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3年, 第35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03-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注意控制与短时记忆的知觉组织
    包燕,王甦
    2003, 35 (03):  285-290. 
    摘要 ( 2097 )   PDF(145KB) ( 2799 )  
    English Version
    考察了短时记忆中的知觉组织是否受双作业时指导语引导的注意策略控制。各有24名北京大学本科生参加了自由回忆和顺序回忆实验。实验任务有2种:记忆和声音监控。声音监控或者安排在记忆编码阶段,或者安排在记忆提取阶段。双作业时的指导语类型有3种,分别强调记忆、声音监控或两种作业同样重要。记忆项目表分2种:不分组和知觉分组。研究发现:自由回忆中的知觉组织仅受编码阶段的指导语影响;顺序回忆中的知觉组织仅受提取阶段的指导语影响。作者设想,短时记忆中的知觉组织在编码和提取阶段都受注意控制,但记忆类型不同,注意控制的作用地点和表现形式也有所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同音异形词意义识别中的抑制过程
    张亚旭,王黎, ,舒华
    2003, 35 (03):  291-299. 
    摘要 ( 623 )   PDF(210KB) ( 1686 )  
    English Version
    使用被试自定步速逐词阅读的移动窗口技术,考察了视觉呈现的均衡型和偏向型两类汉语同音异形词意义识别中的抑制过程。实验要求被试阅读由三个分句组成的句子。重复条件下,句子第一个分句中的一个词与第三个分句中的一个词同音异形。同不重复条件(用控制词替换重复条件下第一个分句中的同音异形词)相比,重复条件下,被试对第三个分句中均衡型同音异形词之后的第一个区段阅读时间要长,即出现重复性效应。这种效应在偏向型同音异形词中并未出现。这一结果支持VHMR模型的抑制控制模块假设。简单的抑制假设或衰退假设均无法解释上述结果。此外,上述重复性效应仅出现在阅读速度较快的被试身上。这说明正是对无关信息的高效能的抑制,使得被试表现出较快的阅读速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词汇产生中语义、语音层次之间的交互作用

    庄捷,周晓林

    2003, 35 (03):  300-308. 
    摘要 ( 1689 )   PDF(195KB) ( 173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3种方法考察汉语词汇产生中语义激活(词条选择)和音位编码这两个阶段之间的关系。实验一、二分别采用图片命名法和干扰字命名法,发现目标图片(“牛”)的语义相关词(“羊”)的语音信息得到了激活,说明汉语词汇产生中存在多重语音激活,音位编码在词条选择完成之前既已开始。实验三采用语义范畴判断法,考察语音信息的激活是否会向上反馈到词条和语义层次,发现目标图片(“羊”)的同音字(“阳”)不会促进对图片的语义判断。研究表明,多重语音激活与语音激活向词条和语义层次反馈是两个独立的,可以分割的问题。虽然实验一和二的结果符合相互作用理论,实验三的结果符合模块化观点,但就总体而言,本研究更加支持词汇产生中的模块化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英语义通达过程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
    李荣宝,彭聃龄,郭桃梅
    2003, 35 (03):  309-316. 
    摘要 ( 2161 )   PDF(266KB) ( 1949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对双语表征进行了探索。实验考察了句末词呈现之后500ms内英汉两种语言的语言内和语言间语义整合在语义一致和语义不一致两种条件下的P190和N400的潜伏期和波幅。结果显示,P190具有语言的形式加工效应,这种效应在汉英两种语言加工中有明显差异;而N400具有语义加工效应,汉英两种语言的N400模式相同。结果表明双语者两种语言的形态是分别表征的,而语义是共同表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ISI下异同判断的同反应启动效应
    张之光,禤宇明,傅小兰
    2003, 35 (03):  317-322. 
    摘要 ( 1210 )   PDF(200KB) ( 1247 )  
    English Version
    通过改变刺激对中的第一个刺激消失到第二个刺激出现之间的间隔(interstimulus interval,简称ISI),并控制呈现的刺激前后试验不重复,分别进行不同形状白色图形的异同判断实验和不同颜色圆形的异同判断实验,系统地考察不同ISI下异同判断的同反应启动效应,研究异同判断的加工机制。两个实验均采用2(前次试验类型:异、同)×2(当前试验类型:异、同)×6(ISI:100ms、200ms、300ms、400ms、500ms、600ms)重复测量设计。被试为21名大学本科生,其中男生10名,女生11名。结果发现,在两实验中的每一种ISI条件下,同反应后的试验的反应时均显著短于异反应后的试验的反应时,即表现出显著的同反应启动效应。实验的结果支持异同判断的双过程模型,并表明双加工机制可能是序列工作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句子完成与时间缓冲对信息整合的启动作用
    莫雷 ,,赵冬梅
    2003, 35 (03):  323-332. 
