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3年, 第35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3-07-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额叶皮层内知觉干扰与工作记忆干扰引起的抑制
    罗劲,仁木和久,丁之光,罗跃嘉
    2003, 35 (04):  427-432. 
    摘要 ( 2124 )   PDF(289KB) ( 1503 )  
    English Version
    抑制(inhibition)是指大脑在信息加工时,压抑或制止与当前的任务不符的干扰性的信息输入、反应输出或者内部加工的认知过程,它是额叶的最基本的功能之一,也是人类高级智能活动的最基本的认知成分之一。新近的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表明:对于不同种类的干扰信息,参与抑制过程的额叶功能区域可能并不相同。但是,对于由不同的干扰源所引起的抑制过程在额叶内的功能组织方式目前尚不清楚。本研究采用fMRI 技术以及事件相关 (event-related) 的分析方法,研究了因知觉干扰所引起的抑制过程与因工作记忆干扰所引起的抑制过程在额叶内的层级化功能组织方式。结果表明:后部的前额叶参与由知觉干扰所引起的抑制过程,而前部的前额叶则参与由工作记忆干扰所引起的抑制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句子中双音节兼类词句法分析历程初探
    张亚旭,刘友谊,舒华,孙茂松
    2003, 35 (04):  433-440. 
    摘要 ( 2017 )   PDF(210KB) ( 1473 )  
    English Version
    以既可用作名词,又可用作动词的汉语双音节兼类词为材料,采用移动窗口范式,考察了汉语句子中名词倾向性高和低两类兼类词句法分析的详细历程。结果发现,两类兼类词与各自的控制词之间,均未出现阅读时间上的显著差异,因此并不支持延迟模型所提出的兼类词句法角色延迟指派的观点。实验还发现,名词倾向性高的兼类词引起了更大的加工困难。此外,即便是名词倾向性低的兼类词,被试也仍为其指派名词的句法角色。花园路径模型和制约满意理论均不能单独和完整解释上述发现。文章指出,实验结果支持一种既不同于花园路径模型,又不同于制约满意理论的权变的理论。阅读中遇到兼类词时,读者能立即为其指派句法角色。这种指派过程既可以利用概率制约信息,也可以在句法分析原则指导下进行。句法分析原则是否起作用,取决于概率制约信息的制约强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识-无意识成分贡献的权衡现象――非文字再认条件下
    郭秀艳,杨治良,周颖
    2003, 35 (04):  441-446. 
    摘要 ( 2172 )   PDF(157KB) ( 1526 )  
    English Version
    以考察意识和无意识的相互关系,以及非文字材料中的内隐和外显记忆的毕生发展模式为目的。采用年龄(老年、中年、大学生、初三和高小)和贡献来源(意识和无意识)的两因素混合设计,通过加工分离程序(PDP)计算意识和无意识成分的贡献大小。结果呈现出意识和无意识贡献的权衡现象,其特点是 : (1)意识贡献呈下降状;(2)无意识贡献呈上升状;(3)两条曲线相交于青年期。对此,我们在过去阐述的意识和无意识的“钢筋水泥”论基础上,提出意识-无意识成分贡献的权衡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图画命名时间的因素
    张清芳,杨玉芳
    2003, 35 (04):  447-454. 
    摘要 ( 1200 )   PDF(219KB) ( 2053 )  
    English Version
    实验共测量了311张图片的H值、命名一致性百分数、概念一致性百分数、表象一致性、熟悉性、视觉复杂性、词长和图片命名的时间,主要探索影响图片命名潜伏期的因素,结果发现概念一致性、熟悉性、表象一致性、词频是影响图片命名时间的主要因素。并尝试建立了概念一致性、熟悉性、表象一致性和词频对图片命名时间的回归方程,其预测能力为55.5%。根据图片的命名时间对命名的难易程度进行了分级,希望能对利用图片作为实验材料的认知实验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瞻记忆的自评和延时特点
    赵晋全,杨治良,秦金亮
    2003, 35 (04):  455-460. 
    摘要 ( 1690 )   PDF(173KB) ( 1712 )  
    English Version
    前瞻记忆的自评和延时研究目前由于实验任务的不同结果差异很大。该文采用由前瞻记忆自我评价题目构成的并且包含前瞻记忆任务的测验材料,探索了前瞻记忆研究的一种新方法,研究了可能影响前瞻记忆的几个因素。结果发现,0延时与其它延时(7min,17min,27min,57min)均有显著差异,其它各延时之间没有显著差异,年龄对前瞻记忆和前瞻记忆自我评价均有显著影响,前瞻记忆与性别、人格、智力、回溯记忆没有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年龄、焦虑与情节记忆之内容与来源的关系
    李娟,吴振云, ,林仲贤,韩布新
    2003, 35 (04):  461-470. 
