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8年, 第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8-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行为免疫学研究的新进展
    王大川;秦浚川;
    1988, 0 (4):  3-6. 
    摘要 ( 549 )  
    本文简要地介绍了七十年代中期国外心理学研究在部分精神分析学家与免疫学家的密切合作下,一门新兴学科“行为免疫学”(Behavpfial Immunology)的创立和发展过程,侧重介绍了近几年来行为免疫学的重要成果和最新进展,并展望了行为免疫学将在医学临床上得到应用的前景。这些成果目前在国外已引起心理学家、免疫学家、分子生物学家及医学工作者的广泛重视和强烈兴趣。这个新的研究方向正在形成一个新的研究热潮。对于我国心理学研究的重新振兴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正确认识左脑和右脑的功能问题——介绍日本神经心理学家八田武志的有关研究
    郭可教;
    1988, 0 (4):  7-122. 
    摘要 ( 739 )  
    本文介绍了日本神经心理学家八田武志助教授关于左、右脑功能问题的新的研究结果:(一)人的左脑和右脑的功能差异是相对的。不论言语材料的认知,还是非言语材料的认知,都是因信息处理水平和方式的不同,时而左脑优势对而右脑优势的;不能简单地说:“××是左脑优势,××是右脑优势”。(二)随着儿童的身心发展,其左、右脑的功能差异是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的,而且左、右脑之间的联系和协同活动日益增强;“现代教育只是使用左脑,必须开展右脑教育”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三)人的左、右脑的功能可能出生时就有某些差异,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左、右脑的正常联系和协同活动才是人的智能活动的基础;认为“人可以分为右脑型的和左脑型的”,是不正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争论和回避冲突对于认知发展的影响
    C.彼得森;方格;
    1988, 0 (4):  13-16. 
    摘要 ( 531 )  
    本文试图从社会因素方面探讨影响儿童认知发展的因素。文中除概略地阐述了东西方心理学家关于矛盾构成心理发展动力的观点外,还较详细地论述了社会争论在儿童认知发展中的作用并探讨了影响认知发展的重要的潜在的障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身体姿式在表义方面的跨文化研究
    T.Kudoh;D.Metsumoto;陈红晖;
    1988, 0 (4):  17-23. 
    摘要 ( 534 )  
    在两项研究中,我们检验了用以判断姿式的维度结构的跨文化的适用性。在研究一中,686名日本被试用16个在意义上相差5个点的量表项目对40种姿式的表达进行了评定。被试在假设的双重情景中推断出一个编码人对自身(即对被试解码)的态度。一个主要成分的因素分析为三个独立的维度提供了证据,这三个独立维度与施洛斯伯格(1954)、奥斯古德(1966)和威廉姆斯与桑德恩(1965)所提出的类似。这三种因素被称为自我满足因素、人际间的积极因素和人际意识因素。在研究二中,336个日本学生用16个相差5个点的项目对40种姿式表达再度进行了评定,但对假设的编码人的身份试图加以控制。这项研究基本上重复了研究一的结果。有趣的是虽然我们发现了与西方所做的研究中相同的因素,但在我们的研究中,因素的顺序与以前的研究正好相反。本文对这些发现在维持人类关系中根据所提出的文化差异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的道德直觉
    R·A·施维德;E·图列尔;N·C·玛奇;陈会昌;
    1988, 0 (4):  24-28. 
    摘要 ( 515 )  
    <正> 幼儿堪称直觉的道德家。虽然4—6岁儿童对道德没有什么深刻理解,他们却有直觉的道德能力。这表现在他们对有关道德规则问题的回答中,表现在他们替自己违反规则行为作辩解和对别人违反规则行为的反应中,最近,N.玛奇和R.施维德,L.努西和E.图列尔,D.L.普尔、施维德和玛奇,以及图列尔等人的研究都证明,儿童具有辨别非道德评价的道德理解力。4—6岁儿童不但能使用和成人相同的原则(如道德义务、道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故事语法的最近研究
    Jean M.Mandler;鲁忠义;
    1988, 0 (4):  29-33. 
    摘要 ( 619 )  
    本文首先区分了故事语法和故事图式这样两个既易混淆又非常重要的概念,然后介绍了近年来对故事的理解和回忆的研究,指出了故事图式在理解和回忆中的作用。了解故事语法和故事图式理论,有助于进行阅读理解的研究,特别是对于阅读的高层次研究,即故事水平(相对于词和句子水平)上的研究,它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妇女对心理学的贡献
    N·F·Russo;F.L.Denmark;郑龙;
    1988, 0 (4):  34-38. 
    摘要 ( 855 )  
    以往叙述心理学历史的文献对女性心理学家的贡献不是视而不见,就是轻视低估,而实际上,妇女自心理学创始就开始涉猎这一领域,并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关键性的贡献。本文着眼于对心理学历史的重新构造,以帮助读者更为全面和恰当地认识心理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发展状况及趋势。为此,作者综合了众多的有关妇女对心理学的贡献,列举了十多位有代表性的著名女性心理学家的生平经历和主要成就,特别提到少数民族妇女在心理学发展中的作用,以确凿的史实和统计数据,对妇女在心理学中的参与程度和所处地位作了概略的描绘,并考察了当代妇女在这一领域中的地位和前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科学在军事训练中的应用
    H·M·Halff;J.D.Hollon;E.L.Hutchins;陈强;秦建健;
    1988, 0 (4):  39-45. 
