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4年, 第1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4-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执行控制:一个具有广阔理论前途
    周晓林
    2004, 12 (5):  641-642. 
    摘要 ( 1196 )   PDF(633KB) ( 29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脑前扣带回皮层与执行功能
    蔡厚德,刘昌
    2004, 12 (5):  643-650. 
    摘要 ( 3871 )   PDF(687KB) ( 4840 )  
    回顾了近期有关大脑前扣带回皮层(ACC)参与执行功能的研究资料。结果显示,ACC可以对正在进行的目标定向行为实施在线监控,在出现反应冲突或错误时提供信号,以便能及时调整与分配注意资源,因此可能是一个行为规划与执行的高级调控结构。这两年来的新发现提示,ACC的执行监控作用可能是基于动机与奖赏期待做出的对“意志行动”的整合性控制,并可能具有对行动结果的情绪评价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突控制的神经机制
    岳珍珠,张德玄,王岩
    2004, 12 (5):  651-660. 
    摘要 ( 2067 )   PDF(723KB) ( 2268 )  
    人类认知系统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它能根据知觉选择、反应偏向以及实时更新的情境信息调节自身以适应特定的任务,使这种适应性得以实现的认知过程就是认知控制。该文简述了冲突控制的界定、实验范式、冲突的种类等方面,尤其详细介绍了冲突控制神经机制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对进一步的研究提出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保持、短时存贮与执行控制的脑模型
    王益文,林崇德
    2004, 12 (5):  661-671. 
    摘要 ( 1649 )   PDF(753KB) ( 2197 )  
    工作记忆的脑机制是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重要问题。研究者在分析大量脑成像研究数据的基础上,创建了许多解释工作记忆神经基础的模型。Smith和Jonides发展了工作记忆成分结构模型和贮存与执行加工分离模型。Postle和D’Esposito建构了工作记忆相对表征混合模型,D’Esposito, Postle和Rypma阐述了工作记忆加工阶段动态模型。Fletcher和Henson提出工作记忆额叶分区整合理论。该文通过对上述模型或理论的评价,总结了工作记忆脑成像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展望了该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执行控制研究的重要范式——任务切换
    史艺荃,周晓林
    2004, 12 (5):  672-679. 
    摘要 ( 1805 )   PDF(708KB) ( 2559 )  
    任务切换是当前研究执行控制的重要范式。被试完成切换任务要慢于完成重复任务,并且往往有更高的错误率,这种差异称为切换损失。该文对此领域的研究进行了回顾,介绍了任务切换研究范式的发展,重点阐述了对切换损失来源的三种主要解释:任务重建、联结竞争和任务设置的惯性;指出任务切换与其他范式的结合是更深入地了解执行控制的可行途径。最后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与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捕获与自上而下的加工过程
    储衡清,周晓林
    2004, 12 (5):  680-687. 
    摘要 ( 2047 )   PDF(685KB) ( 2568 )  
    注意捕获对揭示两种控制过程——自下而上的加工与自上而下的加工之间的关系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在当前对注意捕获的研究中,主要存在两大类的实验范式:线索化范式与视觉搜索范式;涉及以下几个方面:刺激驱动的注意捕获与自上而下控制的关系;注意捕获是否涉及注意的空间转移;刺激的显著性对注意捕获的影响;实验范式对注意捕获的影响。总的来说,没有任何一种视觉刺激能绝对的独立于自上而下的控制之外来捕获注意,因此也可以这样认为,注意捕获被默认为是一种自动化的过程,但这个自动化的过程可以被内源性的调节所抑制或者易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的自动加工与控制加工
    姜春萍,周晓林
    2004, 12 (5):  688-692. 
    摘要 ( 1962 )   PDF(657KB) ( 2382 )  
    由于人类注意资源有限,对相关刺激的加工经常以抑制对其它刺激的加工为代价。大量的研究表明,情绪的加工是注意加工过程的一个特例。通常认为情绪信息的加工是自动的,不需要注意资源的调节。但最近的研究结果倾向于支持对立的观点,即情绪信息的加工需要注意的控制。该文结合认知神经科学研究证据,对情绪的自动加工的观点提出质疑。主要的证据来自对情绪的皮层和皮层下通路的研究以及对盲视病人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执行功能研究方法评述
    李红,高山,王乃弋
    2004, 12 (5):  693-705. 