    摘要 ( 1422 )   PDF(204KB) ( 2142 )  
    English Version
    将情节记忆区分为内容记忆和来源记忆,筛选年老和年轻的高、低特质焦虑者完成记忆任务,以探讨情节记忆年老化的选择性和变异性及其与焦虑之间的联系。两项实验结果表明来源记忆是否随增龄而有选择性受损受来源性质影响,与来源呈现方式和来源识记意识性无关。焦虑干扰了老年组的记忆操作,是老年人情节记忆存在个体差异的原因之一;但焦虑对青年组没有不利影响,提示焦虑调节两类记忆的年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工速度和工作记忆在认知年老化过程中的作用
    李德明,刘昌,陈天勇,李贵芸
    2003, 35 (04):  471-475. 
    摘要 ( 1756 )   PDF(150KB) ( 1737 )  
    English Version
    研究加工速度和工作记忆在认知能力年老化过程中的作用。被试为20-90岁的健康成人1350名,完成加工速度、工作记忆及一组认知能力测验,应用分层回归分析方法考查在年老化过程中加工速度和工作记忆对多项认知变量的作用量。结果表明,在年老化过程中,加工速度和工作记忆对认知变量的作用量分别约为87% 和76%;二者的综合作用量约为94%。说明加工速度和工作记忆在认知能力年老化过程中起决定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事件的前瞻性记忆的年老化
    王青,焦书兰,杨玉芳
    2003, 35 (04):  476-482. 
    摘要 ( 1504 )   PDF(159KB) ( 1189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类别判断任务作为正在进行任务,采用Einstein的研究范式探讨了前瞻性记忆是否随年龄的老化而出现年老化现象。结果表明,当前瞻性记忆任务和当前进行的任务要求的认知过程一致时,前瞻性记忆成绩不会随增龄下降;当前瞻性记忆任务和当前进行的任务要求的认知过程不一致时,前瞻性记忆出现了年老化现象;前瞻性记忆成绩和自由回忆成绩无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时间分割的手写输入系统的用户绩效模型
    吴昌旭,杨群会,张侃,胡永革,杨磊
    2003, 35 (04):  483-491. 
    摘要 ( 2100 )   PDF(322KB) ( 1275 )  
    English Version
    为定量估计与提高基于时间分割的手写输入系统用户绩效,推导了用户绩效的静态与动态模型。实验一检验与修正了这两个模型,并获得整合模型。实验二证明该整合模型能对不同训练水平用户的绩效有较高的解释率。应用该整合模型发现:当识别正确率RA、输入字数 N为定值时,修改时间T、单字手写时间WT、分割时间ST、识别时间R这四个因素对任务完成时间D的影响大小次序为WT=ST=R>T;当这四个因素为定值时,RA每提高1%,D至少节省1000m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对面和计算机群体决策在观点产生上的比较
    郑全全,李宏
    2003, 35 (04):  492-498. 
    摘要 ( 2144 )   PDF(181KB) ( 1247 )  
    English Version
    以144名被试组成32个群体,通过实验室模拟实验,对群体规模、群体类型和交流方式等3个变量在观点产生的数量和质量等指标上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1)在所有实验条件下,CM(以计算机为中介的)决策群体都比FTF(面对面的)决策群体产生了更多数量的有效观点;CM名义群体比FTF名义群体产生了更多数量的有效观点。有效观点和创新观点产生的数量,主要受产生式障碍和评价恐惧的影响。(2)交流方式影响群体创新观点的数量,但对观点产生的深度和广度没有影响。群体规模和群体类型影响观点产生的深度和广度。名义群体比互动群体产生范围更广的观点。一般来说,名义群体比互动群体产生的观点深度高。匿名性和平行沟通是促进群体成员产生大量创新观点主要原因。(3)相对于传统的FTF头脑风暴法,运用电子头脑风暴法的群体成员对自己或群体所产生的观点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信心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任务中合作行为的跨阶段演变

    严进,王重鸣

    2003, 35 (04):  499-503. 