    摘要 ( 529 )  
    本文描述认知科学与军事训练两大独立体系之间的相互影响,为那些在训练上感兴趣于认知研究应用的人们提供一个实际的方向。我们首先讨论军事训练中与认知有关的一般问题,然后介绍四个很大程度上是以认知研究和理论为基础的先进的军事训练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心理学简介
    沈卯元;
    1988, 0 (4):  45-49. 
    摘要 ( 1033 )  
    经济心理学是产生于经济学和心理学结合处的一门新兴学科。本文简要地介绍了这一学科的产生和发展史,分析了其产生和发展的动因。指出了人不是一架自动的机器,而是复杂的社会动物,因此,在研究经济刺激(经济环境)和反应(经济行为)之间的关系时,必须考虑个体的知觉,评价,态度等中介变量。实例研究法,实地研究法和实验室研究法是经济心理学的主要研究方法,行情测验法是最具经济心理学特色的方法,对这门学科关于耐用品消费.通货膨胀,储蓄率等经济问题的研究结果,本文也作了简要地描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特征研究和工作重新设计
    钟建安;
    1988, 0 (4):  50-56. 
    摘要 ( 633 )  
    工作特征研究和工作重新设计是近年来国外在动机和满意感研究领域中最热门的课题之一。本文对国外这方面的研究作了一概要的综述。在众多的工作重新设计理论中,Hackman和Oldham提出的工作特征理论最令人感兴趣。这个理论提出后,有许多其它研究用不同的方法检验了这理论中各变量之间的关系。本文还简介了有关这个理论的争论,如何度量工作特征以及这理论的新发展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视觉的特点
    罗子明;
    1988, 0 (4):  56-60. 
    摘要 ( 581 )  
    <正> 视觉的功能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表现,所研究的方面较多,包括中枢系统的机能变化,感光的灵敏性,色觉的变化,视空问与时间分析能力的变化,以及视觉病理性表现,这些知识为生理学,心理学,医学等学科共同所有,一个问题的研究也为本学科和它学科均提供参考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学辅导教学实验研究的方法(一)
    卢仲衡;
    1988, 0 (4):  56-60. 
    摘要 ( 384 )  
    <正>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应用依存于研究对象和任务。自学辅导教学实验的研究任务是改革传统的教材教法;把以教师为主体为主导改变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把重视现成知识的传授改变为重视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自学能力的培养);学生从学会到会学。这个研究大致分为两个战役:第一个战役是研究自学辅导教学的效果问题(单科教学实验效果的四个指标是:1.学业成绩,2、自学能力成长,3、自学能力迁移,4、学科全面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员选拔方法之评定
    柯兴勤;
    1988, 0 (4):  61-63. 
    摘要 ( 501 )  
    本文扼要介绍国外心理学家关于人员选拔中所使用的各种方法的评定比较情况。评定按效度、公平程度、可使用性以及成本四项加以比较,每一项分高、中、低三级。所得结果可供心理学家及人事工作人员在进行人员选拔和安置工作时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和记忆及其神经基质和机理(连载)
    方崇仪;
    1988, 0 (4):  64-68. 
    摘要 ( 624 )  
    <正> 三、无脊椎动物中小系统的神经元研究学习与记忆的基质是神经元及其突触它们的可塑性为经验所改变。神经生物学家的责任在于揭示中介行为的特殊神经环路的解剖学、生理学、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的实质。然而,对哺乳动物来说,即使最简单的学习形式——习惯化也是很复杂的;就是脊髓反射的“习惯化”,也是难以确认在哪一类神经元上的哪一类突触传递发生变化。相反,无脊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荐一本美国心理学新书——《动机和情绪的归因理论》
    林锺敏;
    1988, 0 (4):  80-82. 
    摘要 ( 862 )  
    <正> 《动机和情绪的归因理论》是伯纳德·韦纳(Bernard Weiner)的一本新书,由纽约的斯普林格——维拉格出版公司于1986年秋出版。这本书是斯普林格社会心理学丛书之一。伯纳德·韦纳博士是美国当代有名的归因理论心理学家。《动机与情绪的归因理论》是他理论的结晶和他二十四年来精心研究这一理论的总结。在归因和动机方面他已经出版了十本书和近一百篇科研论文和文章。他的理论是动机和情绪领域中的主要学派之一。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十四届国际心理学会议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
    林仲贤;
    1988, 0 (4):  83-85. 
    摘要 ( 544 )  
    <正> 第二十四届国际心理学会议于1988年8月28日至9月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与会心理学家来自世界各国及地区,有: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新西兰、日本、加拿大、马来西亚、印度、波兰、西班牙、瑞典、英国、法国、芬兰、比利时、西德、香港、希腊、以色列、荷兰、中国、台湾、苏联、墨西哥、瑞士、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古巴、巴西、挪威、捷克、南非、津巴布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几内亚、匈牙利、肯尼亚、泰国、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动态1988年1—4期题录索引
    1988, 0 (4):  86-88. 
    摘要 ( 174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