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9年, 第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9-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韦纳“归因理论”的原则和原因的结构
    林钟敏;
    1989, 0 (1):  3-10. 
    摘要 ( 1640 )  
    本文着重介绍韦纳归因理论的基本观点:1、行为的主要原因和建立动机理论的基本原则;2、原因的特性和结构;3、个体的归因过程和教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轨迹法”用于认知心理学研究
    吴振云;
    1989, 0 (1):  11-142. 
    摘要 ( 699 )  
    六十年代以来,在发展心理学领域中出现了一种新观点——毕生发展观,它把人的一生看作一个整体,毕生发展心理学是以这种观点,研究从胚胎直至老死整个一生的心理发展。近年来,认知训练的研究已成为探讨成年至老年智力或记忆发展的一个活跃领域,表明了认知训练对改善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具有一定的可塑性。本文概述了一种记忆术——“轨迹法”的由来,它的基本原理与作用,并结合西德马普人类发展与教育研究所的有关工作,例证“轨道法”在认知心理学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过程的经验基础
    马谋超;
    1989, 0 (1):  15-20. 
    摘要 ( 549 )  
    最近几年,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属的心理实验室,在J·Mehler教授的领导下,从多方面特别是心理语言学方面,对认知的心理过程展开了经验研究,获得了许多科学资料,并且提出了若干富有启发性的理论见解。这些成果集中地反映在J.Mehler教授最近发表的“从心理学到认知科学”一文中。本文希望将其中的主要部分,连同该实验室的某些工作一并介绍给国内认知领域的读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心理学理论模型的发展
    沈卯元;
    1989, 0 (1):  21-25. 
    摘要 ( 628 )  
    经济心理学作为传统经济学的补充,在解释和预测经济活动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学科主要是研究消费者和企业家的经济行为。经济行为包括对财力、时间和努力的决策。本文讨论了katona和strümpel的模型,在这个基础上,介绍了一个综合的新模型。Van Raaij在这一模型中强调了微观和宏观水平上经济行为的循环特征。动态性也是该模型的重要特征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能力研究的历史背景
    J.Eliot I.M.Smith;施建农;
    1989, 0 (1):  26-31. 
    摘要 ( 617 )  
    定义空间能力的方式多种多样,致使我们难以将其含义精确地归结为某一术语。有些学者广义地把空间能力描述为在那些非语言信息加工中的个体差异,而另一些学者则狭义地把它描述为在完成空间测验中的个体差异,由于用以研究空间能力的方法和测量的不同,定义问题变得更为复杂。本文将对空间能力的测量作一简要概述,尽管它类似于因素分析方法学的历史,但由于关系到空间能力的定义,因而,重点在于研究的结果而不在于因素分析方法学的历史本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没有清楚地认识它就不能改变它:要了解天才女性的特殊需要
    S. M. Reis;徐凡;
    1989, 0 (1):  32-36. 
    摘要 ( 579 )  
    文中就与天才女性有关的一些主要问题提出了一个总的看法。这些方面主要包括:未充分发挥潜力的天才女性;女性的创造性生产力;数学和自然科学中的男性优势;文化陈观、性角色和其他;缺乏计划;尽善尽美情结和伪装综合症有关咨询和特殊群体的问题。文章扼要地讨论了与性别有关的能力、成就、个性、社会环境压力等问题的有关研究,并对将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一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判断和选择中的认知错觉
    A·Tversky;宋怀时;
    1989, 0 (1):  37-43. 
    摘要 ( 582 )  
    <正> 人类的错误为研究人类智能的结构和功能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对于记忆的研究多是建立在遗忘的基础上,对知觉的研究常常基于识别力衰退,对于语言和思维的研究已经揭示了失言。关于人类错误的研究格外重要,因为它表明了人类智力的某些局限,它时常暴露出隐藏在人们行为之下的规律和机制,它常常提示出可以改善人们表现的方式。错觉是一种特殊的错误,它特别令人困惑,因为人们造成的这种错误始终具有迷惑力,甚至当人们已彻底认识到这是一种错误时亦然。例如,我们会感到在图1中右边的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偏好心理研究
    詹原瑞;
    1989, 0 (1):  44-48. 
    摘要 ( 914 )  
    <正> 瓦·内尔曼(Von Neumann)和莫哥斯顿(Morgenstern) (1947)提出在不确定条件下决策者行为准则——极大化最终财产期望效用值。决策分析者认为效用公理既合理又普遍存在以致将人们违反效用公理的决策行为视为“怪事”。决策分析的作用旨在帮助决策者进行选择,而不是指示他们干什么。因此,为寻求改进决策的途径,很值得研究违反瓦·内尔曼原则的行为。本文从心理学上讨论这些行为及规律。假设你花40元钱买两张观看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团演出的入场券,当你和妻子来到剧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量情绪与实际智力的测验
    S·Epstein;王新玲;
    1989, 0 (1):  49-50. 
    摘要 ( 530 )  
    <正> 为了弥补IQ测验的局限性,美国心理学家,已开始编制新测验,以测量导致成功的种种情绪因素与心理态度。虽然智商测验仍是预测学业成绩的优秀测验,但它们却测不出谁会赚大钱,谁会赢得声望,谁会享有令人满意的社交生活或关系。新的测验旨在评价与这些成就有关的实际智力. 旧理论注重于学业技能,如言语或数学敏捷,新理论却描述各种实际才能,如获得决定职业成功的不成文规则的能力,促进创造力的心理习惯。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的心理学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运动选手的几种心理训练法
    加贺秀夫;柴文袖;
    1989, 0 (1):  51-54. 