    摘要 ( 3014 )   PDF(709KB) ( 6318 )  
    虽然对执行功能的研究长期以来都是从神经心理学角度出发的,但现在发展心理学领域中也出现了大量的研究,其研究方法也层出不穷。该文从发展心理学角度分析了研究儿童冷执行功能和热执行功能的常用方法,包括搜寻任务、规则运用任务、优势规则抑制任务、矛盾冲突任务、问题解决任务、图片工作记忆任务、心理理论任务、延迟满足任务、儿童博弈任务和反向择物。通过对这些方法的分析,作者发现,执行功能的概念已逐步扩展到包容整个认知过程,而已有的关于执行功能的观点都只强调了其中某一个或几个方面,还没有一种观点能够将上述方法所研究的执行功能概括完整。执行功能的本质还远远不能清晰地展示在我们面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执行功能的问题解决理论
    王乃弋,李红,高山
    2004, 12 (5):  706-713. 
    摘要 ( 2486 )   PDF(674KB) ( 2149 )  
    对执行功能的定义存在着多种理论观点,但由于执行功能的含义广泛,该领域仍缺乏一个统一明确的定义。鉴于已有的各种理论的不足,该文着重介绍了Zelazo等人提出的研究执行功能的新思路:根据问题解决的理论框架来构建执行功能的概念,从而把执行功能的不同方面就其功能暂时整合在一个统一的框架中。根据这个问题解决的框架,执行功能是一个由问题解决的四个阶段组成的宏观概念:问题表征、计划、执行、评价。这种观点承认执行功能内在的复杂性和层次性,并引导我们深入地研究各亚功能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助于我们将该领域内各种不同的研究结果整合起来;但这种理论本身也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不能毫无批判地接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执行功能与数量加工:回顾与展望
    罗琳琳,周晓林
    2004, 12 (5):  714-722. 
    摘要 ( 1183 )   PDF(682KB) ( 1940 )  
    回顾了执行功能与数量加工之间的复杂关系。其中,执行功能的4个子系统——抑制、转换、刷新和双任务协调对数量加工的影响各不相同:抑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数量加工时的自动激活程度;转换功能则主要依赖注意来进行调节;刷新与数量加工关系的研究成果比较少;而双任务协调与数量加工之间的联系存在争论。文章最后分3个方面进行了研究趋势的展望,认为未来执行功能与数量加工的研究将突破相关研究的局限,通过更精巧的设计和大量特殊被试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心理理论的脑机制研究看心理理论与执行功能的关系
    徐芬,张文静,王卫星
    2004, 12 (5):  723-728. 
    摘要 ( 2343 )   PDF(676KB) ( 2577 )  
    心理理论发展与执行功能的关系以及心理理论脑机制的研究是近年来心理理论研究中的一个热点。文章首先对心理理论与执行功能关系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与概括,提出了目前研究中的问题;然后从介绍了心理理论脑机制研究现状,并以此为基础探讨了心理理论与执行功能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年老化与执行衰退假说
    陈天勇,韩布新,罗跃嘉,李德明
    2004, 12 (5):  729-736. 
    摘要 ( 1058 )   PDF(689KB) ( 2638 )  
    在认知年老化领域,执行衰退假说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理论。执行衰退假说在理论上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在实证研究中却存在很多困难,如执行功能的可分离性问题,执行功能测量的信度和效度问题,以及执行功能与加工速度的关系问题。目前,该领域研究的焦点是:在行为学水平上,控制一般性因素(加工速度)后,执行功能是否仍对认知年老化起重要的中介作用;在神经水平上,执行(额叶)功能随龄的变化情况,以及在认知年老化过程中,额叶在大脑功能重组中扮演的角色。最终实现对认知年老化的理解,需要将认知功能与大脑结构联系起来;既看到广泛存在的共同的基本机制,又不能忽略不同认知结构的选择性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心理理论与执行功能的关系看孤独症
    王异芳,苏彦捷
    2004, 12 (5):  737-742. 
