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4年, 第1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4-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言语产生中的韵律生成
    杨锦陈,杨玉芳
    2004, 12 (4):  481-488. 
    摘要 ( 1615 )   PDF(678KB) ( 2594 )  
    首先描述了韵律生成的相关模型。然后以研究的问题为着眼点,回顾了言语产生中韵律生成的相关研究。发现大多数研究结果都证明,在单词产生过程中,存在一个独立于音段内容的抽象韵律结构,其中包含了词的重音模式和音节数量等信息;在短语和句子产生过程中,韵律结构和停顿模式都不是完全决定于句法结构,而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句子韵律产生的最佳单位是韵律词。语言学韵律产生的脑区激活呈左侧化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儿童阅读能力发展中的语音加工技能研究
    王燕
    2004, 12 (4):  489-499. 
    摘要 ( 2334 )   PDF(692KB) ( 2880 )  
    通过对儿童阅读发展这一领域相关研究的回顾,对汉语儿童阅读能力发展中的语音加工问题进行了探讨。在汉语阅读过程中,语音成分的介入已经得到了研究的普遍支持,但是在语音技能与阅读能力间的关系方面,虽然语音加工技能的不同成分(语音意识、声旁意识及言语工作记忆)与儿童阅读能力发展间都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但这些语音技能在汉语儿童阅读能力发展中所起作用的具体机制及介入程度还需进一步的研究论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序列学习是否是内隐学习?
    陈玲丽,吴家舵
    2004, 12 (4):  500-504. 
    摘要 ( 1800 )   PDF(665KB) ( 2488 )  
    序列学习是继人工语法之后内隐学习的另一研究范式。以往观点认为,在练习后,被试对规则刺激和随机刺激在反应时上出现差异,就表明被试是内隐学习,这种差异量就是内隐学习量。但现在很多学者对序列学习是否内隐这一问题提出了疑问;运用新方法(过程分离法,简称PDP)的研究发现,序列学习是否内隐同反应-刺激间隔(RSI)有关,当RSI = 0时,序列学习才是内隐的;根据RSI提出了神经网络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假言推理中的概率效应
    邱江,张庆林
    2004, 12 (4):  505-511. 
    摘要 ( 1460 )   PDF(680KB) ( 1717 )  
    近来Oaksford等人的研究表明,概率信息对假言推理的认知过程有着显著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用它来解释和预测个体在推理中的行为反应。该文针对这种新的观点,就假言推理中所涉及的前后件概率信息、条件概率信息、连接概率信息、因果概率信息以及额外前提条件等对假言推理的影响分别做了简要的阐述,并介绍了一些相关的实验研究,最后作了总结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系统的自组织研究
    李冬梅,郭德俊
    2004, 12 (4):  512-518. 
    摘要 ( 2158 )   PDF(684KB) ( 3203 )  
    文章综述了情绪系统自组织研究的最新进展。自组织理论在心理系统主要强调4个特点,即重复性、突现、固化以及不同时间维度上的相互依存性。目前情绪系统的研究已经开始关注动态的、非线性的研究方法,如在认知-情绪关系,情绪理论建构和父母-儿童之间的关系,以及情绪发展心理学等方面都已经开始运用自组织理论的观点来指导其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活动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王云强,乔建中
    2004, 12 (4):  519-523. 
    摘要 ( 3273 )   PDF(666KB) ( 5126 )  
    医学心理学新近研究表明,情绪状态及其所伴随的生理反应直接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积极情绪状态会增强免疫功能,而消极情绪状态则削弱免疫功能,且会提高人对疾病的易感性;情绪调节方式与免疫系统功能间存在着明显相关:积极的情绪调节有助于免疫功能的增强,而消极的情绪调节则导致免疫功能的减弱;情绪宣泄能够缓解创伤或压力事件对免疫功能的消极影响,而抑制消极体验则会导致免疫系统功能的降低,引发更为严重的身心健康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有关学习时间分配决策能力的研究概述
    刘希平,方格,杨小冬
    2004, 12 (4):  524-535. 
    摘要 ( 1613 )   PDF(709KB) ( 2470 )  
    学习时间分配决策是记忆监控的核心内容之一。文章围绕学习时间分配决策能力的新近研究,重点介绍了如下问题:(1)儿童学习时间分配决策能力的发展;(2)学习时间分配决策机制的探讨,特别对最新的理论模型——学习层次模型和最近学习区假设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介绍;(3)对今后研究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能力概念发展的研究述评
    王美芳,张利萍
    2004, 12 (4):  536-543. 