    摘要 ( 1483 )   PDF(165KB) ( 1548 )  
    English Version
    合作是电子商务时代群体工作的重要基础。本实验通过资源两难任务研究群体工作中的合作行为的演变。111名被试参加了实验。研究发现,在动态博弈过程中,群体其他成员行为的多个阶段反馈将成为决策者合作机制形成的主要基础,与决策者价值等内部因素和环境不确定性等外部因素,共同影响合作行为的演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系-表征复杂性模型的检验
    辛自强
    2003, 35 (04):  504-513. 
    摘要 ( 1508 )   PDF(252KB) ( 1451 )  
    English Version
    目前有关问题难度的观点多是不全面的,在综合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关系-表征复杂性模型。在该模型里,区分了问题难度和问题解决难度两个概念,二者的本质分别是关系复杂性和表征复杂性;关系复杂性包括水平复杂性和等级复杂性,表征复杂性相应地包括表征广度和表征深度。以172名小学高年级学生为被试,以长方形面积问题方面的三种测验收集的数据对该模型的内部和外部效度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它能够有效解释问题(解决)难度,区分优、中、差三类学生所能达到的表征复杂性。这说明该模型有理论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早期字形加工中的部件数效应
    周新林,曾捷英
    2003, 35 (04):  514-519. 
    摘要 ( 1269 )   PDF(143KB) ( 1869 )  
    English Version
    这一研究探讨部件数效应是否在汉字早期字形加工中存在。要求被试识别重复速示方式下的具有不同部件数的汉字字形。大学生为被试。在实验1中,发现4部件字比在通透性、笔画数、字频和像素数上匹配的2部件字更容易识别字形;在实验2中,2部件字的通透性比4部件字更好,此时没有识别成绩上的差异。上面的结果表明在字形加工中存在着部件数效应,它指部件越多越容易识别汉字字形。在讨论部分提出了一个字形加工的部分线索模型,它指被试可以根据汉字的部分线索(例如部件)识别整个汉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5岁幼儿一位数大小比较的信息加工模式
    莫雷,邹艳春,Chen ,Zhen,王穗苹,温忠麟
    2003, 35 (04):  520-526. 
    摘要 ( 1648 )   PDF(156KB) ( 1598 )  
    English Version
    主要探讨我国幼儿对数量大小比较的信息加工模式。实验1探讨幼儿对一位数大小比较的发展状况及其心理表征特点,被试为3岁、4岁与5岁幼儿各20人,要求被试对1~9两两进行大小比较,然后对不同年龄幼儿对比成绩进行比较与聚类分析。实验2进一步探讨幼儿对数字的语义编码情况及其与数的大小比较的关系,被试与实验1相同,要求被试对1~9每个数字作出大、中或小的编码,然后分析数字的语义编码成绩与大小比较成绩的关系。实验3采用因果设计,探讨幼儿关于数字的语义编码对他们关于数的大小判断的影响,被试为30名4岁幼儿,随机分成训练组与控制组,对训练组被试进行数字语义编码训练,然后比较两组被试大小比较的成绩。结果表明:(1)幼儿一位数大小比较直接受其对数的语义表征的影响;(2)随着年龄的增长,幼儿对数的表征逐步表现出离散聚类模式,相应地,对一位数大小比较的信息加工过程就表现为由无序的、随机的过程逐步发展成为层次编码比较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岁超常和常态儿童的信息加工速度
    邹枝玲,施建农,恽梅,方平
    2003, 35 (04):  527-534. 
    摘要 ( 1261 )   PDF(223KB) ( 1753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以超常和常态儿童各25名(平均年龄分别为6岁10个月和6岁11个月)为被试,以选择反应、图形匹配、心理旋转、和抽象匹配为基本认知任务,对超常和常态儿童的信息加工速度作了比较研究。研究者对被试的正确率和反应时作了分析。结果表明:(1)超常儿童基本信息加工能力显著优于普通儿童,具体表现在反应时更短,或正确率更高。(2)超常儿童与常态儿童信息加工的差异与任务难度有关,在选择反应和图形匹配任务中,超常儿童的反应时显著短于常态儿童。而且,在图形匹配任务中,任务难度越大,差异越显著。而在心里旋转和抽象匹配任务中,超常儿童的正确率显著高于常态儿童。(3)任务的难度无论对超常组被试还是常态组被试的反应时及反应正确率都有影响,但影响方式不太一样。在反应时上,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两组被试的反应时都明显延长;但在正确率上,则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常态组被试的正确率降低,而超常组被试的正确率基本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即任务难度间的差异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责任、情感及帮助行为的归因结构模型
    张爱卿,刘华山
    2003, 35 (04):  535-540. 
