种技能,怎样才能提高中、小学生书写汉字的技能,是每一位家长、教师及学生普遍关心和迫切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怎样才能提高钢笔字书写技能?过去一直是强调学生多看、多写、多练,可是有的人虽然天天在写字,却终生写不出象样的字。什么原因呢?这个问题使我们思考。从心理学的观点去分析,我们知道为了成功地掌握某种技能,其主要条件是要有明确的练习目的,掌握正确的练习方法,了解练习的效果,合理分配练习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觉敷教授在心理学史上的贡献
    马文驹;
    1987, 0 (2):  73-77. 
    摘要 ( 642 )  
    <正> 1986年10月30日,南京师大、江苏省政协、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商务印书馆、江苏省社科院、江苏教育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为心理学史专家高觉敷教授从教六十三周年暨九十寿辰举行庆祝会。江苏省付省长兼教委主任杨泳沂致贺词说,“高老是一位对心理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驰名中外的心理学家,又是一位学识渊博、有管理才干、为党和国家培育了许多栋梁之材的教育家,他还是一位热爱祖国、热爱党、对马列主义矢志不渝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1986年活动情况简介
    林仲贤;
    1987, 0 (2):  78-80. 
    摘要 ( 729 )  
    <正>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会及所属的各个分支专业委员会和各工作委员会在1986年中分别召开了有关学术会议和工作会议,进行了学术活动和工作讨论,现将其活动情况作一简单介绍。全国理事会全体会议原定 1986年12月上旬召开,因故延期至1987年1月6日—9日于北京召开。出席理事会的理事共38人,其中常务理事13人。参加会议的还有总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及有关特邀代表共计与会人数50人。此次理事会的会议中心内容:①传达科协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心理学杂志介绍
    管心;
    1987, 0 (2):  80-83. 
    摘要 ( 1296 )  
    <正> (一) 美国第一份心理学杂志今年是美国第一份心理学杂志“美国心理学杂志”(American Joural of Psychology)创刊100周年,美国心理学界将举行“创刊100周年纪念”活动。这份杂志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G·S·霍尔(G.S.Hall,1844—1924)于1887年创办的。霍尔是美国早期心理学界的重要人物,美国心理学会创始人之一,他于1892年任第一届美国心理学会主席。除“美国心理学杂志”外,霍尔并创办了“应用心理学杂志”,“宗教心理学杂志”,“教育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