    摘要 ( 955 )   PDF(192KB) ( 1503 )  
    English Version
    探讨句子完成和时间缓冲因素在阅读过程启动背景信息整合的作用。包括3个实验,被试是华南师范大学198名一年级本科生。采用移动窗口技术,要求被试阅读14篇一致性版本与不一致版本的文章,然后对不同条件下目标阅读时间或探测反应时进行统计分析。实验1重复Guzman Klin的研究,并进一步探讨单纯的句子完成因素是否能即时启动整合。结果表明,在单纯的句子完成条件下,一致版本和不一致版本的目标阅读时间和探测反应时有显著差异,说明目标阅读时已经即时启动了背景信息的整合。实验2探讨Guzman Klin关于缓冲可以即时启动整合的研究是否混合了句子完成因素的作用,结果表明,当在目标后面增加连接词时,会产生句子完成的暗示,从而可以即时启动整合,Guzman Klin关于缓冲可以启动整合的结果是值得商榷的。实验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句子重音对汉语同音异义词的解歧作用
    仲晓波,吕士楠
    2003, 35 (03):  333-339. 
    摘要 ( 1070 )   PDF(167KB) ( 1538 )  
    English Version
    通过针对包含两对汉语同音异义词(“qui(4)shi(4)”(“趣事”或“去世”和“sheng(1)xue(2)”(“声学”或“升学”))的10个发音人语料的声学特征分析和知觉实验,结果发现:消除这两对同音异义词歧义的不是词重音而是句子重音。这个研究结果说明:汉语中句子重音能够通过选择强调同音异义词的某个音节来消除它们的歧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句中协同发音对音节知觉的影响
    周迅溢,王蓓,杨玉芳,李晓庆
    2003, 35 (03):  340-344. 
    摘要 ( 1392 )   PDF(152KB) ( 154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音节相似度听辨实验,以大学生为被试,对音节间协同发音现象所引起的音节知觉差异进行了考察,结果发现:音节之间的协同发音影响音节音段内容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主要取决于相邻前音节末尾韵母部分的差异,以及相邻后音节首辅音发音部位的差异;对于发音相同、语境不同的音节,音节在超音段内容变化所引起的知觉效应明显大于协同发音引起的知觉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法和乘法算式的表征方式
    周新林, ,董奇
    2003, 35 (03):  345-351. 
    摘要 ( 2189 )   PDF(154KB) ( 1778 )  
    English Version
    探讨加法和乘法算式的心理表征方式问题,检验加法和乘法算式表征分离假设:对于加法算式主要形成视觉-阿拉伯数字表征,对于乘法算式主要形成听觉-言语表征。24位大学生(男女生各半)被要求回答一位数加法和乘法问题(例如,2+3,2×3),这些问题中的算数用阿拉伯数字(1~9)呈现或者汉字数字(壹~玖)呈现。结果是与阿拉伯数字条件相比,汉字数字条件对加法问题产生更大的影响,这与假设一致,支持Campbell等人的编码复杂性假设(Encoding complex hypothesis),但又具体化和发展了这一假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情绪模式的图片刺激启动效应

    郑希付

    2003, 35 (03):  352-357. 
    摘要 ( 2871 )   PDF(187KB) ( 4315 )  
    English Version
    探讨了不同情绪模式的图片启动效应。选取大学生被试240名,将其分成4组,一个实验组和一个控制组,实验组组分别施加愉快、悲伤和恐惧情绪刺激,控制组施加中性刺激,然后检测4个组的情绪变化情况。结果发现,通过图片产生的情绪启动效应是明显的,实验组的情绪强度都超过控制组,尤其是愉快情绪和悲伤情绪,与控制组差异显著。研究还发现了情绪启动效果随时间而发生变化的趋势,消极情绪(悲伤情绪和恐惧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强度锐减,在3分钟内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在短时间内(5分钟),积极情绪(愉快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了增长的趋势,这种趋势可能是由于人的心理促进作用造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刻板印象的意识性抑制
    王沛,陈学锋
    2003, 35 (03):  358-361. 