    摘要 ( 1120 )   PDF(220KB) ( 2013 )  
    English Version
    责任归因研究将归因理论应用于对他人行为的责任分析之中,为行为责任的推断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该研究通过一个真实具有较大社会反响的案例探讨责任归因与帮助行为之间的内在联系。238名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参与了此项研究,并通过EQS建立了有关归因的控制性、情感反应、期望改变、责任推断以及帮助行为之间关系的结构方程模型。结果提示:责任推断与情感反应具有双向关系,符合心理学中“知”和“情”相互作用的观点;员工与管理者相比更倾向于认为行为者失败的原因是外在的、不可控的并且应承担较低的责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影响因素
    龙立荣
    2003, 35 (04):  541-545. 
    摘要 ( 2478 )   PDF(191KB) ( 2669 )  
    English Version
    通过问卷研究方法,研究了影响企业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组织及个人心理因素,其中组织因素主要是组织开展的职业生涯管理,个人心理因素主要是掌握动机、超越动机和一般自我效能感。先通过对13家企业的449名被试的研究,确立了研究所使用的相关问卷的项目和信度、效度。然后再通过对11家企业所搜集的399份有效问卷的分析,结果表明:组织和个人心理因素均对自我职业生涯管理有积极的影响,特别是组织职业生涯管理和超越动机影响力比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民众对SARS信息的风险认知及心理行为
    时勘,范红霞,贾建民,李文东,宋照礼,高晶,陈雪峰,陆佳芳,胡卫鹏
    2003, 35 (04):  546-554. 
    摘要 ( 3064 )   PDF(228KB) ( 2379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分层抽样的调查方法,对全国17个城市的4231名市民进行了SARS疫情中风险认知特征和心理行为的研究。结果发现:(1)负性信息,包括患病信息和与自身关系密切的信息,更易引起民众的高风险认知; 正性信息,包括治愈信息和政府防范措施的信息,能降低个体风险认知水平。(2)我国民众5月中旬风险认知因素空间位置分析结果表明, SARS病因处于不熟悉和难以控制一端,“愈后对身体的影响和有无传染性”处于不熟悉一端,这是引起民众风险意识的主要因素。(3)结构方程分析结果表明,SARS疫情信息是通过风险认知对个体的应对行为、心理健康产生影响的, 并初步验证了风险评估、心理紧张度、应对行为和心理健康等指标对于危机事件中民众心理行为的预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反应理论多级记分模型参数估计的实现
    罗照盛,漆书青,戴海琦,丁树良
    2003, 35 (04):  555-558. 
    摘要 ( 1256 )   PDF(127KB) ( 1642 )  
    English Version
    项目反应理论中参数估计程序的实现,一直是研究现代测量理论的学者们关注的问题。该研究从理论上探讨了多级模型参数估计的实现途径,并模拟了5批不同数量及分布情形的项目及被试参数,生成相应的原始得分矩阵,对自编程序及国际流行的相关程序进行了严格的比较校验,验证结果证明本程序具有精确、稳定的性能,并且发现被试量太少将影响参数估计的精确性及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感神经系统在应激免疫调节中的作用
    邵枫,林文娟,肖健
    2003, 35 (04):  559-562. 
    摘要 ( 1136 )   PDF(131KB) ( 1857 )  
    English Version
    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资料表明交感神经系统(SNS)参与了应激的免疫调节作用。有关研究主要集中在SNS与免疫系统间的解剖基础及相互作用、SNS参与应激的免疫调节作用的实验研究以及SNS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间的相互作用等几个方面。综合阐述这些研究结果,并着重分析SNS、应激与免疫系统间的相互作用及其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颗粒素与学习记忆关系研究进展
    李欢欢,林文娟
    2003, 35 (04):  563-567. 
    摘要 ( 2125 )   PDF(156KB) ( 1532 )  
    English Version
    神经颗粒素(Neurogranin,NG)是一种新发现的脑特异性蛋白质。它分布在多个脑区,特别在对学习记忆至关重要的脑区海马。该物质自发现以来,许多学者对其生物学作用,特别是与学习记忆的关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取得了相当的进展。研究表明NG参与了在学习记忆功能中起核心作用的脑内几种蛋白信号传导途径、长时程增强(Long-term potentiation, LTP)和长时程抑制(Long-term depression, LTD)等突触可塑性机制。NG基因敲除后,动物出现学习记忆能力缺陷。因而它可能涉及学习记忆的形成和巩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