    摘要 ( 1503 )   PDF(685KB) ( 1683 )  
    近二三十年来,有关儿童能力概念的研究主要分别从能力的跨时间和跨情境的稳定性、能力的效力和能力的不可控性3个维度较为深入地探讨了儿童能力概念的发展特点与趋势。但在儿童能力概念的研究中,对上述3个维度的整合性研究较为缺乏,而且能力概念的内涵及其构成等问题也有待于进一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庭功能:理论、影响因素及其与青少年社会适应的关系
    方晓义,徐洁,孙莉,张锦涛
    2004, 12 (4):  544-553. 
    摘要 ( 4032 )   PDF(692KB) ( 14579 )  
    该文综述了中西方近20年有关家庭功能的定义、理论、影响因素及家庭功能与青少年社会适应关系的研究进展。有关家庭功能的理论可以分为两大类:以家庭发展结果为取向和以家庭发展过程为取向的家庭功能理论。现有研究主要探讨了家庭结构、社会经济地位、家庭关系、发展阶段、生活事件等对家庭功能的影响,并发现家庭功能与青少年的社会适应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文章最后分析了已有家庭功能理论及相关研究的不足,并指出了未来家庭功能领域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健康:从系统资源管理的视角来看
    石文山,陈家麟
    2004, 12 (4):  554-560. 
    摘要 ( 2235 )   PDF(668KB) ( 2220 )  
    从系统资源管理的视角来看,心理健康的基本内涵是个体对其生命活动管理的有效性,它分为5个基本的操作维度;心理健康的实践任务就在于促进个体对其生命活动的有效管理,使其能采取正确的生活方式,对自己的生命承担起责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使用中的自我效能感
    李宏利
    2004, 12 (4):  561-566. 
    摘要 ( 1699 )   PDF(677KB) ( 2722 )  
    计算机自我效能感(computer self-efficacy,CSE)是自我效能感理论在计算机培训、计算机辅助技术使用等行为活动中的应用。该文综述了CSE对计算机操作的重要影响。该文也在原有CSE分类(一般CSE与特殊CSE)基础上,提出软件CSE与硬件CSE。另外该文也讨论了影响CSE的各个变量以及这些变量间的关系。最后该文指出了CSE的现有研究特点与未来研究取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尊结构研究的发展趋势
    刘皓明,张积家
    2004, 12 (4):  567-572. 
    摘要 ( 2417 )   PDF(672KB) ( 4804 )  
    近年来,自尊结构的研究领域内出现了一些新进展,主要表现在:(1)内隐自尊研究的逐步兴起;(2)由注重总体自尊的研究到注重研究自尊的结构和具体自尊;(3)注重对自尊稳定性维度的分析研究;(4)注重对自尊结构的跨文化研究。这些都为我们理解和探讨自尊结构提供了新的观点和视角。文章综述了该研究领域的进展,并对今后的自尊结构研究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六焦点模型及老化研究
    石伟,尹华站
    2004, 12 (4):  573-577. 
    摘要 ( 1919 )   PDF(668KB) ( 2235 )  
    Hooker在人格三水平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人格六焦点模型,其中3个焦点为特质、个体行为构念、生活故事,它们构成了人格结构的内在本质。另外3个焦点为状态、自我调节和自我叙述,它们是与结构相对应的加工过程。人格六焦点模型为与之相关的老化研究提供了一个解释的框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五”人格模型及其在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中的应用
    钟建安,段锦云
    2004, 12 (4):  578-583. 
    摘要 ( 3184 )   PDF(675KB) ( 7242 )  
    “大五”是涵盖人格的5个因素的简称,它包括:神经质、外向性、开放性、宜人性和责任感。在介绍了该模型的基础上,文章重点介绍了它在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中的应用,即“大五”可以有效的预测工作绩效、工作动机、领导行为、创造性行为和工作满意感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不公正及其效果研究述评
    龙立荣,刘亚
    2004, 12 (4):  584-593. 
    摘要 ( 1547 )   PDF(690KB) ( 3162 )  
    从组织公正感的研究出发,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国外关于3种组织不公正,即分配不公、程序不公正和互动不公正研究及其效果,特别分析了组织不公正对组织的具体危害,这种危害包括隐蔽的攻击、退缩行为和公开的攻击。文章还介绍了我国学者关于分配不公平方面的研究。最后,作者指出组织不公正研究可能存在的问题,即组织不公正可能本质上不同于组织公正,组织不公正研究存在操作定义狭隘和跨文化障碍,以此为基础描述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品牌忠诚:概念、测量和相关因素
    丁夏齐,马谋超,王詠,樊春雷
    2004, 12 (4):  594-600. 