    摘要 ( 672 )  
    文章介绍了三种自我心理训练法、即:瑞典Unestahl的内在精神训练;美国Suinn的七步顶峰操练;美国Nideffer的集中注意训练等。文章还指出:在竞技运动中,日本1964年开始有组织地应用心理训练法,但据调查到目前,应用心理训练法进行专门心理训练的,尚不足1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关于意识问题的众说与我见
    李令节;
    1989, 0 (1):  55-59. 
    摘要 ( 520 )  
    <正> 意识问题是心理学的一个带根本性的重要问题,也是长期以来以至迄今为止一直争论不休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潘菽教授认为,在心理学中之所以形成这么多派别,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对意识问题的理解和认识有不同和差距以至完全对立。近几十年来,由于对人的问题,尤其对人的心理、意识、个性感兴趣的科学门类越来越多,对这一老的科学问题的讨论再度热烈起来,并且日益深化。五十至六十年代,曾在科学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对意识问题进行过激烈的论争。1978年在西德召开的第十六届世界哲学会议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斯拉夫心理学
    维特·佩其尼克;夏钟丽;
    1989, 0 (1):  60-63. 
    摘要 ( 715 )  
    <正> 在很大程度上,南斯拉夫心理学的发展受它民族、文化、经济、历史甚至地理特点所影响。南斯拉夫仅在1918年后才独立,在这之前,一些地方还属于邻近国家,(另一些地方已独立)因此,国家的经济、文化的发展非常不均衡。1945年南斯拉夫成为一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它有六个联邦组成:社会主义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黑山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社会主义共和国。在第二次大战以后,随着教育水平的显著提高,经济也飞速发展,尤其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和部分塞尔维亚三个共和国比其他的共和国发展更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畲族高中一年级学生的智力调查报告
    夏朝云;吴一美;陈琬珪;程贤松;
    1989, 0 (1):  64-69. 
    摘要 ( 944 )  
    <正> 研究目的丽水地区位于浙南山区,是畲族人口集居地区,其中景宁县就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据1982年人口普查资料统计,全国有畲族人口368832人,我区有畲族68720,约占五分之一。畲族人民绝大部分居住在边远的山村,对发展和建设祖国山区有着巨大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畲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开发畲族人民的智慧,我们从心理学角度对畲族学生的智力特点进行调查,以利于针对畲族学生的特点进行教育与教学,为建设新山区,培养人才多作贡献。从理论上,亦可进一步探讨社会环境和人的智力发展的密切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自学辅导数学教学中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周立明;
    1989, 0 (1):  70-72. 
    摘要 ( 452 )  
    <正> 我从1984年开始任《中学数学自学辅导教学》实验课至今已三年,完成了一个循环。我发现在学习中同学们完全适应自学辅导教学形式,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发挥了独立性,能在老师指导下阅读教材,进行作业、练习、对答案、小结。今年中考时全县总分600分以上考生7名,实验班占了3名。三年的实践,我体会到:在数学自学辅导教学实验中,教师必须坚持以学生自学为主的教学过程,让他们发挥主导作用,把学生由学习的客体变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就需采取一定的措施,设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不断加强教学修养,提高教学艺术,利用一定的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中学数学的一项实验研究
    范有祥;
    1989, 0 (1):  73-79. 
    摘要 ( 476 )  
    <正> 多年来,初中数学是个薄弱环节,影响着整个普通教育质量的提高。数学更为突出,由此,1980年起为大面积提高初中数学质量,我们进行了数学改革实验。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个全程十年的初中数学教学改革工作计划。计划已进入第三个阶段,取得始末预期的效果。三个阶段是: 1、调查研究,准备阶段(1980—1982),我们曾对市内中学数学现状进行调查,对国内外中学数学教学改革状况以及与数学改革有关的其它学科如心理学、教育学等研究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所十年来硕士学位毕业论文情况简介
    周龙保;马惠敏;
    1989, 0 (1):  80-82. 
    摘要 ( 503 )  
    <正> 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以来,心理研究所已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五十余人。除五、六位同志因公派或自费出国学习外,其余的同志都已经获得硕士学位或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到1988年底已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的有30人。其中有11人目前正在国内外攻读博七学位,有4人已晋升为副教授,现有在校生17人。心理所的研究生在学期间根据心理学科的发展需要,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努力学习,从不同的研究方向探讨了心理学科中的有关理论、研究方法及其应用问题,完成了毕业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洲高智能研究协会(ECHA)简介
    周林;
    1989, 0 (1):  80-80. 
    摘要 ( 493 )  
    <正> 自1975年第一届天才儿童研讨会在伦敦召开,欧洲许多国家的心理学和教育学家对天才儿童作了大量出自不同角度的研究。这样,在客观上就需要一个较大范围的研究实体来协调和沟通各国的研究工作。欧洲高智能研究协会(European Council for High Ability简称ECHA)就是在这种条件下于1987年形成并逐步发展起来。ECHA的工作内容包括:(1)勾通信息。提供图书和计算机软件服务,使心理学、教育学的研究与学校、家长联系起来。它出版不定期的《ECHA新闻》杂志,报道欧洲各国天才儿童研究进展情况并介绍最新出版的天才儿童方面的书刊。1989年,ECHA将正式出版发行《欧洲高智能研究》杂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