    摘要 ( 2572 )   PDF(122KB) ( 2215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实验探讨了刻板印象的意识性抑制问题。被试为西北师范大学一年级本科生25人。结果表明:⑴性别刻板印象会影响对职业这种社会范畴的判断;⑵刻板印象效应比较顽固,较难受到意识性的抑制;⑶与刻板印象相反的个体化信息会削弱刻板印象效应;⑷刻板印象与个体化信息的加工很可能是平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生评价教师绩效的结构验证性因素分析
    蔡永红,林崇德,陈学锋
    2003, 35 (03):  362-369. 
    摘要 ( 1500 )   PDF(268KB) ( 2128 )  
    English Version
    文章采用开放式调查、关键事件访谈、理论分析等方法建构了教师绩效的结构,并通过验证性因素分析验证了学生评价教师绩效的结构包含6个一阶因子,即职业道德、职务奉献、助人合作、教学效能、教学价值与师生互动,这6个因子组成了2个二阶因子,前3个因子属于关系绩效,后3个因子属于任务绩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学生对父母管教信息的认知、情绪与行为反应倾向
    陈俊,张积家
    2003, 35 (03):  370-378. 
    摘要 ( 2936 )   PDF(196KB) ( 2998 )  
    English Version
    运用情境模拟的方法,对中小学生对父母管教信息的认知、情绪与行为反应倾向进行了研究。被试是616名中小学生。结果表明:(1)小学中年级以上学生对家长管教信息的情绪有较准确的认知;(2)不同管教信息的教育效能有优劣之分:诱导教诲最能引起被试的正面反应,其次是困扰担忧,伤心失望能引起部分学生的顺从反应,愤怒批评易引起子女的消极情绪和对抗行为。(3)父亲发出的管教信息比母亲更具权威性,更易引起子女积极的情绪体验与行为倾向。(4)学生对家长管教信息的反应具有明显的年龄和性别差异,小学生比中学生更易接受、顺从家长管教,女生比男生易产生更多的积极情绪与服从行为。(5)被试的认知评价与其情绪反应、行为倾向有较高的一致性。学生对父母管教信息的情绪体验和行为反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管教信息的认知。如果学生的认知较为积极,更易引起积极的情绪体验和行为倾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吸烟行为的预防与干预
    方晓义,林丹华
    2003, 35 (03):  379-386. 
    摘要 ( 2648 )   PDF(183KB) ( 2979 )  
    English Version
    以两所普通中学的573名初一、初二、高一和高二的学生为被试,随机将每个年级的两个班分成干预组和控制组,干预组接受名为“远离香烟”(SAFT)的预防和干预方案,方案包括四个成分:即健康教育、识别并抵制同伴压力、大众媒体影响以及吸烟认知,以达到延缓或减少青少年吸烟行为的目的。方案共包括7次活动,每次45分钟,每周开展一次活动,共持续7周。结果发现:(1)干预组后测中的上个月吸烟行为比前测降低了5.2%,而控制组后测吸烟行为则上升了2.3%。同样的趋势表现在不同性别、不同年级的青少年身上;(2)预防和干预方案对减少干预组偶尔吸烟者的吸烟行为尤其有效;(3)在吸烟认知的转变上,干预组后测比前测更显著地反对吸烟会带来友谊和形象等方面的好处,更赞同吸烟的危害性。而控制组则正相反;(4)方案可以有效地提高干预组的抵制技能;(5)在所有的干预成分中,只有后测吸烟与友谊的认识以及吸烟危害认识可以显著地预测干预组青少年的后测吸烟行为,而没有一个变量可预测控制组后测吸烟行为;(6)预防和干预条件通过后测吸烟好处、吸烟危害认识间接地对青少年后测吸烟行为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羞耻易感性差异及对羞耻的应付
    钱铭怡,刘嘉,张哲宇
    2003, 35 (03):  387-392. 
    摘要 ( 2031 )   PDF(156KB) ( 2016 )  
    English Version
    研究目的是了解羞耻感对应付的影响。100名大专一年级学生根据主试呈现的9个故事情境,评定自己在其中体验到的羞耻的强烈程度,从中选择了5个可以较好的激发被试羞耻情绪的典型羞耻事件,考察被试在其中的应付方式,并比较了高、低羞耻组被试在应付方法使用上的差异。研究结果显示:大学生面临羞耻事件时,倾向于采用接受事件结果、直接面对问题和让时间冲淡一切的应对方法,较少使用否认和逃避的方法。羞耻易感性较高的个体较之羞耻易感性低的个体更可能使用回避、隐藏感情、祈祷和等待的应付方法;羞耻易感性低的个体较之羞耻易感性高的个体更可能使用寻求社会支持的方法。进一步根据羞耻的本质和其现象学的特点,解释了高、低羞耻组在应付方式上的这些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声强度为95dB时猫的两耳听现象
    安玉香,汤浩,聂莹雪,韩宝财
    2003, 35 (03):  393-396. 