    摘要 ( 2365 )   PDF(684KB) ( 2681 )  
    孤独症是一种病因未明的广泛性发展障碍,它的诊断主要基于患者的行为表现。针对这些行为特点,研究者们提出了心理理论缺失说和执行功能障碍说。但是,有研究表明孤独症患者并不是在所有的心理理论任务和执行功能任务上都存在障碍。所以,单纯地采用心理理论缺失说或执行功能障碍说都不能完整解释孤独症症状。一般来说,心理理论缺失的孤独症个体,同时也伴有执行功能障碍。近年来,大量的研究结果发现,心理理论与执行功能确实存在紧密联系。然而,目前对它们关系的考察主要集中在学龄前儿童的错误信念理解和抑制控制上。心理理论与执行功能都分别包含许多成分,它们彼此的关系可能会在不同年龄段发生变化。因此,研究者需要进一步探查不同年龄段,不同心理理论任务与执行功能不同成分与范式之间的关系,并将这种关系应用于临床实践,帮助诊断和培训孤独症个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执行功能与精神分裂症
    朱春燕,汪凯,Lee TMC
    2004, 12 (5):  743-751. 
    摘要 ( 1792 )   PDF(693KB) ( 3321 )  
    执行功能障碍是精神分裂症最重要的认知功能障碍,与精神分裂症其它方面的障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文章在相关的认知神经心理学和临床研究的基础上,分别综述了精神分裂症执行功能障碍的特点、研究方法、相关脑机制,执行功能与注意、记忆等一般认知功能间的关系,执行功能与精神症状间的联系及其在诊断、康复、判断预后方面的作用等。对精神分裂症执行功能障碍的认识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其病因机制,并有利于临床评价与防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人灵长类的抑制控制能力
    张真,苏彦捷
    2004, 12 (5):  752-761. 
    摘要 ( 673 )   PDF(752KB) ( 1579 )  
    抑制控制能力是指个体为实现特定目标对干扰性优势反应进行抑制的能力,是一种高级认知能力。该文综述了对非人灵长类抑制控制能力的研究,从抑制控制能力的行为表现,生理机制及其发生、发展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供了一个从演化的角度理解人类的抑制控制能力的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最新研究动态:执行功能与认知控制
    2004, 12 (5):  762-764. 
    摘要 ( 1244 )   PDF(643KB) ( 24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知觉神经心理障碍的内隐和外显加工分离及其神经基础
    韩玉昌,陈寒
    2004, 12 (5):  765-773. 
    摘要 ( 1931 )   PDF(690KB) ( 1746 )  
    外显和内隐认知功能区别的关键是有无意识觉察的出现,脑损伤神经心理障碍为探讨内隐/外显加工的“纯净”分离提供了可能。通过对典型的视知觉神经障碍中的盲视、认识不能、单侧忽视的内隐和外显加工分离的实验证据及其神经基础的探讨,证明了视知觉神经心理障碍的内隐加工完好和外显加工损伤之间的分离,说明内隐和外显加工有着不同的神经基础,但这种分离的神经基础是什么以及这种分离的本质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视知觉神经心理障碍的内隐/外显加工的反向损伤是没有进行研究的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类别学习中的分类和推理
    刘志雅,莫雷
    2004, 12 (5):  774-783. 
    摘要 ( 899 )   PDF(708KB) ( 1698 )  
    该文介绍了类别学习中的分类和推理两种任务,并从学习的条件、过程、结果和发展等方面的归纳了当前研究的最新进展。表明了类别的分类学习和推理学习有相同的形式,但学习的信息处理过程和学习的结果不同。分类学习关注类别间的区分性信息,更可能是样例学习结果;推理学习更为关注单个类别内部的共同性信息,更可能是原型学习结果。这方面的结论强化了基于解释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数量表征的客体档案和类比模型
    水仁德,徐飞,沈模卫
    2004, 12 (5):  784-790. 
    摘要 ( 2305 )   PDF(674KB) ( 1577 )  
    人对数量的表征及其发展是心理学研究的重要问题之一。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外对婴儿数量表征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理论和方法的进步。文章简要介绍了婴儿数量辨别和推理能力的研究方法,对婴儿数量表征相关的理论进行了重点讨论。大量详实的证据表明,婴儿拥有一个“天生的”数量机制,这为人数学能力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享心智模型研究现状
    白新文,王二平
    2004, 12 (5):  791-799. 
    摘要 ( 1961 )   PDF(687KB) ( 2862 )  
    共享心智模型是指团队成员共同拥有的知识结构,它使得团队成员能就团队作业形成正确的解释和预期,从而协调自己的行为以适应于团队作业和其他团队成员的需求。其研究为理解和提高团队绩效提供了新的视角,从而成为了团队研究的新热点。该文首先明确其定义以及相关概念,再介绍它的几种类型,进而介绍研究中采用的测量方法,最后总结其影响因素及对团队绩效的影响。文章最后指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