    摘要 ( 1522 )   PDF(688KB) ( 6071 )  
    早期研究者对品牌忠诚的定义多是操作性的,主要为行为论和态度论观点。将品牌忠诚看作复杂多维度概念,则成为当前研究者广泛接受的观点。品牌忠诚度是对消费者品牌忠诚的测量,依研究目的不同而有多种形式。消费者认知、态度和行为方面的一些变量,和品牌忠诚相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价中心的评分维度和评分效果
    王小华,车宏生
    2004, 12 (4):  601-607. 
    摘要 ( 1062 )   PDF(685KB) ( 1981 )  
    对近年来国内外关于评价中心的研究进行了比较系统的介绍。首先,文章讨论了评分维度的数目对于评分结果的影响,以及评价中心中的4个元维度;其次,介绍了评价中心中衡量评分效果的指标,并讨论了评分者培训的分类及其对评分效果的影响;第三,虽然评价中心具有良好的效标关联效度,但对于其结构效度的研究至今尚无统一结论。最后,文章对评价中心未来的研究趋势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性别化及用户的定型反应研究
    王卉扬,郑全全
    2004, 12 (4):  608-614. 
    摘要 ( 1640 )   PDF(677KB) ( 1996 )  
    CASA(计算机作为行动者)研究在性别、声音可以引起性别定型的理论基础上,发展出了一套较为规范的研究变量和步骤,得到了在人机交互中人类会对计算机做出社会化反应,特别是性别定型反应的结论。但是这类研究存在着不足,并由此产生了一些新的研究方向,例如,合成音在体现副语言线索上的欠缺,将图像引入为线索的种类,对任务性别加以更多的关注等。文章同时对今后该领域的研究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隐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
    郭建恩,许百华,吴旭晓
    2004, 12 (4):  615-621. 
    摘要 ( 2340 )   PDF(678KB) ( 3604 )  
    关于隐喻的研究和应用在各个领域都有体现,并且呈现日趋增多的趋势,迄今隐喻已经成为工业心理学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文章介绍了国外隐喻的理论发展、隐喻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研究,以及总结了目前隐喻研究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隐喻理论从早期的局限于语言修辞的传统理论到具有广泛意义的现代认知理论,从揭示隐喻“靶”事物和“源”事物内在关系的相互作用理论到隐喻对事物逼真性的构造理论,这一系列的概念、理论发展和演化过程充分体现了隐喻在人类的认知和语言发展中的所具有的重要意义。随着理论研究的深入,隐喻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这些领域包括网络技术、工程设计、人机交互、组织行为、企业管理等。然而目前对隐喻应用和研究仍旧存在一些局限性,例如研究者的工作大都局限于描述性和解释性的研究,在使用隐喻思想进行的设计和评价时也仍旧缺乏一个操作性的参照基准,因此更为全面和深入地探讨对于隐喻的进一步研究和应用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章以此为出发点,通过提供隐喻研究和应用一个整体的框架,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一些参考和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释心理起源的新理论范式——进化心理学
    焦璇,陈毅文
    2004, 12 (4):  622-628. 
    摘要 ( 2458 )   PDF(677KB) ( 4325 )  
    进化心理学旨在通过进化的心理机制来解释人类行为的适应性,是解释人类心理起源和本质的一种新兴理论范式。该文首先简要分析了进化心理学的诞生背景;其次介绍了该理论的研究内容,其中重点阐述了进化的心理机制的适应性和领域特异性;然后评述了该理论对认知科学、发展心理学和消费者行为学的积极影响;最后对该理论的局限性与发展前景进行了小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个人利益的心理学研究
    卢丹蕾,王文忠,罗跃嘉
    2004, 12 (4):  629-636. 
    摘要 ( 1801 )   PDF(697KB) ( 3173 )  
    个人利益是影响人的行为和态度的一个重要动机因素。该文分3部分系统地介绍了当代心理学家主要是西方心理学家关于个人利益的研究,分析了个人利益在人类行为中的作用、个人利益与态度的关系、个人利益对认知过程的影响以及跨文化差异比较等几个研究方向,从总体上展现了这些研究领域的现状和进展,并提出了值得进一步探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最新研究动态:社会认知神经科学
    穆岩 周晓林
    2004, 12 (4):  637-638. 
    摘要 ( 1126 )   PDF(642KB) ( 15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