    摘要 ( 1843 )   PDF(151KB) ( 1017 )  
    English Version
    研究短声强度为95 dB时猫的两耳听现象,探讨两耳干涉作用和交叉听力在听觉脑干电反应(ABR)上的表达。以ABR为检测指标,观察和比较耳蜗破坏前后对侧耳负荷75dB SWN时95dB短声诱发的ABR各波振幅的变化。结果:⑴耳蜗破坏前对侧耳负荷的75dB SWN可使95dB短声诱发的ABR之pⅢ、pⅣ波振幅增大(p<0.01)。⑵耳蜗破坏后对侧耳负荷的75dB SWN对95dB短声诱发的ABR各波振幅无影响(p>0.05)。⑶耳蜗破坏前对侧耳负荷75dB SWN时95dB短声诱发的ABR之pⅣ波振幅比耳蜗破坏后95dB短声诱发的ABR之 pⅣ减小(p<0.05)。结论:短声强度为95dB时,交叉听力现象在ABR之pⅢ、pⅣ波上均有表达,与75dB SWN产生的两耳干涉作用仅在ABR之 pⅣ波有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象整饰对强迫服从后态度改变的影响
    宋广文,陈启山
    2003, 35 (03):  397-403. 
    摘要 ( 1822 )   PDF(164KB) ( 1861 )  
    English Version
    以194名大学生为被试,采用实验室实验法和利克特型态度量表,对Festinger和Carlsmith“强迫服从的认知性后果”实验进行了验证研究,并对个体印象整饰水平—自我监控力的差异对强迫服从后的态度中庸现象的影响作用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1)自我监控性高低极端组在强迫服从后的态度得分不支持Festinger等实验的结果;(2)个体的印象整饰水平的差异对强迫服从中出现的态度中庸现象有显著影响作用。仅从个体内在的心理因素来解释复杂的社会行为是不够的,我们既要考虑个体自身的因素也要考虑外在环境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员工心理契约的结构维度

    陈加州,凌文辁,方俐洛

    2003, 35 (03):  404-410. 
    摘要 ( 2380 )   PDF(168KB) ( 3241 )  
    English Version
    用所研制的心理契约问卷,先后通过6家和4家两个企业员工样本共1088名被试的调查,对心理契约结构维度进行探讨。探索性因素分析结果表明,心理契约组织责任和员工责任均由现实责任和发展责任两个因素构成。两因素结构的结果在验证性因素分析中得到了验证。最后对心理契约结构维度的构成、内容和含义及其与西方研究结果的异同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估职业兴趣的结构
    刘长江,James ,Rounds
    2003, 35 (03):  411-418. 
    摘要 ( 1751 )   PDF(230KB) ( 1520 )  
    English Version
    Holland的职业兴趣理论对当今兴趣研究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但是目前,还没有研究考察Holland理论假设在中国的适用性。研究共检验了5个与Holland的6种兴趣类型(RIASEC)有关的假设,其中两个是由本文研究者提出。研究搜集了在中国进行的、与Holland理论有关的研究,并最终选择了9个RIASEC相关矩阵。假定顺序的随机化检验以及方差分析的结果表明,Holland的圆形假设与数据的拟合程度在5个模型中最差;多维标度法结果表明,RIASEC的空间结构图并没有很好地符合Holland的圆形假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测验中的趋中回归与超常分数重现概率
    温忠麟,侯杰泰
    2003, 35 (03):  419-425. 
    摘要 ( 1513 )   PDF(224KB) ( 1558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了心理测验中的趋中回归及其性质,超常分数重现概率与真分数的分布、测验信度、超常分数界值的关系。结果表明,信度越低,趋中回归越大;超常分数界值越高,趋中回归越大。在正态分布下,超常分数重现概率与信度是指数关系;超常分数重现概率与界值是直线关系。初步讨论了如何在心理学研究中避免和减少趋中回归的误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